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保险 > 养老保险属于哪个政府部门管

养老保险属于哪个政府部门管

发布时间:2022-09-27 05:18:14

Ⅰ 社保属于哪个部门负责

一、社保属于哪个部门负责
1、社保属于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地方上一般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中央是人社部负责。社会养老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是政府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购买的。并且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程度保险费用。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七条
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全国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保险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保险工作。
二、社保和医保的有什么区别
1、概念不同。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社会保险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计划由政府举办,强制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形成社会保险基金,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从基金获得固定的收入或损失的补偿,它是一种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标是保证物质及劳动力的再生产和社会的稳定;
2、作用不同。社保可以为参保人员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范围内的经济保障。因为社会保险是政府行为,所以它带有强制性的特点。雇主在雇用雇员时应该签定劳动合同,雇主应该为雇员办理社会保险,这是雇主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Ⅱ 养老保险是由哪个国家部门负责的

养老保险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各个省市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市县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具体负责这个工作的,是各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下属的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简称社保局

Ⅲ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归哪个部门管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局”经办管理,探索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新农保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与家庭养老、土地保障、社会救助等其他社会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保障农村居民老年基本生活。

2009年试点覆盖面为全国10%的县(市、区、镇),以后逐步扩大试点,在全国普遍实施,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3)养老保险属于哪个政府部门管扩展阅读

(一)个人缴费。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国家依据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

(二)集体补助。有条件的村集体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补助标准由村民委员会召开村民会议民主确定。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

(三)政府补贴。政府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按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

Ⅳ 养老保险归哪个部门管

养老保险归属各个省市,县的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管辖。

Ⅳ 查养老保险去哪个部门

1、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全国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保险工作。2、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保险工作。3、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社会保险服务,负责社会保险登记、个人权益记录、社会保险待遇支付等工作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Ⅵ 农村60岁以上养老金属于那个部门管理

摘要 果这位老人是城镇户口(也有例外)且在当地社保中心缴纳城镇企业养老保险;如果这位老人是城镇户口,缴纳的是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在当地劳动部门下设的城乡居民养老局领取

Ⅶ 养老保险是什么单位负责

养老保险归社保部门管理。

养老保险的定义:是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劳动岗位后而建立的一种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险制度。

目的是以社会保险为手段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养老保险是在法定范围内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会劳动生活后才自动发生作用的。

所谓"完全",是以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脱离为特征;所谓"基本",指的是参加生产活动已不成为主要社会生活内容。其中法定的年龄界限才是切实可行的衡量标准。

(7)养老保险属于哪个政府部门管扩展阅读

个人办理养老保险的流程:

1、个人缴纳养老保险,可以以自由职业者身份购买养老保险。另外,医疗保险也是可以进行购买的。

2、参保条件:城镇户口或农转非户口;

3、个人第一次办理养老保险,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1寸免冠照片2张,直接到当地社区街道的社保服务点,或区县一级的社保局(劳动保障局)进行办理即可。

4、清楚自己的缴费标准,一般情况下,个人年缴费养老保险的金额=年缴费基数 × 21%。其中,年缴费基数是有本人在上年全省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进行选择的。

5、如果是需要续交保费的参保人,需要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和户口本以及《职工养老保险手册》等相关资料直接到当地社保局进行续交保费即可。

Ⅷ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归那个地方管

咨询记录 · 回答于2021-12-19

Ⅸ 交养老保险归哪个部门

社保局。
养老保险缴纳和社保缴纳一样,需要在当地社保局缴纳。
养老缴纳情况:
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为员工缴费工资的13%,其中员工按本人缴费工资的5%缴纳;企业按员工个人缴费工资的8%缴纳。员工个人帐户为缴费工资的11%;其余部分计入共济基金。以上理解为每月交5%,计入个人养老帐户的为11%。
新养老保险的缴纳情况:
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计算:
1、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下简称企业缴费)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包括划入个人帐户的部分),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2、少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因离退休人数较多、养老保险负担过重,确需超过企业工资总额20%的,应报劳动部、财政部审批。
3、个人帐户储存额只用于职工养老,不得提前支取。职工调动时,个人帐户全部随同转移。职工或退休人员死亡,个人帐户中的个人缴费部分可以继承。2005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规定,自2006年1月起,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统一为8%。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阅读全文

与养老保险属于哪个政府部门管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上司受伤让妻子去照顾的电影名字 浏览:335
如何形容养生壶的作用 浏览:681
辽宁2020年养老金调整细则最新消息 浏览:967
郑州养老金计算方法 浏览:502
杭州链家体检在哪里 浏览:97
黄石下岗职工退休年龄 浏览:99
临桂镇养老院有哪些养老院 浏览:110
自写关于重阳节的诗 浏览:124
重阳节诵读经典 浏览:805
韩国动漫电影 浏览:201
人乳电影 浏览:668
猪脑治老年痴呆症 浏览:504
老大与长寿 浏览:233
政府对养老院机器化优惠政策 浏览:503
深圳度假老年公寓 浏览:270
老年痴呆胳膊压紫 浏览:938
古老长寿的树 浏览:181
养老保险网上认证系统 浏览:25
父母要求太高是什么原因 浏览:767
专属浪漫张阳 浏览: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