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健康养生 > 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发布时间:2022-01-25 21:02:18

㈠ 请问秋冬季节怎么养生

意见建议:
秋冬季节更应该多加注意,多加进行体育锻炼来预防秋日的乏困现象。平时注意多吃些蔬菜水果和温性食物。

㈡ 秋季是养生的季节 大家都是怎么养生的呢 说

寒冷的秋冬季节,各种坚果纷纷登场,平时多吃一点,对身体具有很好的补益养生作用。拥有世界四大坚果之一之称的核桃是所有坚果中的佼佼者

补脑,核桃是最合适不过了,核桃能够很好的预防老年痴呆,美国饮食协会建议人们,每周最好吃两三次核桃,尤其是中老年人和绝经期妇女,因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质等能保护心血管,对预防冠心病、中风、老年痴呆等也同样效果显著。

核桃含丰富的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另外还含有多种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对抗让人体衰老的氧自由基。核桃仁的长相很像人的大脑,所以有吃核桃补脑的说法。这是因为,核桃含有大量补脑益智的营养成分,如卵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的保健作用,非常适合生长期的孩子和经常用脑的成人食用。

核桃仁中含有锌、锰、铬等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体在衰老过程中锌、锰含量日渐降低,铬有促进葡萄糖利用、胆固醇代谢和保护心血管的功能。核桃仁的镇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显,秋冬季节对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疗效极佳。可见经常食用核桃,既能健身体,又能抗衰老。有些人经常吃补药,其实每天早晚各吃几枚核桃,实在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补药还好。食用时需要注意,不要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一部分营养。

中医观点:核桃性质偏温,能补血、养阴、补元气,适合体质虚弱、气虚血虚的人食用,是很好的绿色食品。滋补秘方:核桃与红枣、黑芝麻、阿胶、冰糖同煮,文火熬至膏状,食用有活血化瘀、补血补气的功效,适合贫血、体虚的人食用。其中,冰糖的作用不可小瞧,因为其他四种食物的性质都偏温热,冰糖则是性凉,可以抵消掉一部分温热,这样吃起来就不容易上火了。

㈢ 秋冬季如何养生5个养生的好方法是什么

人体的生理活动是需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的。季节的不同,人的调养方式也要不同。秋季必须要注意保养内守阴气,要主要“养守”这一原则,无论是起居、饮食、精神、运动等方面,都要加以注意。

总之,秋季养生,饮食是很关键的,古语云: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同时也要合理地补,不要乱补,秋季要以滋阴润燥为主,食物当中银耳、乌骨鸡、偶、芝麻蜂蜜等,这些都是比较适合秋天吃的食物。

㈣ 秋冬季节怎样养生

秋季:
秋天应该早睡早起,慎防秋乏;坚持午睡;秋晨防着凉;雾天不宜锻炼,每天要运动。在秋季里,为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宜多饮水,多食用豆浆、炖菜、稀粥等,还可以多吃些苹果、西瓜、桃子等水果,及萝卜、白菜、豆腐、莲藕、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食物。最好早上起床一杯开水(可以加蜂蜜),晚上睡前喝牛奶。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少辛多酸”,即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味食品,多吃酸性食品(肝五味主酸)以增强肝脏的功能。

冬季养生有八宜 :
一宜保暖。冬季“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而暴暖大汗。

二宜健脚。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以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相当重要。

三宜防病。寒冷会诱发心肌梗死、中风,使溃疡病、风湿病、青光眼等症状加剧。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备好急救药品。同时还应注意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四宜多饮。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量不应少于2000—3000ml。

五宜调神。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适宜的活动,如散步、慢跑、跳舞、滑冰、打球、跳绳、踢毽子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不错的方法。

六宜通风。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七宜粥养。冬季饮食忌黏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为适宜。

八宜早睡。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阴平阳秘,阴阳调和则机体健康。

觉得Ok请采纳~~

㈤ 春夏秋冬应该如何养生,全套知识。

1、春季养生

(1)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
(2)起居:早睡早起,起床后要全身放松。
(3)锻炼: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体操、太极拳等,保持体内的生机,增强免疫力与抗病能力。
(4)情志:中医理论认为肝属木,与春季相应,生理特性为“喜条达而恶抑郁”,故有“大怒伤肝”之说。春季养生,情绪上要乐观,不宜抑郁或发怒,不要过分劳累,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2、夏季养生
(1)饮食:以清补为主。多吃瓜类,多吃凉性蔬菜,多喝红豆薏米汤、绿豆汤。
(2)起居:夏天炎热,易生菌,保持床铺整洁不但可使人有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而且还可以有份好的睡眠心情。
(3)锻炼:晨练不宜过早,以免影响睡眠;夏季人体能量消耗很大,运动时更要控制好强度;运动后别用冷饮降温。
(4)情志:夏天容易心神不安,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和,要防止心火内生。保持清淡的心态,则平和宁静,避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影响正常生活,诱发各种疾病的发生。
3、秋季养生
(1)饮食:宜多吃酸性食物,如苹果、橘子、猕猴桃、白萝卜、白梨等,以收敛肺气;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等,可避免发散泻肺。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豆芽等有润肺作用,宜常吃。此外,秋季主养肺,可适当喝些鸡汤、骨汤等。
(2)起居:秋季应做到早睡早起,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因受凉而伤及肺部。
(3)锻炼: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如爬山、打太极拳、游泳等,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
(4)情志:保持内心宁静,情绪乐观,舒畅胸怀,抛开一切烦恼,避免悲伤情绪,是秋季养肺的一个好方法。
4、冬季养生
(1)饮食:多吃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枸杞、黑枣、黑木耳、黑荞麦等。
(2)起居:注意防寒,要适当添加衣物。
(3)锻炼:坚持泡脚。
(4)情志:乐观、积极向上。

㈥ 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1、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秋冬季气温变化莫测,温差大或气温过低,空气干燥,是感冒多发季节。秋冬燥易伤肺,如因着凉,导致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则会出现肺及呼吸道疾病,如口干咽燥、鼻塞、发烧、咳嗽、咳痰及上呼吸道炎症、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尤其是老年人、小儿、体弱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病史者更易复发。秋天花粉、冬天冷空气过敏则易引起支气管哮喘。2、胃肠道疾病:入秋后气候转凉,身体疲劳时,抵抗力下降,消化功能和肠道抗病能力减弱,易发生腹泻,尤其小儿易感染秋季腹泻(病毒所致)。有慢性胃肠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史者,秋冬季节易复发。3、风湿、关节病:秋冬季气温低,大风降温天气,骨关节性疾病易复发或发生、发展。 4、心、脑血管疾病:寒冷刺激致血管收缩,血流缓慢,易诱发心肌梗塞、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在此季节血压升高,症状加剧。生活起居: 1、注意防寒保暖:秋季早晚气温变化较大,不要贪凉,夜温低要盖好被褥,以免受凉,日间衣着不宜过厚,以不着凉为度。适当少穿点,适当冻一下,利于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冬季注意衣着保暖,室内温暖,预防寒冷侵袭,尤其注重足的保暖;但忌暴暖、过度烘烤。外出时注意手、足、头面部防寒保温,预防冻疮。2、环境舒适:室内温度湿度要适宜;室温保持在22-28摄氏度之间,湿度在50%-60%左右。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室内燃煤取暖要注意防止煤气中毒。3、睡眠充足:秋季应早睡早起,冬季早睡迟起。一般8-9小时睡眠,老人可以适当增加,如晚上睡眠不足,可坚持午睡1小时;但睡眠不宜过多。睡眠时注意防寒保暖,免受寒冷风的侵袭,引发感冒、呼吸系统等疾病。忌蒙头入睡,应开小气窗通风。4、皮肤保养:保持皮肤滋润,科学洗浴;秋初湿热并重,注意皮肤清洁防止感染,秋冬季气候干燥气温低,忌洗浴过勤、水过烫、揉搓过重,忌浴液碱性太强,否则皮肤更为干燥,易发痒、皲裂。浴后可涂擦甘油、止痒霜、润肤露等,以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干燥、脱屑。饮食调养: 秋冬季节天气特点是干燥、寒冷,饮食宜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 1、多食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蔬菜、水果、豆类等食品,如梨、西红柿、柑桔、葡萄、大枣、萝卜、芝麻、莲子、银耳、蜂蜜、红豆等。少食辛辣食品,以改善脏腑功能,增加抗病能力。2、注意补充水份,每日不少于2000-3000毫升。3、冬季宜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禽蛋、猪肝、芝麻、黄豆、花生等。 4、冬天为增加御寒能力,其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含糖、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但要注意秋冬时食欲增加,饮食过量,运动减少,热能消耗量少而致肥胖,需要多食低热量减肥食品。同时注意不要过量进补,否则有害无益。5、适当用保健食品,最好选择中草药保健食品,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及呼吸道感染。

㈦ 秋冬季节该如何养生

“秋季养生要防燥。人们经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机体各组织系统均处于水分相对贫乏的状态,如果这时再受风着凉,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这种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注意防凉。”

与秋冬季节如何养生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70岁生日庆典主持词 浏览:600
没到退休年龄辞退的 浏览:343
春节退休职工座谈会方案 浏览:218
退休人员起诉村委讨要工资 浏览:15
70岁老人坐公交不付钱 浏览:418
巨婴为什么败光父母 浏览:156
长寿时代你会怎么选择 浏览:348
老人不在后房产怎么除理 浏览:46
老年痴呆需要做什么类型的磁共振 浏览:621
能把农村老人的养老金问题多关注 浏览:250
我孝敬父母实例1000 浏览:873
65人每月养老金多少 浏览:435
老年痴呆为什么会有幻觉 浏览:354
孝义事业人员一年交多少养老金 浏览:659
苏州瑞兴医院体检报告在哪里 浏览:444
父母对自己的婚礼不上心怎么办 浏览:437
小学生孝敬父母尊敬老人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浏览:365
支付离退休人员工资是什么科目 浏览:83
加班费适用于退休人员么 浏览:863
80岁老人社保政策 浏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