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服务 > 智慧养老有哪些影响

智慧养老有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22-09-27 07:00:23

A. 智慧养老的缺点是什么

智能养老主要有两点缺点,看你能不能接受的了
隐私之忧
有在试点的居民问过一个问题:“上物联网,我的生活不就是被监控了吗?”
确实,物联网“智慧养老”项目,就是利用物联网的技术,把老人的情况通过各类传感器告知家人,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收集”着老人的隐私。
关于这个问题,有专家说:“这并不是物联网技术之过,这是一个发展方向,也正是物联网技术所擅长的领域。”举例来说,气象卫星可以告诉我们所在城市的气象信息,可是要精确到一个小区的气象,卫星就没有办法办到了。物联网技术着眼小处,解决的是“微环境”问题,它不管一个城市怎么样,但它能精确地发现城市内街道、小区和楼宇的细微改变,甚至个人的健康状况,都能观察得一清二楚。想想以前,没有电脑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话,确实是隐私保护的很好啊,但你现在能适应没有电脑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话的生活么?而且将来通过手段可以避免过多的隐私的泄露。比如说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大家的隐私方面的安全。我觉得这不用太纠结,这种隐私都属于可控方面,没有说的这么吓人。
技术之坎
这里指的物联网的技术瓶颈。“缺乏物的成分感知”,也是智慧养老中目前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
比如一个刚开始变坏的土豆,大家都知道土豆变坏的话是有剧毒的,如果不注意,吃下去小命就没了。老年人一不小心没看清,一糊涂就吃下去了说不定。如果它要通过物联网的检测,警报器能不能响起,这是目前物联网在智慧养老中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没有方向,光谱检测加上化学计量学或许能为物联网在生物检测方面推一把力。
现在 “智慧养老”是通过传感器传输的,只是一些简单数据,像血压,血糖。处理这些数据,物联网已是没有压力的,但是如果想要再进一步甚至“未卜先知”,对老人的疾病起到预警作用,则很难完成,毕竟在科学上还没有达到这个高度,因为这涉及到大量遗传基因的比对和计算。
天津申能科技的智慧养老蛮有名的,有兴趣的中老年人可以关注一下。
关于智能养老的缺点,个人觉得第一点不是问题,第二点会随着技术提高而解决的。

B. 国家为什么鼓励智慧养老智慧养老有哪些优势

从各个层面上来讲,智慧养老都是利国利民的好趋势

  1. 国家角度:现在土地资源紧张,建立养老院成本太高,那么实地养老院拓展一部分虚拟养老院,利用智能设备等老人在家里养老,平时有需要可以预约护工上门护理,降低了养老支出;另外,智慧管理系统可以及时准确的记录养老数据。

  2. 老人角度:首先满足老人养老不离家的心愿,毕竟老人还是希望晚年可以和孩子们在一起;另一方面,运用智慧养老,安装智能设备,身体数据传到家属手机可以随时了解老人身体状态,解除家属后顾之忧。

C. 智慧养老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行业概况

1、定义:科技赋能养老行业

智能养老是指融合应用健康医疗电子、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产品,采集人体体征、居家环境等数据,实现家庭、社区医疗机构、健康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分析处理,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多样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迫切的健康养老需求。

根据工信部、民政部和国家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分类,我国智能健康养老产品主要包括:可穿戴健康管理类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和家庭机器人五大类。

——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养老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D. 智慧养老都讲的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智慧健康养老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可以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时恒电子是专业生产NTC热敏电阻及其温度传感器的民营科技企业,公司产品用于医疗电子,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5G等众多领域,在智慧养老上也有着广泛的应用。 《中国电子报》报道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比达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2.6%(国家统计局数据),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增加,对养老健康保障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大,催生了智慧健康养老的时代。
我国已进入智慧健康养老新时代,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呈现以下四个发展特点,一是新生消费领域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市场规模不断增大;二是信息技术赋能产品创新提升智慧健康养老保障能力。随着5G、AI、大数据、物联 网等信息技术在健康、养老产业中的深度融合应用,智能化新产品服务显著提高诊断效率,节约医疗资源。产品方面,健康养老产品加速向智能化升级,便携式、可穿戴、高灵敏度、人性化、定制化、智能交互的产品创新迭出,满足了老年人生活、生理、精神需求;三是养老新模式新机制发展催生新应用场景不断落地;四是试点示范带动智慧健康养老推广普及。

E. 什么是智能养老 智能养老有哪些优势

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借助“养老”和“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将医疗服务、运营商、服务商、个人、家庭连接起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智能化、科技化已经成为养老产业新的发展热点,是目前中国养老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F. 智慧养老的前景如何

1.
智慧养老是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工具,连接各种服务系统,为社会提供养老服务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与传统的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相比,“智慧养老”模式有其独特的优势,这也使得“智慧养老”的潜力得到各方的重视。

G. 智慧养老是什么

畅想未来——智慧养老

未富先老、空巢独居、劳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这是当今养老服务面临的三座大山。

受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家庭分工逐步社会化变革的影响,未来的养老一定是商业化、市场化的,需要老人付费来养老。

但是未富先老的现实状况严重制约了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没有钱怎么养老?

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政府大量投入财政资金,一方面投入到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中;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养老补贴形式,培养老人的付费养老习惯,同时减轻一部分支付压力。

但政府补贴是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随着我国经济迈入新常态,财政收入下降,以及即将迎来的老年人口爆发,这种模式难以为继,也不符合养老服务市场化、商业化大方向。

面对这样的形势,智慧养老能做些什么呢?

笔者认为,基于现阶段科技水平、工业水平的智慧养老,可以在如下几个方面起到一些作用:

引入“互联网+养老”概念,搭建覆盖广泛区域的养老服务云平台,将区域内有限的养老服务人力资源、设施资源、设备资源、资金资源等高效复用,降低养老服务成本。

将物联网、可穿戴设备、自动监测预警等产品和技术手段与线下救助团队相结合,构建“物联网+紧急救助服务”的无人值守与救助体系,为居家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提供“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服务”。

将可穿戴设备、自助健康体检设备等健康监测产品与大数据分析、预测技术结合在一起,在个体上,实现老人个体的健康动态监测、分析、预警、预测,并配合积极的健康、医疗干预,令老人健康状况维持在较好水平,从而降低医护费用的支出;在群体上,实现对区域老人整体健康状况、趋势的监测、分析、预测、干预,从而实现在区域内医疗费用支出、常用药品集约化采购等,有效降低区域整体医疗成本支出。

上述这些,各地政府、企业都已经不同程度的在做了,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是,从长远来看,目前市场上呈现出来的智慧养老方案、产品、平台、技术等应对当下的养老服务有余,但应对未来却存在很大的不足。

老龄化加剧,出生率低下,年轻人不愿从事收入低工作任务繁重的服务性工作,这是未来的大趋势,这个趋势在我国已经萌芽,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在发展之中。

养老服务业是一个劳动力密集行业。

传统服务业,如餐饮、快递、零售,可以利用自动化设备、无人值守设备等减少人力成本投入。

但是养老服务业是对人的服务,贴身的服务,目前还只能由人来提供这些服务。

现在的智慧养老只能在人力资源复用方面,在健康监测方面一定程度上减少和替代人力投入,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独居老人还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精神慰藉问题,这也是现在智慧养老无法解决的。

笔者认为,未来的智慧养老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1、智能看护、机器照料,解决居家老人的生活照料和医疗健康问题。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仿生机器人可以在未来的十年达到可用程度,在未来的二十年达到低成本使用程度。

到那时,我们现在做养老服务不敢想也无法做到的24小时贴身服务,就可以通过智能照护机器人来实现。

现在的年轻人不愿从事繁重的老年人服务工作,而且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严重不足,导致普通收入老人很难获得称心如意的人员服务。

但智能照护机器人一旦成本达到了可以进入普通家庭的程度,养老服务业将不再面临这些问题。

智能照护机器人可以完美的实现对老人起床、穿衣、做饭、喂食、如厕、洗浴等一系列照护服务。

智能化、自动化的配送体系可以按照老人的需要,自动化实现物品、药品的采购、配送等工作。

医生可以通过远程医疗系统与智能照护机器人配合实现对居家老人的体检、诊断等,由智能照护机器人实现打针、点滴、按摩、更换胃管尿管等医护服务。

到那时,养老服务业不再是现在的提供服务人员,而是提供智能照护机器人的销售、租赁、维修等服务。

2、虚拟现实交互技术、脑机连接技术,解决居家老人的精神慰藉问题。

精神慰藉问题说到底是人与人之间面对面有温度的交流和互动问题。

现在我们解决老人的精神慰藉问题,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自理老人提供一个娱乐、社交的场所;第二,派遣专门的服务人员上门与老人聊天互动。

那么在未来,完全可以利用虚拟现实交互技术,在居家老人之间搭建虚拟现实交互场景,老人端坐家中,就可以实现与其他老人、子女、友人进行有温度的互动交流。

或者像电影《黑客帝国》那样,通过佩戴虚拟现实头盔,透过互联网,以脑机交互的方式,实现沉浸式的虚拟交互之中。

以上就是笔者心目中未来的老年人生活图景,真实的人不再需要从事具体的照料服务工作,而是成为工程师和管理者,服务的提供全部由自动化体系和机器人来完成。

自理的老人可以像现在这样与其他老人社交,丧失行动能力的老人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社交,满足心理需求。

有人可能会觉得,完全有机器人、虚拟现实替代的养老,会不会很冰冷,缺乏人情味。

但笔者认为,这不是把老人放入一个冰冷的环境,而是充分解放人力资源,让真正的人不再陷入具体的、繁重的劳动中,人可以去做附加值更高,更能发挥人类创造力的工作。

再想一想,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人也是别人的儿女,当他们从为别人服务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是不是能更好的与自己的父母在一起呢?

写完这篇文章,笔者觉得自己有些过于放纵自己的想象了,对养老的畅想似乎有些科幻色彩。

但人类的发展潜能是无限的,三十年前,我们谁又能想到笨重的大哥大能发展成现在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并深刻改变着我们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呢?

一切皆有可能!

以上内容来源于养老信息网《畅想未来——智慧养老》,作者:赵智

H. 智慧居家型养老服务存在哪些缺点不足

智慧居家型养老服务,存在的缺点不足主要是人文的关心陪伴比较少,多数是有信息化数据服务。

I. 智慧养老有何便利之处

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随着科技进步,新型养老方式日趋流行,社会上也涌现出一系列如只为父母设计的电视盒子等高科技产品,提升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最大程度的解决空巢老人寂寞的问题,是智慧养老,候鸟式养老,信息化养老,中 国式养老的新形式。智慧养老经过一年多的良好运营与快速成长,获得了政 府、行业、公众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让老人充分享受物联网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J. 什么是智慧养老智慧养老包含哪些内容

智慧养老是指利用先进的IT技术手段,开发面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系统平台,提供实时、快捷、高效、物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并将医疗服务、运营商、服务商、个人、家庭连接起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最大程度的解决空巢老人的问题,提高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智慧养老系统会在养老机构中植入传感器装置,让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和实时的监控状态,让老人在饮食起居、医疗医护、消防安保、休闲娱乐、报警呼救等得到全面的保护,让养老生活更加智能与便利。
智慧养老系统通过老人身上智能腕表GPS定位老人位置,老人走出设置的电子围栏,系统会进行报警,子女无须担心老人外出走失。如果老人走出房屋或摔倒,老人进行一键呼救,系统可通知医护人员或亲属,使老年人能及时得到救助服务;

智慧养老系统也会进行健康管理,系统配备有心电监测器、血压监测仪、智能床垫等健康设备,能及时检查老人血压、体重、血脂等状况,当老人进入亚健康状态时,系统会发出警报。平时系统也会提醒老人吃药,注意生活中健康事项。如今,优秀的智慧养老系统会为老人、亲属、护工、医生等配备app,子女可以远程查看让老人的健康状况、日常生活。

(社村通智慧养老便携式健康检测一体机)
智慧养老系统对于养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让更多的老年人可以得到智能的照护,拥有美好的晚年。

阅读全文

与智慧养老有哪些影响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老年人住宅案例解析 浏览:409
老人家适合喝什么汤比较好 浏览:632
遂宁医养一体养老机构有哪些 浏览:960
曲靖农村养老保险金 浏览:103
老年人的心声有哪些 浏览:393
重阳节内容10字 浏览:149
70岁生日庆典主持词 浏览:600
没到退休年龄辞退的 浏览:343
春节退休职工座谈会方案 浏览:218
退休人员起诉村委讨要工资 浏览:15
70岁老人坐公交不付钱 浏览:418
巨婴为什么败光父母 浏览:156
长寿时代你会怎么选择 浏览:348
老人不在后房产怎么除理 浏览:46
老年痴呆需要做什么类型的磁共振 浏览:621
能把农村老人的养老金问题多关注 浏览:250
我孝敬父母实例1000 浏览:873
65人每月养老金多少 浏览:435
老年痴呆为什么会有幻觉 浏览:354
孝义事业人员一年交多少养老金 浏览: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