导航:首页 > 养老保险 > 户口迁走影响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吗

户口迁走影响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吗

发布时间:2024-03-18 09:52:47

Ⅰ 迁户口对社保有什么影响

法律分析:若户口迁移时,已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一、户口迁移时,已在原户籍地办理了退休手续,享受当地的养老保险待遇及职工医保待遇,则户口迁移不会影响社保。

二、户口迁移时,已在原户籍地办理了退休手续,享受当地的养老保险待遇及非职工医保待(如居民医疗),则户口迁移不会影响养老待遇,但可能会影响居民医疗保险(因居民医疗与职工养老分属于不同的社会保险类型,部分地区以当事人在外地享受职工养老为由,不得再次参加迁入地的医疗)。

三、根据参保人的缴费情况,原户籍地或新拟迁入户籍地可以确定为本人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一般为累计缴费达到10年及以上或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已建立社保关系的户籍地),则无影响。拓展: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未领取养老待遇或未退休)发生的户口迁移,参保人只需要将起之前的社会保险关系及其资金按照规定办理转移手续,待新户籍地接收并处理完转移手续后,即可在新户籍地继续按照当地的规定参保。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二条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Ⅱ 户口迁移对社保医保有什么影响

法律分析:根据缴费工资不同,缴费比例也不同,享受的待遇也有一点差异。

1、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未领取养老待遇或未退休)发生的户口迁移,参保人只需要将起之前的社会保险关系及其资金按照规定办理转移手续,待新户籍地接收并处理完转移手续后,即可在新户籍地继续按照当地的规定参保即可;

2、若户口迁移时,已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原户籍地办理了退休手续,享受当地的养老保险待遇及职工医保待遇,则户口迁移不会影响社保;

3、户口迁移时,已在原户籍地办理了退休手续,享受当地的养老保险待遇及非职工医保待遇(如居民医疗),则户口迁移不会影响养老待遇,但可能会影响居民医疗保险(因居民医疗与职工养老分属于不同的社会保险类型,部分地区以当事人在外地享受职工养老为由,不得再次参加迁入地的医疗);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二条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第二十六条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标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第二十八条 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Ⅲ 户口迁出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怎么办

法律分析: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未领取养老待遇或未退休发生的户口迁移,参保人只需要将起之前的社会保险关系及其资金按照规定办理转移手续,待新户籍地接收并处理完转移手续后,即可在新户籍地继续按照当地的规定参保。若户口迁移时,已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原户籍地办理了退休手续,享受当地的养老保险待遇及职工医保待遇,则户口迁移不会影响社保。

法律依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 第七条 参保人员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后,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按照《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的规定,以本人各年度缴费工资、缴费年限和待遇领取地对应的各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其基本养老金

Ⅳ 户口迁移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怎么交

法律分析:1、户口迁移后,只要户口性质不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证(社保卡)还是能用的,不随地址的变动而有影响,只要去当地的社保办转移一下社保关系就可以。2、社保卡(医保)转移的一般手续(详询转入地社保办):(1)如果是在公司交的(医保卡)转出来个人交的情况下,需要到社保部门开具转出单,然后再去银行办理缴纳医保/社保的个人银行卡,再去地税存档。(2)职工流动就业参保缴费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以转移接续,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3)职工离开本市,到其他地区就业的,先由缴费单位或本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养老保险手册、医疗保险证卡、《参保职工跨省流动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申请表》等有关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申请,清算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后,打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4)如果未再就业的,凭开具的缴费凭证办理个人银行代理业务即可。

法律依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第七条参保人员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后,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以本人各年度缴费工资、缴费年限和待遇领取地对应的各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其基本养老金。

第八条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的,按下列程序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

(一)参保人员在新就业地按规定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缴费后,由用人单位向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书面申请。

(二)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在15个工作日内,审核转移接续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向参保人员发出同意接收函,并提供相关信息;对不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作出书面说明。

(三)原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个工作日内,办理好转移接续的各项手续。

(四)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在收到参保人员原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转移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资金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有关手续,及时通知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

阅读全文

与户口迁走影响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吗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恐怖变种食人猛兽电影 浏览:130
山区当老师的电影 浏览:839
小学生孝敬诗歌 浏览:498
葛洲坝退休职工怎么实名认证 浏览:797
农村土地入股养老 浏览:337
西安市经开区养老保险经办中心电话 浏览:381
上海退休金上调2017 浏览:316
老年大学练发声 浏览:904
退休职工护理补贴申请 浏览:768
周香允Hyang-un Ju 浏览:947
老年人补钙疗程 浏览:677
退休金5万 浏览:223
家乐福电影院在几楼 浏览:830
史泰龙电影国语版 浏览:17
一女多男的现代文推荐 浏览:313
最低的养老基金退休能拿多少 浏览:161
当孝敬父母一堂崇拜 浏览:893
如何照顾远方的老人 浏览:476
因为我要去看电影用英语怎么说 浏览: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