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服务 > 城乡养老档次标准是根据什么制定

城乡养老档次标准是根据什么制定

发布时间:2022-08-11 07:21:25

⑴ 城镇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领取标准

缴费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分为12个档次,分别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计算方法:养老金=(个人账户总额+补贴)+基础养老金。
领取标准:假如每年缴费100元,每年补贴30元,基础养老金为55元,连续缴纳15年。那么60岁后每月领取养老金为:个人账户总额:(100+30)×15=1950元。《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⑵ 各地要根据什么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

法律分析:各地要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供城乡居民选择。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可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标准。

法律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 第二条 (三)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各地要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供城乡居民选择。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可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标准。

⑶ 居民养老保险档次及收益是什么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省(区、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并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第一条 为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发展老龄事业,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五条 国家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对老年人的保障水平。国家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倡导全社会优待老年人。

⑷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和领取

法律分析:从全国来看,按照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因为每个地方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缴费档次,所以有的地方可能会少于12个档次,有的地方会多于12个档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法律依据:《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

第四条 第一款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省(区、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并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依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标准。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第七条 第一款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⑸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次是什么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次等级分为12档:100元、3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2个档次。其中,100元档次仅限低保含五保家庭成员选择。除100元档次外,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个人年缴费额或集体补助含其他资助均不得超过最高缴费档次。对重度残疾人,市、区市政府按500元的标准代缴不超过15年的养老保险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五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
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

⑹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是如何确定的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是由基础养老金加上个人账户当中的养老金两部分构成的,每个月给居民发放,大部分人如果没有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话,就会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也是很多农村人现在在缴纳的一种档次,有很多也可以供大家进行选择,十分的灵活最低的只需要交几百块钱,最高的可以交5000块钱,一般是一年缴一次,不同地区可能会有所区别。

最后养老保险的待遇标准也是根据目前的收费,根据经济情况来进行判断的,如果想要在老了之后获取更多的养老金那么就需要满足一个点就是多缴多得。

⑺ 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划分标准是什么

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如下:社保养老保险分为最低档次、一档、二档、三档这四个档次。不同的档次分为不同的社会平均工资缴费指数最低档次为40%;第一档次为60%;第二档次为80%;第三档次为100%。社保养老金是养老保险费用来源,一般由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或单位和个人双方共同负担,并实现广泛的社会互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二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 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

⑻ 社保中的“基础养老金”是根据什么制定的数额

基础养老金,是基本养老金的一部分。

一般来说,我们参加养老保险领取的待遇叫做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又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构成。

但需要大家了解的是,我们国家的社会养老保险有两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各地的基础养老金还应当对6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缴费15年以上的人群进行倾斜照顾。但是具体的标准也不统一,都是由各地自行确定。

所以说,基础养老金的制定实际上是十分复杂的,没有统一的说法。

⑼ 各地根据什么情况合理确定和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法律分析:合理确定和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的根据: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供城乡居民选择。完善待遇确定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基础养老金由中央和地方确定标准并全额支付给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计发系数确定。明确各级人民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和参保居民等各方面的责任。中央根据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财力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地方应当根据当地实际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对长期缴费、超过最低缴费年限的,应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各地提高基础养老金和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标准所需资金由地方负担。引导激励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优化养老保险待遇结构,提高待遇水平。
法律依据:《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 第二条 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城乡居民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方案,报请党中央和国务院确定。地方基础养老金的调整,应由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提出方案,报请同级党委和政府确定

阅读全文

与城乡养老档次标准是根据什么制定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雪中悍刀行姜泥绿帽1-13 浏览:765
70多岁体检检查什么 浏览:99
小孩老年人 浏览:98
关于孝敬母亲文章 浏览:526
贵州医院体检哪个好 浏览:622
没儿子没有女儿怎么养老 浏览:901
男主姓秦有个姐姐 浏览:730
退休社保户口迁移 浏览:147
退休社保一次性补助 浏览:282
台湾《阿忠》电影 浏览:10
肉色小说 浏览:727
孝顺老人有病的时候 浏览:78
2016阜阳市财政局退休人员名单 浏览:86
小孩父母离婚怕被嘲笑怎么办 浏览:396
老年先锋队活动 浏览:604
程凯养生说下肢扭伤怎么治 浏览:862
养老保险能领多少钱啊 浏览:347
中老年人健康舞 浏览:629
教女儿如何感恩父母不自私 浏览:948
养老院各种制度 浏览: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