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长寿老人 > 划龙舟是在长寿湖

划龙舟是在长寿湖

发布时间:2023-02-01 21:20:35

『壹』 写在长寿湖过端午节的作文400字

端午节赛龙舟是端午节一项很盛行的水上活动。传说端午节赛龙舟是为了纪念伟大的屈原,当年屈原投江的时候,人们划船去打捞他的遗体。如今,端午节赛龙舟也随着屈原的历史足迹而保留了下来。

那次观看赛龙舟的场景,至今我还历历在目。

“加油,加油!”一声声鼓舞的声音在大河上此起彼伏,队员们齐心协力,拿着桨奋力向前划着。还有一位队员敲着鼓为队员打气、加油,指挥着他们,希望能够得冠军。队员们划出的水波快速向后退,龙舟像箭一样在大河上飞快地向前行驶。快到终点了,队员们使出全身的力气向终点划去,“噢,胜利了!”——队员们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喜悦。

这就是我们国家端午节赛龙舟活动,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不断地传承下来。

『贰』 端午节哪些地方赛龙舟

1、湖南汨罗

湖南汨罗的赛龙舟比赛是为了纪念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而形成的风俗。在公元前278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屈原含恨自投汨罗江,人们就把这一天作为屈原的纪念日,这里的龙舟是最正宗的龙舟,也是有着历史意蕴的。

2、浙江杭州

钱塘江的赛龙舟风俗历史悠久,古书《杭州府志》中就有记载,这个活动是为了纪念吴国的大将伍子胥所设立的。

3、云南洱海

关于云南洱海的赛龙舟还有一个传说:据说,在南诏时期,洱海突然出现了一条蟒蛇,专吃人畜,后来有一个勇士段赤城身带12把钢刀为民除害,无奈被蟒蛇吞入腹中,于是他就在蟒蛇的肚子里用钢刀猛刺,后来蟒蛇被刺死了,而他也消失在洱海,于是当地的人们就驾舟纷纷打捞,于是就形成了每年一度的赛龙舟习俗。

4、武汉汉江

武汉汉江的龙舟比赛也是为了纪念屈原的,因为当时屈原被流放的时候曾经徘徊于汉江,因此也在这里流传着午日龙舟闹江市,楚俗相传吊屈原子。

5、四川万县

位于长江万县的赛龙舟也是为纪念屈原而设立的,一条龙舟容纳七八十人,龙舟比赛开始摇鼓呐喊,划桨幅度随着鼓声而动,一鼓一桨,热闹非凡,每年来此观看赛龙舟者蜂拥而至。

6、云南德宏

这里的龙舟比赛是为了纪念当地的一个英雄,据说,云南傣族的英雄岩红窝生性刚正不阿,专为穷苦人家打抱不平,后来因为不满强权专制就在农历五月初五投江而死,当地的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在五月初五举办了龙舟比赛,以此来纪念这位英雄。

(2)划龙舟是在长寿湖扩展阅读:

端午节赛龙舟起源故事: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在湖南汨罗市,竞渡前必先往屈子祠朝庙,将龙头供在祠中神翁祭拜,披红布于龙头上,再安龙头于船上竞渡,既拜龙神,又纪念屈原。而在湖北的屈原家乡秭归,也有祭拜屈原的仪式流传。


『叁』 赛龙舟是来自哪里

赛龙舟来自中国,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

阅读全文

与划龙舟是在长寿湖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老年人偏瘫饮食 浏览:947
煮茶壶煮什么茶养生 浏览:455
多人一起运动的电影 浏览:94
老人为什么说来自五台山 浏览:1000
重生回来推了自己妈妈 浏览:241
精神残疾病人的养老金政策 浏览:848
国家最新农村养老金政策 浏览:814
单位解聘退休人员 浏览:365
嗜睡症和老年痴呆 浏览:171
平顶山退休工资卡 浏览:369
老年痴呆要打人 浏览:468
为什么拉西地平适合老人服用 浏览:673
深圳养老社保哪个档次钱交得多 浏览:321
老母亲是如何养生的 浏览:429
个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浏览:912
河南高考男生体检什么 浏览:699
怎么样能使自己长寿 浏览:879
养老机构空置 浏览:582
50岁女人眼霜 浏览:38
饱胀的奶水奶汁喷出电影 浏览: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