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退休保障 > 社保辦退休需要哪些證件

社保辦退休需要哪些證件

發布時間:2022-09-27 06:29:02

① 社保辦理退休需要什麼材料

1、退休請求書(A4_紙_寫,並在姓名處按_印);2、申報__份證復印件_份(原件驗訖),如屬代理還需代理__份證復印件_份(原件驗訖);3、申報_戶_復印件_份(原件驗訖);(包含戶主頁_和__信息頁)4、申報_在當地國有銀_(中國銀_、_商銀_、建設銀_、農業銀_)或交通銀_、郵政儲蓄開_的個_存摺(不受理銀_卡)的原件及復印件;
一、處理退休的詳細流程如下:
1、在到達法定退休年齡的前_個_,應向單位經辦_供給_份證復印件(處理養__收取卡之_)、個_相_(處理退休證_)等材料;
2、社保經辦_根據當事_詳細情況填寫退休批閱表,連同當事_的_事檔案於退休當_提交給社保組織,由社保組織審閱其是否契合退休條件;
3、社保審閱通往後,根據其退休年齡、參保繳費時長、歷年繳費基數、當地歷年社平薪酬等要素核算其詳細養__;
二、退休的條件為:
1、正常退休條件:凡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生產操作崗位)年滿50周歲,女幹部(管理技術崗位)年滿55周歲;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累計滿15年。
2、特殊工種退休條件:凡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高溫工作累計滿9年;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累計滿8年的職工,男年滿55周歲以上,女年滿45周歲以上,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
3、因病或非因工緻殘退休條件:男年滿50周歲以上,女年滿45周歲以上,經勞動能力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② 辦理社保退休需要什麼手續

法律分析
職工辦理退休手續需要的材料:
1、我國相關法律規定,職工正常退休應滿足的條件是:男性年滿六十周歲,女性非管理崗位年滿五十周歲均可辦理退休手續;
2、辦理退休手續需要的材料有:公民的居民身份證、戶口本復印件、證件照、存檔證、就失業證和社會保險公司的歷年繳費單等等;
3、職工辦理退休應提前到人才中心申請辦理退休和填寫退休人員登記表,待相關勞動部門審核後,繳納相應的養老保險費和存檔費用;
4、除正常退休外,還有因病提前退休和特殊工種提前退休情況。因病提前退休的職工辦理退休手續時,應當提供勞動能力鑒定、醫療鑒定等相關材料;特殊工種提前退休的職工,應當提供經確認有效的特殊工種名錄及結論表等等。
法律依據
《國務院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 第四條 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二)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三)因工緻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③ 到社保局辦理退休手續需要哪些證件

法律分析:1.首先,在工作單位或當地社保局領取表格填寫相應信息。表格有《XX市城鎮從業人員退休登記表》(一式兩份)、《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表》。填寫完後由工作單位蓋章。2.准備以下材料:勞動合同、《XX市城鎮從業人員退休登記表》(一式兩份)、《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表》、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戶口本原件及復印件、1張1寸免冠相片、社保卡等到社保局辦理退休手續窗口進行辦理。3.待審核通過並成功領取第一個月養老金後(養老金直接打到個人社保卡賬戶),辦理退休手續的當事人前到社保局拍照並辦理退休證。辦理退休所需資料:1、退休申請書(A4白紙手寫,並在名字處按手印);2、申報人身份證復印件一份(原件驗訖),如屬代辦還需代辦人身份證復印件一份(原件驗訖);3、申報人戶口復印件一份(原件驗訖);(包括戶主頁面和本人信息頁)4、申報人在當地國有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或交通銀行、郵政儲蓄開立的個人存摺(不受理銀行卡)的原件及復印件;5、一張近期一寸免冠證件照片(用於辦理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證);6、養老保險手冊(如屬一次性在我中心補繳完養老保險的可不用);7、養老保險需交至申報退休的當月;8、流動人員人事關系(檔案)管理手冊;9、申報人填寫《職工退休核准(審批)表》。(在人才大廈一樓社保窗口領取)10、有副高級其以上職稱的退休人員,需提供職稱證書及批文的原件及復印件。11、軍轉幹部需提供轉業證明及轉業審批表原件及復印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國務院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④ 辦理退休手續需要准備哪些資料

職工辦理退休手續需要的資料主要有:
1、攜帶本人身份證、工作職業證到社保管理中心預約辦理退休審核手續;
2、審核通過後,需要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設立的窗口辦理退休審批手續;相關工作人員對於符合審批條件的申請書予以批准,並將申請人相關身份信息錄入系統,並通知繳費;
3、申請人繳費完成後,到指定銀行辦理養老金代發借記卡;
4、完成退休手續登記後,社保局相關人員通知規定內領取基本養老金待遇計算表,一般不超過一個月即可領取到表格。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人,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的養老金。
《社保法》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國務院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⑤ 辦理退休需要什麼手續資料

辦理退休需要:居民身份證原件及復印件各一份;本人的戶口本;人事檔案;登記照片一張;屬獨生子女家庭的,還須持獨生子女證原件、復印件各一份等資料。

當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累計繳費滿15年以上可以申請退休。辦理退休的具體流程如下: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前一個月,應向單位經辦人提供身份證復印件(辦理養老金領取卡之用)、個人照片(辦理退休證用)等材料;社保經辦人依據當事人具體情況填寫退休審批表,連同當事人的人事檔案於退休當月提交給社保機構,由社保機構審核其是否符合退休條件;社保審核通過後,依據其退休年齡、參保繳費時長、歷年繳費基數、當地歷年社平工資等因素計算其具體養老金;經辦人依據社保計算結果完善退休審批表並提交社保確認、核准,完成後社保發放退休批文並製作退休證,同時委託銀行辦理其養老金領取卡;經辦人將辦理好的退休證、銀行卡等轉交退休當事人即可完成退休手續。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國務院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⑥ 辦理退休需要哪些證件和材料

(一)辦理退休所需資料:

1、退休申請書(A4白紙手寫,並在名字處按手印);

2、申報人身份證復印件一份(原件驗訖),如屬代辦還需代辦人身份證復印件一份(原件驗訖);

3、申報人戶口復印件一份(原件驗訖);(包括戶主頁面和本人信息頁)

4、申報人在當地國有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或交通銀行、郵政儲蓄開立的個人存摺(不受理銀行卡)的原件及復印件;

5、一張近期一寸免冠證件照片(用於辦理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證);

6、養老保險手冊(如屬一次性在我中心補繳完養老保險的可不用);

7、養老保險需交至申報退休的當月;

8、流動人員人事關系(檔案)管理手冊;

9、申報人填寫《職工退休核准(審批)表》。(在人才大廈一樓社保窗口領取)

10、有副高級其以上職稱的退休人員,需提供職稱證書及批文的原件及復印件。

11、軍轉幹部需提供轉業證明及轉業審批表原件及復印件。

(二)辦理程序:

當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累計繳費滿15年以上可以申請退休。辦理退休的具體流程如下:

1、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前一個月,應向單位經辦人提供身份證復印件(辦理養老金領取卡之用)、個人照片(辦理退休證用)等材料;

2、社保經辦人依據當事人具體情況填寫退休審批表,連同當事人的人事檔案於退休當月提交給社保機構,由社保機構審核其是否符合退休條件;

3、社保審核通過後,依據其退休年齡、參保繳費時長、歷年繳費基數、當地歷年社平工資等因素計算其具體養老金;

4、經辦人依據社保計算結果完善退休審批表並提交社保確認、核准,完成後社保發放退休批文並製作退休證,同時委託銀行辦理其養老金領取卡;

5、經辦人將辦理好的退休證、銀行卡等轉交退休當事人即可完成退休手續。

法律依據:《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定,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智能發現

⑦ 社保辦退休手續要什麼材料

法律分析:1、退休請求書(A4白紙手寫,並在姓名處按手印);

2、申報人身份證復印件一份(原件驗訖),如屬代理還需代理人身份證復印件一份(原件驗訖);

3、申報人戶口復印件一份(原件驗訖);(包含戶主頁面和自己信息頁)

4、申報人在當地國有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或交通銀行、郵政儲蓄開立的個人存摺(不受理銀行卡)的原件及復印件;

5、一張近期一寸免冠證件相片(用於處理享用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證);

6、養老保險手冊(如屬一次性在我中心補繳完養老保險的可不必);

7、養老保險需交至申報退休的當月;

8、活動人員人事關系(檔案)處理手冊;

9、申報人填寫《員工退休核准(批閱)表》。(在人才大廈一樓社保窗口收取)

10、有副高級其以上職稱的退休人員,需供給職稱證書及批文的原件及復印件。

11、軍轉幹部需供給轉業證明及轉業批閱表原件及復印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四十五條 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基金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第四十六條 失業人員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累計繳費滿一年不足五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二個月;累計繳費滿五年不足十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八個月;累計繳費十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二十四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與前次失業應當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並計算,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個月。

⑧ 辦退休需要哪些材料

辦理退休需要的材料主要是個人身份證明、退休證明、相關社保依據等材料至當地社保局進行辦理。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一條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終止。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代辦退休服務》

申請材料:

正常退休:

1.參保人員退休申請書3份;

2.參保人員二寸彩色照片1張;

3.參保人員身份證復印件3份;

4.參保人員戶口本首頁及本人頁復印件3份;

5.參保人員繳費銀行卡復印件2份;

6.《北京市社會保險個人權益記錄(參保人員繳費信息)》;

特殊原因退休還需補充提供相關材料:

7.特殊工種的,還需原從事特殊工種單位進行公示的《特殊工種退休公示表》及公示結論一式兩份、影視資料;

8.因病或因工緻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還需提供勞動能力鑒定中心確認的《勞動能力鑒定申請表》。

辦理流程:

1.參保人在退休前3個月提交申請材料(因病退休除外);

2.工作人員審核材料,於退休人員生日次月25日前辦結相關手續後,通知本人到中心領取檔案和相關材料;

3.退休人員將檔案及相關材料轉往戶口所在區社保中心或街道社保所。

注意事項:

1.參保人應於退休前自主登陸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台或去西城社保中心查詢並列印歷年繳費情況,如有空缺,可於退休生日前自願到戶口所在區人才中心補繳;

2.參保人應保證足額存款至退休生日當月,人才中心於生日次月社保中心扣款成功後辦理退休手續。


溫馨提示
以上回答,僅為當前信息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信息,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⑨ 辦理社保退休需要什麼手續資料

法律分析:職工辦理退休手續需要的材料:

1、我國相關法律規定,職工正常退休應滿足的條件是:男性年滿六十周歲,女性非管理崗位年滿五十周歲均可辦理退休手續;

2、辦理退休手續需要的材料有:公民的居民身份證、戶口本復印件、證件照、存檔證、就失業證和社會保險公司的歷年繳費單等等;

3、職工辦理退休應提前到人才中心申請辦理退休和填寫退休人員登記表,待相關勞動部門審核後,繳納相應的養老保險費和存檔費用;

4、除正常退休外,還有因病提前退休和特殊工種提前退休情況。因病提前退休的職工辦理退休手續時,應當提供勞動能力鑒定、醫療鑒定等相關材料;特殊工種提前退休的職工,應當提供經確認有效的特殊工種名錄及結論表等等。

法律依據:《國務院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第四條 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緻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閱讀全文

與社保辦退休需要哪些證件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買電影票a和b座位是什麼意思 瀏覽:197
問路時雙方都是老人如何稱呼 瀏覽:98
一個電視劇中的男孩 多多 瀏覽:426
米璐璐作品集介紹 瀏覽:212
借調人員不交養老金證明 瀏覽:640
愛康體檢是哪裡的機構 瀏覽:155
慈銘體檢棗庄市中區是哪裡投資的 瀏覽:479
2016年山西企業退休人員漲工資嗎 瀏覽:290
愛情網影視 瀏覽:392
丁巴度作品 瀏覽:953
老年人晚上可以喝牛奶 瀏覽:563
50歲女人的幸福生活 瀏覽:572
退休人員勞動法勞動補償嗎 瀏覽:278
講述跳國標的電影 瀏覽:578
免費看付費電視劇網站並且流暢 瀏覽:102
韓國電影男主當鴨子 瀏覽:663
主角建國稱帝的小說 瀏覽:278
韓國電影男的穿一身護甲戴面具 瀏覽:946
產卵動漫有哪些名字 瀏覽:967
如何對付父母家暴 瀏覽: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