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長壽老人 > 6種心理有助長壽

6種心理有助長壽

發布時間:2021-10-26 21:12:39

『壹』 一個人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為什麼這樣就有助於長壽

老人保持愉快的心情更有助於長壽。為什麼如此之說呢?

情緒的改變還可使人體抵抗力、免疫力減弱,各種傳染病甚至癌症就會乘虛而入。所以快讓自己每天保持好心情吧!

『貳』 長壽和心態有沒有直接的關系,還是說一個人的壽命是天註定的

人的壽命天註定,是唯心論的觀點,唯物論,長期壓抑悲傷的心態也是影響長壽因素之一

『叄』 心理健康與長壽有何關系

曹操在他的名詩《龜雖壽》中曾這樣寫道,「神色品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獨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此詩說的是有志進取的人,雖然知道年壽有限,然而卻雄心勃勃,壯志不衰,並且不相信成敗壽夭全由天定。表現了積極進取、奮發有為、自強不息的樂觀主義精神,這種精神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十分可貴的,俗話說:「發怒郁悶催人老,經常笑笑變年少。」說明要想延年益壽,應該培養樂觀開朗的性格,保持愉快舒暢的情緒。四川省在對372位長壽老人進行調查時發現,他們中98%以上的人都具有開朗樂觀的性格,無一人是孤僻抑鬱者。

這些老人之所以成為「老壽星」,皆與他們心情舒暢、心胸寬廣、對生活充滿信心、對人生抱有希望分不開。我國古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在比較艱苦的生活環境中,能夠活到70多歲的高齡,實屬古來稀,其長壽的原因之一是注重心理健康。他主張,人在老年時要把名利看得淡一些,更不要在身體虛弱時還竭力去追逐名利,因為這樣得到的往往是苦惱和煩悶,甚至是疾病。他特別欣賞具有清心寡慾精神狀態的人,如對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表示稱贊:「賢哉回也。」孔子最反對患得患失,怨天尤人的精神狀態,提倡心胸坦盪,剛毅堅強。

眾所周知,蘇東坡是我國北宋時期有名的大文豪。他的詩,或自然流暢,或氣勢雄偉;他的詞,豪放傑出,氣貫長虹。其實,蘇東坡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而且精通養生之道,尤其重視心理健康。「達觀」是蘇東坡極力倡導的,他也是這樣做的。他多次遭貶,輾轉流離,還受誣入獄,險些被處死,但就是在這樣的境遇中,他也一直保持了達觀開朗的情緒,即使在最不得志的時候,他也不甘寂寞,或泛舟,或登山,盡情領略山川古跡風光,努力從苦悶中解脫,給自己開拓從內心到外在的廣闊世界。

陸游是我國歷史上一位傑出的詩人,他對養生也頗有研究,其養生法則之一是重視情緒調整,注重心理保健。陸游認為,能否長壽的關鍵,與是否重視情緒調整有關。讀書忘憂堪稱顏回第二的陸游就是從讀書中獲得心理安慰而有益於健康的。他自稱「書痴」。「客來不怕笑書痴」,「老人世間百念衰,惟好古書心未移。」陸游又說:「治心無他法,要使百念空。」意思是人們要想不得心理疾病,必須不追求名利等個人的東西。他生性豁達,即使在窮困潦倒之際,也浩歌不已。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在得到安慰時,體內可產生一種與嗎啡結構相近的化學物質——「內生嗎啡」,從而對人體產生有益的調節作用。

謝覺哉是我國德高望重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他1884年生於湖南,1971年逝世於北京,享年87歲。謝老在幾十年革命斗爭生涯中,歷盡艱難曲折,但始終精力旺盛。這與謝老十分重視心理保健是分不開的。

謝覺哉的《長壽十訣》主要有:「暴飲暴食固宜慎之,強進小食亦非所宜,每日於空氣清新處行適度運動,決不可劇烈;身體、衣服、居室均宜清潔;每朝入廁一次,務養成習慣,胃腑務使健全;起卧須有定時,睡宜充足;襯衣宜常洗滌,卧具須時曝日光之中;晨起出外呼吸新鮮空氣;皮膚勿使強壯;食後不即用腦;當勤厭惰,宜成習慣。」

石克出生於1900年,是我國制葯工業的開山者之一。他早在1933年便研製出我國第一台掛糖衣機,性能超過了歐美的同類機器。以後石老又研製出我國第一台轉盤壓片機。石老在90多歲時,仍步履穩健,氣色紅潤,臉上連老年斑也沒有,看上去還不到70歲。當問起他的長壽之道時,他說:「我認為要想長壽,精神是第一位的,只要你不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有著高尚的理想和追求,就會永遠健康。」真是一語道破天機。

中國歷代養生家和醫家都把精神修養作為養生長壽之大法。在目前,人類已進入「情緒負重的非常時代」的情況下,精神因素將會越來越多地影響人體健康。因此,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健康者,不僅要身體無病,而且要精神愉快、心理健康。

自古以來,書法家大多是長壽的。《耄耋恆言·消遣篇》說:「筆墨揮灑,最是樂事。」這說明常練書法,可使人精力充沛,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在上海市文史館館員、書法家蘇局仙老先生100歲時,上海書畫社舉辦了「蘇局仙書法作品展覽」。蘇老的書法被譽為人書俱老的佳作,蘇老先生不僅善於書法,而且擅長寫詩,一生共寫下一萬首詩,輯成《水石居雜綴》、《蓼莪居詩集》多卷,不愧為當今文壇老壽星。

蘇老說他的生活准則就是節制嗜欲,清茶淡飯,心情舒暢快活,從不把富貴榮辱放在心上,胸中常養「一團春氣」,心理像春天一樣生機勃勃、快快活活。「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寫的6000首詩被誣為「四舊」,付之一炬,但他並未心灰意冷。「他燒他的,我寫我的。」安之若素。蘇老說:「誰不想長壽?但最好的辦法是,首先將『生死』二字拋於九霄雲外,以卸不必要的思想負擔,只有這樣,才能像原始森林中的樹木那樣長壽,這就叫『壽命不期長而自長也』。」

以上舉例說明,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可能長壽。因此,在物質生活較為豐富的今天,人們應該更加重視心理健康。

『肆』 心理狀態對長壽有什麼樣的影響

認真的心態決定了對待人生的態度,凡事全神貫注去做的人,往往比那些版懶散的人更健康長壽,權因為態度認真的人往往更能成功,從而感受喜悅,也有利於良好心態的發展。同時,有研究發現,童年時期態度認真的人是預示長壽的一種信號。

『伍』 哪種情緒有助於長壽

從心理學上來說,壞情緒就是我們的抑鬱、焦慮、煩躁、恐懼等不良情緒。偶爾的壞情緒是非常正常的,因為我們的情緒是存在波動的,當我們受到了不良的刺激,就會產生壞情緒,但如果長期的處於壞情緒之中,或者說壞情緒影響了我們的生活,那麼請不要大意。

『陸』 什麼樣的心理有利於老人心理健康

防止過度樂觀。過度樂觀的人往往沒有那些小心謹慎的人細心。為了保持健康,小心謹慎的人更懂得自我防護,更少從事高風險活動,比如,抽煙、酗酒、吸毒或者飆車等。這些人也會遠離有不良嗜好的人群。

『柒』 哪些心理有利於我們長壽

在我們的認知里,我們常常認為,那些愛笑的,樂觀的愛運動的這些人常常比較長壽,但是事實上呢,並不是這樣。

對於這個問題呢,美國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進行了為期20年的專項研究,他們發現決定人類長壽的原因並不是單一的。在霍華德·S·弗雷德曼和萊斯利·R·馬丁的《長壽計劃》一書中,列出影響長壽的諸多心理因素。

在上個世紀50年代,馬查多多一天的薪水就達到了一千美元,後來創立了自己的時裝公司。對於馬查多來說,她並不缺錢。但是在82歲,她依然和一家模特公司成功簽約。對於馬查多來說,成就感、心態是她保持活力的主要原因。

『捌』 怎樣做心理訓練長壽法

老化是一種極為復雜的現象,應進行多角度研究。激素雖可與年齡對抗,但其他原因如遺傳、生活方式、運動和心態也會導致老化。

我們無法一一將影響長壽的因素都在這里說到,只能介紹有限的幾種。

科學家在試圖解開衰老的機制的同時,也在試圖尋找抵抗這種機制的方法。

於是,一門新的學科應運而生——青春學。科學家主要沿著三個方向進行這方面的探索:葯物長壽法、飲食長壽法和心理訓練長壽法。

衰老是長期的自然過程。這一過程貫穿人的一生。由於衰老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們只能尋找各種方法來延緩衰老過程,使人體在進入老齡後仍能保留年輕機制所特有的生理機能。

這便是人們所說的第二青春了。但這可能嗎?醫學博士、俄羅斯心理分析學協會主席別爾金教授對此給予了肯定的回答。同時他認為,青春常駐之道在於人體自身之潛能。

「人的機體中每秒鍾有600萬個血細胞誕生,同時有600萬個血細胞死亡,機體就這樣不斷新陳代謝。那麼機體怎麼就會衰老呢?所有問題都出在我們大腦,因為所有人的頭腦中都生來就存有一個念頭:『人人必死。』這又有什麼關系呢?我們知道,心理過程的存在使人同其他動物區分開來,『第二生物學』——心理學也因此而誕生,其基本原理是:心理活動影響生理過程。形象地說,心理活動是我們死亡和康復的先兆和起因。

美國科學家沃尼什已通過自己的實驗充分證實了這一點。他運用各種心理療法消除了患者心臟上的硬化斑。」

「沒有任何葯物嗎?」

「是的,只用心理療法便可能治癒病人。當年,我的右肺發現腫瘤,我的朋友、科學院院士布洛欣建議我動手術,並說要幫我請到最好的大夫。但我決定自己治病,盡管我知道這需要巨大的勇氣和毅力。我得學會控制病變器官,也就是說要讓那裡的一切活動聽從大腦的指揮,同時要想像病兆圖像,並按病變趨勢往回想。一開始,我研究學習了所有與惡性腫瘤有關的知識,因為我必須正確了解癌變部位發生的一切過程;我還必須學會下達有關『命令』。那麼什麼東西能消除腫瘤呢?細胞衛士。這就是說,我要讓自己的機體產生這類細胞並將其『派往』病變部位。要想做到這一點,首先要了解病灶及其與機體其他部位的聯系。」

「這么說來,病人都得是醫生了?一般人怎麼掌握這種方法呢?」

「不是這樣的,有模型、示意圖和醫生的講述便足夠了,然後就可以進行自我暗示,不過這只是心理療法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心理醫生針對病人心理與病情專門進行的醫療暗示。」

以上是《俄羅斯消息報》記者同別爾金教授的一段談話,這位記者與之談話以後,又同阿倫·伊薩科維奇教授談論了同樣的問題。這位教授同意別爾金教授的觀點。

「特定的心理活動是可以使機體恢復原有健康狀態的。但遺憾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的心理活動常常僅表現為死亡的催化劑。形象地說,是我們自己在藉助心理感受來逐步消滅自己。

「細胞擁有自己的受體。這種受體對激素和其他化學物質反應靈敏。特定的心理活動會促使受體老化,使其失去敏感性。這樣的話,無論你服用多少激素,細胞受體對機體內的生化反應都會毫無反應。就像一部壞了的電話機,不管你怎樣的叫喊,對方都聽不到你的聲音。」

「當然,受體的敏感性是可以恢復的。我們甚至還可以使細胞產生新的受體。最主要的是要找到啟動這一過程的第一動力。我個人的醫療實踐證明,通過這種途徑使人重新煥發青春活力是完全有可能的。」

『玖』 長壽老人的心理特點是什麼

健康長壽是老年人追求的生活目標之一,保持合理的營養,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和適度的運動對保健、長壽有很大幫助。同時,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對老年人的健康長壽也有很重要的意義。有關研究表明,長壽老人所具備的心理優勢是他們獲得健康長壽的一個重要原因,長壽老人的心理優勢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滿足現狀

常言道,知足者常樂。長壽老人對自己的生活、工作狀況、個人成就、能力性格等都比較滿意,對自己以前的經歷評價較高,回顧過去的工作和生活經歷,覺得自己活得很有價值,有意義,感到自己的過去和現在都很圓滿,讓人滿意。(二)處世樂觀

曾經經歷過諸多的風風雨雨,悲歡離合,無論在順境還是在逆境之中,長壽老人都能樂觀處世,在艱難困苦、坎坷荊棘中看到希望,看到明天,不為個人得失而抑鬱悲觀,不因道路曲折而灰心喪氣。豁達樂觀的處世態度使長壽老人總能保持愉快的心境,笑口常開。(三)情緒穩定

人的情緒會因生活、工作中的各種事件而發生波動,為獲得成就而愉快,為失去所愛而傷心。情緒穩定性差的人,常會因生活中這樣或那樣的遭遇產生較強的情緒反應,表現為好激動、愛生氣、常傷心等。而長壽老人由於生活閱歷豐富,對挫折耐受力強,對情緒控制力好等原因能夠保持較為穩定的情緒狀態。據調查,有95%以上的長壽老人情緒穩定,社會適應力強,能經得起生活環境中的各種不良刺激,即使遭受重大精神創傷也能很快調整情緒。(四)個性平和,胸襟坦盪

長壽老人個性穩定、平和,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現實,主動承擔責任,參與工作,待人和善,慈祥,寬厚,心胸開闊,不拘細節,平易近人,關心晚輩,不仗勢欺人,不倚老者壓人,能與周圍人保持良好的人際關系,能在和諧的交往中獲得心理滿足。而且長壽老人興趣面廣,生活熱情高,生活內容豐富。(五)對生活充滿信心

長壽老人大都熱愛生活,信心十足,熱衷於所從事的工作或娛樂活動,並從中獲得滿足感和樂趣,能發揮自己的優勢參與工作或幫助他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發揮個人能力,體現自身價值,並得到他人的肯定和尊重。

長壽老人的這些心理特點對每一位老年朋友都有值得借鑒之處,通過心理保健具備這些心理特點,您一定會健康長壽,美滿幸福。延年益壽要注意什麼

延年益壽的辦法很多,現歸納以下五點:

一、「吃」:好些病是「吃」出來的,因此在「吃」上可按下列食譜處理:每日吃1個雞蛋,250毫升鮮牛奶,300克主食,40克水果。500克蔬菜。按此攝取,基本可防止肥胖及缺鈣,總熱量在2000大卡左右。

二、「喝」:即每日喝50克至100克紅葡萄酒,300克自製的果汁、菜汁,以及喝些大棗粥芝麻粥等。

三、「防」:以預防為主,圍繞保健開展體育活動。

四、「養」:養生貴在保「養」,生活有規律,即醒後靜默半分鍾起床。起床後靜坐半分鍾起立,起立後靜站半分鍾活動;早晨運動半小時,中午睡眠半小時,晚問散步半小時。情緒要樂觀,笑一笑,十年少,把煩惱扔到太平洋里去。

五、「五忌」:即戒煙;忌酗酒;忌貪色;不暴躁;不妒忌,不與人攀比。知足常樂。自己認為美就是美,自己認為好就是好。不為別人活著,面對生活安然處之。

閱讀全文

與6種心理有助長壽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韓國倫理電影同學的姐姐 瀏覽:601
男男電影大尺度法國推薦 瀏覽:651
一個女孩子開美容院,來了個男士電影名字 瀏覽:25
選哪些專業體檢時會檢查婦科 瀏覽:616
妖魔道那香皂的女演員 瀏覽:467
北京國企養老院 瀏覽:437
黃埔鳳韻美容養生怎麼樣 瀏覽:302
韓劇電影小電影 瀏覽:515
石家莊市示範性老年公寓 瀏覽:266
非你莫屬郭傑文怡的法語 瀏覽:449
261區域中英文雙字免費觀看 瀏覽:828
錢的結局是什麼 瀏覽:752
qq看片網址 瀏覽:219
大慶護理型老年公寓 瀏覽:957
三級古代電影推薦 瀏覽:778
上海銀康老年公寓費用 瀏覽:351
繼發甲狀腺癌還應該做哪些體檢 瀏覽:130
能倫電影網站 瀏覽:271
韓國電影鄰居結局意義 瀏覽:959
女兒不工作給多少錢父母正常 瀏覽: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