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服务 > 养老金缴费基数是怎么确定

养老金缴费基数是怎么确定

发布时间:2023-02-01 06:43:06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怎么算的

养老保险是我们不可少的一份保险,所以很多人会通过工作单位办理一份养老保险,下面我们看看,养老保险缴纳基数是如何计算的?

养老保险缴纳基数

与社会平均月工资相比,如果你的工资收入高于社会平均月工资3倍时,缴费基数就是按社会平均月工资的3倍计算,以上部分不作为缴费基数计算;如果你的工资收入低于社会平均月工资60%时,缴费基数就按社会平均月工资的60%计算。

例如:当地的社会平均月工资是1500元:

1.你的工资是1200元,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就是1200元,按8%比例,你应当缴费96元;

2.如果你的工资是5000元,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就是4500元,以上的500元不计为基数,按8%比例,你应当缴费360元;

3.如果你的工资是800元,低于社会平均月工资的60%,则按1500元的60%计算,你的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就按900元计算,按8%比例,你应当缴费72元;

招商银行保险提醒,将来你的养老金在计算时是按当时的社会平均月工资*你的缴费年限*1%+你的全部缴费/120(具体规定地区不同,各地区有相应的规定)

⑵ 养老金基数怎么算的

【法律分析】:与社会平均月工资相比,如果工资收入高于社会平均月工资3倍时,缴费基数就是按社会平均月工资的3倍计算,以上部分不作为缴费基数计算;如果工资收入低于社会平均月工资60%时,缴费基数就按社会平均月工资的60%计算。养老保险基数”是指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计算现在应当交纳养老保险费比例的基数,这个基数与将来的养老金多少没有很直接的关系。一般也与社会平均工资无关。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三条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前,视同缴费年限期间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政府承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

第十五条 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温馨提示
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
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⑶ 养老保险基数怎么计算

养老保险基数的计算方法是:如果职工工资收入高于社会平均月工资3倍时,缴费基数就是按社会平均月工资的3倍计算,如果职工工资收入低于社会平均月工资60%时,缴费基数就按社会平均月工资的60%计算。

养老金基数一般指“养老保险基数”,该基数指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计算应当交纳养老保险费比例的基数。这个基数主要与本人的工资基数有关,与未来的养老金数额、与社会平均工资一般无关。但是如果你的实际收入额过高或过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时,这个基数则需要调整。

缴费基数计算方式

1、养老保险缴纳比例为27%,缴费基数为企业上年参保人月平均工资。

2、失业保险缴纳比例为1.5%,缴费基数为企业职工上年平均工资。

3、工伤保险缴纳比例按行业差别费率确定(0.2%至3%),缴费基数为企业上年本企业被保险人月平均工资。

4、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比例为9%+1%,缴费基数为企业职工上年平均工资。

5、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缴纳比例为1%,缴费基数为企业职工上年月平均工资。

⑷ 养老保险的基数是怎么确定的

养老保险缴纳多少,这与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员工的个人工资挂钩。养老保险的缴纳基数又会影响到养老金的领取。那么,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呢?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怎么确定的?员工应该怎么计算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怎么确定的的知识,跟着我一起看看吧。
一、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是意思?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计算现在应当交纳养老保险费比例的基数。一个地方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由当地上一年度的社会平均工资、及个人的工资相关。
二、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怎么确定?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分为上限和下限。上限为上年度平均工资的300%,下限为上年度平均工资的60%。员工工资处于两者之间时,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按照员工工资确定;当低于当地平均工资的60%时,则按照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缴纳;当高于当地平均工资的300%时,则按照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上限缴纳。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怎么计算?
养老金缴费基数=上一年度职工的年平均工资
养老金月缴费基数=上一年度职工的年平均工资/12
【养老金基数上限】:职工工资收入超过上一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算术平均数300%以上的部份不计入缴费基数;
【养老金基数下限】:职工工资收入低于上一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算术平均数60%的,以上一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算术平均数的60%为缴费基数。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计算举例
假设当地社会平均月工资是1500元。
1. 小王工资1200,则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也为1200元,按照8%的比例缴纳,每月缴纳96元;
2. 小王工资5000元,则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为4500元,按照8%的比例缴纳,每月缴纳380元;
3. 小王工资800元,则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为1500*60%=900元,按照8%的比例缴纳,每月缴纳72元。
如今是一个法制的社会,很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离不开法律,所以我们对一些平常的法律知识应该有所认识。法律的存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应对身边的一些事情,如果你还有一些其他的想了解的知识,欢迎来找律师进行咨询。

⑸ 如何确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

分下面几种情况: (1)所有参保企业职工的缴费基数,是职工个人全部的月工资收入,单位缴费基数是本企业所有职工的月工资总额。若企业缴费基数低于企业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的,按企业职工缴费工资基数之和确定企业缴费基数。 (2)企业职工个人月工资收入高于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以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为基数缴费;低于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以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缴费。单位缴费基数仍然是本企业职工的月工资总额。 (3)各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包括个体经济组织及其雇员的缴费,是以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雇员和单位(雇主)都如此。 (4)城镇 个体工商户 、个体劳动者和其他 灵活就业人员 的缴费基数,可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0%作为缴费基数。 基数高的将来养老金待遇就高,基数低的将来养老金待遇就低。上述缴费基数确定后,在同一个缴费年度内不再更改。 法律依据:

⑹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怎么算的

养老保险基数的计算如下: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为上一年度职工的年平均工资,养老保险月缴费基数则是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除以12,因此,养老保险单位月缴费等于,养老保险月缴费基数乘以20%,个人月缴费等于养老保险月缴费基数乘以8%。需要注意的是,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有上限和下限的,其中,上限为:如果职工工资收入超过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三倍,则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基数;下限为:若职工工资收入低于60%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则按60%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二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 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

⑺ 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什么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指参保人缴纳养老保险的基数,是计算应缴纳养老保险金额的基数,也是参保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重要依据。

我国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般是根据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计算,特殊情况下,有上限与下限之分。如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月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记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记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具体缴存基数规定依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包括:公安干警值勤津贴、警衔津贴、交通民警保健津贴、海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审计人员外勤工作补贴、税务人员的税务征收津贴(包括农业税收)、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外勤津贴、人民法院干警岗位津贴、人民检察院干警岗位津贴、司法助理员岗位津贴、监察、纪检部门办案人员补贴、人民武装部工作人员津贴、监狱劳教所干警健康补贴等。

⑻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怎样确定

核定缴费基数以职工所在省份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简称省社平工资)为基准:1、企业职工凡工资收入低于省社平工资60%的,按60%核定缴费基数;高于省社平工资60%的,按实际工资收入核定缴费基数,但是最高不得高于省社平工资的300%。2、个体劳动者可以在省社平工资以上至300%的范围内,自主确定缴费基数。

阅读全文

与养老金缴费基数是怎么确定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外地退休人员可以在常卅买房吗 浏览:958
八十岁孤独老人如何生活 浏览:92
老年人退休金一年多少 浏览:314
家里孩子不懂得体谅父母如何教导 浏览:230
燕之坊养生食疗怎么样 浏览:836
老年人胆胰管内径多少正常 浏览:803
合肥交35年社保退休金多少 浏览:691
辽宁农村养老金多少 浏览:189
温州15年社保退休金是多少 浏览:367
入学体检时间怎么算 浏览:875
爱美莱远红外养生一怎么写 浏览:786
本溪市相依老年公寓 浏览:912
去世后家人能领几个月的退休金 浏览:200
老人如何验证自己的社保卡 浏览:86
60岁老人学车 浏览:755
新疆养老保险一个月交多少 浏览:804
老师家访父母应该要讲什么 浏览:175
老年人腿头怎么办 浏览:441
70岁环卫工被小孩撞伤 浏览:227
柳州养生费用一般多少 浏览: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