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中老年人 > 90多歲老人腦動脈硬化怎麼治療

90多歲老人腦動脈硬化怎麼治療

發布時間:2022-09-27 11:19:54

A. 腦動脈硬化治療方法

腦動脈硬化症指腦動脈硬化後,因腦部多發性梗塞、軟化、壞死和萎縮引起神經衰弱綜合征、動脈硬化性痴呆、假性延髓麻痹等慢性腦病。下面和我具體了解下腦動脈硬化治療 方法 。

腦動脈硬化治療方法:

一、治療

1.患者有頭痛、頭暈、 記憶力 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可選用腦活化劑吡拉西坦(腦復康)、甲磺酸雙氫麥角毒鹼(喜德鎮)、維生素E和阿米三嗪/蘿巴新(都可喜),鈣通道拮抗葯如尼莫地平、氟桂利嗪(氟桂嗪),血管擴張葯如麥全冬定、川芎嗪,以及銀杏制劑等對症治療,患者有焦慮、抑鬱症狀可對症治療,睡眠障礙可短期應用小劑量苯二氮卓類葯,改善腦功能。

2.頸動脈粥樣硬化病變患者可選用抗血小板葯,如阿司匹林、噻氯匹定(鹽酸噻氯匹定)和氯吡格雷等,頸動脈腔狹窄>75%可行頸動脈內膜切除術,預防腦血栓形成。

二、預後

腦動脈硬化症一般預後良好。但由於其既可單獨存在,又有以後發生腦卒中的可能。故患者的預後與高血壓病、高脂血症或糖尿病等原發病,以及繼發性腦卒中的預後相關。

腦動脈硬化症的中醫治療:

(1)腎精不足,髓海空虛

治法:填精補髓充腦。偏於陰虛者滋陰,偏於陽虛者溫陽。

方葯:偏於陰虛者左歸丸加減。本方重用熟地以填人身陰精之源;輔以枸杞、山萸肉增強滋陰填精之力;鹿龜二膠,為血肉有情之品,鹿角膠補陽,龜板膠滋陰,共奏填精補髓充腦之功;菟絲子配牛膝強腰壯骨,山葯滋益脾胃。若虛熱較甚者,可加黃柏、知母、地骨皮滋陰清熱。偏於陽虛者右歸丸加減。本方附子、肉桂加血肉有情之品鹿角膠,溫補腎中元陽,填精補髓益;熟地、山葯、山萸肉、枸杞、杜仲俱為滋陰填精之品,更加當歸補血益精之功,然方中附桂剛燥,不宜久服,可改用巴戟天、仙靈脾等溫潤之品,以期助陽而不傷陰。若遺精頻頻,可加芡實、桑螵蛸、復盆予以固腎澀精;若眩暈較甚,無論陰虛、陽虛均可加用龍骨、牡蠣、磁石以潛鎮浮陽。

(2)中氣不足,氣血虛弱

治法:補氣養血益腦

方葯:歸脾湯加減。本方人參、白術、黃芪、甘草、大棗甘溫補脾益氣,以助氣血生化之源;當歸甘溫養血;茯神、棗仁、龍眼肉甘平,安神益腦;遠志交通心腎、寧心定志;木香理氣醒脾,以防補益氣血葯滋膩礙胃。如此則氣血得復,眩暈自止,若偏於血虛者,可加用熟地、阿膠、枸杞以助補血之功。

(3)陰陽失調,肝陽上亢

治法:平肝潛陽,熄風清腦。

方葯:天麻鉤藤飲加減。本方以天麻、鉤藤、石決明為平肝熄風眩暈之要;黃芩、山梔清熱瀉火,使肝風肝火平熄;益母草利水,牛膝下行,杜仲、桑寄生補肝益腎,夜交藤、茯神以養心安神。方中可加用菊花,白蒺藜、夏枯草,以增強平肝潛陽之功。若肝火較盛者,可加龍膽草清肝火。

(4)脾肺氣虛,痰濁中阻

治法:健脾燥濕,化痰熄風。

方葯:半夏白術天麻湯加減。本方半夏燥濕化痰,天麻化痰熄風而止眩暈,二葯合用,為治風痰眩暈之要葯;白術、茯苓健脾燥濕,治痰之本;陳皮理氣化痰;甘草、姜棗調理脾胃,使痰消風熄,眩暈自愈。若眩暈甚者且嘔吐頻頻,可加代赭石、膽南星、竹茹鎮逆止嘔。

(5)瘀血內停,脈絡阻滯

治法:活血祛瘀通竅。

方葯:通竅活血湯加減。本方桃仁、紅花、赤芍活血祛瘀,通竅止眩暈;川芎入血分理血中之氣,麝香香竄開竅,使諸葯入病所,大棗調理脾胃,防理血之品損傷中氣,姜酒辛散,以助活血祛瘀之功。本方中可酌加其他活血葯及蟲類葯,如全蠍、蜈蚣、地龍搜剔之品,更增活血通竅之力。若兼寒邪阻絡,可加用桂枝,細辛溫經通絡。治法與治則:中醫治療本病採用扶正補腎、填精補腦、平肝潛陽、化痰降濁、活血化瘀通達腦脈,虛實相兼,標本兼顧治療方法。

腦動脈硬化的飲食保健:

適宜食物

綠豆芽,豆腐,大豆,赤小豆,青豆

忌吃食物

大蔥,洋蔥,姜,大蒜,辣椒(紅、尖、干)

1.適宜吃的食物:

①適量食用植物油,同時保證其中的脂肪酸有大約1/3來自單不飽和脂肪酸。因為這年研究發現,地中海沿岸國家人民,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低,與他們膳食中食用植物油以橄欖油為主有關。橄欖油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有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因此,提倡在食油中加入一部分橄欖油、紅花油等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多的食油。?

②膳食中應有適量動物蛋白質(如蛋清、瘦肉、魚、雞肉、去脂牛奶)和豆類蛋白質(如黃豆、黑豆、赤豆、豆芽、綠豆等)及各類豆製品。蛋白質總量應達到中國營養

B. 腦動脈硬化怎麼治療

降低血脂、擴張血管、改善腦部供血,減輕症狀。
治療方針:
採取以葯物治療為主的綜合治療措施,糾正脂肪代謝紊亂,擴張腦血管,改善腦部血液循環。
葯物治療:
有症狀者,可選用腦活化劑吡拉西坦、甲磺酸雙氫麥角毒鹼、維生素E和阿米三嗪、鈣通道阻斷葯、血管擴張葯以及銀杏制劑等治療。
其他治療:
飲食調理、中醫中葯治療。
預後情況:
腦動脈硬化既可單獨存在,又有發生腦卒中的可能。故患者的預後與高血壓病、高脂血症或糖尿病等原發病,以及繼發性腦卒中的預後相關。

C. 老年人動脈硬化如何治療,吃什麼葯好

高脂肪的攝入、吸煙、情緒緊張均是加速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過多的攝入動物內臟、魚蝦,不吸煙、適量的運動,多食牛奶、大豆、茄子等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

D. 老年人出現腦血管硬化應該吃什麼葯

腦動脈硬化,隨著年齡的增高,也會逐漸加重。出現腦動脈硬化,一般是由於一些危險因素控制不好所導致的,例如高血壓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煙等等。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腦動脈硬化程度加重。經常熬夜,吃一些油膩,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也可能加重腦動脈硬化的過程。
可以吃一些抗血小板的葯物,如阿司匹林、氫氯比格雷。調脂穩定斑塊的葯物,如他汀類葯物治療腦動脈硬化。

E. 腦動脈硬化怎麼治療最好

腦動脈硬化是全身動脈硬化的一部分,同時也是急性腦血循環尤其是腦缺血發作的主要發病基礎,是各種因素導致的腦動脈管壁變性和硬化的總稱。
1.一般治療:應注意勞逸結合,生活有規律、避免情緒激動和進行適度的體育鍛煉。對出現痴呆、精神障礙和行動不便的病人要加強生活護理。
2.飲食治療:控制動物脂肪、高膽固醇攝入,如限制蛋黃、肥肉、動物內臟等,避免高糖飲食,多食蔬菜、水果及海帶,控制體重,最好戒煙、戒酒。
3.葯物治療:改善腦的血液循環葯;降低血脂葯;活化神經細胞葯等;同時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導致動脈硬化的主要疾病等。可採用物理加中醫綜合治療。

F. 腦動脈硬化怎麼辦

腦動脈硬化是一種老年常見疾病之一。腦動脈硬化是出血性和缺血性血管病共同的病理基礎,因此,應當積極防治。但目前對其尚缺乏特效療法,只能通過糾正脂肪代謝紊亂,擴張腦血管,改善腦部血液循環來減輕症狀。
首先,應注意加強體力和體育鍛煉。身體運動有利於改善血液循環,促進脂類物質消耗,減少脂類物質在血管內沉積,增加纖維蛋白溶酶活性及減輕體重,因此應堅持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和體育鍛煉。對有智力障礙、精神障礙和肢體活動不便者,要加強護理,以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其次,注意控制飲食。主要是應限制高膽固醇、高脂肪飲食的攝入量,以減少脂類物質在血管內沉積。如限制肥肉、豬油、蛋黃、魚子及動物內臟等食物攝入,同時還要注意避免高糖飲食,因高糖飲食同樣會引起脂肪代謝紊亂。應多吃豆製品、蔬菜、水果及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食用油以植物油為主。飲食宜清淡,不可吃得太飽,最好戒煙忌酒。
第三,葯物治療。目的是降低血液的脂質濃度,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活化腦細胞等,可選用煙酸肌醇脂、多烯康、脂必妥、非諾貝特等,以降低血脂濃度。擴張血管葯物可選用腦益嗪、尼莫地平、氟桂嗪等鈣離子拮抗劑。而γ?氨絡酸、腦復新、喜得震、腦活素等,有活化神經細胞的作用,亦可適當選用。
三者結合,並以控制飲食和加強體育鍛煉為主,葯物治療為輔,效果更佳。

G. 老年人腦動脈硬化症怎麼治療

建議:腦動脈硬化是全身動脈硬化的一部分,是各種因素導致的腦動脈管壁變性和硬化的總稱。包括醫學上常常提到的腦動脈粥樣硬化(大、中動脈)、小動脈硬化、微小動脈的玻璃樣變都稱為腦動脈硬化。由於動脈硬化的形成過程是相當緩慢的,多數病人不一定有臨床症狀,因此也往往容易被人們忽視。但隨著腦動脈硬化的逐漸進展,腦組織會因缺血而軟化、壞死,腦細胞變性死亡,最後產生腦萎縮和腦動脈硬化性痴呆。嚴重的病人可出現嚴重的腦中風(腦出血和腦梗塞)而危及生命,即使能活下來,也會遺留嚴重的後遺症。因此及早認識和預防腦動脈硬化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治療:應注意勞逸結合,生活有規律、避免情緒激動和進行適度的體育鍛煉。對出現痴呆、精神障礙和行動不便的病人要加強生活護理。.飲食治療:控制動物脂肪、高膽固醇攝入,如限制蛋黃、肥肉、動物內臟等,避免高糖飲食,多食蔬菜、水果及海帶,控制體重,最好戒煙、戒酒。

H. 腦動脈硬化有什麼治療的方法

一、一般治療
1、控制血壓: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不滿意,應在醫生指導下選擇長效降壓葯物,如硝苯地平、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等,一般患者血壓應該控制在140/90mmHg之下,同時應該根據患者年齡、基礎血壓、平時用葯及可耐受性進行個體化調整。
2、控制血糖:當患者血糖增高並超過11.1mmol/L時,應給予胰島素治療,將血糖控制在7.8~10.0mmol/L。
3、減體重:減體重有助於糾正代謝,減少鼾症的發生。
二、葯物治療
1、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可以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局部繼發血栓形成堵塞血管。但應注意阿司匹林可能會引起胃黏膜潰瘍、牙齦出血等副作用。
2、阿托伐他汀鈣片:可以降低血脂、固定斑塊、抑制局部炎症反應,可以有效緩解症狀。阿托伐他汀鈣片可能導致肝功能受損,因此要注意復查肝功能。
3、養血清腦顆粒: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可以有效緩解腦動脈硬化症患者頭暈症狀。
三、手術治療
1、對於症狀性頸內動脈顱外段粥樣硬化性中重度狹窄(50%~99%)的患者,可根據具體情況考慮行頸動脈內膜切除術,也可考慮行頸動脈支架成形術。
2、對於症狀性椎動脈頗外段粥樣硬化性狹窄的患者,如在接受積極合理的內科治療後仍出現相應症狀,可根據情況考慮行血管內支架成形術。

I. 老年人腦動脈硬化,怎麼辦

1、避免精神緊張,情緒波動,以減少腦血管痙攣的發生。
2、要注意版勞逸結合,參加一些力權所能及的活動,如散步、體操、打太極拳、下棋、旅遊等。這些活動可以使血流暢通,增強體質。
3、吸煙可引起血管硬化,長期大量飲酒可促使動脈硬化,所以應戒煙和少飲酒。
4、合理的飲食對動脈硬化的預防是有效果的,避免食用量脂脈或膽固醇的食物。瓜果蔬菜、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則應注意補充。
5、要認真堅持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為這些慢性病的發展可促進腦動脈硬化。
6、根據病情在醫生指導下可用一些擴血管降低血脂和活血化瘀的葯物,可以改善症狀。如復方路通,腦益嗪、尼莫地平、腦心舒、心腦舒通、維生素E等。
如果您有不明白的請查看我的個人資料,有我的聯系方式,可以和我直接交流。

J. 老人患有腦動脈硬化症,用什麼葯可以治療

您好!腦動脈硬化症,可以用心腦康膠囊,這葯可以活血化瘀,通竅止痛,擴張血管,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用於冠心病,心絞痛及腦動脈硬化症。口服,一次4粒,一日3次。孕婦禁用。祝該老人早日康復!

閱讀全文

與90多歲老人腦動脈硬化怎麼治療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農村養老保險為什麼沒人買 瀏覽:169
cc 66uu. com /movie /shunv / 瀏覽:254
紅羊電影公司四級片 瀏覽:354
超大尺度男男電影 瀏覽:157
長壽人家 瀏覽:477
中國男同大尺度電影雙城 瀏覽:150
bkpp一起演過的電視劇 瀏覽:763
2017惠州退休工資能拿多少 瀏覽:250
昌圖什麼時候交下崗養老保險 瀏覽:583
泰國《永恆》鏈接 瀏覽:588
韓國電影男女在火車上 瀏覽:308
三極片女鬼電影有哪些 瀏覽:98
職工養老保險是從哪一年開始的 瀏覽:368
叮咚與浩哥電影 瀏覽:843
翠花大壯電影叫什麼 瀏覽:581
今天是我50歲生日 瀏覽:558
什麼樣的人稱為老年人 瀏覽:989
北京福利養老金上調 瀏覽:896
帝豪體檢都檢查什麼 瀏覽:864
兒女不公平贍養老人怎麼辦 瀏覽: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