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养老保险 > 东北养老金亏空

东北养老金亏空

发布时间:2023-02-02 01:17:51

1. 为何黑龙江的养老保险会出现高亏空

近日,人社部社保事业管理中心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

报告详细公布了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按照累计结余和每月支付情况的统计分析,对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支付月数进行了排名。

由于养老保险基金的亏空,黑龙江省的养老金支付大量依靠财政支出。黑龙江省财政厅公布的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显示,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达到了32.4亿元。

此外,该省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显示,中央对黑龙江省转移支付总额2674亿元,而这些钱有近20%用在了社保支出上,如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336.9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收入49.7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22.49亿元。

据国家统计年鉴数据显示,黑龙江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由2010年的268.8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457万人。一方面是增长的退休人员,另一方面是流失的社保参保人员。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黑龙江省净迁出人口达322.5万人,其中30-39岁的迁出最多,占比32.6%。

2. 是南方养着东北老年人

2020年东三省接收中央转移支付养老金达1186亿,而贡献最高的广东、北京、福建三省市的净贡献值刚够补充东北的缺口。有些人说东北拖了全国的后腿,嫌弃东北,真该这样吗?

我认为有四条原因:

一、东北是建国后国家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国企众多,最早一批需要领取养老金的人也多,国企改革后包袱过重,而国企效益不好,自给能力不足!

二、我国养老金体制1986年才开始实施,93年才全面展开建立个人账户,而九几年东北众多国企员工为国家已经奉献了40多年,始终没有给予缴纳养老金,刚建账户就退休了,没有原始积累所以从一开始养老金就亏空。

三、东北是响应国家政策执行计划生育最严格的地区,八零后大多是独生子女,80年代之后孩子出生率比其他地区低近一半,新生人口少,新就业人口减少,所以养老金入不敷出。

四、东北为国家输血几十年,由于 历史 包袱沉重,转型压力大,近些年经济增长乏力,加之年轻劳动力流失、候鸟式老年人外地消费,更加剧了当地经济复苏的压力!大家怎么认为呢?

湖北、内蒙、四川也是历年的负贡献大省,不过近几年有所进步!

3. 养老金是怎么亏空的

养老金亏空原因包括:
第一,1995年之前的所有退休职工,全部由社会保险无偿支付待遇。1995年之前的工龄视同为缴费年限,并按规定核定了待遇,社保无偿支付此部分费用。
第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退休人员增加过多且寿命普遍延长,受通货膨胀影响还得每年涨退休金,所以造成社保基金支出过大,而新增保险弥补不了支出空缺时,就造成了社保基金亏损。
第三,社保的实际利息要低于记账利息等原因。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养老金本着国家、集体、个人共同积累的原则积累、运作。当人们年富力强时,所创造财富的一部分被投资于养老金计划,以保证老有所养。
从2005年开始至2015年,尽管中国政府连续第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但由于受养老金水平差异较大、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影响,社会各界并不“领情”,相反,却是对养老金替代率连年下降的不满和质疑。养老金占工资比例连降九年,已跌破国际警戒线。 [1]
2022年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细则》
第三条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依照第二条规定延长缴费)的,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依照第二条规定延长缴费),且未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个人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收到申请后,应当书面告知其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权利以及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后果,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4. 养老金缺口的解决办法,除了延迟退休,还有哪些方法

养老金缺口的解决办法,除了延迟退休,还有哪些方法?

养老金缺口的解决方法,除开延迟退休,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呢?其实这当然是会有的,可是延迟退休是解决养老金缺口的最主要的关键方法,所以说延迟退休算得上是解决养老金缺口的关键,自然我们要围绕延迟退休,来从根本性的解决这种情况。虽说现在还没有执行延迟退休,也没有明确实行时刻表,可是未来一定会实行,这是毋庸置疑的。

 

5. 养老金哪年亏空

2035年养老金即将耗尽,还未曾老去的,我们应当如何应对养老问题呢?对于这个所谓2035年养老金耗尽,最早的时候是在2020年提出了一则,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当中指出了这一问题。但是它指的是如果按照现行的模式,比如说按照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并且按照现行这样的一个社保的征收模式,包括养老金的发放模式,可能会在2035年左右耗尽养老金的结余。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呢?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的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未来人口老龄化程度会越来越大,适龄劳动力人口会越来越少,那么也就意味着领取养老金的人口总数变得越来越多,所以说养老金的结余就会变得越来越少。而缴纳社保的适龄劳动力人口越来越少,所以说从这个人口供养比上来看,那么确实会造成一定社保基金的压力。从而造成社保收支不平衡,那么最终的结果确实是会将耗尽我们养老金的结余。

但实际上我们个人能想到的事情,是从国家层面也是完全想到的。而且通过这个养老金精算报告当中,也明确指出了这一弊端,那么其实我们养老金的改革一直在路上,一直不断充实着我们社保基金的结余。我们通过几个典型的案例,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个问题。比如说每一年,不断划转的中央国有企业单位的经营利润,都是以数以万亿元来划转。那么充分说明充实了我们社保基金的结余。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就是从2016年开始,社保基金就入市了。也就是进入到了这种高水平的投资阶段,那么每一年的年化收益率都可以高达7%~8%左右。通过这样的一个高回报和收益率,也能够极大充实我们社保基金的结余。所以说这一系列的举措,对于我们社保基金的结余,是能够有效的规避耗尽或者没有节余的风险。所以大家是完全可以放心的。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即将要实施的延迟退休,这一点是非常的重要,也是非常的关键。延迟退休的到来,就意味着今后我们的退休年龄将会往后顺延。那么领取养老金的人口总数就会变少,而缴纳社保的人口总数就会增多,因为延迟退休会直接将我们的退休老龄人口,转变成为适龄劳动力人口。从而改变人口结构,也能够缓解社保基金的支出压力。这样的方式,是不会导致我们社保基金耗尽的,所以说我们的担心完全是杞人忧天。

对于我们个人来讲,积极参加社保才是能够做的事情。因为你只有积极参加社保,将来在满足法定退休条件之后才能够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待遇,当我们符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你才能够终身享受到养老金,否则的话你不去交纳社保,那么

6. 不明白养老保险亏空是什么意思

由于我们国家养老保险起步较晚,没有积蓄和积累,目前采用的是征收养老金费用,支付已经退休的人员的养老金,用没有退休人员的缴费,用来支付已经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如果征收的数额,不足以用来支付已经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费用,就会发生亏空。这个就和家里人过日子一样,收入小于支出,就会亏空,但是这里的亏空,也不完全亏空,因为征收上来的养老保险费,还不能全部作为支出,要拿出一部分作为积累,不然永远不会有积累,就和你家过日子一样,有一定比例的积蓄,剩余的才用来支出,所谓亏空,是指积蓄不足,甚至没有积累,国家对于这样的情况,会每年都给予财政支持,用来贴补资金不足。

7. 为何黑龙江的养老保险会出现高亏空

为何黑龙江的养老保险会出现高亏空?据国家统计年鉴数据显示,黑龙江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由2010年的268.8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457万人。一方面是增长的退休人员,另一方面是流失的社保参保人员。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黑龙江省净迁出人口达322.5万人,其中30-39岁的迁出最多,占比32.6%。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8. 养老金亏空怎么办70后还能拿到养老金吗

1、养老金亏空严重,所以才会有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假设平均寿命不变专,延迟5年退休会让所有人少属拿5年退休工资,同时多交了5年养老保险,可以有效填补亏空!
2、养老金为什么亏空,是国家政策的问题,老一代不交社保,却拿那么高的退休工资,而且这退休工资不是国家出,要下一代交社保的出,非常不公平,那我们的钱去自己做人情。
3、有肯定有,但替代率不高,大约在25%左右,而且是65才开始拿,如果按照男性75平均寿命,大概就拿10年。所以真心不是划算的!建议补充其他形式的养老计划!

9. 东北三省养老金不够谁来补偿

东北三省养老金不够国家来补偿。根据查询相关公开信息得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不足由国家财政予以补充,随着老年化程度加据,许多地方养老金支付严重欠缺,国家釆取两个办法保证养老金发放,一是实施全国统筹协调,对养老金节余地区按照5百分之到3百分之交由国家对养老金不足地区的调剂,二是由政财补贴。

10. 养老金的缺口如何补

怎么补?
中国目前出现的养老金缺口将由政府补齐。
“国家已成立一个养老基金,由专门的部门来负责。国家拿出钱来作为战略储备,以备将来到老龄化人口高峰的时候,如果资金不能平衡,就拿这部分钱作为战略补充。”
现在每年筹集的三千多亿元的养老保险基金,只能保证现有的近4100万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养老保险金部分积累很困难,因此养老金短缺的问题在短时间内是不会消除的。

阅读全文

与东北养老金亏空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60岁老人学车 浏览:755
新疆养老保险一个月交多少 浏览:804
老师家访父母应该要讲什么 浏览:175
老年人腿头怎么办 浏览:441
70岁环卫工被小孩撞伤 浏览:227
柳州养生费用一般多少 浏览:308
合肥社保最低退休金 浏览:633
喝酒的人是否容易得老年痴呆症 浏览:979
黎平养生堂食品旗舰店多少钱 浏览:830
老人家天天唠叨最烦人 浏览:788
辽宁省企业退休工资如何计算 浏览:428
哪些城市养老金比较高 浏览:97
老人家腰骨折不能躺着睡应该怎么睡 浏览:85
60岁肚子烫 浏览:707
老人家嫁出去的孙女要回来吗 浏览:221
66岁妇女体检要怎么做 浏览:468
送礼养生品有哪些 浏览:690
各地退休金多少 浏览:926
陕西退休工资新闻 浏览:882
60岁人口的预期寿命 浏览: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