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保险 > 社保是不是就是农村养老保险吗

社保是不是就是农村养老保险吗

发布时间:2023-06-10 10:24:27

⑴ 农村养老保险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农村养老保险与社保的区别如下:
1、保障对象不同。五险一金(社保)的参保对象主要是企、事业单位职工;而农村养老保险参保对象是年满16周岁、未参加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
2、缴费标准不同。五险一金(社保)是按照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和基数进行缴费,缴费相对较高。农村养老就是为了保障农村居民的养老问题而设立的,它可以保障居民的基本养老生活。养老保险和社保是有冲突的。新农是社会养老保险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之间是相互排斥的,参加了新农保就不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是城居保。但他们之间可以互相转移,也颂衫就是说:他们不可以同时参加,但可以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到新农保,缴费年限合并计算。退休后也只能享受一份。以最后参加的为领取标准。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有权查询缴费记录、个人权益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察启咨询等相关服务。
个人依法享败樱如受社会保险待遇,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
第十条
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的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⑵ 农保属于社保吗

农保也属于社保,相关规定如下:
1、农保也属于社保,全称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2、新农保已经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叫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合也改称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3、农保和社保都可以办,但两个不能一起办,只能选择一个。现在农保已经和城居保合并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社保医疗和农村合作医疗的区别分为三类,分别为:
1、所覆盖的对象不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只有农民才可以参加,而且是必须以家庭为单位整户参加,国家实施这个政策,目的是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缓解农民的经济压力,保障农民基本卫生服务。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建立的医疗保险基金,是国家为了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遭受经济损失而建立一项社会保险制度。而且规定了乡镇企业以及职工、城镇个体经济组织业主及其从业人员也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内;
2、缴费方式不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自愿参加,农民个人每年缴费标准不能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方式筹集资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是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的。用人单位缴费率应该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用人单位缴费率和职工本人缴费率不会一直不变的,随着经济发展,是可以进行相应调整;
3、待遇不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补助,在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补助费用也是不同的,县内一级医院100元,二级医院200元,县外医院500元,补助的比例也是不一样的,县内一级医院60%,二级医院50%,县外医院40%。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参保人除了享受个人账户费用门诊包干,还可以享受住院医疗,大病的补助以及特殊病种医疗费用的包干待遇,听起来优惠好多,与农村合作医疗采用不同的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统账结合的方式。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一条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按月领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
第二十二条
国家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

⑶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社保吗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社保的一种。具体如下:
1、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社会保险是指国家为了预防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安全制度;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指国家为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而建立的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社会保险保障制度。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社保的区别如下:
1、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构成。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0个档次,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国家依据经济发展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
2、社保全称社会保险,指一种社会保险或保障机制,帮助公民面对某些社会风险如:失业、疾病、事故、衰老、死亡等,或是保障基本得生存资源如:教育、医疗等。
对职工而言,社保即通常说的“五险”,具体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险”:按照职工工资,单位和个人的承担比例一般是:养老保险单位承担百分之二十,个人承担百分之八;医疗保险单位承担百分之八,个人百分之二;失业保险单位承担百分之二,个人百分之一;生育保险百分之零点七全由单位承担;工伤保险也是全由单位承担,职工个人不承担生育和工伤保险。各省市地区承担比例有所不同。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条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第三条
社会保险制度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社会保险水平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有权查询缴费记录、个人权益记录,要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咨询等相关服务。
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有权监督本单位为其缴费情况。
第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社会保险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国家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险资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社会保险事业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国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社会保险事业。

阅读全文

与社保是不是就是农村养老保险吗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交养老保险时会计分录 浏览:183
灵活就业人员退休所需材料 浏览:623
养老服务公共资源包括哪些 浏览:611
八年级上册政治孝敬父母 浏览:407
中老年人腰部扭伤怎么办 浏览:45
人为什么越傻越长寿 浏览:752
浦东新区北蔡镇敬老院 浏览:413
50岁人疾病 浏览:16
端午敬老院慰问 浏览:376
长寿花叶片发黑不绿怎么办 浏览:208
抽烟可以长寿 浏览:78
护理养老中心有哪些 浏览:901
社会养老中心是做什么的 浏览:736
长寿花发红叶怎么治 浏览:426
长寿路玉石 浏览:952
关于孝顺的优美段 浏览:952
父母有完全遗产怎么办 浏览:770
老年中医健康咨询活动宣传语 浏览:324
参保人员退休后死亡 浏览:109
现在男职工退休年龄是55还是50 浏览: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