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保险 > 农村宅基地可以做养老地产吗

农村宅基地可以做养老地产吗

发布时间:2022-03-07 07:15:05

❶ 我想去农村买块地盖房子养老啦,不知行不行一定要买农民出售的宅基地吗怎么办理手续呢请帮忙解答一下好

一般对于集体土地买卖给城市居民是严格控制的,这样不利于城市的统一规划,为今后的城市规划带来难题,具体要看你们那里的政策规定了。
现在村里的宅基地管理的比较松散,只要你有钱就可以找村里买块地修房子,不一定要买农民出售的,如果是在城市的近郊管理的就严格些了,不过只要村里统一,你能摆平国土以及规划的人,你就可以办。
一、如果宅基地是在规划区,按以下程序办理:
首先,村里给你划块地,拿着村里的批准文件,去当地的国土站,领取个人建房申报表,表上国土、社区、村委会签署意见。
然后拿着个人建房申报表到当地规划部门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部门会在个人建房申报表上面签字,会给你发一张红线图,你拿着红线图和个人建房申报表,去国土部门办理国土手续(在个人建房申报表上面签字)
然后拿着国土部门的土地合同,以及国土部门签字的个人申报表,去规划局区申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办理完结后在去国土部门,国土部门会核发土地证
然后再拿着土地证以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向当地规划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按要求提供资料。
规划部门会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得副本给你,同时申请规划放线,放线修完房子后,申请房屋验收,验收合格后,向规划部门申请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正本
最后备案,去房管局办理房产证,这样你所有的手续就全部办完
二、不在规划区程序就简化很多,只要是要先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其他都好办

❷ 宅基地上可以建养老院

养老院项目和用地经批准后,可以在宅基地上建设养老院。

❸ 宅基地改革后,城里人可以下乡买房养老了吗

2020年9月20日农村农村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严禁借流转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宅基地”。就这一信息释放出一个巨大信号,无论城里人还是农村人,将来宅基地将会受到严格的管控,也就是说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城里人还不能去农村买房或宅基地,这 对很多想要回农村养老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第一、严格的土地管控政策使得下乡买房养老成为不可能。大量农房和宅基地闲置、任其破败,是很大的浪费,而利用起来就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农村大量闲置房、闲置宅基地长期荒芜、破败,这对国家来说是资源的浪费,更严格的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要充分将这些资源利用起来,节约每一寸土地和现有的有限资源。

❹ 宅基地改革后,城里人可以下乡买房养老了吗为什么

最新土地管理法修订,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土地管理法的修订为将来宅基地改革打下基础,但目前城里人仍然还不能下乡购买房屋养老的。总之,宅基地的改革还没有时间表目前从法律角度讲,城市人仍不能下乡购买宅基地建房,但城市人如果仅出于休闲养老,直接购买农村自建房居住使用是能实现休闲养老的城市人购买农村房屋直接居住,不需要确权,不扩建不改建完全是可以的相当于长期租用农民的房子养老,但购买与租用不同的是,购买的房屋以后可以转让给本村村民,也不会对城市人造成多大的损失。

❺ 农村宅基地上房产可否申请以房养老

农村宅基地确权以后符合如下情形,可以申请建房,否则无权申请建房。
《山东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
第十二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使用宅基地:
(一)农村村民因结婚等原因(包括男到女家落户),原有宅基地不能解决住房确需分户的;
(二)实施村镇规划或旧村镇改造,需要调整搬迁的;
(三)因国家、集体建设项目占用原宅基地需要搬迁的;
(四)离退休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工、军人、归侨、港澳台同胞等,经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回原籍落户定居,农村确无住房的;
(五)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三条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批准宅基地:
(一)不符合本办法第十二条所规定条件的;
(二)不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的;
(三)原有宅基地面积超过所在地标准宅基地面积0.8倍以上能够解决分户需要的;
(四)出卖、转让、出租原有住房或改变原住房用途,再申请宅基地的;
(五)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其他不宜批准的情形。

❻ 农村自家宅基地可以自建房吗

在合法获得的宅基地上建房,不属于违章建筑。
农村居民建造住宅的,要经乡镇政府审核,并经县级政府批准后,方可以实施。未经批准的,即为违法建筑。
土地管理法
第六十二条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尽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
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长春律师:网页链接

随着我国城市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完善,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市场化工作基本完成,无论是商品房还是房改房,其所有者都可以将住宅连同相应的土地使用权一起上市转让,进行自由交易。但是,受现有法律、法规的约束,我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以下简称农村宅基地)交易市场尚未形成,农民拥有的宅基地无法进行合法流转。建立农村宅基地交易市场,允许农村宅基地上市公开转让,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中心村、镇建设,而且对盘活宅基地存量,节约耕地资源,保持耕地面积总量平衡,缓解当前紧张的城市发展建设用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❼ 自己的户口不在农村,老了以后可以在农村老家建房养老吗

现在很多人带着钱去城里买房子,最终在城市里工作和生活得更好,把户口搬到城市发展。但是老了厌倦城市生活的话,想回农村养老。俗话说落叶归根,本身没有错。现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无论是在农村环境还是农村经济方面,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现有住宅倒塌,只能用租赁这种其他方法解决。根据我国《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规定,“严禁在农村购买宅基地,禁止城市居民为在农村购买和非法建设的住房签发土地使用证”,因此,在非农业户口的情况下,在农村购买和买卖房屋都不受国家法律保护,一旦发生纠纷,就非常麻烦。

我以为父母在老家,他们一百年后的家该怎么办?难道没收了吗?所以我又开始浏览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三条关于遗产范围有一件事:市民的房子可以继承。也就是说,可以住在父母留下的房子里,但不能继承宅基地使用权。总之,这意味着父母的财产可以继承,但不能反悔。找到资料后,我给同学Z,同学Z回信。据说父母已经不在了。他们留下的老房子还能住人。哥哥同意的话,可以在父母留下的那家养老。

❽ 国家规定农村宅基地可不可以开发房地产

宅基地的用途决定了不可能开发房地产,改变土地用途是违法行为

❾ 户口不在农村,如果老了回老家养老能够建养老房吗

以前的时候,很多人不惜花费巨大的代价,想着把户口从农村迁出去,这样自己就能够享受到很多城里人拥有的福利。但是呢,随着国家的支持,农村的发展是越来越好了,很多城市人能享受到的农村人也能享受。新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有“三块地”,即耕地、公益性建设用地,非农经营性建设用地,耕地是国家已经划了红线的,绝对不可以动用,公益性建设用地是农村宅基地,宅基地归集体所有。

阅读全文

与农村宅基地可以做养老地产吗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电影《可可香奈儿》女主 浏览:997
汉代的哪个皇帝很孝顺 浏览:116
大连2015养老保险基数 浏览:427
电工人员退休年龄是多少钱 浏览:648
北京退休职工上海就医报销 浏览:758
春季养生补贴多少钱 浏览:139
红羊真打军电影 浏览:793
流畅电影视频 浏览:486
重阳节给父母送实用礼物 浏览:649
高行敬老院招聘 浏览:774
老人上门要账不还怎么办 浏览:401
孝顺双亲的古语 浏览:939
50岁以后男性应该做什么体检 浏览:699
失智养老需要多少钱 浏览:363
老年人肺气肿越来越严重怎么办 浏览:615
如何才能不让父母去学校听课 浏览:957
女双胞胎电影中国 浏览:673
男性体检肝胆有什么要注意的 浏览:729
韩国限制级电影穿越 浏览:683
中文在线翻译电影 浏览: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