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服务 > 养老保险卡和身份证有什么区别

养老保险卡和身份证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22-05-17 01:15:21

Ⅰ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区别如下:

一、两者需要的证件不同:

1、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需要的证件:

(1)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二份。

(2)户口本原件、复印件二份。

(3)4张1寸免冠照(60周岁以上人员6张)。

2、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需要的证件:

(1)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2)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

(4)如是重度残疾人员还需提供一、二级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

(5)如是独生子女家庭还需提供户籍所在地计生办出具的独生子女资格确认表。

二、两者的办理条件不同:

1、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办理条件:

具有本地农村户籍且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

2、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办理条件:

(1)具有本市户籍且年满16周岁及以上,60周岁以下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参加其他养老保险、享受其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除外)。

(2)2009年8月31日前年满60周岁以上且没有享受其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

三、作用不同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农村居民收入的平均水平,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反映的是人民的生活水平。

(1)养老保险卡和身份证有什么区别扩展阅读

农村户口养老保险相关知识

1、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有户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

2、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

3、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

4、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5、新农保试点地区,凡已参加了老农保,年满60周岁且已领取老农保养老金的参保人,可直接享受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对已参加老农保、未满60周岁且没有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应将老农保个人账户资金并入新农保个人账户,按新农保的缴费标准继续缴费,待符合规定条件时享受相应待遇。

Ⅱ 养老保险卡能当身份证用吗

不可以当身份证使用。养老保险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折叠有利于保证劳动力的再生产通过建立养老保险的制度,有利于劳动力群体的正常代际更替,老年人年老退休,新成长劳动力顺利就业,保证就业结构的合理化;
2.折叠有利于社会的安全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养。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年人口的比例越来越大,人数也越来越多,养老保险保障了老年劳动者的基本生活,等于保障了社会相当部分人口的基本生活;
3.折叠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各国设计养老保险制度多将公平与效率挂钩,尤其是部分积累和完全积累的养老金筹集模式。劳动者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的数额,与其在职劳动期间的工资收入、缴费多少有直接的联系,这无疑能够产生一种缴励劳动者的职期间积极劳动,提高效率。

Ⅲ 养老保险的社保卡信息和身份证号码不一样怎么办

身份证名字和医保卡名字不一样,但是身份证号码一致的情况下,要到社保部门办理变更。办理变更需要材料:
医保卡上的名字是跟一代身份证号码一样的名字,现在用的二代身份证改名,这个需要提供户口本复印件(户口簿要的曾用名是你医保卡上的名字),如果户口簿上木有,可以向户籍地公安机关开具户籍证明。
如果是单位参保时候给你录入错误,这时候就需要单位开具个A4纸张的情况说明(说明某某人身份证号码为多少,因什么原因把他录入成什么,现申请更正为什么)。
如果是别人盗用你的身份证办理医保卡。
身份证持有人凭公安部门出具的冒用或借用身份证处罚决定书(特殊情况需紧急办理社保卡的,须提交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的报警记录原件)以及身份证、户籍证明材料(须有头像信息)原件到社保部门申请信息核查。户籍证明材料由“身份证持有人”出具。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Ⅳ 养老保险身份证不一样

养老保险号与身份证不同,必须尽快进行更正,否则退休时造成一定麻烦。

Ⅳ 社会保障卡和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

社会保障卡和养老保险的区别∶

(一)意义不同

社保卡包括养老保险,而养老保险只是社保卡中的一部分。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

(二)功能不同

社保卡功能多样化,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时结算,还可以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等。

基本养老保险是社保卡其中的一种功能,是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其目的是保障劳动者在年老退休后,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保障其基本生活的需要。它是一项强制性、公益性、非盈利性质的社会保险。

(三)形式不同

社会保障卡是由卡面实体形式存在,卡面和卡内均记载持卡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等基本信息,卡内标识了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就业、失业、退休等),可以记录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

养老保险只是一种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养老保险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查询、记录、缴费费用,办理养老保险相关事务。

参考资料∶

社会保障卡的作用∶

1.个人社会保障相关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

2.记录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

3.查询本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缴纳情况;

4.可持卡到医院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到药店买药;

5.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保事务;

6.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累计总额等信息;

7.办理领取养老金等社保事务,进行求职、失业登记,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职业培训等。

8.用于身份证明。

参考资料来源∶网络-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

网络-养老保险

Ⅵ 养老保险卡是什么样的

一般在办理养老保险时是没有没有养老保险卡,只有医疗保险卡,其他险种是没有卡的,但养老保险有养老保险手册的。现在在缴纳社保时,用人单位都会给员工办理社会保障卡,这个社会保障卡包含了个人所缴纳所有险种的费用,以个人身份证号为编号的。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Ⅶ 社保卡号和身份证号码一样吗

社保卡号和身份证号码是一样的。

中国《社会保险法》已于七月一日实施。该法第58条规定:“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

社会保障卡从持卡人类型来看,可以分为两类,即:面向城镇从业人员、失业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个人)卡,面向用人单位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用人单位)卡。

(7)养老保险卡和身份证有什么区别扩展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

社会保障卡作用十分广泛。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时结算,还可以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等。

Ⅷ 没转正就上二个月扣养老保险交社会的根自己拿身份证去办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

单位交养老保险是职工养老保险单位和职工各按比例缴纳,自已拿身份证去缴可选择职工或居民缴费档次而且是自己全缴,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后待遇比居民的要高

Ⅸ 身份证和养老保险身份证不一样,怎么办

买养老保险发现档案上的名字与身份证不一样,是可以变更的,如若是社保局或单位那弄错了,则需要出示新身份证和相关单位证明函--可以是原社保局,可以是单位,如果有需要,还会要当地派出所出具身份证明,并盖章。一般以档案的名字为准 身份证的名字要改成档案上的名字,或者由派出所出具证明 证明两个名字是同一个人。
一、对于购买养老保险时,名字不一致的,要提早发现,提早解决,否则到后来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二、一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在10年或15年以上,并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就能够享受养老金待遇,但是缴费年限越长,缴费金额越多,今后的养老金也就越多,反之则少。

Ⅹ 身份证号与养老保险号

养老保险账号与身份证号是不一样的。你是不是指办养老保险时报的身份证号,如果不对你真正的身份证的话,你就要到保险所去更改过来,不然以后退休拿退休金时会有麻烦的。

阅读全文

与养老保险卡和身份证有什么区别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国内女星大尺度电影 浏览:791
尊敬孝顺故事 浏览:959
韩国经典推理电影 浏览:130
朱寨敬老院 浏览:116
2016年度企业职工养老金调整细则 浏览:961
退休工资包括哪些材料 浏览:5
重阳节建言献策 浏览:476
谁厉害谁孝顺 浏览:586
女房客和男房东之间的奸情的电影 浏览:71
永久免费电影 浏览:38
父母很强势是什么感觉 浏览:59
有一部小说主角叫陆辰 浏览:108
武汉退休人员找工作 浏览:553
李釆潭电影 浏览:619
父母为什么不教育我 浏览:518
泰国好看的电影 浏览:328
电影吃药片变聪明找父亲 浏览:434
老人腿肿脚手麻木会是什么病 浏览:228
老人说有什么东西但我没看到 浏览:864
朱利安妮啄木鸟系列是什么 浏览: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