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保险 > 养老金账户包括哪些

养老金账户包括哪些

发布时间:2023-06-10 06:01:35

养老金的组成都是哪几部分

法律分析: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就有四部分构成,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企业的养老金是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三部分组成。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一条 社会保险法第十五条规定的统筹养老金,按照国务院规定的基础养老金计发办法计发。
第二条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
第三条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依照第二条规定延长缴费)的,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依照第二条规定延长缴费),且未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个人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收到申请后,应当书面告知其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权利以及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后果,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第十二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
第十五条 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第三十五条 社保缴纳基数的具体确定方法,应分为两类一是收入高于当地平均工资300%的,要以当地上年度平均工资的300%为基数缴纳,二是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要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缴费。

❷ 个人账户养老金包括几部分

养老金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基础养老金,一个是个人账户养老金。不管是基础养老金还是个人账户养老金的领取,国家都给出了明确的计算公式。

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又称为社会养老金,它是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重要兆毁组成部分。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新计发办法规定,基础养老金是指职工退休时上年度所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之和的平均值作为计发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具体计算公式为: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100%档次缴纳社保,本人平均缴费指数就是1,如果60%档次缴纳,本人平均缴费指数就是0。6。考虑到工资上涨因素,退休时的社平工资应该比缴费时的社会平均工资高,如果退休时,当地社平工资是每月6000元,100%档次缴纳,那么基础养老金就是:6000*(1+1)/2*15*1%=900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正常情况下,虽然说是个人账户养老金,但是自己也没有支配权,而是在退休时按照一定的标准逐月发放,当然在特殊情况下,个人账户养老金可以一次性支取。比如,参保人员死亡、外国参保人在没有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龄时回国、加入外籍、本人申请退保等。灵活就业人员所交的社保,并不是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只有40%缴费金额计入,另外60%计入社会统筹账户,相当于“充公”了。缴费15年,每年1万元,15年就是15万元,其中的40%,也就是6万元计入个人账户,另外9万元计入社会统筹账户。为简化计算,账户利息等因素不予考虑。因此,退休时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只有6万元,另外根据规定,60岁退休,个人账户的养老金计发月数是139个月,也就是说,这6万元在139个月的时间内平均分配。那么个人账户养老金领取金额为:60000元/139月=432元/月。

退休工资和以下因素有关:
1、缴费比例,企业缴费是按照60%到300%,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是三个档次60%、80%、100%。基本原则是多缴多得;
2、缴费年限一般是缴费年限年限越长,养老金就越高;
3、退休地的社平工资水平,退休地社平工资越高,退休金就越高越高;
4、退休的增发养老金因素,国家发明奖得主、独生子女父母、劳动模范等等都影响退休金加成。例如:如果你是独生子女父母,国家为了减轻你孩子的压力,同时保障你的生活水平,会有养老补贴,这些养老补贴会加在养老金里;
5、养老金计算公式,虽说全国的养老金计算公式基本一样,但各地也许有细微差别;
6、过渡性养老金因素,90年代中期前参加工作,没有个人账户养老金的,会每年额外多计算1。3%左右的过渡性养老金。这相当于,按照社评基数的1。6倍,缴纳养老保险一年。建立社保个人账户的时间基本是统一的1994到1996年前后。

希望以上内容能对您有所帮喊悔助,如果您还有其它问题请咨询专业律师。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郑猜正五条
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❸ 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有哪几部分构成

职工基本养老抄保险个人账户主袭要由三部分组成: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职工按按国家规定的个人缴费比例缴纳的金额、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从企业缴费中划转记入个人账户的金额,以及上述两部分的利息金额,这是职工在符合国家法定的退休条件并输了退休手续后,领取个人账户养老金的依据。

阅读全文

与养老金账户包括哪些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沪东街道老年大学地址 浏览:817
农行退休年龄是多少 浏览:800
市老年大学南塘浜路 浏览:314
邯钢退休工资多少 浏览:118
老年人容易患哪些皮肤病 浏览:396
打工夫妻没钱养老怎么办 浏览:537
上海企业退休者聚集在 浏览:88
60岁以上老人拍照怎么上传 浏览:808
老年人怎么设置拒接陌生电话 浏览:695
如何出钱赡养老人 浏览:30
老年人怎么查病因 浏览:111
阳江长寿村在哪里 浏览:539
湖州农村养老保险查询 浏览:446
镇养老院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浏览:852
农村养老保险可以和职工养老保险合并吗 浏览:628
体检dr结果是或是什么意思 浏览:933
祁隆重阳节 浏览:174
父母最希望女儿干什么工作 浏览:931
养生会所目标用户的痛点是什么 浏览:848
企业返聘退休人员工资申报 浏览: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