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孝順孝敬 > 雍正和孝敬憲皇後感情

雍正和孝敬憲皇後感情

發布時間:2022-01-28 04:33:32

孝敬憲皇後是什麼時候嫁給雍正的啊,那時侯雍正多少歲

雍正皇帝的孝敬皇後納喇氏,滿洲正黃旗人,步軍統領費楊古的女兒。當雍正帝還是雍親王時,納喇氏是嫡妃。在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三月,生子弘暉(弘暉是雍正帝的長子,八歲病死)。雍正元年(1723)十二月,雍正帝即位後,納喇氏被冊立為皇後。雍正九年(1731),納喇氏病逝。納喇氏是雍正帝的結發之妻,和雍正帝共同生活了四十多年,雍正帝對她是很有感情的。但是,由於納喇氏病亡時,雍正帝恰為大病初癒,沒有參迦納喇氏的入殮儀式和祭祀禮,造成了孝敬皇後的終生遺憾。
按照清代禮制,皇後病死,皇帝要親自參加各種祭祀典禮,以祭托哀思,同時也是為臣下和全國百姓在人倫方面做出表率。否則就是禮數不周,於理恐有未協,於情實為難忍。雍正帝的父親康熙皇帝對這些事情就特別注意。當年,孝誠皇後、孝昭皇後、孝懿皇後病逝時,康熙帝都各次親往祭奠。特別是康熙帝對孝懿皇後的祭奠,雍正皇帝是親眼見到的。在孝懿皇後樣宮未移之時,康熙帶早晚都要臨奠.即使梓宮移位之後,每逢到祭祀日期,康熙帝也都要親往祭祀。現在,雍正皇帝自己的結發之妻死了,他卻不能參加入殮儀式,也不能親往奠祭,這會給天下百姓以什麼影響?他是否對得起他的結發之妻,雍正里帝權衡輕重,始終拿不準主意。
其實,雍正帝未能參迦納喇氏的奠儀,的確是因為身體不好。大約從雍正七年(1729)冬天開始,雍正帝就病倒了。起初,他沒怎麼介意,未找醫生治療,到雍正八年(1730)二月,他的病情加重,表現為寒熱不定,飲食失常,睡眠不好。其年五月,怡親王病死,雍正帝幾次親往奠祭,過於悲傷,又使病情有所加重。據接近雍正帝的大臣說:皇上的下額起了些疙瘩。同年秋天,雍正帝命令他的心腹大臣地方督撫田文鏡,李衛,鄂爾泰等人,向他推薦好的醫生,李衛推薦一個河南籍道士賈士芳,派人秘密把他送進京城。賈士芳給雍正帝看病。口念經咒,同時用手按摩。開始效果還好,後來不知為什麼,雍正帝竟宣布賈士芳是妖道,是在向他的身體施展妖術,於是,賈士芳被處死刑。治病的道士被處死了,雍正帝的病也更加嚴重。為了防止發生意外,雍正帝對後事進行了安排。九月的一天,他還把親筆書寫的傳位密詔告知了大學士張廷玉。後來,雍正帝進行了幾個月的靜養調攝,病情才逐漸有所好轉,身體也慢慢地康復了。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納喇氏病故。雍正帝擔心親往祭奠,觸景傷悲,對身體無益,便沒有參迦納喇氏的入殮儀式和祭奠禮。
當然,雍正九年九月,即納喇氏病逝之時,清朝政府正在對西北用兵。當時,漠西蒙古准噶爾部首領噶爾丹策凌派兵三萬,東犯清政府北部軍營。清軍一萬人在和通泊戰敗,約剩二千人逃到科布多。病養期間的雍正帝對此深為憂慮,需要精心籌畫軍機,他擔心如果病情加重,會給西北軍事帶來不利影響,這也是他沒有參迦納喇氏殮儀的一個原因。
雍正帝既然不能參迦納喇氏的奠祭活動,既要向臣下和天下百姓講明原因,還是從歷史上找點根據。於是,納喇氏病逝後,雍正帝決定大臣們五天之內不上朝,同時,為了能使自己不能親自前往祭奠,也要使情理兼盡,雍正帝還命大臣王公們討論,拿出一個比較妥善的辦法。朝臣們經過討論,終於找出了明代的一個例子。在明代會典中,喪儀里只記載皇子及百官的典文,並未有皇帝親臨祭奠。大臣們據此認為:孝敬皇後納喇氏的喪禮,早晚都有皇子們祭奠,遇到祭期,還可派遲朝中大臣祭祀,這樣,皇帝可以不親往祭祀。雍正皇帝覺得這樣可行,使批准了這個方案。
雖然雍正皇帝沒有參加孝敬皇後納喇氏的喪禮,但是,喪禮仍然很隆重地舉行了。這年十二月,納喇氏送號被冊為孝敬皇後,在冊文中,雍正皇帝稱贊孝敬皇後「問安內殿,盡孝養於先皇,侍宴禁闈,奉懽愉於母後」。 「處貴愈謙,居尊彌懋」,評價是很高的。
雍正九年十月,孝敬皇後的梓宮被移往田村蘆殿,乾隆元年(1736)九月,被安葬於泰陵地宮。

㈡ 關於孝敬憲皇後是多少歲嫁給雍正的……

康熙三十年(1691年),雍正時年虛齡14
雍正帝的孝敬憲皇後結婚時13歲

㈢ 雍正與孝敬憲皇後的實際關系,究竟是怎樣的

根據相關文檔記載,在清朝的時候,雍正與孝敬憲皇後之間的關系非常的好,而且孝正先皇後在雍正還未登基之前,就已經於雍正結為夫妻,是雍正的原配發妻。首先我們能夠了解到孝敬憲皇後,姓烏喇拉那氏,是當代清朝的八大姓之一,而孝敬先皇後的父親也是朝中的大臣,對清朝也帶來了很多的貢獻。根據一系列的歷史文檔記載,孝敬憲皇後是一個性格非常溫和,為人賢良,跟雍正之間的夫妻關系也是非常良好的,下面讓我們具體了解一下。

通過上面所介紹的,我們可以看出雍正與孝敬憲皇後之間的實際關系其實還是非常不錯的,而且孝敬憲皇後的品德舒良也是值得很多人學習,像電視劇中所構畫的烏喇那拉氏,是根據劇情發展所刻畫的形象也是子虛烏有的。

㈣ 別被甄嬛傳騙了!孝敬憲皇後與雍正相濡以沫40載,為何沒有逼死齊妃呢

一、奉旨出嫁,母儀天下

在《甄嬛傳》中,宜修最初只是雍正的側福晉,後來她設計害死了懷有身孕的姐姐純元皇後,才獲得正妻的身份。

不過歷史上的孝敬憲皇後烏拉那拉氏,卻是雍正名正言順的結發妻子,而且他們的婚事還是由康熙親自賜婚。

孝敬憲皇後比雍正小三歲,她是內大臣費揚古的女兒,十歲那年被康熙指給還是皇子的雍正。成婚六年後,孝敬憲皇後為雍正生下嫡長子弘暉。可惜的是,弘暉八歲便夭折了,此後雍正再無嫡子。

雍正和孝敬憲皇後做了40年的夫妻,自然深知她的脾氣秉性。而無兒無女的她能穩坐後位九年,也足以說明她的人品和德行是經得起考驗的。

再者,歷史上弘時的生母齊妃,雖然因為受到兒子的連累止步於妃位,但是卻一直活到乾隆二年。而且齊妃是病重而死,終年62歲。

㈤ 雍正愛孝敬憲皇後嗎是因為什麼原因娶的她

在我看來雍正來對烏拉那拉氏真自的是只敬不愛,從小就嫁給了雍正,耳濡目染,可以說是雍正教出來的,只有端莊沉穩,又在弘輝死後傷心過度,更是對雍正失去了心思,不然也不會再沒生育,試問哪個男人會喜歡另一個自己,應該都會喜歡嬌柔會撒嬌的吧,死時雍正面都不漏,孝敬憲皇後是清歷史中我最喜歡的人物,真的是很為那個年代的女人抱不平

㈥ 如果雍正不愛孝敬憲皇後,那麼會讓她穩坐皇後之位么

雍正和孝敬憲皇後感情應該挺好的。雍正做皇子時,她就算嫡福晉,後來做了皇後。

㈦ 孝敬憲皇後與雍正的情史

被康熙帝冊封為雍親王嫡福晉。她在雍正的藩邸生活了二十年,深知雍正公務繁忙,日理萬機,所以對他生活上的一些愛好無不滿足。為人孝順恭敬,無論在藩邸的年月還是被封為皇後以後,她始終如一。

㈧ 孝敬憲皇後與雍正有什麼關系

烏拉那拉氏,在雍正皇帝登基之前就是他的正室夫人,曾為雍正生下長子弘暉。因為孝敬專憲皇後為人溫屬和恭敬,所以無論是在掌管六宮,還是在藩邸的時候,她和嬪妃、宮娥之間的關系都很好。孝敬憲皇後在1731崩,後來,與雍正合葬於泰陵。

㈨ 雍正與孝敬憲皇後的實際關系是怎麼樣的呢

烏喇那拉氏為人溫和恭敬,在藩邸和宮廷生活近四十年,雖經歷宮廷斗爭,但版得善終,實屬不易權也。烏拉那拉氏,是步軍統領費揚古的女兒。被康熙帝冊封為雍親王嫡福晉。她在雍正的藩邸生活了二十年,親歷了康熙年間宮廷斗爭的多事之秋。胤禛即位是為雍正皇帝。那拉氏的地位也隨之提高;雍正元年(1723),她被冊封為皇後。雍正沒有聲色犬馬之好,繼位後放掉了官內所養全部珍禽異獸。他喜歡園林、常年辦事的地點就在圓明園。閑暇時,喜歡留連於園中山水之間。其他生活用具,亦不太講究。吃喝方面,只喜歡喝點酒,也有節制。當時傳來西方的新鮮東西,像溫度計、望遠鏡等等,他接受得很快,還讓宮廷匠役仿造,賜給親近大臣。烏拉那拉氏深知雍正公務繁忙,日理萬機,所以對他生活上的一些愛好無不滿足。在掌管六宮時,和嬪妃、宮娥之間關系也很好。這是因為那拉氏為人孝順恭敬,無論在藩邸的年月還是被封為皇後以後,她始終如一。她曾為雍正生下嫡長子弘暉,長到八歲,不幸夭折了。雍正九年(1731)九月,皇後病故。上謚號曰孝敬皇後。後來,與清世宗(雍正)合葬於泰陵。

㈩ 請問清朝雍正皇帝之孝敬憲皇後的具體情況(詳細說明)

清世宗孝敬憲皇後,烏喇那拉氏,內大臣費揚古女。世宗為皇子,聖祖冊後為嫡福晉。雍正元年,冊為皇後。九年九月己丑,崩。時上病初愈,欲親臨含斂,諸大 臣諫止。上諭曰:「皇後自垂髫之年,奉皇考命,作配朕躬。結褵以來,四十餘載,孝順恭敬,始終一致。朕調理經年,今始全愈,若親臨喪次,觸景增悲,非攝養所 宜。但皇後喪事,國家典儀雖備,而朕禮數未周。權衡輕重,如何使情文兼盡,其 具議以聞。」諸大臣議,以明會典皇後喪無親臨祭奠之禮,令皇子朝夕奠,遇祭, 例可遣官,乞停親奠,從之。謚孝敬皇後。及世宗崩,合葬清西陵泰陵。乾隆,嘉慶累加謚,曰孝敬恭和懿順昭惠庄肅安康佐天翊聖憲皇後。 烏拉那拉氏為人溫和恭敬,在藩邸和宮廷生活近四十年, 雖經歷宮廷斗爭,但得善終,實屬不易也。 烏拉納拉氏,是步軍統領費揚古的女兒。胤禛為皇子時,娶了她。後來被康熙帝冊封為雍親王嫡福晉。她在雍正的藩邸生活了二十年,親歷了康熙年間宮廷斗爭的多事之秋。 胤禛即位.是為雍正皇帝。那拉氏的地位也隨之提高;雍正元年(1723),她被冊封為皇後。 雍正沒有聲色犬馬之好,繼位後放掉了官內所養全部珍離異獸。他喜歡園林、常年辦事的地點就在圓明園。閑暇時,喜歡留連於園中山水之間。其他生活用具,亦不太講究。吃喝方面,只喜歡喝點酒,也有節制。當時傳來西方的新鮮東西,像溫度汁、望遠鏡等等,他接受得很快,還讓宮廷匠役仿造,賜給親近大臣。 烏拉那拉氏深知雍正公務繁忙,日理萬機,所以對他生活上的一些愛好無不滿足。在掌管六宮時,和嬪妃、宮娥之間關系也很好。這是因為那拉氏為人孝順恭敬,無論在藩邸的年月還是被封為皇後以後,她始終如一。她曾為雍正生下長於弘弘暉,長到八歲,不幸夭折了。雍正對皇後很尊重,常常稱贊她謙和順從。雍正九年(1731)九月,皇後病故。雍正帝非常悲痛,他說:「皇後自垂髫之年,奉父皇之命,在我當親王的時候,便嫁給我了。婚後四十餘年,夫妻感情相融,她為人極好,孝順恭敬,四十年如—日。」雖然剛剛大病初癒,身體虛弱,要親臨合殮,大臣們怕他觸景增悲,非攝養所宜,紛紛諫止,雍正只好服從。他親上謚號曰孝敬皇後。後來,與世宗合葬於泰陵。

閱讀全文

與雍正和孝敬憲皇後感情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50歲女人的幸福生活 瀏覽:572
退休人員勞動法勞動補償嗎 瀏覽:278
講述跳國標的電影 瀏覽:578
免費看付費電視劇網站並且流暢 瀏覽:102
韓國電影男主當鴨子 瀏覽:663
主角建國稱帝的小說 瀏覽:278
韓國電影男的穿一身護甲戴面具 瀏覽:946
產卵動漫有哪些名字 瀏覽:967
如何對付父母家暴 瀏覽:710
三行詩重陽節 瀏覽:684
姜恩惠主演 瀏覽:849
退休人員分級管理 瀏覽:738
單親爸爸找工作勵志美國電影 瀏覽:546
肇一哪個小區適合養老 瀏覽:138
中醫養生保健主修什麼 瀏覽:945
食物鏈韓國電影女主角叫什麼名字 瀏覽:831
外地轉武漢退休金 瀏覽:377
老年人棉褲需要多少棉花 瀏覽:693
體檢結果定期復查是什麼意思 瀏覽:840
廈門養生餐廳哪裡好 瀏覽: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