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保险 > 昆明市城镇居民养老金返回情况

昆明市城镇居民养老金返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25 23:21:10

1. 昆明养老保险领取标准

昆明统一城乡养老保险缴费标准12档次可选。
昆明市近日正式下发《昆明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规定6月1日起,昆明户籍年满16周岁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所在地购买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统一缴费标准,缴费分为12个档次,从每年100元至2000元不等,缴费满15年且年满60周岁者于年满60岁的次月起领取养老金
缴费标准:按年缴纳,最低每年仅需缴100元。
根据实施细则,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城居保")合并后统一称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具有昆明市户籍的城乡居民(以下简称参保人),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未年满60周岁的城乡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设为每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共十二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纳,多缴多得。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2.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如何退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不能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保方式如下: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不是商业保险,参保缴费后是不能退的,到退休的年龄要至少缴满15年才能领养老金。养老保险现行允许退保情况只有以下几种:
1、出国定居;
2、死亡;
3、同一时段重复参加保险的;
4、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不足15年,本人要求不转入农保或者城保,并有书面申请。
一、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定义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是是国家给予具有城镇户口但没有工作、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这一群体的一项福利待遇,是覆盖城镇户籍非从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制度,个人缴费越多,政府补贴的越多。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办理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城乡居民依法携带其户口本、身份证到户籍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去办理。经社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的,予以登记,发给社保卡,之后参保人员就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二十二条 国家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
《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
第三条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第四条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
(一)个人缴费。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
(二)集体补助。
补助、资助金额不超过当地设定的最高缴费档次标准。
(三)政府补贴。

3. 2022年昆明养老保险领取计算方法、公式

2020年态搏昆明养老保险领取计算方法、公式
一、昆明市退休工资怎么算
1、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退休后均计发基本养老金。
2、“统账结合”后参加工作且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统账结合”前参加工作,本意见实施后退休且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累计满15年的人员,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和过渡性调节金。
二、昆明市退休后养老金怎么发放
1、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计算公式为: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2、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算公式为:
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3、过渡性养老金月标准以孙信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发给1.2%。计算公式为:
过渡性养老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1.2%
4、过渡性调节金以当地现行标准为基数,2006年至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计发。及以后退休的,不再发给过渡性调节金。
参保的缴费基数是以职工上一年度工资总额来设定上限和下限的。单位为职工购买社保的缴费基数不得低于规定的下限基数。缴费基数是以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作为基数,低于60%的要提到60%,超过300%的按照300%来缴,是按照每个人实际工资来执行的。
如202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为:职工以2020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其中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高于3242元的300%即9726元的,以9726元为上封顶缴费基数;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3242元的60%即1945元的,以1945元为下保底缴费基数。
专家提醒,如果您想了解2020年昆明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最新标准,建议可以咨询昆明社保局,或登陆昆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看最新则闭轮发布的缴费通知。

4. 昆明人必看,交满15年社保,最后能拿到多少养老金

社保是必须交够年才可按月领取退休金的。
养老金能领取多少,主要看个人缴费年限长短、个人缴费基数高低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X12。目前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式中: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就是自己实际的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的历年平均值。低限为0.6,高限为3。因此,在养老金的两项计算中,无论何种情况,缴费基数越高,缴费的年限越长,养老金就会越高。养老金的领取是无限期规定的,只要领取人生存,就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待遇,即使个人帐户养老金已经用完,仍然会继续按照原标准计发基础养老金,况且,个人养老金还要逐年根据社会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的增加而增长。因此,活得越久,就可以领取得越多,相对于交费来说,肯定更加划算。
法律依据:《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的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第十一条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第十二条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
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
第十五条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第十六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5.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怎么退

为什么要退养老保险?否则退休后靠什么养老?要退很容易,带上身份证到社保局营业厅就可以办理。

6. 昆明最低养老金能领多少

您好,根据昆明市政府的规定,昆明市的最低养老金标准为袜碧数每月1400元。昆明市的养老金标准按照国家规定,每年都会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居民收入水平进行调整。此外,昆明市还实行了居民养老金补贴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慧局居民,每月可以领取到比最低告首养老金标准更高的补贴金额。

7. 昆明养老金2月几号到账呢

您好,根据您提供的信息,昆明市2月份的养老金将于2月则余宏25日至2月28日之孙册间到账,具体到账时间以当地银行实际到账时间毁厅为准。请您关注当地银行的实际到账时间,以便及时收到养老金。

8. 昆明市养老金交32年能领多少账户余额92000

个人账户养老金等于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继续保留100元的缴费档次,由市、县人民政府全额代缴。
政策显示,昆明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的待遇形式为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也就是说,只要参保人按照每人每年12个档次自主选择进行缴费。

9. 昆明市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告

昆明市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告

7月13日,云南省两厅公布《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告》,决定从2022年1月1日起,调整人员范围是2021年12月31日以前办理退休手续并按相关法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惠及全省188.53万退休人员。

此次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方法。其中,定额调整指各类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金额的养老金,体现公平原则;挂钩调整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双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倾斜调整体现重心关怀,主要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这一调整方法在实现退休人员普遍增加基本养老金的同时,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体现公平的同时,更加注重激励的原则。

此次按4%的比例调整后,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不同。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具体按以下相关法规办理:

(一)定额调整

每人每月一律增加20元。

(二)挂钩调整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挂钩调整,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

1.按缴费年限挂钩调整,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1.5元。不满1年的部分,按1年计算。

2.按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每人每月按本人2021年12月份基本养老金的1.6%增加。

(三)倾斜调整

(1)高龄老人倾斜:截至2021年12月年满70~79周岁,每月增加30元;80岁及以上,增加50元。

(2)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倾斜:艰苦边远地区六类至一类地区退休人员,每月分别增加30元、25元、20元、10元、5元和 2.5元。

企业退休转干部按以上标准调整后,其基本养老金未达到本次调整待遇后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调整到本次调整待遇后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平均水平。

阅读全文

与昆明市城镇居民养老金返回情况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观看国语配音的网站 浏览:69
养老院西瓜 浏览:440
抢先看电影网页版 浏览:510
日本美胸名电影 浏览:196
追击档案之邪杀女演员 浏览:392
中老年人驼背怎么治 浏览:418
大连出租养老院 浏览:7
黑人女胖子的喜剧 浏览:191
日本讲龙的动画电影 浏览:858
江西亊业单位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 浏览:219
虹的明星有哪些 浏览:784
穿越成蒋介石亲戚的小说 浏览:945
老人记忆退化是不是老年痴呆症 浏览:639
父母投靠子女落户有什么好处厦门 浏览:184
善智友全部作品 浏览:736
迅雷欧美 浏览:177
有什么比较养老的单机手游 浏览:178
陈雅伦主演的经典电影 浏览:42
台球伦理片 浏览:687
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黄白茨矿退休人员 浏览: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