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长寿老人 > 民间80岁以后每年都要做寿吗

民间80岁以后每年都要做寿吗

发布时间:2023-02-01 02:32:19

① 老人今年过60岁生日,是不是以后每年都要过

老年人通常都会庆贺60岁生日,即:年满一个甲子才做大寿。

但是60岁大寿过后,以后每年的生日老年人一般都是只会自己给自己过生日了,大多数的老头老太人一般年份不会每年大张旗鼓做寿。或者说是以后不会每年做寿。

这是因为60过后,就是一个人跨入老年人的门槛了。因为其内在含义已经不同。60岁以后操办生日更大的意义是做寿。面对过一年少一年的尴尬做寿就是劳民伤财。

所以60岁过后不是不过生日,是不再操办做寿,一碗面而已。

下次操办做寿要到70、80、90、……岁了,按照国人习惯一个甲子后逢10做寿。

② 老年人过生日有什么讲究

为长辈庆祝生日叫过抄寿,六十九岁过七十大寿,俗称整寿。
老年人讲究过六十大寿、七十大寿,表示祝贺。还有过七十三、八十四大寿的。主要因为孔子活了七十三、孟子活了八十四,认为这两个年龄是老年人的门槛子,大庆大贺,以免灾避难。
做寿老人(50岁以上)诞辰日的庆祝活动,逢十称大寿,如“五
十大寿”、“六十大寿”、“七十大寿”等。但这种大寿并非真正逢十,而是指49、59、69等逢九的岁数。因为九在十个数字中数值最大, 人们为讨个吉利,故形成了这种庆“九不庆十”的风俗。
坎儿年人到年老时寿命上的关口,北京有句老话:“三十三大拐
转,六十六不死掉块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又“人活五十五,阎王数一数。”33、55、66、73、84都为坎儿年。人们认为,人活到这个岁数如果度得好便能长寿,否则,便可夭折。人们为了长寿,所以在坎儿年倍加小心,并想办法“破解”以图长寿。常用的办法是系红布腰带,传说红色可以避邪消灾。老北京还有在本命年和60岁以后系红布腰带的习俗。

③ 老人做寿应该在什么年龄

一般60岁开始过寿,另外就是家庭成员以及后辈必须来给老人送礼物过寿礼。

我国大部分的老年人都是从60岁开始算起,60岁以上的就称之为老年人,而且都是退休的人,通常这类人都叫过寿,而不叫过生日。当然有些长寿的地区,恨不得要到70岁以上才办寿宴,70岁以下都感觉叫做中年人。当然这些地区也是少数地区,大部分地区都是50岁以上就该步入老年人群体了,现在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就是女性50岁退休,男性55周岁退休。所以从国家层面来上来说,50岁往后的一部分人可以称之为老年人,可以享受老年生活了。

我们平时都能听到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就是30岁的你可以独立了,事业独立,人生独立,家庭独立,经济独立,所以叫三十而立。40岁的时候,事业稳定,家庭稳定,社会地位稳定,已经能看透一切了,所以叫四十不惑。等到了50岁的时候可以说半截身子都已经入土了,该退休的已经退休了,儿女该成才的,也都成才了,所以这个时候叫做五十知天命。等到了60岁以后,几乎都是两鬓斑白,正式加入老人群体,所以这个时候得过寿,都是非常隆重,且应该子孙满堂的情况。

在很多农村地区,只要在村里有人过大寿,那么整个村的人都会来到,和晚辈们会给过寿的长辈磕头行礼,家属以及直系后辈都会送礼物聚会,所以一般过寿的情况下都是非常的隆重且场面非常大的。当然也有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规模可能就小一些。但是不管怎么样,到了60岁往后的人,几乎都是过一天少一天,也希望儿女们也经常回家看看他们,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陪伴的年纪。

④ 老人几岁可以做大寿

满60岁为花甲之年应该做寿,然后满70岁、80岁为整寿,俗称大生也应该做寿。88岁为米寿要做,90岁以后每年都应做寿。其余年分则因人而异,可做可不做。因各地习俗不同,没有统一规定。总之过了60岁之后每年做寿也是可以的。
做寿统称“过生日”。在关中农村,老人、小孩均过生日,中青年却很少过。
旧时医疗条件差,小孩长大不易,故民间称其过生日为“过门槛”,很重视12周岁以前的生日。婴儿满周岁,主人装扮一新,宴宾客。一般亲友送衣帽、玩具等礼品;外婆送虎头鞋等。抱小孩至酒席间开眼界,讨口彩;席毕抓周,验天赋。12岁以前,每到生日,穿新衣,吃美食,尤其中午一顿臊子面必不可少,称“长命面”;当日孩子无论有何过错,都可免责。至12周岁春节,舅家最后一次送灯(故有“外甥打灯笼——照旧”之说),以后生日可过可不过。
一般儿女给父辈50岁开始做寿,但倘若往上还有更老的长辈,如爷爷辈,则做寿轮不到父辈,只有老人谢世,父辈过寿才能够心安理得,否则,有咒老人快死之嫌。逢整数如60岁、70岁、80岁为大寿,儿辈更重视,庆典更热烈。但73岁、84岁为门槛,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叫你商量事”之说,过寿时故意往大说一岁,意即已经跨过了“门槛”,有长寿之相。
过寿当日,女婿、外甥携烟、酒、肉、寿糕,其他亲戚、朋友以点心、酒、鸡蛋相贺。招待以炒菜与长寿面为多。现在,乡间祝寿者甚多,规模亦逐步趋大,除一般礼仪外,殷实之家还给老人尤其是高寿者播放电影,录音、录像乃至唱大戏,待客也由普通的“五盘子”向“八碗”、“十全”、“十二件子”、“十三花”等宴席发展,其中不乏相互攀比心理,但臊子面(擀薄切细,很长,亦称长寿面)必不可少,而且过寿之人必须吃第一碗。

⑤ 按传统,多少岁该做寿,有什么讲究

为老人过寿可是有大讲究的,过去讲究从六十岁开始,七十为大寿、八十为上寿、九十为老寿、百岁为期颐,这些过寿都是大型大办,毕竟老人高寿是一种祥瑞。


个人认为,给老人过寿要根据当地的规矩予以安排,宴席规模应该充分考虑老人的要求,量力而行,不应该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不然,过寿的形势就变了,大家都是图这抽奖、红包、菜品去的。

⑥ 为什么一般七十岁不做寿

七十岁后,拼的就不再是寿命了

古语有云:“人生七十古来稀。”

能活够七十岁的人,不管是在以往,还是在今时今日,都是特别少的。但是,如果活够了70岁,那70岁之后,拼的就不再是寿命了。

为何会这么说呢?

曾有名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刚开始,我们想活得长命。可长命之后,我们就想过的幸福,过些有质量的日子,而不是活得卑微,自己都不能照顾自己。”

很现实的一句话,人的需求是会递进的。长寿是每个人的心愿,但是,如何过长寿的生活,这生活的质量如何,才决定我们能否感受到幸福。

人到老年,如果家庭和谐,手上有钱,身体健康,那我们就是幸福的。

因为我们有了选择权,既能够奔向诗和远方,又能够在家逗逗孙儿,日子过得相当自在。

⑦ 八十大寿有什么讲究

关于礼节、拜寿、儿女的寿礼、孙辈的贺礼等等有研究历史的有相关知识。

祝寿 为长辈庆祝生日叫过寿,七十九岁过八十大寿,俗称整寿。祝寿的人主要是子女、女婿和晚辈至亲,近邻厚友也多临识贺。整寿礼有寿幛、寿人(糕点)、寿桃(面蒸)等;一般过寿只有寿人、寿桃。

古人对生辰甚为重视。

一般民间做寿七十岁为「大寿」八十为「上寿」九十岁为「老寿」、百岁为「期颐」都盛大祝贺。亲朋好友送来贺礼,并演戏一面喝酒一面看戏,戏的内容以富贵长寿为主。寿宴中,一定要有「猪脚面线」这一道菜。寿星还要盛装,坐在正厅接受子孙拜寿。但有些人因相信相命师「铁口直断」,某些年岁不敢作寿,以免被黑白无常带走。

做寿老人(50岁以上)诞辰日的庆祝活动,逢十称大寿,如“五十大寿”、“六十大寿”、“七十大寿”等。但这种大寿并非真正逢十,而是指49、59、69等逢九的岁数。因为九在十个数字中数值最大, 人们为讨个吉利,故形成了这种庆“九不庆十”的风俗。作大寿前要向至亲好友发请柬,发放日期一般在作寿的前三日,否则为失礼。民谚日:“三日为请,二日为叫,当天为提来。”亲友接到请柬,便准备寿礼届时前往,俗称“拜寿”。主人还要大摆寿宴,宾客痛饮,有的还请来堂会,增加喜庆气氛。拜寿也称“祝寿”。老人作寿时,亲朋好友前来祝贺。礼物多为寿桃、寿面、布匹及带寿字的糕点。布匹俗称“寿帐”,均挂在院中天棚四周以向客人展示。寿帐上写些吉祥语和被送者、送者姓名。送给男子常用“仁者有寿”、“贵寿无极”,送女子则用“蓬岛春蔼”、“寿域开祥”等。

寿堂一般设在堂屋,正面挂寿帘,两旁配有对联书些如“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等古语。八仙桌上摆有香炉、蜡千、寿蜡、“本命延年寿星君”神码儿,以及黄钱、纸元宝、千张,使之下垂供案两旁。条案上摆寿桃、寿面等寓意长寿的食品。八仙桌正前方地上放置一块红垫子,供拜寿者跪拜时用,平辈以上者拱手,以下者叩头。

送灯花儿灯花用彩色灯花纸捻成花形,蘸上香油,灯花的数目比作寿者的岁数要多两个,一个为“本命年”,一个为“增寿年”。晚间由作寿者上香点燃,由其子女每人托一灯盘,列队至大门外与神码、敬神钱等共焚之。

坎儿年人到年老时寿命上的关口,北京有句老话:“三十三大拐转,六十六不死掉块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又“人活五十五,阎王数一数。”33、55、66、73、84都为坎儿年。人们认为,人活到这个岁数如果度得好便能长寿,否则,便可夭折。人们为了长寿,所以在坎儿年倍加小心,并想办法“破解”以图长寿。常用的办法是系红布腰带,传说红色可以避邪消灾。老北京还有在本命年和60岁以后系红布腰带的习俗。

⑧ 按传统,多少岁该做寿,有什么讲究

按传统,一般以来五十岁或源六十岁为分界线,生日改称为“寿辰”或“寿诞”,庆祝仪式称为“做寿”或“祝寿”。为老人做寿,一般的岁数的寿辰没有什么讲究

阅读全文

与民间80岁以后每年都要做寿吗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欧美大尺度床戏 浏览:186
朱温的电影叫什么 浏览:263
李采潭老师 浏览:247
大地电影院明日放映表 浏览:734
儿子是个跑船去泰国的,睡了母亲 浏览:4
有关纳粹的电影有哪些 浏览:291
主角叫苏晨的斗罗小说 浏览:264
在线大片网站 浏览:194
两对情侣结婚当天互换生孩子电影叫什么 浏览:777
苹果哪个app看剧免费 浏览:498
《永恒》泰国电影无删减 浏览:113
泡了泰勒的篮球小说 浏览:372
变形金刚7免费完整电影在线看 浏览:560
三个美女想尝一下人奶跟小孩交换电影名字 浏览:829
尺度大的Les电影 浏览:87
vip免费影视电视剧 浏览:970
午马影视 浏览:987
王晶强奸女主角电影 浏览:956
台湾被日本人侵占电影 浏览:692
我爱电影院里的变态 浏览: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