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孝敬父母 > 父母对女儿的别称有哪些

父母对女儿的别称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4-03-27 14:59:17

A. 叫女儿的亲切称呼有哪些

女儿的称呼有千金,令嫒,明珠,小女,爱女,丫头,闺女,姑娘。

古代女子别称:

女子:二字为古今通称,泛指所有女性。”《论语阳货》:“惟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

女史:指古代有学问并当过掌管宫廷王后礼仪、典籍、文件工作官员的女子。

女流:《儒林外史》第41回记载:“看她是个女流,倒有许多豪杰的光景。”这是对旧时女人的泛称。

女郎:古乐府《木兰辞》中有“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之句。寓有“女中之郎”的壮志之意,也是对年轻女子的代称。

女士: 士人女性,比喻有才华有德馨的女子。《诗•大雅•既醉》:“其仆维何,釐尔女士。”孔颖达疏:“女士,谓女而有士行者。” 唐 张说 《荥阳夫人郑氏墓志铭》:“衣冠礼乐,耳目所徵,号之诸生,实为女士。”

子女称父母双亲

当面口头叫“爸妈”、“二老”、“爹娘”等。书面或对外人时称“双亲”、“二老爹娘”、“二老”“父母”“爹娘”等。

子女称母亲

口头上当面叫“妈”、“娘”、“妈妈”。字面上或是对外人说时称之为“母亲”、“家母”、“我妈”“老母亲”“老娘”“老太太”“老妈”、“高堂”等。

子女称父亲

口头当面称呼是:“爸爸”、“爹”、“大大”,“爸爸”的称呼在城市中普遍,而“爹”、“大大”在山西的农村中普遍,少数地方还会称呼爸爸叫“父”。字面上或对外人称父亲为“爸爸”、“父亲”、“家父”、“高堂”、“老爷子”、“老爹”、“老人家”、“老头子”等等。

父母双亲称子

男亲女儿子,又叫儿、女儿、息女、儿子、闺女、囡女、宝贝、孩子、丫头;也可以叫令嫒、小女、千金、闺女、丫头、姑娘、娃儿等。

B. 古代父亲如何称呼女儿的

古时对他人称自己女儿的谦词是小女或者息女。称为小女例如:《西游记》第二三回:三小女名怜怜,今年十六岁。称为息女例如:《汉书-高帝纪》中:臣有息女,愿为箕帚妾。这就是古代对自己女儿的称呼。

阅读全文

与父母对女儿的别称有哪些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叮咚与浩哥电影 浏览:843
翠花大壮电影叫什么 浏览:581
今天是我50岁生日 浏览:558
什么样的人称为老年人 浏览:989
北京福利养老金上调 浏览:896
帝豪体检都检查什么 浏览:864
儿女不公平赡养老人怎么办 浏览:944
日本的电影抢劫并且生下了一个孩的电影名字叫什 浏览:440
有一个电影里面讲几个女孩去当明星拍电影的故事 浏览:1000
在上海领取退休金的外地人买房条件 浏览:711
狂人 丁巴度 浏览:378
怎么帮别人查询养老金 浏览:552
扫黑电影都有哪些 浏览:596
宁波市退休教师工资是多少 浏览:543
老年人总排便且无异常是什么原因 浏览:65
测老年痴呆的方法 浏览:659
香港电影风水类电影 浏览:163
德军为什么打五渣的老人 浏览:920
七月份养老金发多少 浏览:415
胜利油田物资供应处老年大学 浏览: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