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方法学在哪里

中医养生方法学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2-01-28 20:31:50

1. 专业的中医养生方法,你知道哪些

养生是中医学的重要内容,中医最重视养生,养生就是现代的预防医学的一部分,虽然古代没有产生疫苗之类靶点非常确切的药品,但其天人合一,以及整体观指导下的养生非常有效果。中医对生命的理解,我感觉比现代医学更全面更深刻,同时也更具有个人自身的操作性。中医治病不需要复杂的各种仪器检测,那养生就更不需要外力来替我们自己做决定了。

中医遵循的养生原则来源于《黄帝内经》:“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历代中医养生家由于各自的实践和体验的角度不同,他们的养生活动在调节饮食起居、服用药物、采用医术(针灸、按摩、推拿等)、练习武术气功、修养精神、节制欲望、修养品德等方面各有侧重,也各有所长,各有所用。

2. 我想学习中医养生,哪里可以学,或者什么书比较好

《黄帝内经·素问》 《黄帝内经·灵枢》 《黄帝内经太素》 《神农本草经》 《本草纲目》 《伤寒论》 《伤寒杂病论》 《温热论》 《难经》 《濒湖脉学》 《脉经》 《雷公炮炙论》 《雷公炮制药性解》 《千金翼方》 《肘后备急方》 《金匮要略方论》 《外台秘要》 《圣济总录》 《景岳全书》 《医法圆通》 《育婴家秘》 《临证实验录》 《褚氏遗书》 《仿寓意草》 《孙真人海上方》 《柳洲医话》 《伤寒发微论》 《刘河间伤寒医鉴》 《察舌辨症新法》 《跌打损伤方》 《穴道秘书》 《医学源流论》 《中医之钥》 《止园医话》 《医学传心录》 《三十年临证经验集》 《思考中医》 《时病论歌括新编》 《景景医话》
辨证论治:《素问灵枢汇篡约注》《灵素集注节要》《内难选择》《伤寒论浅注》《金匮要略浅注》《湿热经纬》《各家学说讲义》《叶选医衡》《本草备要》
内科精粹:《柳选四家医案》《寓意草》《全国名医验案类编》《清代名医验案精华》《中医医案医话》《老中医医案医话选》《医学心悟》《理虚元鉴》》《内外伤辨惑论》《证治汇补》《丹溪心法》《西溪书屋夜话录》《杂病源流犀烛》《医宗必读》

3. 中医养生有哪些方法

“少房事多运动重食疗选环境”这是我国唐代著名的医学家、药王孙思邈的养生法。孙思邈长期居住民间研究医学,为人疗疾,采种中药,著书立说,被人们尊称为“药王”。同时,孙思邈又是一位著名的养生学家,他提倡养生、食治和怡老,内容丰富,涉及到预防医学、心身医学、老年医学诸方面。由于他身体力行,活到了101岁,从而成为中国历史上罕见的能将养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长寿老人。具体地说:他的养生理论归纳有如下四点。

1.提倡抑情节欲

孙思邈认为情欲过度是罹疾早衰的重要因素之一,提倡要做到“十二少”,即“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语、少笑、少愁、少乐、少喜、少怒、少好、少恶行”。并强调性医学保健的重要性,认为房事太过,不仅可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优生优育、波及下一代的身心发育。为此,他引用彭祖的观点:“上士别床,中士异被,服药百裹,不如独卧。”以说明节制房事的重要性。

2.主张“常欲小劳”

孙思邈说:“养性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他认为运动比营养、休息更为重要,从而把按摩、摇动肢节等全身运动作为养生的重要内容。

3.强调食养重视药饵孙思邈指出:“安身之本必须于食,救疾之道惟在于药。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生;不明药性者,不能以除病。”可见其对食养与药饵的重视。在饮食调养方面,他主张饮食清淡,少吃荤、腥,忌吃生、杂。他还力倡“先饥而食、先渴而饮、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认为少食多餐有益身心健康。同时,他把服食具有滋补和防治老年病功效的中药作为养生的措施之一。

4.环境居处很重要

在住地方面,孙思邈强调要“背山临水,气候高爽,土地良沃,泉水清美”及“山林深处,固是佳境”。现在世界各地几乎都把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环境幽静处作为疗养胜地,可见药王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在住室方面他又指出:“但令雅素洁净,无风雨暑湿地为佳。”

总之,药王孙思邈的养生思想和方法是非常丰富的,他说到了,也做到了,名副其实。

4. 中医养生学的途径是什么

养生二十宜
1、发宜常梳:
每日早晨梳发数十次,可以疏风散火,明目清脑。
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生髓,其华在发。
常梳发则可促进肾功能,使全身得益。
2、面宜多擦:
每晨洗脸后,用双手搓擦面部七八次,可焕发精神。
早晚再用中、食指揉太阳穴、枕骨下风府穴、后颈部两侧风池穴各十余次,对预防感冒有特效。
3、目宜常运:
经常旋转活动眼球大有益。可先从左而上再至右而下,反复七八次;再从右而上至左下,如法运转眼球,然后闭目少息再睁开,则视觉明朗。
4、耳宜常弹:
用两掌分别紧压左右耳门,以中指和食指相扣,弹击后脑勺作咚咚声,弹击七八次后两掌离开耳门一次,如此行三四遍后则听觉灵敏,并有健脑之功。
5、舌宜舔腭:
舌尖平时宜有意无意地常添上腭,可促使津液的分泌。
中医认为口津是舌上之水,人身之宝,又是一种消化酶,故要求津宜数咽,不得随意吐掉。
6 、齿宜数叩:
叩齿就是上下牙叩咬作声,每晨行三四十次,可健牙龈,齿坚无疾。
7、便宜禁口:
指大小便时应该闭嘴咬牙。
练武术及气功之人很重视此法,它既属内养功之一种,亦有固齿护龈的作用。
8、浊宜常呵:
“不洁之气,甚于利刃”。
在空气新鲜的环境中,进行吐故纳新的深呼吸,对健康有利。
9、体宜常动:
“生命在于运动”。
不动则肌肉、组织、关节会发生“废用性萎缩”现象。故人到中年应腰宜常伸、胸宜常挺、腹宜常收、肢宜常摇。
10、肛宜常提:
常提肛对防治痔疮有效。
方法是有意识的收缩、放松肛门括约肌,早晚各性三四十次。
11、身宜常浴:
常进行日光浴、水浴、空气浴,可增强人体神经和心血管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亦可提高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
12、足宜常浴:
每晚临睡前用热水泡洗脚是健身要诀之一,有益于睡眠。
洗后若用手掌摩擦足心涌泉穴三四十次,则对老年人冬季保健更有意义。
13、精宜常固:
古谚云:“毋劳汝形,毋摇汝精,乃可长生。”
性生活过度会导致肾虚,还会影响机体生理功能而促使早衰。故对性生活能节制者,多能长寿。
14、气宜常养:
气为人生四大患(酒、色、财、气)之一。怒则气上,恐则气下,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惊则气乱。
气之中以怒气为最凶。
故必须强加克制,不可放纵。
否则大怒伤肝,既能败事,也会伤体。
15、心宜常宽:
指心胸开阔,精神舒畅,乐观条达,随遇而安。
16、神宜常凝:
指注意力要常凝聚不散。工作、学习要专心致志,八小时以外,应寄情于琴棋书画、虫鸟花草,这是凝神养生的妙法。
17、营养宜备:
指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糖类等营养素都须供应无缺,与机体消耗取得平衡,否则将不能维持人体健康。
18、饮食宜慎:
饮食必须注意卫生。要定时定量,不暴食,不偏食。烟宜谢绝,酒要少饮。
19、起居宜时:
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不恋床,不少寐。挑灯夜战不提倡,白日“高枕”不足取。
20、劳逸宜均:
指“忙中有闲,闲中要忙”。人体各部位组织器官的功能活动要保持兴奋与抑制、紧张与松弛的相对平衡,才能不影响健康。

5. 人们在哪可以学习中医养生知识

你可以买点《中医基础理论》、《中医红宝书》、《中医蓝宝书》,《方剂学》,《汤头歌》等相关书籍看看,了解一下中医。针对喜欢中医、热爱中医的人,或者是因病逼迫去学习中医的人,只要不是打算当医生,只想学习中医以养生保健或者自救,或者给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解决痛苦,建议还是先从四大经典学习,以自学为主。

学医救人,想要学习专业的中医知识还是去中医学院,毕竟可以从基础学习,一步步加深学问,以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如果是仅是兴趣,爱好,那就找一个中医培训班,或者给老中医做学徒,也可以。

6. 中医养生在哪里学能学到很实用的知识

1可以收看旅游卫视的国学堂,梁冬主持的,经常请中医专家传授养生知识呢 2上网看看曲黎敏的讲座,也可以看看央视百家讲坛以前的中医专题 3看一看中医养生类书籍吧。《遵生八笺》,《黄帝内经养生智慧》(曲黎敏著),《筋长一寸,寿延十年》(蔡洪光著)。后两位著者都是不错的中医学者。

7. 中医养生学的中医养生方法

养生方法很多,着眼点各异,但殊途同归。大致分以下几类: 顺应阴阳气化是四季养生的奥秘。四季养生的关键在于顺应阴阳气化。人为什么要顺应阴阳气化养生呢?因为天、地、人是一个整体,人与天、地是相应的。什么相应?阴阳气化相应。所以,要顺应阴阳气化养生,就必须知道阴阳气化的规律。
人的五脏和四季气化是完全相通的,具体是:
春 (风) 气通于肝。
夏 (火) 气通于心。
长夏 (湿) 气通于脾。
秋 (燥) 气通于肺。
冬 (寒) 气通于肾。
所以中医学的经典巨著 《黄帝内经》 早已指出四季养生的方法,而这些方法也是遵循四季阴阳消长的规律进行的。

8. 怎么学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讲究的是阴阳平衡也就是体内各种脏腑处于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心态自然也就平和了。疏通经络是达到平衡的方法之一。

9. 怎样自学中医养生呢

方法非常多,上中医类的大学,这个是正路,但费时间与精力,但有的个可能不允许。
业余的:可以看书如:中里巴人的《求医不求自》系列曲黎敏的《从头到脚说分健康》等张秀勤的刮痧等。也可以看视频可以在网络上找多的是。

阅读全文

与中医养生方法学在哪里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法国爱情尺寸度电影推荐莫妮卡 浏览:551
一个女人掉入蛇洞和蛇生子的电影 浏览:622
飞禽走兽影院主页 浏览:931
女主是林允儿和金泰妍的小说 浏览:26
兖州鼓楼敬老院 浏览:354
韩剧电影爱上新妈妈女主角名字 浏览:549
勤俭节约孝顺坚韧作文 浏览:248
养老金增加最低多少 浏览:460
关于人奶的电影 浏览:456
日本幼童片 浏览:369
美国父女恋有几部 浏览:164
纳粹电影监狱 浏览:195
免费vip电影电视剧网站 浏览:58
出现哺乳镜头的电影 浏览:738
电视盒子免费影视软件 浏览:848
有一个电影一个女的和一个男的下雨天开车出去 浏览:439
比黑帮大佬365更劲爆的电影 浏览:581
关于孝顺的诗句古代 浏览:511
和x之剧毒差不多的电影 浏览:724
海南省职工退休金 浏览: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