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服务 > 扣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有什么区别

扣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22-05-17 07:34:22

㈠ 机关单位缴职业年金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有什么不同

职业年金是补充养老,可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导致生活水平下降贡森介绍说,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主要有三个特点。其一,职业年金既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机关事业单位
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职业年金的责任主体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人员,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人员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建立的保
障制度。第三,职业年金资金的本质属性是保值增值,进而决定了职业年金资产对投资的内在需求。
职业年金主要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是补充养老。《办法》明确,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
的4%,由单位代扣。从本质上看,职业年金是职工工资的延期支付,这种延期支付的目的,是为职工未来的退休养老做准备,以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导致生活水
平下降。从这个意义上讲,职业年金将对提高养老金替代率、
缓解财政压力发挥重要作用,也将有利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平稳过渡。二是人事管理。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有利于吸引、
留住人才,促进人才流动。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是强制性的,工作变动时可随同转移
与企业年金相比,职业年金有哪些不同?贡森说,首先,职业年金是强制性的,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必须同时建立职业年金。而企业年金是非
强制的。其次,在一些建立企业年金的单位,职工流动时转移企业年金是有条件的,例如有的要求必须工作5年以上等。而此次《办法》确定了职业年金无条件转移
的原则,即:工作人员变动工作单位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随同转移。工作人员升学、参军、失业期间或新就业单位没有实行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
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运营。新就业单位已建立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原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随同转移。出国(境)定居人员的职业年
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工作人员在职期间死亡的,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此次《办法》明确,工作人员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依法办理退休手续后,由本人选择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的方式。可一次性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契约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可选择按照本人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职业年金月待遇标准,发完为止。
职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将更多发挥市场作用,力争获得较好收益
《办法》细化了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相关准则。贡森介绍说,依据《办法》,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建立职业年金,单位缴费实行实账积累。实账积累形
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职业年金基金将委托具有资格的投资运营机构作为投资管理人,负责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营。
《办法》同时强调,职业年金基金必须与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自有资产或其他资产分开管理,保证职业年金财产独立性,不得挪作其他用途。“这表明
职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将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竞争,选择较好的基金投资人和账户管理人,力争获得较好的收益,同时尽可能防范风险。当然,具体的投资
管理办法还要由有关部门出台更详细的规定。”贡森表示。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㈡ 什么是职业年金,和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

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职业年金与养老金的区别如下:

一、性质不同

中国的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

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二、强制性不同

职业年金是单位福利制度,为自愿而非强制实行。国家并未通过立法要求符合条件企业必须为职工提供企业年金,而只是要求有条件企业可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

养老保险由国家立法,强制实行,企业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参加,符合养老条件的人,可向社会保险部门领取养老金。

三、费用来源不同

养老保险费用来源,一般由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或单位和个人双方共同负担,并实现广泛的社会互济。

职业年金缴费由雇主和雇员共同承担。

四、承担风险的主体不同

职业年金由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承担因实施职业年金计划所产生的所有风险。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国家规定的制度。

五、是否具有激励机制不同

职业年金的实质是将职工现期的一部分工资转移到退休后,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如果将其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手段或工具,方案,就可以给予职工薪酬福利方面的激励,提高职工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稳定单位劳动力队伍,另一方面也可以用来吸引和留住一些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提高单位的综合实力。

养老保险是以老年人的生活保障为指标的,通过再分配手段或者储蓄方式建立保险基金,支付老年人生活费用。

参考资料来源:网络——职业年金

参考资料来源:网络——养老保险

㈢ 职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

基本养老保险管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是基本养老的补充,退休后养老金=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
基本养老保险亦称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它是按国家统一政策规定强制实施的为保障广大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需要的一种养老保险制度。

职业年金:是指公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的补充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是用人单位在参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职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在国家政策指导和监督下实施的一种具有一定程度互济性和强制性的社会保险项目,是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和辅助。

㈣ 什么叫“职业年金”,与养老保险有什么关系

亲~,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相对应,共同组成我国的年金制度。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版位工作人权员在养老改革后,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的一种年金,主要是用于补充因为养老保险改革导致退休后养老金实际发放远低于在职工资的情况。而企业年金则是企业与职工共同缴纳的年金,性质和职业年金一样。
年金制度不是强制性的
,所以并不归入五险一金,但有些单位为了彰显福利好,会说五险二金,多出来的一金就是年金。
年金的缴纳组成比例为,单位8%,职工4%,基数一般为工资。年金的收缴单位不一定是社保局(只有职业年金才是社保局收缴),企业年金通常是委托相关有资质的银行或者保险公司代为运营。年金只有到退休时才可以一次性提取,这点和公积金有相似处,公积金如果一直没有使用,也可以在退休时一次性支取。

㈤ 为什么退休后还要交养老金职业年金不明白什么意思

交的养老保险和交职业年金各是一项内容。交职业年金是现在的新政策,是给专职工的一项新属的福利待遇。即两项都交了。今后退休时,就是两项相应提出的比例的钱由你获得,就比原单项的养老保险得到的养老金多得多了。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规定: 个人缴4%,单位缴8% 。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印发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办法》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实行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其中个人缴费实账积累,单位缴费部分依单位性质而定。
《办法》确定了对于基金的积累方式。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

㈥ 有人退休后,能拿近13万职业年金,你知道职业年金和养老金的区别吗

职业年金,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所实施的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现在很多好一些的国有企业。都会有六险两金,那么这个2金,一个是住房公积金。另外一个就是企业年金。也就是所提到的职业年金。通俗点说它就是一个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单位叫“企业年金”,事业单位叫“职业年金”,两者是一个概念,起着相同的作用。

说白了,职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相当于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的养老上了“双保险”。虽然两者都是为养老生活做打算,但职业年金更像是一种员工激励方式。拥有职业年金或者企业年金的话,无疑有利于提高退休后的养老金收入,一般可以额外增加几百块钱。

但是目前情况下还有许多单位没有为职工建立“职业年金”,相当多的职工没有享受到这种补充养老金。能为职工缴纳企业年金的企业,一定是不错的企业,与此同时,其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标准一定不会低,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㈦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年金,职业年金和养老保险基金的区别

㈧ 养老金和职业年金有什么区别

一、性质不同
从本质上看,职业年金是职工工资的延期支付,目的是为未来的退休养老做准备,以避免基本养老保险不足时所带来的生活水平的下降,职业年金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作为一种补充养老保险。
养老金是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二、强制性不同
养老保险是社保的其中一项,属于国家强制保险。而职业年金是单位福利制度,为自愿而非强制实行。国家并未通过立法要求符合条件企业必须为职工提供企业年金,而只是要求有条件企业可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
三、费用来源不同
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是由公司缴纳20%,个人缴纳8%。职业年金由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
参考资料来源:搜狗网络-职业年金
参考资料来源:搜狗网络-养老保险

㈨ 养老保险金和职业年金

不同点:
一、概念
职业年金:是指公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的补充养老保险。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二、缴费标准
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
企业年金: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十二分之一(8.33%),企业缴费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六分之一(16.67%)。
三、领取方式
职业年金:工作人员退休后,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
企业年金:工作人员退休后,可一次性领取也可分期领取企业年金待遇。
四、参保条件
职业年金:具有强制性。(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
企业年金:自愿参保。(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同时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并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
五、参保人员范围
职业年金:
1、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
2、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
企业年金:
1、中小企业
2、文化出版类转制事业单位
3、研究型国有企业
4、社会组织单位等
五、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职业年金:参保人员在同一统筹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流动,只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基金。跨统筹范围流动或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流动,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的同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随同转移。
企业年金:参保人员工作发生变动,若新单位已经实行企业年金制度,其个人企业年金账户需要转移;若新单位没有实行企业年金制度,其个人企业年金账户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
相同点:
1、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均需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
2、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费用均需机关或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阅读全文

与扣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有什么区别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单位雇佣超退休年龄人员 浏览:615
事业单位养老金个人部分扣多少 浏览:462
老人90岁大腿摔了咋处理 浏览:997
赡养老人凭证都有哪些 浏览:681
偷渡台湾的电影 浏览:4
中老年人适合使用哪些化妆品 浏览:570
70岁老人打鼾严重 浏览:92
新余养老保险怎么办理 浏览:951
企业退休与行政退休工资是多少 浏览:649
山东省2018年退休工资计算 浏览:403
正式男朋友父母送什么礼物好 浏览:179
绵阳老年大学好久报名 浏览:241
专业体检机构美年大健康怎么样 浏览:29
内科全项体检是什么 浏览:494
提高孝敬观的意义 浏览:475
长寿夏季养生汤加盟多少钱 浏览:448
大连90周岁老人待遇 浏览:442
父母错误的表扬有哪些 浏览:872
90岁心脏病人怎么养护 浏览:591
潍坊市养老保险什么时候交 浏览: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