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保险 > 河北省养老金基数

河北省养老金基数

发布时间:2023-03-25 21:43:40

⑴ 河北省基础养老金是多少

1、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计算公式为: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2、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算公式为: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3、过渡性养老金月标准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发给1.2%。计算公式为:过渡性养老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1.2%
4、过渡性调节金以当地现行标准为基数,2006年至2014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计发。2015年及以后退休的,不再发给过渡性调节金。
一.退休金
是企业或事业单位职工或工作人员退休后一次或分次支付给职工的服务酬劳的一部分。企业制订的退休办法,应有利于提高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使其老有所依,对社会的安定和提高企业效益均有益处。
二.养老金计算公式如下:
(1)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X12。目前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
(3)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4)公式中: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三.养老金领取条件
(一)必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对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1、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并且累计工龄满10年的;2、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累计工龄满10年的,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3、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累计工龄满10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准予退休。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1、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10年的;2、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10年,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3、因工致残,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二)养老保险必须缴够15年
这里的缴够指的是累计缴纳年限,而不是连续缴纳15年,中间中断的话,不影响退休领取养老金,但是缴纳年限减少的话,会影响具体养老金的金额,缴纳时间越长、领取的金额就越多。综合以上介绍,河南养老金一个月拿多少钱跟自己的缴费年限、缴费指数、河南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有关,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五条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第十六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⑵ 河北省计算养老金的社平工资

参加养老保险缴费产生的养老金待遇,主要包括
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构成。如果说在当地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以前有缴费年限,或者说有视同缴费年限,还可以发放过渡性养老金。这部分待遇,现在养老保险缴费影响的幅度很小。
基础养老金部分,主要和本人的
平均缴费指数、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缴费年限三个因素相关。虽然说比较复杂,但往简单了说,如果我们
按照60%基数缴费,每缴费一年可以多领取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100%基数档次对应1%,300%基数档次对应2%。
2021年河北省计算养老金使用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养老金计发基数)是6575元,也就是说
按60%基数缴费,基础养老金可以领取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是按照每年养老保险缴费记入个人账户的部分积累起来的。比如说按照3500元基数缴费,每月进入个人账户的钱数是280元,一年是3560元。如果是60岁退休,计发月数139个月。缴费一年,可以计算出个人账户养老金
可以领取元。
两部分养老金相加,结果是元。这实际上是去年缴费的标准,今年可能会达到82~83元左右。
如果是100%基数缴费的话,每缴费一年可以多领取养老金110元左右。
这样算起来,如果我们想领3000元的养老金,
60%基数养老保险缴费需要近40年,100%基数缴费则不需要30年。
河北省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是多少呢?
按照河北省《关于公布2021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等有关数据的通知》,2021年河北省的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是3025元,包含离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水平是3036元。
同时河北省也公布了各个地方的平均养老金水平,除了省本级缴费基数高,平均养老金待遇达到了3984元以外,全省只有廊坊、保定、唐山三个地方人均养老金超过3000元。养老金水平最低的沧州市只有2598元。

⑶ 河北省养老金计算方法

河北省退休金算法是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加来计算的,不同地区的基础养老金是不同的,具体情况应当由当地政府结合实际的经济发展水平来进行认定,避免法律适用错误的情况。
一、河北省退休金算法公式是什么?
退休金是退休人员依法领取的生活费用,是养老保险待遇的主体部分。退休金的确定一般以员工在职时的收入水平为基础,辅之以养老保险金的缴费年限(或工龄)的退休年龄。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公约精神,退休金确定时必须考虑满足退休员工的基本生活要求,并且还应体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企业退休养老金主要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过渡性调节金组成:
1、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
计算公式为: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2、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
计算公式为: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3、过渡性养老金月标准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发给1.2%。
计算公式为:过渡性养老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统账结合前的缴费年限×1.2%
二、司法解释
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构成,即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 过渡性养老金。其中,由于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从90年代才开始逐步建立,因此过渡性养老金作为一种过渡性安排,不是每个人都享有的。只有在《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7]26号)实施前参加工作, 《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实施后退休,且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才享有过渡性养老金,即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
退休金的计算应当结合当地的工作实际来进行,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其退休金越高,而经济不发达的地区退休金相对较少,具体的情况应当由当地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法合理的退休金发放标准,当事人可以到社保部门咨询了解。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退休后次月开始可以由社保中心发放退休工资,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的社保机构。

阅读全文

与河北省养老金基数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长寿城中城广场会垮吗 浏览:357
57岁能得老年痴呆症 浏览:335
老人无故大哭是什么原因 浏览:234
恩华药业老年痴呆症 浏览:692
乐至人为什么比较长寿 浏览:535
广德市养老金怎么交 浏览:542
老年人优待证怎么找 浏览:851
国家关于农村养老服务的机制 浏览:733
中国铁路总公司机关老年大学 浏览:23
针对不孝顺采取法律手段 浏览:413
机械厂体检都体检什么 浏览:886
老年痴呆性肌萎缩几级残疾 浏览:844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风险 浏览:549
工会法退休人员 浏览:102
平安保险的养老金是哪个公司的 浏览:664
离退休死亡人员遗属统筹标准 浏览:427
体检血小板体积偏低是什么原因 浏览:691
父母给予教育方面哪些引导 浏览:318
咸阳城镇养老保险金 浏览:840
人没了养老金能退多少农村 浏览: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