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孝順孝敬 > 孝順竹園林用途

孝順竹園林用途

發布時間:2022-11-26 16:57:50

❶ 竹子有哪些應用價值竹子有哪些用途

竹子的用途十分廣泛,主要分為筍用、觀賞用、傳統材用和工業材用四大類:

一、筍用
主要表現為竹筍和筍干。我國優良的筍用主要竹種有長江中下游的毛竹、早竹和珠江流域、福建、台灣等地的麻竹和綠竹等。竹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糖類、鈣、磷、鐵、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C,是優良的保健蔬菜。

二、觀賞用
主要表現為園林觀賞竹,是一種專門培植來供觀賞的園林應用竹類植物,一般以莖稈、葉色等形態比較奇異。常見的觀賞竹有:散生型的紫竹、毛竹、剛竹、桂竹、方竹等,叢生型的佛肚竹、孝順竹等,混生型的箬竹、茶桿竹等。

三、傳統材用
1、居家用品:竹掃帚、竹籬笆、竹製豬籠、竹製大棚、竹製水車、竹菜籃、竹梯、竹筏、旗桿、竹凳、竹棧、竹席、竹席、竹墊、竹扇子、牙簽、竹杯、釣竿、竹傘等
2、純工藝品:竹風鈴、竹雕刻、竹編織品、竹樂器等
3、建材用品:竹膠板、竹地板等
4、其他材用:竹炭、竹醋液、竹漿造紙、竹葉醫用等

四、工業材用
雖然竹材擁有生長快、產量高、韌性強、儲量豐富等眾多優勢,然而,竹材由於中空性、竹節多、縱向易斷裂等特點,使得竹材在工業化應用領域中的表現遠遠不及木材。
在工業化應用方面,唯一的亮點或許就是竹托盤產品了。據了解,由南京漢青竹業有限公司生產的竹托盤產品,擁有免熏蒸、強度高、承載力強、抗沖擊力強、可回收、易維修、防水、防霉、防蟲等優點,100%地發揮了竹材的特性和優勢,與綠色環保理念一脈相承。
在不久的將來,除托盤產品外,竹板材還將廣泛地應用於包裝箱、車船用板、集裝箱用板、建築模板、庭院美化等各個領域。屆時,竹子的工業化應用價值才得以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

❷ 庭院種什麼竹子好

中國傳統中,竹子象徵著生命的彈力、長壽、幸福和精神真理.
竹,秀逸有神韻,纖細柔美,長青不敗,象徵青春永駐,年輕;春天(春山)竹子瀟灑挺拔、清麗俊逸,翩翩君子風度;竹子空心,象徵謙虛。品格虛心 能自持,竹的特質彎而不折,折而不斷,象徵柔中有剛的做人原則,凌雲有意、強項風雪、偃而猶起,竹節必露,竹梢拔高,比喻高風亮節;品德高尚不俗,生而有 節,視為氣節的象徵。唐張九齡詠竹,稱「高節人相重,虛心世所知」(《和黃門盧侍郎詠竹》)。淡泊、清高、正直,中國文人的人格追求。元楊載《題墨竹》: 「風味既淡泊,顏色不斌媚。孤生崖谷間,有此凌雲氣。」中國傳統中,竹子象徵著生命的彈力、長壽、幸福和精神真理,而在日本,竹子則是真實與奉獻的標志。

居住生活區庭院、公共綠地等常用「歲寒三友」松、竹、梅,不但取其形美,更重其意美

金鑲玉竹,黃金竹,剛竹,翠竹,紫竹,早園竹,毛竹,箬竹,淡竹,鋪地竹,菲白竹,羅漢竹,碧玉間黃金竹,黃紋竹,茶桿竹,小琴絲竹,苦竹 、菲黃竹、龜甲竹、佛肚竹、黃桿烏哺雞竹、雞毛竹、黃古竹、鵝毛竹、茶桿竹、黃槽竹、黃桿金竹、黃條金剛竹、黃條早竹、花桿早竹、花桿早園竹、橄欖竹、黃條早竹、黃甜竹、高節竹、湘妃竹、綠皮黃筋竹、綠槽毛竹、黃槽毛竹、花毛竹、狹葉倭竹、四季竹、金毛竹等等.著名品種有:楠竹、鳳尾竹、小琴絲竹、佛肚竹、大佛肚竹、寒竹、湘妃竹、冷箭竹、大箭竹、唐竹、泰竹、大泰竹、孝順竹、粉單竹、牛耳竹、方竹、四川方竹、龍拐竹、車筒竹、青皮竹、粉單竹、短穗竹、黃竹、花稈黃竹、巨龍竹、拐棍竹、光巨竹、闊葉箬竹、水銀竹、人面竹、毛竹、花毛竹、花竹、紫竹、斑竹、龜甲竹、淡竹、剛竹、苦竹、金竹、龜紋竹、銀鏈竹、玉邊竹、茶稈竹、矢竹、泡竹、羅漢竹、苗子竹、鵝毛竹、刺竹、菲黃竹、華箬竹、墨竹等。竹子,四季常青,挺拔秀麗,色彩繽紛,千姿百態。鳳尾竹,枝葉挺秀細長;琴絲竹,在金黃色的枝幹上鑲有碧綠的線條;湘妃竹,枝幹上生有花斑,青秀婀娜;斑葉苦竹,在葉片上生有斑白圖案;紫竹、黃竹、赤竹,其枝幹分別帶有紫色、黃色和紫紅色;花身竹,在綠色的竹竿上鑲有黃色的線條;佛肚竹,枝幹短粗,並向外凸出,好似羅漢的大肚子。此外,還有龍鱗竹、碧玉竹、雞爪竹等,也是竹中的珍稀品種.

❸ 竹子的實際用途!!

竹子,是屬於禾本科竹亞科植物,其枝桿挺拔、修長,全身青翠,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目前,竹子共有1200多種,而且竹子的用途十分廣泛,主要分為:筍用、觀賞用、生活用、工藝製品用、建材用五大類。

1、筍用

筍用的意思就是可以拿來食用,可食用的部位為幼期之簡,主要表現為竹筍和筍干兩種。我國優良的筍用竹種有長江中下游的毛竹和珠江流域、福建等地的綠竹等。在竹筍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鈣、鐵、維生素、纖維等等,是一種優良的保健食品。

❹ 竹的古代用途和現代用途

一、古代用途:

1、竹簡,即把字寫在竹片(有時用木片)上,再把它們用繩子串在一起就成了「書」,漢字「冊」即由此而來。殷商時代用竹簡寫的書叫「竹書」,用竹簡寫的信叫「竹報」。

2、竹筆的發明在文化史上也具有開拓性的一頁,在殷代文化遺跡出土的甲骨、玉片和陶器上都可以看出毛筆書寫的朱墨字跡。

3、造紙。早在9 世紀我國已開始用竹造紙,比歐洲約早1000 年。

4、高轉筒車。利用杠桿提水的竹製工具「桔」以及用竹筒提水灌溉的「高轉筒車」。

5、拋石機、火葯箭、竹管、火槍。

竹子在武器發展史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從原始的竹弓射箭到春秋時期的拋石機、宋代的火葯箭和竹管火槍等都是古代竹製武器。

二、現代用途:

竹子可編制各種農具,如籮篩、簸箕、掃帚、曬墊等。將竹子的竹節打通當作水管,供農田灌溉和引水之用。

四川自貢鹽區用竹管輸送鹽鹵,費用低廉,經久耐用。大竹稈削去竹青,紮成竹筏,吃水淺,浮力大,至今仍是我國南方內河上游傳統的交通工具。

在水利工程上,劈竹成篾,編成石籠,內裝石塊,圍在岸邊用來防止河岸沖刷,鞏固堤壩,修建水庫,在都江堰等全國著名水利工程上被廣泛使用。

在漁業生產中,竹子也廣為利用,從簡單漁具到復雜的器具,水產養殖的固定支架和漂浮物均要用竹子製成,漁船的網架、桅桿、船篷、船籬也都離不開竹子。

(4)孝順竹園林用途擴展閱讀

使用竹子廣泛的原因:竹之力學性能

竹子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種典型的、具有良好力學性能的生物體。颶風能輕易將齊腰大樹吹斷,但不會令竹子折斷。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1、竹纖維材料強度高、彈性好且密度小,比強度是鋼材的3~4倍,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和抗壓強度。

2、竹子截面是環形的,外彎面受拉且內彎面受壓,具有較強的抗彎剛度。

3、竹節處的外部環箍與內部橫隔板可增加承載面積,同時也能提高竹筒的橫向承載能力。

❺ 竹子的種類和用途

竹類屬單子葉禾本科植物,竹子的分布很廣,全球皆有生長,全世界約有65屬,1250多種,竹子喜愛生長在溫暖潮濕的氣候,因此,主要分布在低緯度的熱帶或亞熱帶季風氣候區,亞洲是竹子的生長中,竹類是東方的特產。台灣目前生長約有79種,其中固定種有17種。分布自北到南,從海平面到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皆可見其蹤影,竹子主要生長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地區。 全球竹類計有65屬1250種,我國是竹類資源最豐富的國家,素有「竹子王國」之稱,目前有竹子500多種,竹林面積720萬公頃,竹林種類、面積和蓄積量均居世界前列。中國工程院院士、竹炭研究專家張齊生接受記者采訪時曾表示,竹炭產品代表了海內外目前消費的流行趨向,我國竹類資源十分豐富,竹炭產業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目前台灣竹類可分5屬,共計約有170餘種。台灣常見的有六大類:桂竹、孟宗竹、刺竹、常枝竹、麻竹、綠竹。
依生長型態分類:

叢生竹 新的竹是從老竹子的稈根莖側芽長出來的,所以看起來都會聚在一起,一叢一叢的。 麻竹、綠竹、刺竹、長枝竹、蓬萊竹等。
散生竹 他們長長的地下莖匍匐於地下!新竹子再從這些地下莖冒出來,所以新的竹子會長在老竹子的附近,看起來一枝一枝獨立生長。 孟宗竹、桂竹、人面竹、墨竹、唐竹、四方竹、日本紅竹等。

竹類的生長快速,有的一天之內能長一公尺以上,在僅僅兩三個月內便可以完全發育,以後便不再長高或長粗,永遠保持這種大小一直到枯死。竹子的生命周期不長,數年之間而已,等到竹子老的時候,就會開花,然後枯死,這樣是為了要淘汰老竹子保存留新株,以促進竹林的成長生命力,但是竹子們常常一起開花枯死。

竹子和一般樹木有很大的差異。竹子地上部分是由有節的竹稈、竹枝和竹葉組成。竹稈的基部連接著地下莖,地下莖也分節。地下莖的節上的細長的根,稱為須根,才是真正的根部。千萬不可以以為竹筍是竹子的根喔!

竹子栽培後四年可以砍伐利,因取材容易,質輕而堅,自古以來一直被人類廣泛應用,從它的桿、枝、葉、籜、鞭根、幼芽,無一不被供作居屋、工具、器物、食物之用,因此,竹子是一項極為重要的經濟作物。

由於竹子材質優雅,製品結實耐用,坐卧舒適而價廉,並有濃厚的鄉土意味及民族氣息,在生活中則普遍被人類利用。竹製的藝術也隨之被保留、創造及延續。

❻ 哪種竹子適合庭院養

· 花孝順竹

別名:小琴絲竹。叢生竹,稈高2-8m,徑1-4cm。新稈淺紅色,老稈金黃色,並不規則間有綠色縱條紋。

叢態優美且稈色秀麗,為庭園觀賞或盆栽的上佳材料。

❼ 竹子有什麼作用

竹子的用途主要有以下幾種:
1工藝製造價值,竹子號稱植物中的鋼筋,它韌性超強,竹纖維相當多,可以用來加工的產品數不勝數。
2欣賞價值,竹文化在我國源遠流長,古代的文人墨客就特別喜歡畫竹、詠竹、種竹。
3、葯用和食用價值,竹子也的確是可以用來葯用的,特別是竹葉,可以用來治療人體多種疾病,對於一些頑疾也能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

❽ 孝順竹怎麼養

小琴絲竹又稱花孝順竹 ,屬:禾本科、孝順竹屬 、叢生竹;叢生竹,稈高2-8m,徑1-4cm。新稈淺紅色,老稈金黃色,並不規則間有綠色縱條紋。分布於:長江以南各省。
叢態優美且稈色秀麗,為庭園觀賞或盆栽的上佳材料。小琴絲竹為孝順竹的變種,其區別在於稈與枝金黃色,並間有粗細不等的縱條紋,初夏出筍不久,竹籜脫落,稈呈鮮黃色,在陽光照耀下顯示鮮紅色。為著名的觀賞竹品種,分布范圍與孝順竹相同。

養護方法:
1.水分:盆栽竹管理中水分管理很重要。竹子喜濕潤,怕積水。裝盆後第一次水要澆透,以後保持盆土濕潤,「干透澆透」,不可澆水過多,否則易爛鞭爛根。從裝盆至成活階段還要經常向葉片噴水。如果盆土缺水,竹葉會捲曲,此時,應及時澆水,則竹葉又會展開。夏天平均1天至2天要澆水一次,冬天澆水少,但要保證盆土濕潤,以防「干凍」。
2.肥料:盆栽竹肥料主要以裝盆時拌入盆土中的有機肥為主,竹子成活後適當追肥,薄肥勤施,在春夏可水施復合肥。
3.病蟲防治:盆栽竹子蟲害主要有竹蚜蟲、竹介殼蟲等,可用殺蟲劑噴灑。病害主要有煤污病、叢枝病等,應加強管理,及時修剪病株。
4.其他:盛夏高溫季節,應把盆栽竹移至陰涼處,避免烈日暴曬,大棚要覆蓋遮陰網,還需經常向葉片噴水,保持竹子葉色翠綠。到嚴寒冬季,須將盆栽竹移至背風向陽處或室內,大棚用塑料薄膜覆蓋保溫

❾ 慈孝竹在海南的種植效果

枝葉稠密、纖細而不彎,每小枝有葉10餘枚,羽狀排列。
慈孝竹又稱之為孝順竹、鳳凰竹、蓬萊竹,為禾本科灌木型叢生竹,該植物用作綠籬更加美觀,慈孝竹原產中國,主產於廣東、廣西、福建、西南等省區。多生在山谷間,小河旁。長江流域及以南栽培能正常生長。山東青島有栽培,是叢生竹中分布最北緣的竹種。 慈孝竹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濕潤環境,不甚耐寒。上海能露地栽培,但冬天葉枯黃。喜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除有普通孝順竹外,還有經馴化比較耐寒可以在江北以及湖南地區保持四季常青的「湖南孝順竹」。
生長習性:據了解,慈孝竹植物性喜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氣候,在南方暖地竹種中,由於慈孝竹的耐寒力較強,喜排水良好、濕潤的土壤。一般情況下,慈孝竹植物種植在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園林綠地中習見栽培觀賞或作綠籬。 養護管理:據相關了解,慈孝竹植物栽植的時節在六、七月份,夏季時節更容易成活。同時,更適合慈孝竹的生長。在種植慈孝竹竹子時應將根系蘸滿泥摻和成稀泥,同時,種植人員應保持竹子根部泥土的濕潤,可以有效的促進慈孝竹植物的生長。

❿ 請問唐竹和孝順竹如何區分

唐竹 種 名: 唐竹
學 名: Sinobambusa tootsik(Sieb.)Makino
別 名: 四季竹,苦竹,疏節竹
科: 禾本科
屬: 唐竹屬
產地分布
分布我國福建、廣東、廣西及浙江等區,越南北部也有,日本、美國有引種栽培。
形態特徵
唐竹屬,竹稈高7m,徑3~4cm.,節間圓筒形,長可達80cm,無毛,新稈綠色,節下有白圈。解籜後在籜環上留有棕色毛圈。籜鞘初長方形,略帶淡紅棕色,外被棕褐色刺毛,邊緣具纖毛。籜耳卵狀至橢圓狀,籜舌高4mm,弓狀突起。籜片綠色,披針形至長披針形,邊緣有稀鋸齒,易落。筍期5月,苦味,可食用。有清熱去毒的功效.
園林用途
此竹生長密集、挺拔,姿態瀟灑,常作庭園觀賞。
本屬特徵:地下莖為單軸型或復軸型。稈直立,節間於分枝一側具溝槽,稈之中部的分枝於每節3枚,有時上部的分枝較多,廣開展。稈籜早落或有時遲落,革質或厚紙質,常無籜耳及鞘口繸毛。葉片條狀披針形,側脈4—5對,小橫脈明顯。總狀花序簡短,常單獨地側生於頂部具葉小枝的節上,通常小穗2—3(—6),花序軸無明顯的節,小穗柄基部常托以膜質小形的苞片;小穗含多花;穎1—3,稀可較
本屬生境:生於山坡、林下或山谷中。常成片生長。海拔40—1500米。
科中文名:禾本科
科拉丁名:Gramineae
本科概述:該科為被子植物的最大科之一。約有660屬,9000種,廣布於全世界。我國約有230屬,1500種,分布於全國各地,其中15屬為我國特有屬。

孝順竹 拉丁名:
Bambusa multiplex (Lour.)Raeuschel
別 名:
鳳凰竹、蓬萊竹、慈孝竹
生態習性
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濕潤環境,不甚耐寒。上海能露地栽培,但冬天葉枯黃。喜深厚肥沃、排水
良好的土壤。
形 態:
叢生竹,稈高3-8m,徑1-3cm。稈直立密生,稍端向外彎曲,形似花籃或噴泉,叢態優美。幼稈微被
白粉,節間圓柱形,上部有白色或棕色剛毛。稈綠色,老時變黃色,梢稍彎曲。枝條多數簇生於一節,
每小枝著葉5~10片,葉片線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頂端漸尖,葉表面深綠色,葉背粉白色,葉質薄。
繁殖培育
主要移植母竹(分兜栽植)為主,亦可埋兜、埋稈、埋節繁殖。
變種:
鳳尾竹:比原種矮小,高約1-2m,徑不超過1cm。枝葉稠密、纖細而不彎,每小枝有葉10餘枚,羽狀排列。
用 途:
可栽在道路兩旁或圍牆邊緣作綠籬或叢植庭園觀賞。竹稈叢生,四季青翠,姿態秀美,宜於宅院、草坪
角隅、建築物前或河岸種植。若配置於假山旁側,則竹石相映,更富情趣。
分 布:
原產於我國,主產於廣東、廣西、福建、西南等省區 ,我園除有普通孝順竹外,還有經馴化比較耐寒
可以在江北以及湖南地區保持四季常青的「湖南孝順竹」。
科 屬:
禾本科、簕竹屬
隨便抄抄,希望對你有用

閱讀全文

與孝順竹園林用途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男男電影大尺度法國推薦 瀏覽:651
一個女孩子開美容院,來了個男士電影名字 瀏覽:25
選哪些專業體檢時會檢查婦科 瀏覽:616
妖魔道那香皂的女演員 瀏覽:467
北京國企養老院 瀏覽:437
黃埔鳳韻美容養生怎麼樣 瀏覽:302
韓劇電影小電影 瀏覽:515
石家莊市示範性老年公寓 瀏覽:266
非你莫屬郭傑文怡的法語 瀏覽:449
261區域中英文雙字免費觀看 瀏覽:828
錢的結局是什麼 瀏覽:752
qq看片網址 瀏覽:219
大慶護理型老年公寓 瀏覽:957
三級古代電影推薦 瀏覽:778
上海銀康老年公寓費用 瀏覽:351
繼發甲狀腺癌還應該做哪些體檢 瀏覽:130
能倫電影網站 瀏覽:271
韓國電影鄰居結局意義 瀏覽:959
女兒不工作給多少錢父母正常 瀏覽:852
2020年福建養老金調整 瀏覽: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