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中老年人 > 怎麼應付虛榮心強的老人

怎麼應付虛榮心強的老人

發布時間:2022-08-13 00:48:52

『壹』 怎麼治愛虛榮,愛顯擺,愛吹牛,愛表現的婆婆

面對這樣的婆婆,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事實用具體行動來回應他。如果婆婆愛虛榮愛顯擺愛吹牛,僅用口頭語言是打敗不了她的。只能靠自己做出具體的行動,讓他她看到才能夠說服她,讓她口服心服。

總之,家庭的和諧氛圍需要家庭中每個人都作出努力。面對婆婆的一些不合理行為,兒媳應該做出具體的行動來糾正她。同時也應該關心婆婆,關心老人。

『貳』 哪些方法可以幫助老年人克服嫉妒心理

嫉妒是一種消極、有害的心理,它破壞了我們的人際關系,傷害我們與親朋好友之間的友好感情,甚至會由於攻擊性情緒的發泄造成悲劇。同時,嫉妒也有害於自己的身體健康。

為了克服嫉妒心理,我們不妨採用一下這些方法。

(1)認清嫉妒危害

遭到別人嫉妒的人自然是痛苦的,嫉妒別人的人一方面影響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由於整日沉溺與對別人的嫉妒之中,沒有充沛的精力去享受自己的晚年,使自己的晚年生活在暗淡之中。認清這些,我們才能走出嫉妒誤區的第一步。

(2)正確認識自己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繁花似錦,總有凋謝之時。一個人限於主客觀條件,不可能樣樣比別人好,事事比別人強,時時都走在別人前頭。

有時候,自己在這方面比別人強,但在那方面又比別人差;在處理這件事情上,自己略高一籌,在處理那件事情上,又略遜於他人,這是符合客觀規律的。

要求什麼都高於別人,領先於他人,這是不切實際的苛求。如由於興趣、愛好、氣質、風度、修養、學識和環境等因素,自己雖然付出了巨大努力,但還是趕不上其他,這也是正常現象。只有承認自己有長處,也有短處,才能避免攀比心理。

(3)做到心胸寬廣

嫉妒是個人心理結構中「我」的位置過於膨脹的具體表現,總怕別人比自己強,恨別人比自己強。因此,要根除嫉妒心理,我們老年人首先根除這種心態的「營養基」,即自私。

只有驅除私心雜念,拓寬自己的心胸,才能正確地看待別人,悅納自己,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心底無私天地寬」。

(4)學會換位思考

將心比心是老百姓常說的一句俗語,我們老年人當出現嫉妒情緒時不妨將心比心,學會換位思考。當嫉妒之火燃燒時不妨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捫心自問:「假如我是對方又該如何呢?」

運用心理換位,可以讓自己我們體驗對方的情感,有利於理解別人,有利於以致不良的心理狀態的蔓延,這是避免嫉妒心理行為之有效的辦法之一。

(5)多關注自己的事

嫉妒的起因就是看不慣別人比自己強。如果我們能集中精力,把自己的全副精力投入到自己的興趣愛好之中去,例如我們如果是攝影愛好者,我們可以多看看我們喜歡的攝影技術知識,多與老年攝影愛好者交流等。通過不斷地學習、交流、探索,使我們自己的知識、技能不斷得到提高。

這樣既可以減少嫉妒的誘因,又豐富多彩了老年生活,將自己的閑暇時間填得慢慢的,自然也就減少了「無事生非」的機會,這是克服嫉妒心理最根本的方法之一。

(6)完善個性特徵

大凡嫉妒心理級強的老年人,都是心胸狹窄、多疑多慮、自卑、內向、心理失衡、個性心理素質不良的人。所以,進入老年以後,我們有了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努力完善自己的個性因素,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一健康的心態面對生活。

(7)保持快樂心情

人們常說:「快樂之心葯可以治療嫉妒」,這是說要善於從生活中尋找快樂,正像嫉妒者隨時隨處為自己尋找痛苦一樣。如果一個人總是想:比起別人可能得到的歡樂來,我的那一點快樂算得了什麼呢?那麼他就會永遠陷於痛苦之中,陷於嫉妒之中。

快樂是一種情緒心理,嫉妒也是一種情緒心理。何種情緒心理占據主導地位,主要靠人來調整。所以,我們老年朋友遇事多向好的方面想一下,多讓自己的心情快樂一些,那樣我們看到別人的快樂、幸福,就不會有那麼多嫉妒情緒了。

(8)減少一份虛榮

虛榮心是一種扭曲了的自尊心。自尊心追求的是真實的榮譽,而虛榮心追求的是虛假的榮譽。對於有嫉妒心理的老年人來說,他們的要面子,不願意別人超過自己,不願看到別人比自己過的幸福、快樂,常常願意以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可見,正是一種虛榮,一種空虛心理的需要激發了我們老年人的嫉妒心理。所以,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我們能克服一份虛榮心,那麼我們就能少一分嫉妒。

(9)多出門多交流

現在我們老年人生活質量提高了,不愁吃、不愁穿,本應幸福度過晚年,由於子女不在身邊,又沒有事可做,沒人聊天,便會感到孤獨寂寞。所以,在孤獨、寂寞等心理因素的促使下,這些老年人看到別人快樂地生活時,自己難免會生出嫉妒之心來。

我們老年人應該明白,孤獨、寂寞是我們不愉快的根源,但它們並非不可克服,只要我們多走出家門,經常找老年人拉拉家常、陪他們聊聊天,寂寞就會逐漸遠離我們的。

此外,我們還可以發展一些興趣愛好,去參加一些休閑活動,如棋、牌、書畫、球類、旅遊等,營造美好的精神樂園。只要讓我們的心理快樂起來、充實起來,那麼我們就不會看到別人一家團圓、看到比人安享晚年而生嫉妒之心了。

同時,消除嫉妒之心,還有很多種方法,例如我們可以採取轉移注意力。積極參與各種有益的活動,嫉妒的毒素就不會孳生、蔓延;學會自我宣洩,遇到不愉快時,找最好能找知心朋友、親人痛痛快快地說個夠,他們能幫助我們阻止嫉妒朝著更深的程度發展等。

『叄』 父母很虛榮怎麼辦

畢竟是自己的父母,有能力的話就盡量滿足他們吧。總歸是生你養你的人!多買點禮物孝敬老人,有多大勁使多大勁吧,你的父母要求太多你也滿足不了,就不要在乎了!做後人的應首先體諒大人,以大人健康心安快樂為上。至於後人的困難最好自行解決,自己多受點苦累少攀扯到大人,也是一種盡孝。當然,若你的父母主動願意多為後人擔負的是好事、幸事!

而你只要就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多看,多思少說話。特別要注意的是要多學習知識來充實自己。腹有詩書氣自華,說的就是這個。人會虛榮是因為我們都希望別人能看得起自己,可是別人為什麼要看得起你呢?一你有錢,二是你有權,三是有才,如果什麼都沒有,只靠吹,那麼就是虛榮了,就會被人鄙視。所以,正視自己,有則改之,無則思過,不斷的改進自我,提高修養。

『肆』 老人性子急,虛榮心強,不服輸怎麼辦

多讓著他,不跟他爭執就行了

『伍』 對於虛榮心很強的長輩(母親),做女兒的應該怎樣和她相處

我覺得沒有人是生來就虛榮得,你母親或許是因為自己得成長過程,或者自己的婚姻缺乏經濟條件,而導致她對於金錢有過渡的渴求。
我媽媽有時候也會這樣,只是沒有那麼誇張而已。但是,以過來人的眼光看,為什麼幾乎所有人都說要找個經濟條件好的,難道所有人都虛榮?其實未必,生活本來就是現實的,貧賤夫妻百事哀,為什麼?因為一旦經濟條件不好,那麼生活的種種矛盾也就出現了。
我認為首先你不要和你的媽媽對著干,她說了你就聽著,不必和她去爭吵,因為爭吵也不能改變她的想法,反而讓她認為你被那個男人鬼迷心竅了。其次,在不搭理你媽媽的同時,適當的去想想為什麼她這么說?其實裡面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女人可以把愛情看的虛幻,但是要把婚姻看的稍微務實一些,不要太單純。

『陸』 父親虛榮心很強,我應該怎麼辦

我感覺你爸爸自卑,怕被周圍人輕視,所以他希望用這些外在的東西來妝點他,支撐他。其實不用自卑,他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兢兢業業,掙錢與花錢相匹配。家裡治家有方,尊老愛幼,不去計較言語上的得失,活得心理坦盪盪的就行,也快樂。

閱讀全文

與怎麼應付虛榮心強的老人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繳納養老保險多少歲退休 瀏覽:161
電影院自慰 瀏覽:199
有沒有還能看的小電影 瀏覽:305
僵屍之拜師一休 瀏覽:571
養老金上調120元是什麼意思 瀏覽:832
重生民國在黃埔當教官的小說 瀏覽:251
免費看剛上映電影 瀏覽:863
6080新視覺窩窩 瀏覽:908
宅男影視電影 瀏覽:867
溧陽養老保險金查詢個人 瀏覽:385
一個女孩被小男孩在樓上偷窺泰劇 瀏覽:8
都市之美艷後宮 小說 瀏覽:132
貴州工行招聘體檢後多久出通知 瀏覽:717
你的退休了為什麼有退休金 瀏覽:130
強制愛電影韓國 瀏覽:446
鳳帝月傾城by千年之舞全文 瀏覽:405
割奶電影免推薦 瀏覽:319
養生堂的利潤如何 瀏覽:437
崑山老年大學網上辦法 瀏覽:310
養老保險個人沒交夠15年怎麼辦 瀏覽: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