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退休保障 > 上調退休年齡

上調退休年齡

發布時間:2021-10-29 03:47:39

退休年齡調整到幾歲

國新辦10日發布《中國的人力資源狀況》白皮書稱,2035年,我國2名納稅人供養1名養老金領取者。人社部官員表示,對是否延長退休年齡還在研究,需綜合考慮人口結構和就業情況。

事實上,早在幾年前,關於是否推遲退休年齡就曾引發過爭論。眼下,「延退」再一次被提出來,立刻成為各大網站最熱門的話題之一。記者注意到,僅騰訊網,截止到昨晚9點,就有10萬人關注此事。記者注意到,目前對延退的觀點,
很多網友和市民各持觀點,形成力挺和反對的兩大派,且多數網友表示反對「延退」。

擁護派

理由一:有些職業越老越吃香

[代表人群:技術人員、職業經理人]

「我們現在的退休年齡和其它國家比起來算早的呢,延遲退休年齡應是必然趨勢。」有網友在網上羅列出多個國家的退休年齡。其中美國、義大利、法國、加拿大等國家,退休年齡普遍為65歲,都比中國長。

而現實中,有些專業人士確實不服「老」。上周日南京人才市場舉辦的中高級人才招聘會上,就出現了好幾名中年婦女,應聘單位對其中一人還很欣賞。「我今年6月就退休了,閑下來沒事干,就想再找份工作。我有高級會計師職稱,當過廠長、當過公司老總、當過財務總監。」曾在南京某大型企業任職的王女士說,像她這樣的人越來越吃香。

事實上,對於某些技術類或管理層人士來說,「姜越老越辣」。例如醫生,患者到醫院都希望看「專家門診」、「主任醫師」,但這些主任醫師一般年齡都在五六十歲。可遺憾的是,當他們的經驗和資歷達到這個水平的時候,退休也如期而至。

理由二:彌補虧空,緩解壓力

[代表人群:部分專家]

延遲退休是為應對人口老齡化。有專家測算,退休年齡每延遲一年,本該拿養老金的人不僅不用拿,還會繼續繳納養老金,從全國來看,這樣做可以使我國養老統籌基金一年增加40億元、減支160億元,減緩基金缺口約200億元。

記者了解到,從1996年起,江蘇省就開始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從參保當月開始,為參保人員建立個人賬戶。但在這個過程中,由於多種原因,與全國其他地方一樣,個人賬戶運行出現了一些問題。有關人士表示,最主要的是養老保險統籌基金出現缺口,有些地方挪用個人賬戶資金用於基礎養老金的發放,從而導致個人賬戶「有賬沒錢」,是在「空賬」運行。

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有關人士介紹說,目前南京市的平均退休年齡為男58歲、女47歲(因為有因特殊工種辦理提前退休,以及病退的情況存在),每年南京至少3萬人辦理新退休手續。該人士做了一個大概的計算,假設往後推遲一年,那麼全市養老統籌基金至少可多增加3億元。

理由三:「延退」養老金總量不少

[代表人群:部分在職者]

即使不是專業技術人員或者職業經理人等管理者,一些在職人員也會明白,「延遲退休」多工作幾年,不僅將來的養老金總量不會少拿,相比而言,在職的時候工資拿得還更多一點。

南京的養老保險權威專家也表示,晚退休,並不意味著少拿退休金。就目前的養老金計算公式,你繳費多,基數就高,繳費時間多一年,就多一個點的系數。而且40歲退休和65歲退休的計發月數是不同的,比如你40歲退休,你的計發月數就是233個月;若你65歲退休,你的計發月數就是101個月。而個人賬戶養老金按照本人個人賬戶的累計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確定,這意味著分母越小,每月的養老金拿得就越多。因此,拿的養老金的總量並不會少。

反對派

理由一:老人不退,新人沒位

[代表人群:待業者]

「現在都是一個蘿卜一個坑,老員工不退休,新員工名額必然會縮水。」今年剛大學畢業的小劉說,他很想進國家機關或是事業單位工作,可是老人不退下來,就沒有空缺的編制,新人想進也沒法進。

小劉的想法代表了很多待就業者。無論是機關企事業單位,還是國企,在現有人力能夠完成相應工作的情況下,老人不退,這些單位就很難添置新的崗位來給需要就業的「後備軍」。

此外,一些精明的私營企業經營者也反對「延退」。一家私營單位的負責人表示,老員工的工資是新員工的兩倍,高齡員工准時退休肯定可以減少支出,也可以節省高齡雇員較高的社會保障稅費支付和企業年金繳費,何不騰出費用招更有創造力的新人?

理由二:等著早拿退休金享受養老

[代表人群:下崗人員]

「我前兩年就已經失業了,現在每個月還要繳430元的養老和醫療參保費,本來再熬個幾年就可以領退休金了,但如果延遲退休,那我豈不是還要再苦等下去?」現年55歲的南京下崗職工林先生表示,他們大齡下崗人員找份工作不容易,就盼著退休拿養老金過日子。

「過了65歲,人的壽命都差不多結束了,還能享受幾年的退休生活?」市民趙先生說,現在家庭都是獨生子女,生活負擔重,老了以後主要依靠退休金生活。記者從省民政廳了解到,目前江蘇人口預期平均壽命為74歲。趙先生的擔憂也並非沒道理。

理由三:「延退」緩解不了老齡化問題

[代表人群:部分民政官員]

網上有人總結,同意延長退休年齡的是:一、戀其高位者;二、工資福利優厚者;三、養尊處優者;四、專家。反對的是:一、被就業者;二、被工資增長者;三、自我繳納養老保險者。 「也許這些說法不盡全面,甚至有偏頗之處,但這些都是民意的呈現。」南京市民政局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延長退休年齡,可能減輕政府支付養老保險金的壓力,但是卻改變不了老年人口的社會結構。不管怎麼劃線,到了60歲,就開始邁入老年階段了,因此,以推遲退休的辦法來緩解社會的老齡化問題,這個設想是不切實際的。

第三方調查

快報民調:你希望早退休還是晚退休

退休年齡定在多少歲,關繫到所有人的老年生活安排,也毫無疑問會影響到一個家庭的生活狀況的變化。你覺得應該規定多少歲退休?

Ⅱ 法定退休年齡上調5年是什麼意思

上調就是指延長

Ⅲ 社保為什麼要提高退休年齡呢

延長退休年齡之所以成為世界性趨勢,歸納起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大理由是最根本的:(1)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延長,可以工作更長時間。比方,自建國以來我國退休年齡標准已有60年固定不動,而人口壽命卻已大幅提升。人口平均壽命延長,就有延長工作年齡的客觀需求。
(2)人口素質不斷提升,勞動者的工作能力與工作動機也是不斷增強的。目前中國的大學教育已經普及,人口平均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工作動力與工作能力也是隨幸福指數呈現上升趨勢的。
(3)隨著人口老年化,新增勞動力總量會不斷下降,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可以充分開發和利用人力資源,創造更大財富。老年人搶年輕人的飯碗一說,只不過是從消極、悲觀角度看問題,我們為什麼不可以是老年人與年輕人優勢互補、合夥將蛋糕做大呢?
(4)步入老年化社會後,年輕人養老負擔會不斷加重,延長退休年齡,可以適度減輕下一代或後代人的養老負擔。這也是代際之間養老負擔的一種均衡手段。
因為提前退休,讓下一代人養著,高興時可以一邊領取國家養老金,一邊還可以繼續工作;不高興時,一邊領著國家養老金,一邊周遊世界列國;當然,也可以在家擔任全職保姆,相夫教子。這一切固然幸福,人人想要,但是,游戲怎麼玩下去?社會養老就是下一代人撫養上一代人,退休年齡越早,下一代或下幾代人所承受的養老負擔就越重。因此,延長退休年齡,不完全是為了彌補養老缺口,更重要的是均衡代際之間的養老負擔,防止社會養老壓垮後代。

Ⅳ 延長退休年齡有什麼利弊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漸進式退休是符合我國國情的,因為我國現行職工退休年齡是上世紀50年代制定的退休政策規定。而現階段規定目前不再適合新形式下的本國人口老齡化的今天。

第一是由於我國進入了人口老齡化國家,未來勞動力量將逐步減少,如果還都是男60歲,女55歲退休(可不做事),那麼供給總量就會減少,同時繳費者與領取待遇者的比例有很大差距,畢竟獨生子女家庭佔多數,一個家庭老人佔多數,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早期退休人的工資也要跟著提高,這樣就會給國家帶來很大負擔。說的不好聽就是靠勞動創造經濟財富的人少了,吃喝玩的人多了。
第二是由於人均壽命都在增長,如果還維持較低的退休年齡會導致中青年勞動者的積極性。同時已經退休了的人的退休金不能持續合理的得到提高。否則還沒退休的人會有很大意見,因為交了這么久這么多的錢,自己退休後,早期退休的人都趕上了現在交的人的工資,心裡會很不平衡。
第三是隨著文明素質程度的進一步提高,勞動者受教育年限不斷延長並形成起始工作年齡普遍退後的格局,也就是讀完大學本科二十五、六歲,或讀完研究生三十來歲,再加上從基層干十幾年,等到自己真正鍛煉變成人才的時候,發現已經到了退休年齡。這樣將不僅限制中老年人力資源特別是女性人力資源充分利用,還會導致人才強國的戰略實施。

Ⅳ 中國對退休年齡做過幾次調整

自從實行退休制度以來,從未調整過退休年齡,在2022年我國將首次調整退休年齡。

Ⅵ 退休年齡或調整開始執行的時間是多久呀

退休
retire

所謂退休,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
根據1978年6月國務院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1)男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4)因工緻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職工因工緻殘被鑒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系,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基金補足差額。
77.國家對提前退休工種是如何規定的?
《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或基層幹部,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應該退休。
1978年以來,原國家勞動總局根據國發[1978]104號文件要求,負責全國提前退休工種的審批工作。1985年,原勞動人事部發出《關於改由各主管部門審批提前退休工種的通知》(勞人護[1985]6號),將提前退休工種改由國務院各有關主管部門審批,送勞動人事部備案。1993年,原勞動部下發《關於加強提前退休工種審批工作的通知》(勞部發[1993]120號),規定自1993年7月3日起,國務院各有關主管部門停止審批新的提前退休工種。提前退休工種由國務院主管部門審核後,報勞動部審批。勞動部將根據實際情況對各有關部門已審批的提前退休工種進行清理和調整。
1999年,勞動保障部發出《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1999]8號),規定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9年,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8年。該《通知》還規定,原勞動部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批準的特殊工種,隨著科技進步和勞動條件的改善,需要進行清理和調整。新的特殊工種名錄由勞動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清理審定後予以公布,公布之前暫按原特殊工種名錄執行。
78.因病或非因工傷殘提前退休的職工,如何辦理相關手續?
根據《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該退休。
根據有關規定,因病或非因工傷殘申請提前退休的職工,首先要到地市級勞動保障部門指定的縣級以上醫院進行醫療診斷。其次是將取得的醫療診斷證明送所在地的地市級勞動鑒定委員會進行審核,作出是否屬於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鑒定結論。最後職工持鑒定結論和其他相關材料,到當地勞動保障部門辦理提前退休手續。
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鑒定標准,在2002年4月5日之前,按《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鑒定標准》(GB/T16180—1996)執行,省級勞動保障部門可根據本地實際情況,作出補充規定。自2002年4月5日之後,按《職工非因工傷殘或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程度鑒定標准(試行)》(勞社部發[2002]8號)執行。
79.因病或非因工傷殘提前退休的職工,其養老保險待遇如何確定?
根據勞動保障部《關於提前退休人員養老金計發有關問題的復函》(勞社部函[2000]171號)規定,因病或非因工緻殘提前退休的職工,與資源枯竭礦山關閉破產中提前退休人員、按111個「優化資本結構」試點城市國有破產工業企業的有關規定提前退休的人員一樣,實行基本養老金減發辦法,即每提前一年減發2%(不含個人帳戶養老金)。減發基本養老金的計算公式為:基本養老金=(基礎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調節金及各種補貼)×(1—提前退休年限×2%)+個人帳戶養老金。提前退休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基本養老金不再重新計算。
80.除了符合國發[1978]104號文件規定的條件可以提前退休外,還有哪些職工可以辦理提前退休?
1999年3月9日,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下發了《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1999]8號),規定除了符合國發[1978]104號文件規定的條件可以提前退休外,其他辦理提前退休的范圍限定在兩類情況:一是國務院確定的111個「優化資本結構」試點城市的國有企業中距離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職工。其依據是《國務院關於在若干城市試行國有企業破產有關問題的通知》(國發[1994]59號)和《國務院關於在若干城市試行國有企業兼並破產和職工再就業有關問題的補充通知》(國發[1997]10號)。二是有三年壓錠任務的國有紡織企業中,符合規定條件的紡紗、織布工種的擋車工。其依據是勞動保障部、國家經貿委《關於切實做好紡織行業壓錠減員分流安置工作的補充通知》(勞社部發[1998]6號)。3年壓錠任務完成後,此政策不再執行。
《國務院關於在若干城市試行國有企業破產有關問題的通知》(國發[1994]59號)和《國務院關於在若干城市試行國有企業兼並破產和職工再就業有關問題的補充通知》(國發[1997]10號)關於提前退休的規定是:「破產企業中因工緻殘或者患嚴重職業病、全部或者大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作為離退休職工安置。距離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職工,經本人申請,可以提前離退休。」從上述兩個文件中可以看出,對提前離退休的條件是有嚴格限制的。即:一是僅僅限於「優化資本結構」試點的111個城市適用;二是限於破產的國有工業企業;三是距離本人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四是經本人申請。
根據勞動保障部、國家經貿委《關於切實做好紡織行業壓錠減員分流安置工作的補充通知》(勞社部發[1998]6號)規定,有壓錠任務的紡織企業,同時符合下列四個條件的下崗職工方可提前退休:一是紡紗、織布兩個工種中的擋車工;二是工齡滿20年,在擋車工崗位上連續工作滿10年且辦理提前退休時仍然在擋車工崗位上;三是距離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不足10年;四是技能單一,再就業確有困難。
另外,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資源枯竭礦山關閉破產工作的通知》(中辦發[2000]11號)及全國企業兼並破產和職工再就業工作領導小組《關於貫徹執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資源枯竭礦山關閉破產工作的通知〉有關問題的意見》([2000]33號)規定,關閉破產的資源枯竭礦山的全民所有制職工(含勞動合同制職工)執行提前5年(男55周歲,女幹部50周歲,女工人45周歲)退休的政策。其中,從事經原勞動部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批準的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和其它有害健康的特殊工種職工可提前10年(男50周歲,女40周歲)退休。具體條件為: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10年以上;從事井下、高溫工作累計滿9年以上;從事其它有害健康工作累計滿8年以上。
企業職工需具備哪些條件,退休後才能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根據《國務院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國發[1997]26號)的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企業職工,符合退休條件並辦理了退休手續,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滿15年的,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個人繳費年限累計不滿15年的,退休後不享受基礎養老金待遇,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
82.職工離退休後在國內異地居住或出國定居的,如何領取基本養老金?
根據勞動保障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范基本養老金社會化發放工作的通知》(勞社廳發[2001]8號)規定,在國內異地居住或出國定居的離退休人員,經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並辦理相關手續後,其基本養老金可以委託親屬或他人代領。在國內異地居住的,也可以委託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過郵局、銀行寄匯給本人;出國定居的,若國內無親屬或他人代領,本人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將款寄匯至國外的,匯費由其個人負

Ⅶ 我國調整退休年齡是在什麼時間

2020年11月3日《十四五和2035年遠景規劃》提到要漸進提高退休年齡。最快也要2021年公開徵求意見。那麼要2022年修改、再審批和正式發布,5年後實施。怎麼也要2027年之後才可能實施。

反對一步到位、反對一刀切。
建議1:
2030年起,原來50歲退休的每4年提高一歲,原來55歲退休的每8年提高一歲。
2030年 原50歲 原55歲
2034年 51歲
2038年 52歲 56歲
2042年 53歲
2046年 54歲 57歲
2050年 55歲
2054年 56歲 58歲
2058年 57歲
2062年 58歲 59歲
2066年 59歲
2070年 60歲 60歲

到2070年全國公民統一60歲退休,再根據國家財力和社保基金積累決定是否調整退休年齡。

建議2:
充實社保基金。
央企利潤的10%每年劃撥社保基金,每年有一兩千億。
公務員每年減少2%,每年節省幾千億,劃撥到社保基金。
打擊各市財政年底突擊燒錢上萬億的敗家行為,財政預算結余的一部分劃撥社保基金,每年有幾千億。

建議3:
建立靈活(或稱彈性)退休制度。參考:《公務員法》下文,要推廣到全民。
公務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提前退休:
(一)工作年限滿三十年的;(二)距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滿二十年的。

建議4:
把五花八門的養老保險種類(公務員、事業單位、企業職工、城鎮居民、農村居民、軍人養老保險等等)統一為「公民養老保險」,
所有公民,待遇用相同的方法計算,並有保底和封頂,最低待遇不可以低於600元,最高不可以高於9000元。15倍的差距已經夠大了,現在的差距是上百倍。

Ⅷ 退休年齡調整了嗎

法定退休年齡是指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批准,《國務院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國發〔1978〕104號)文件所規定的退休年齡。即: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並且累計工齡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准予退休。
法定的退休年齡是指1978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現仍然有效的《國務院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號)文件所規定的退休年齡。
堅決按照國家法定的退休年齡辦理職工退休、退職,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和勞動權利的根本保證。《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發放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國辦發[1999]10號文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1999年3月9日發布了《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1999〕8號),通知指出: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從事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齡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鑒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

Ⅸ 92年的能趕上法定退休年齡上調嗎

國蘆握家延遲退休年齡並不是指所有棚嘩返的人,現在的年輕人應該是會延遲退休的,你92年上班的不會延遲鏈飢,正常男的六十周歲,女的五十周歲辦退休。

閱讀全文

與上調退休年齡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不夜城金城武全集 瀏覽:69
主角穿越到飛升之後的小說 瀏覽:70
你不可以嫁給他是什麼電影 瀏覽:575
血塞通分散片老年痴呆 瀏覽:619
以前90歲以上老年人 瀏覽:139
老年痴呆腦血管動脈硬化 瀏覽:657
父母脫發遺傳多少 瀏覽:841
老年痴呆症亂尿 瀏覽:321
四級片歐美電影 瀏覽:931
服兵役做哪些體檢 瀏覽:695
離退休人員家屬死亡有無喪葬費 瀏覽:332
桂24路線新堤路到平洲敬老院 瀏覽:185
老年人深夜睡覺怎麼辦 瀏覽:403
朱俞碩父母是干什麼的 瀏覽:118
用英語怎麼說父母幫你 瀏覽:132
邵氏 風月電影 瀏覽:496
可搜索 網站 在線 瀏覽:859
孝順父母不能等的經典句子 瀏覽:719
泰國嬰兒墮胎的片子 瀏覽:316
中國老一輩女演員 瀏覽: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