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孝敬父母 > 敦煌是如何称呼自己父母的

敦煌是如何称呼自己父母的

发布时间:2024-03-27 06:35:13

⑴ 古代晚辈对长辈如何称呼

1、父母同称高堂、椿萱、双亲、膝下。

2、父母单称家父、家严;家母、家慈。

3、父去世称:先父、先严、先考。

4、母去世称:先母、先慈、先妣。

5、别人父母称:令尊、令堂。

6、妻父称:丈人、岳父、泰山。

7、老师称:恩师、夫子。

(1)敦煌是如何称呼自己父母的扩展阅读:

其他尊称:

1、对帝王的敬称有万岁、圣上、圣驾、天子、陛下等。驾,本指皇帝的车驾。

古人认为皇帝当乘车行天下,于是用“驾”代称皇帝。古代帝王认为他们的政权是受命于天而建立的,所以称皇帝为天子。古代臣子不敢直达皇帝,就告诉在陛(宫殿的台阶)下的人,请他们把意思传达上去,所以用陛下代称皇帝。

2、对皇太子、亲王的敬称是殿下。

3、对将军的敬称是麾下。

4、对有一定地位的人的敬称:对使节称节下;对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称阁下,现在多用于外交场合,如大使阁下。

4、对于对方或对方亲属的敬称有令、尊、贤等。

令,意思是美好,用于称呼对方的亲属,如令尊(对方父亲)、令堂(对方母亲)、令阃(对方妻子)、令兄(对方的哥哥)、令郎(对方的儿子)、令爱(对方的女儿)。

尊,用来称与对方有关的人或物,如尊上(称对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称对方父亲)、尊堂(对方母亲)、尊亲(对方亲戚)、尊驾(称对方)、尊命(对方的嘱咐)、尊意(对方的意思)。

贤,用于称平辈或晚辈,如贤家(称对方)、贤郎(称对方的儿子)、贤弟(称对方的弟弟)。

仁,表示爱重,应用范围较广,如称同辈友人中长于自己的人为仁兄,称地位高的人为仁公等。

5、称年老的人为丈、丈人,唐朝以后,丈、丈人专指妻父,又称泰山,妻母称丈母或泰水。

6、称谓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于敬称地位高的人或年长的人,如称已死的皇帝为先帝,称已经死去的父亲为先考或先父,称已经死去的母亲为先慈,称已死去的有才德的人为先贤。

称谓前加“太”或“大”表示再长一辈,如称帝王的母亲为太后,称祖父为大(太)父,称祖母为大(太)母。

唐代以后,对已死的皇帝多称庙号,如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明太祖等;明清两代,也用年号代称皇帝,如称朱元璋为洪武皇帝,称朱由检为崇祯皇帝,称玄烨为康熙皇帝,称弘历为乾隆皇帝。

7、对尊长者和用于朋辈之间的敬称有君、子、公、足下、夫子、先生、大人等。

8、君对臣的敬称是卿或爱卿。

9、对品格高尚、智慧超群的人用“圣”来表敬称,如称孔子为圣人,称孟子为亚圣。后来,“圣”多用于帝王,如圣上、圣驾等。

⑵ 古代人怎么称呼自己父亲的呢,有几种称呼

一、对自己的父亲称呼
父亲是对父亲古今习见的称呼,除了常见的家父之外,还可以称父亲为“公”、“翁”、“严君”、“爹”、“老子”等称谓。
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关于古人对自己父亲的尊称,总括起来,有这么几类,一般在前面用“家“、“老” “先”等之类来称呼父亲。
“家“类父亲称呼,如:家父、家君、家严、家翁、家公;“老”类父亲称呼,如:老爷子、老爷、老爹、老大人、老公公、老父、老尊等,这些都较为常见。
其实,古人也还挺喜欢用“老什么”来称呼自己父亲的,比如说“老公”,这可不是媳妇对丈夫的称呼,宋代陆游曾称自己父亲为:“老子”。
一般尊称自己死去的父亲,会用“先父”、“先君子”、“先夫子”等,如果是女子对丈夫死去父亲的称呼,则用“先子”,还有用“先舅”。
“先”类父亲称呼,如:先父、先人、先考、先舅,还有先严、先卿等。先严(死去父亲的敬称)。先卿(古代君主对臣子已经死去父亲的敬称)。
另外口语中,以“阿”开头的父亲称呼,有阿父、阿公、阿伯、阿耶、阿翁、阿爹。舅曾是古代妇女对丈夫父亲的称呼。现在某些地方,还有以相、管称呼父亲的。
据史料记载,“爸爸”一词最早起源于三国魏明帝太和年间的《广雅》中《释亲》篇已有云:“爸,父也。”可见,爸也是古代对父亲的一种称呼。
二、如何称呼别人的父亲
“卑己尊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在称别人的父亲时,敬辞有令父、令尊等;称自己的父亲时,谦辞有家父、家严、家翁等。
“令”来开头的称呼,该种称呼用于和别人说话时称呼别人的父亲。令尊和别人交谈时,对对方父亲的尊称。以“令”字为前缀称呼,也是一种固定的结构。
还有就是前缀用尊的称呼,如尊大君、尊公、尊府、尊侯、尊翁、尊君,还有尊大人,也是对父亲的一种称呼方式。尊人,古代指称父母,近代多用做对方父亲的专用敬称。
所以古人称别人父亲,一般有尊父、令父、令尊、尊翁、尊公、尊甫、尊君、乃尊、尊大人。尊古代常见的敬称用语,称对方的父亲则称“令尊”。

⑶ 古代对家人的称呼都有哪些

1、父母的称呼:

父母同称高堂、椿萱、双亲、膝下。

父母单称家父、家严;家母、家慈。

父去世称:先父、先严、先考。

母去世称:先母、先慈、先妣。

2、兄弟姐妹的称呼:

兄弟姐妹称家兄、家弟、舍姐、舍妹。

兄弟代称昆仲、手足。

3、夫妻的称呼:

夫妻称伉俪、配偶、伴侣。

4、同辈的称呼:

同辈去世称:亡兄、亡弟、亡妹、亡妻。

5、对别人父母的称呼:

别人父母称:令尊、令堂。

称人兄妹称:令兄、令妹。

6、对别人女儿的称呼:

称人儿女称:令郎、令媛。

妻父称:丈人、岳父、泰山。

7、对别人家庭的称呼:

别人家庭称: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称:寒舍、舍下、草堂。

(3)敦煌是如何称呼自己父母的扩展阅读:

古代社会对他人的代称,一般包括对家人、亲属、朋友的称谓以及其他称谓。对亲属的称呼,尊称自己的父母为“家严”、“慈母”、“堂上”、“膝下”等。

若是姻亲关系则加一“姻”字,如“姻伯”、“姻兄”、“姻翁”等。若有世谊关系的加一“世”字,如“世伯”、“世兄”等。若是姻世关系的加“姻世”二字,如“姻世伯”。

对家人的称呼,妻子称丈夫为“夫君”、“良人”、“相公”、“官人”、“外子”等,丈夫称妻子为“荆人”、“贱荆”、“拙荆”、“糟糠”、“中馈”、“大嫂”、“大姐”等。

对别人的晚辈称“令郎”、“令嗣”、“令爱”、“令婿”等,对自己的晚辈称“弱息”、“犬子”、“小犬”、“息子”、“息女”、“息妇”、“东床”等。对朋友的称呼,一般的互称则加一个“仁”字,如“仁兄”。

根据具体的关系不同,又划分为同学、同事等。同学之间的称谓为“同窗”、“同科”、“窗友”、“砚友”等,同事之间的称谓为“同仁”、“同察”、“同人”、“同僚”、“同年”、“同寅”等。

⑷ 古人的称谓有谦敬之分,对别人称自己的父亲时怎么说

对别人称自己的父亲是称呼为“家父”,以表对自己父亲的尊重。这个很好理解,自己家里的父亲,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所以,简称为家父。但是,如果你要称呼别人家的父亲的时候,你要尊称他父亲为“令尊”,这个也很好理解,因为“令”字也是代指古人对别人的尊重。

接下来与大家科普下谈婚论嫁的时候,自家的亲人用什么称呼

当要介绍自己的父亲的时候,就用“家父”来尊称,“家母”代指的是自己的母亲,当需要介绍自己家里的弟妹的时候就用“舍弟/舍妹”,“舍”也是代表自己家的意思,所以这个也很好理解。当需要称呼自己家的所有孩子的时候,就用“小犬”代替。

阅读全文

与敦煌是如何称呼自己父母的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德军慰安妇电影名称 浏览:637
陕西男退休年龄 浏览:866
重庆长寿建筑 浏览:956
老人戴银手镯多少钱 浏览:10
超龄养老保险领多少钱 浏览:539
开心世界电影完整版 浏览:373
风月片电影网1003风月片电影网 浏览:545
退休老师的社保关系在哪里 浏览:467
周星驰电影粤语在线免费全部电影 浏览:251
蒋欣养父母是干什么的 浏览:135
吴牧天的父母是做什么的 浏览:491
镇江市京口区老年大学 浏览:10
韩国男男电影大尺度 浏览:306
2019年天津退休金基数 浏览:406
世界四大长寿区 浏览:483
公司养老保险因为离职断保怎么办 浏览:943
企业员工退休后在哪领钱 浏览:755
四川农村居民养老保险交费时间 浏览:475
宜昌退休教师工资 浏览:249
香港末日血腥 浏览: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