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保险 > 内蒙古自治区养老保险

内蒙古自治区养老保险

发布时间:2021-10-22 07:08:40

『壹』 内蒙古养老保险条例

依据《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第五条

养老保险政策由自治区统一制定,全区实行统一的缴费基数计算口径、缴费比例、计发办法、统筹项目和调整办法;使用统一的经办规程和信息管理系统办理养老保险业务,数据资源由自治区级集中管理。在完善养老保险管理制度,明确各地区征收、管理和支付责任基础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自治区级统筹。

第六条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工作;自治区社保局负责自治区本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业务经办管理工作,并指导全区经办机构业务工作。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本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管理工作。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按照职责分工,具体承办本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工作。

第七条

各级财政部门负责会同各相关部门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财政财务相关政策,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基金管理和监督工作。

(1)内蒙古自治区养老保险扩展阅读

依据《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第九条

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下列单位,列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范围。

(一)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

(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精神,实行分类改革后确定为公益一类、二类的事业单位。

对于目前划分为生产经营类,但尚未转企改制到位的事业单位,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仍继续参加;尚未参加的,暂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待其转企改制到位后,按有关规定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

第十条

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单位,其编制内工作人员和按规定办理退休(含退职,下同)的原编制内退休人员,应当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编制外人员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于编制管理不规范的单位,要先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清理规范,明确工作人员身份后再纳入相应的养老保险制度。

离休人员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仍由原单位发放离休费,并按规定调整相关待遇。

第十一条

列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范围的单位及其参保人员,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和现行财政体制分别参加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驻自治区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原则上由自治区社保局负责管理。

『贰』 内蒙古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什么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第五条养老保险现行政策由自治区统一制订,我区推行统一的缴费基数测算规格、交费占比、计发方法、综合新项目和调节方法;应用统一的经办人员技术规范和管理信息系统申请办理养老保险业务流程,数据资料由自治区级规范化管理。

定编外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参加公司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针对编制管理不标准的企业,要先依照相关要求开展清除标准,确立工作员真实身份后再列入相对应的养老保险规章制度。离休人员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上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仍由原企业派发退休费,并按照规定调节有关工资待遇。第十一条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执行范畴的企业以及缴纳社保工作人员,依照属地化管理方法标准和现行标准财政局体系各自参加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驻自治区中间我国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工作员。

『叁』 内蒙古自治区养老保险政策

内蒙古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将全面实现“六统一”
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规范养老保险管理,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自治区政府于近日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办法(试行)》(内政发[2009]78号文件)同时废止。
《新办法》规定,下一步,我区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全面实现六个“统一”。
一是统一缴费基数。参保单位以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以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如职工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缴费,如高于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基数缴费;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在全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至300%的范围内,则可自主选择缴费基数。
二是统一缴费比例。全区范围内所有的参保单位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20%,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8%;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
三是统一个人账号。参保人员养老保险的个人账号统一按照本人缴费工资的8%记入,并按照自治区统一公布的记账利息计算利息。
四是统一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的,按月享受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统筹养老金月标准以全区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个人账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
五是统一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政策和养老保险基金支付项目。今后,我区范围内参保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办法均由自治区政府制定,全区统一执行;养老保险基金支付项目也将按照自治区的规定执行。
六是统一全区职工养老保险的经办规程和信息系统。各盟市、旗县区的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必须按照全区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办理业务。
《新办法》的颁布实施是对我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政策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内政发【2009】78号文件相比,我区全面实现自治区级统筹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将有“四大”变化:一是参保单位缴费基数由原来的“单基数”转为现在的“双基数”,即参保单位缴费由原来的以本单位上年度全部职工缴费基数之和变为以本单位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二是缴费和待遇计发由原来的以各盟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标准,转变为以全区上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标准;三是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自主选择缴费基数的范围,由原来的各盟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100%提高到60%-300%;四是全区所有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都直接缴入自治区级国库,由自治区统一管理和使用。
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制度的不断完善,是我区养老保险制度步入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六统一”的全面实现,对于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加大基金调剂力度、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都将起到重大作用。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肆』 内蒙古自治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017内蒙古退休人员涨工资最新消息
一是退休、退职人员每人每月增加88元,其中退休人员养老金低于680元的人员,可先调整到680元再进行调整。
二是退休、退职人员按照2016年12月基本养老金水平、退职生活费的0.85%增加基本养老金和退职生活费。
三是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再增加3元,调整不足45元的按45元进行调整。
四是针对低收入退休人员、高龄群体和企业军转干部进行了倾斜调整。截止2016年12月31日,年龄为7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0元,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增加一岁,养老金再增加5元。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按上述标准调整养老金后,低于当地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补齐到当地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对于部分退休人员养老金低于680元/月的,在此次调整中先调整到680元后再进行其他项目调整。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6年度基础养老金调整到位liuxue86.com
按照“十个全覆盖”工程规划的要求,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6年度调整提高的5元基础养老金已于4月底调整到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经过连续三次调整,基础养老金累计增加了25元、达到275元。
内蒙古统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获悉,内蒙古最近决定在全自治区范围内执行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以此规范养老保险管理,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据介绍,内蒙古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统筹养老金月标准以全区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资金余额可以依法继承。
今年上半年,内蒙古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调整相结合的办法整体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平均上调幅度为10%左右,每月人均增加206元,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2200元以上。
据了解,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内蒙古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11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伍』 内蒙古自治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16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府近日出台了《包头市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包头市农牧民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这“两个办法”将于今年3月1日全面启动实施,届时包头市将有80多万名城镇无业居民和农牧民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内,从而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全覆盖。同时,7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及高龄养老保险补贴。
据了解,包头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待遇水平,将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采取个人缴费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上年度包头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缴费基数,农牧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上年度包头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缴费基数。考虑到城乡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缴费标准按缴费基数的50%-100%分为六个档次供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比例为20%,其中个人承担8%,政府负担12%。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将与参保人缴费档次、缴费时间长短挂钩。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后,可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包头市的这“两个办法”特别规定,75周岁以上(含75周岁)的城镇居民、农牧民本人不缴费,办理参保手续后即可享受养老保险待遇,75周岁以上(含75周岁)城镇居民月基础养老金304元、农牧民月基础养老金129元,在此基础上,每月再分别增加150元和75元高龄养老保险补贴。
此外,其他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龄的人员根据本人选择的缴费档次和缴费年限确定,缴费档次高、缴费年限长,养老金就高。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减轻他们的缴费负担,包头市还对低保A类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个人及其中的主体少数民族的个人缴费给予照顾。(白冰)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阅读全文

与内蒙古自治区养老保险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我们是兄弟还是姐妹电影叫什么名字 浏览:574
外文电影哪个视频平台更好 浏览:329
84岁老人看不见能活多久 浏览:482
如何给过世老人堵气门 浏览:194
新十二生肖龙种 浏览:42
诡异复苏类小说 浏览:142
70岁老人旅游景点要门票不 浏览:566
老年人能力评估活动方案 浏览:580
女的借精生孕的电影名字 浏览:539
父母身故房产继承需要交多少税 浏览:17
单位被辞退养老金怎么办 浏览:851
2016年老人养老金 浏览:131
BD电影网址 浏览:961
房县农村养老院多少钱一个月 浏览:701
退休人员去欧洲旅游都需提供什么资料 浏览:904
金花媛在寡糖电影戏份 浏览:657
aqdy爱情网 浏览:597
金孝珍肚脐 浏览:563
20岁女嫁70岁老头看病 浏览:555
六级电影 浏览: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