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孝敬父母 > 父母健在遺產怎麼分辨

父母健在遺產怎麼分辨

發布時間:2023-06-02 06:11:37

Ⅰ 兒子去世母親健在遺產怎麼分配

在發生子女意外身亡的情況,對於其死後的遺產分配的問題,應該按照相關法律中的規定來進行分配1、其父母、配偶或是子女應該作為其遺產的第一繼承人,他們之間對於遺產的分配又是具有同等繼承權利的。2、如果處理的不好就很容易造成遺產繼承的糾紛。
法律分析
死者的配偶、父母、子女都是屬於第一順序的繼承人,他們之間對於財產的分匹配具有同等的繼承權利。在財產的繼承人確定之後就是要確定什麼是屬於死者的財產,這樣才能對其進行分配:1、在上面提到過了如果是子女已婚的情況,那麼夫妻的共同財產中有一半應該是屬於死者的財產,另一半是屬於其配偶的財產。對於屬於死者自己的財產,都是屬於的死者的個人財產,將會作為遺產進行分配。2、在分配因為女子死後留下的遺產的時候,一般的分配原則就是進行均分,但是如果死者有子女,並且在其死亡的時候還未成年,法院就會予以其未成年的子女較多的分配,具體的數額,由法院的判定自由的裁量。但是在第一順位繼承人中一般的原則是進行的平均分配,而分配的具體份額根據遺產的數量來確定。對於其中的一般情況其實在法律中並沒有做出限定,將由法院進行裁決和判定。特殊的情況下,遺產分配的份額就可能會不均等首先就是其繼承人當中存在對生活有特殊困難又缺乏勞動能力的人,在進行分配的時候就應當予以其特殊的照顧,但是要求其必須是同時滿足具備特殊困難和缺乏勞動能力這樣的兩個條件,才能予以照顧。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三十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又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Ⅱ 兒子去世父母健在兒子的遺產怎麼分

法律分析:首先看死者是否有遺囑,有遺囑的,應按遺囑執行。如果死者有與他人共同所有的財產時,應該先將共同財產進行分割,死者所分到的財產才屬於遺產,沒有遺囑的話按照法定繼承順序繼承,第一順序繼承人是配偶、子女、父母,原則上由這些人平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六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一)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系的繼子女。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系的繼父母。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系的繼兄弟姐妹。

Ⅲ 夫妻沒子女,一方去世,父母健在,遺產怎麼分配

夫妻共復同財產一半屬於制遺產
配偶和去世一方的父母屬於第一順序繼承人,平分或者協商分割

《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二十六條 夫妻在婚姻關系存續期間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
遺產在家庭共有財產之中的,遺產分割時,應當先分出他人的財產。

閱讀全文

與父母健在遺產怎麼分辨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懷孕了怎麼申請延後體檢 瀏覽:749
60歲女性身體特別怕冷 瀏覽:442
電影姐姐結局是什麼意思 瀏覽:206
杭州養老金招標 瀏覽:275
女主出軌多人的小說 瀏覽:270
小說白鹿原免費閱讀 瀏覽:261
請問農村養老保險金怎麼交 瀏覽:77
託管式養老院怎麼申請 瀏覽:532
李采潭當老師教男生是什麼電影 瀏覽:77
點擊進入好看的影視免費網站 瀏覽:533
台灣 女 同性電影 婷 瀏覽:981
sp影視劇美國 瀏覽:239
與365dni類似的電影推薦 瀏覽:76
畫質最好的影院 瀏覽:484
兒子孝順父母詩 瀏覽:460
徵兵身體檢查去哪裡 瀏覽:398
養老保險造假處罰 瀏覽:33
老人家爬樓梯心臟蹦蹦跳為什麼 瀏覽:711
普樂園愛心養老院價格 瀏覽:859
外網有哪些電影網站 瀏覽: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