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长寿老人 > 长寿碗莲种子

长寿碗莲种子

发布时间:2021-12-03 02:29:26

1. 长碗莲种子适合南方种植吗

碗莲种子种植当年能开花,但是需要以下小窍门。
首先是选盆。
不要以为碗莲就是栽在碗里的。在碗里也能开花,但是碗要大海碗,土要充分腐熟的肥土,每二十天还要追施一次化肥,所选的种藕要小型的,像时府碗莲品种中的《小寿桃》、《卧蕊显翠》、《探春赏花》、《小红台》,这些特小型品种,种藕只有拇指大小,在碗里是能适应的。一般品种还是选中号盆(30cm×25cm直径×高)为宜。中号盆,大、中、小型品种都适用,大型荷花种藕,将它的尾梢剪掉一截,只要委屈它一年,第二年它就缩身就盆了。至于那些又粗又长的湖藕,它们已不属于碗莲系列,不在本文阐叙的范围。统一用中号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协调美,给人集团化的印象。如果盆大小不一,在庭院里又不摆好,就会给人零乱的感觉。从美观的角度考虑,盆质还是以瓷盆为好,次为陶盆,再是塑料盆,但无论何种材质的盆养好了都能开花。有底洞的盆,要用水泥或不干胶堵好,先放水试漏,确保不渗水再用。
第二是土壤。
初栽不能施未腐熟的肥土,但要施充分腐熟的基肥。油籽饼、禽畜粪、园土或田土,敲碎拌匀,用塑料膜盖严发酵,上盆前打开,在阳光下暴晒杀菌除虫;最好的还是没被工业污染的塘泥,捞起来晒干备用;如果只是黄泥,就要掺沙子使之松而不结,再配以基肥拌匀。
第三是水质
PH值为中性的水最好。但一般情况谁还来用试纸测定?人能用,碗莲也能用,没那么娇气。城里的自来水,要存放24小时再用,氯气多了,对碗莲是有影响的,工业污水、有油腻的生活污水是断不可用的。
第四是栽种
有人说,栽时要藏头露尾,时府经验是藏头不露尾,尾长了剪掉一截,也要把种藕全部栽在土里。土要加到盆的五分之三处,要相对压实,防止灌水时土松开使种藕浮出水面。到七八月间,藕分节长大,盆土随之长高,盆的空间只有五分之一,甚至更少。
第五是管理
浮叶一定要飘在水面上,如果水太深,将浮叶淹在水中,藕就会闷死。
向阳通风。碗莲与湖莲一样,是强光型植物。有些养莲人见荷叶田田,就把它摆在案头雅玩,这样玩了叶子就玩不成花了,光照不足,是长不了花的;再就是通风,如果品种多,也要留有空间。南北纵向摆放,两盆互靠。
灌水。水质,在上文已经提到,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水温问题也很重要。最好是准备一口缸,摆在室外,这样缸里的水温与盆里的水温基本一致,就不影响碗莲的生长了。如果大面积种植,就要有水池;在田里,要开挖水沟,水温相同,加水也方便。七八月间,因为新藕的生长,土面升高,盆内空间少,一定要勤加水,加水的原则是:泥不出水面不加水,泥一出水面,就加满水。加水的时间最好在早晨或傍晚。
除草。杂草在盆里,与荷争肥争水争阳光争空间,没一点好处,必除之。碗莲是很娇嫩的,时府从来不敢用除草剂,全是手工,如果草根太多,要一手压护碗莲,一手一缕一缕地清除,不要性急,性急了容易投鼠击器,草也除了,荷也伤了。
施肥。施肥要循序渐进,不能拔苗助长。长立叶前最好不要施肥,立叶多了,出现发黄发干光泽淡暗,就要施肥了。这种情况下施尿素最好;如果只长叶不现蕾,就要施磷、钾肥,磷酸二氢钾效果不错。施的方法是:待盆土出水,在盆中挖一小坑,将肥一撮(按说明书再扣一点)放入,盖上泥,轻轻地从盆边加满水,让肥慢慢化开,渗入。七至十天就见效果;如果施有基肥,要充分腐熟,打湿,用勺成团,方法同上;还有一种制肥的方法,用几个油桶,将鱼鳞、鱼骨、动物内杂等废物放入壶中,加到八分水,封口发酵,半月后,就可用,用时,备好干土,以此肥水拌土成团,施法同上。
除病虫害。时府碗莲至今未见有病害,极少见到的几个害虫。随手也就除之。这方面还没实践经验。好在网络时代,如果发生了病虫害,在网上查一查,或请教有经验者,定会有良策的。
第六是修剪。
盆栽碗莲管理得再好,黄叶枯叶总是难免没有。有些叶过密,阳光照不进盆内,也影响现蕾。所以修剪是有必要的。要注意两点:一是剪老叶留嫩叶;二是剪的叶杆要高出盆面,如果低于盆面,水就会从断口处流进藕里,使之腐烂。
第七是换盆。
碗莲不喜欢宿土,一年后的土看起来黑黝黝的,其实已经没什么肥效了,要统统换掉。城里的土宝贵,宿土留了养一年,拌好基肥,隔年还可用。换盆的方法是:准备两个大盆,其中一个盆里放上清水。首先剪掉盆面的荷杆,其实一冬以后,荷杆也就烂得差不多了,将荷盆倒扣在大盆里,用双手将盆一提,盆土连藕带出。如果倒不出来,再翻过来用竹片或小刀贴在盆边划一圈,就能倒出来。盆底没什么泥,藕就在中间,一圈一圈地盘着,将新藕从藕鞭上剪下来,放在清水中洗净,如果您的盆编了号,就将新藕放在原盆中,这样品种就不会混淆。一盆碗莲少的有三、四支藕,多的有十几支,老藕已经变黑,靠近老藕的新藕最健壮,它叫亲藕,有的人叫主藕,主藕分下来叫儿藕;儿藕分下来叫孙藕;孙藕分下来叫重孙藕,重孙藕一般难做种,做种的藕一定要两节以上。顶芽以下必须有一完整的节,第三节如果长了,可以去掉一截。记住:种藕必须要有这个条件。要一盆一支藕。

2. 碗莲发芽了,接着需要怎么种

碗莲一般是用种子泡在水里发芽,发芽期间水高度至少3、4cm,让种子、茎一直浸在水里,茎尖部会长到水面,然后叶片展开浮在水面,这个叶子叫做浮叶。
发芽期间需要阳光充分照射,越晒长得越快,水温20-25℃长得很快,种子出芽需要3-7天,出芽后一周第一片浮叶展开,生长速度跟温度有关。
当第一片浮叶展开,第二个芽长得较长时候,根大概长到2-4cm,这时候就可以移植到盆里。
土要提前泡好,土用园土就行,园土就是种菜的那种土,或者小区绿化用土。
盆里先扔一把饼肥,饼肥市场有卖的,例如芝麻饼肥,然后放园土,再倒入事前晾好的水,自来水晾1-3天,消除氯气,搅拌成稀泥,捞去浮沫,静置1-2天,倒掉表层水,因为这水浑浊,加入清水,静置半天,水清后移植碗莲,把碗莲根按入盆中间泥面,叶片浮在水面即可。
盆直径30cm以上最好,高度至少15cm,泥面距离盆上沿5cm左右,水高度2-4cm即可。

3. 碗莲种子载到盆吋外壳用扒掉吗

因为碗莲的种子比较坚硬所以需要进行破壳处理!

第一步,对种子进行破壳处理,莲子的果皮具有坚而厚的特殊结构,在种子充分成熟干缩以后,水分和空气不易透入,呼吸作用非常缓慢,处于被迫休眠状态。所以莲子可以在土中埋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而不萌发也不腐烂,这是莲子长寿的原因。为了使莲子在播种后吸收水分和氧气,打破被迫休眠状态,进入萌发生长,在种子催芽前,必须进行破壳处理。

莲是倒生胚珠,胚芽着生于种子的顶端,破壳时应击破种子的基端,即种子在花托上着生的一端,也就是莲子凹入的一端。可以用剪刀或是老虎钳将其夹破。播种前一般只要磨破果皮(即莲子的硬壳),见到褐色种皮为止;夹壳时只要在基部来2~3毫米裂口即可,切勿夹去太深,以免伤胚。浸种一天后,待胚吸水胚膨胀,果皮吸水变软时,可以用手沿着破壳处剥去果皮的1/3,使胚外露,以利胚芽伸长。必须注意:破壳部位不能过大过多,如果把莲子的硬壳全部去掉,胚芽就失去保护,极易腐烂死亡。

2第二步对种子进行浸种催芽
将已破壳的种子,浸于50度左右的温水中。浸种的水要清洁,不含油腻、污物,也不要用高于50度的水,否则会影响发芽。水温自然下降,最后保持在30度左右,不宜高于40度或低于20度。如水温高于40度时,种子虽在头一天萌发迅速,但以后生长则受到抑制,水温低于20度时,则种子发芽生长过于缓慢。家庭少量浸种时可放入保温瓶中保温。温度在30度的条件下,一般浸种催芽3天即可萌发,胚芽从破口处伸出。在此期间,每天需要换水1~3次,并要及时清除不能发芽的种子。在一般情况下,达7天仍不萌发的种子,就不会在发芽了。没有发芽能力的种子往往会上浮在水面上,胚芽发黄,子叶霉烂、发臭。(也可以直接用自来水浸种,不需要用温水或加热,浸种大约二天就可以萌发。)

3第三布开始对种子进行水培育苗,种子出苗后,应在25℃左右条件下进行水培育苗5~7天。在水培育苗期间,莲苗根系吸收力弱,生长主要靠种胚提供养分,一般不需要施肥。在水培育苗过程中应保持水层深10厘米左右,并给予充足的光照;不宜经常换水或翻动,以免叶片因经常改变其生长方向而过度伸长;应让叶柄保持在水中,叶片自由平展于水面。待第一片叶放开,第二片叶即将放开,长出白色根系时,即可定植。

4第四步是定植,等芽长到10CM左右,可以移栽。根据碗莲种植的需要,选择土壤装入花钵内后,放入清水,并将土、肥拌和均匀。待泥水澄清后,将水培苗定植于花钵的中央,以种子全部入泥为度,使叶片自由舒展于水面。移植时应注意,不可折断叶柄,以免影响生长。植后保持3~5厘米水层,但千万不可把叶片淹没水中。碗莲喜光,花钵应放置在阳光充足处。幼苗娇嫩,遇阳光日灼有的会焦枯,但一般会发芽成活。浇水也不要过多,以提高水温,促进生长。待长出7~13片浮叶后即可出现立叶。一般来说,多花品种,在长出5~17片立叶后可始现花蕾。现蕾早晚,视品种而异,有的品种在立叶长出之前就现苗开花。

注意事项

养好碗莲的注意事项

①在栽种或分藕时特别要注意保护好种藕的顶芽,勿使受到碰伤。

②容器要适当大些深些,名称虽叫碗莲,但如果用菜碗养殖,就嫌太小、太浅了。碗太浅装的营养土太少,不能使植

株得到充分养分;太小容不下伸展的须根,会长不好。

③要给予充足的阳光。养花者不可只顾碗莲放置在室内装点环境和欣赏,长时间放在室内使它见不到阳光,忘记了它

是喜爱充足阳光的植物,只有晒得盆土温暖起来,才能迅速生长。

④要根据植株生长的不同时期掌握供水量。碗莲初栽时,水不宜多,水多了会降低温度,不利小苗生根发育,且影响

其呼吸透气,甚至造成烂根。在植株叶片长大时,碗中需要逐渐加灌清水,才能适应它叶片浮于水面进行光合作用的

需要。否则就会出现叶边焦枯萎黄的现象。

⑤要注意适量施肥。碗莲喜肥,若缺少肥料,则生根长叶缓慢,缺乏生机。所以栽植前盆土中应拌入少量腐熟饼肥液

或豆麸、花生麸作为底肥。但是,碗莲虽是喜肥植物,却不可过量施肥,特别是因为碗莲容器小,植株小,需肥量也

小,若多施肥,会出现光长叶不开花的现象。再严重些,还可使植株枯死。若发现施肥过量时,须勤换水,以漂去部

分肥液,使其淡化。

⑥若出现叶片长得过多过密时,可适当摘去部分叶片,以利植株呼吸透气。也有助于着花。

4. 碗莲种子泡了2周还没发芽,怎么办

碗莲只能开一个口,这个口要开在较宽大的那个头,尖的不能开口,开后不易出芽。能否发芽再等二天后看看,不能发芽只能重新泡其它的莲种了。
碗莲从泡种到定植的种植过程:
第一步,破壳
对种子进行破壳处理,莲子的果皮具有坚而厚的特殊结构,在种子充分成熟干缩以后,水分和空气不易透入,呼吸作用非常缓慢,处于被迫休眠状态。所以莲子可以在土中埋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而不萌发也不腐烂,这是莲子长寿的原因。为了使莲子在播种后吸收水分和氧气,打破被迫休眠状态,进入萌发生长,在种子催芽前,必须进行破壳处理。

第二步,泡种
可以直接用自来水泡种,水温最好保持在30度以上,不需要用温水或加热,浸种大约二天就可以萌发。

第三步,育苗
待第一片叶放开,第二片叶即将放开,长出白色根系时,即可定植。

第四步,定植
等芽长到10CM左右,可以移栽。根据碗莲种植的需要,选择土壤装入花钵内后,放入清水,并将土、肥拌和均匀。待泥水澄清后,将水培苗定植于花钵的中央,以种子全部入泥为度,使叶片自由舒展于水面。

5. 买回来的碗莲种子直接埋在淤泥里能发芽吗

碗莲种子发芽,待长出第一天叶子以后,才放入淤泥中定植。

碗莲从泡种到定植的种植过程:
第一步,破壳
对种子进行破壳处理,莲子的果皮具有坚而厚的特殊结构,在种子充分成熟干缩以后,水分和空气不易透入,呼吸作用非常缓慢,处于被迫休眠状态。所以莲子可以在土中埋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而不萌发也不腐烂,这是莲子长寿的原因。为了使莲子在播种后吸收水分和氧气,打破被迫休眠状态,进入萌发生长,在种子催芽前,必须进行破壳处理。

第二步,泡种
可以直接用自来水泡种,水温最好保持在30度以上,不需要用温水或加热,浸种大约二天就可以萌发。

第三步,育苗
待第一片叶放开,第二片叶即将放开,长出白色根系时,即可定植。

第四步,定植
等芽长到10CM左右,可以移栽。根据碗莲种植的需要,选择土壤装入花钵内后,放入清水,并将土、肥拌和均匀。待泥水澄清后,将水培苗定植于花钵的中央,以种子全部入泥为度,使叶片自由舒展于水面。

6. 碗莲种子的种植可以不需要破壳吗若一定要破壳,是否需要浸种后再破壳

亲 ~
荷花的种子即莲子.有极坚硬的种皮.先将选好的良种带皮莲子.用利刀将顶端种皮割去2-3毫米.使水可以浸入.置入水中浸泡2-3天.待种子吸水膨胀后播种于盆中(盆土处理与分株法相同).然后将盆浸入大水缸.盆面上保持3-4厘米深的水.在25-30度的温度下.经8-10天.即可发出细芽.以后逐渐长出叶片.到第二年就可开花.观赏型荷花按株型大小可分为碗莲、缸(盆)荷、池荷。大型荷花既可栽在缸盆中,也可植于池塘中;有些品种可塑性大,既可栽于小盆中,也可栽于缸中。荷花的生长习性。在一年的生长期中可分为萌芽展叶、开花结实、长藕和休眠等过程。每年6月下旬至8月下旬是荷花的开放期。
破壳处理 莲子的果皮具有坚而厚的特殊结构,在种子充分成熟干缩以后,水生和空气不易透入,呼吸作用非常缓慢,处于被迫休眠状态。所以莲子可以在土中埋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而不萌发也不腐烂,这是莲子长寿的原因。为了使莲子在播种后吸收水分和氧气,打破被迫休眠状态,进入萌发生长,在种子催芽前,必须进行破壳处理。
浸种催芽 将已破壳的种子,浸于50℃左右的温水中。浸种的水要清洁,不含油腻、污物,也不要用高于50℃的水,否则会影响发芽。水温自然下降,最后保持在30℃左右,不宜高于40℃或低于20℃。如水温高于40℃时,种子虽在头一天萌发迅速,但以后生长则受到抑制;水温低于20℃时,则种子发芽生长过于缓慢。家庭少量浸种催芽时可放入保温瓶中保温。温度在30℃的条件下,一般浸种催芽3天即可萌发,胚芽从破口处伸出。

如果有问题请网络hi我
我将尽快给您回复
如果满意 请尽快采纳
O(∩_∩)O谢谢...

7. 碗莲种子

只要长根了就可以种了。你可以去碗莲吧看看,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给你解决。

8. 碗莲种子种植要暗处理吗

1、浸种催芽
将破壳的碗莲种子放到温水中,水温在20-40℃之间,如果温度太高,虽然一开始会生长迅速,但随后会受到抑制。温度太低的话,发芽速度则会变得缓慢。通常浸种3天就可以发芽,每天要换1次水,并将不能发芽的种子清除。
2、进行种植
准备一个塑料花盆,盆底填上荷塘泥,将发芽的种子栽到土中,通常每盆只栽种一株,种入后要适量加水,水面不能没过荷叶。在它的生长期,需要适当见光,每天接受6小时的光照,同时还要及时加水,保持它的水位不减。再追施点沃叶水溶肥,补充养分。

9. 碗莲种子还没有生根,已经被我种下去了,可以吗

直接土培不能生根。

碗莲的种植方法

对于碗莲的种植方法,首先是对种子进行破壳处理,莲子的果皮具有坚而厚的特殊结构,在种子充分成熟干缩以后,水分和空气不易透入,呼吸作用非常缓慢,处于被迫休眠状态。所以莲子可以在土中埋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而不萌发也不腐烂,这是莲子长寿的原因。为了使莲子在播种后吸收水分和氧气,打破被迫休眠状态,进入萌发生长,在种子催芽前,必须进行破壳处理。
碗莲是倒生胚珠,胚芽着生于种子的顶端,破壳时应击破种子的基端,即种子在花托上着生的一端,也就是莲子凹入的一端。可以用剪刀或是老虎钳将其夹破。播种前一般只要磨破果皮(即莲子的硬壳),见到褐色种皮为止;夹壳时只要在基部来2~3毫米裂口即可,切勿夹去太深,以免伤胚。浸种一天后,待胚吸水胚膨胀,果皮吸水变软时,可以用手沿着破壳处剥去果皮的1/3,使胚外露,以利胚芽伸长。必须注意:破壳部位不能过大过多,如果把莲子的硬壳全部去掉,胚芽就失去保护,极易腐烂死亡。这就是碗莲的种植方法的第一步。

10. 怎样处理碗莲种子

1、种子处理

碗莲种子处理完之后,再将处理的种子浸于温水中,温水最好一天换2到3次,慢慢等待它发芽,大概5天之后碗莲的芽有1厘米左右,出牙5天后就长的很长。

阅读全文

与长寿碗莲种子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加班费适用于退休人员么 浏览:863
80岁老人社保政策 浏览:9
血压正常老年痴呆 浏览:656
教师编体检抽血两管查什么 浏览:831
老年人轮椅哪些地方卖 浏览:31
养老院荆门 浏览:494
没有单位养老金多少 浏览:427
五一要发红包多少给父母 浏览:234
老人借钱怎么判刑 浏览:47
退休前一年养老保险未交 浏览:188
孝顺不等于事事顺从 浏览:917
80岁可以投保什么保险 浏览:668
绝地求生80岁老大爷 浏览:110
五保户去敬老院都需要什么 浏览:701
80岁老年人能购买住院医疗险 浏览:358
60岁了没有医疗保险 浏览:964
养老金交满 浏览:578
对大人要孝顺 浏览:198
补充养老保险费扣除率 浏览:972
老年人烫的头发怎么扎好看 浏览: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