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退休人员担任行政诉讼代理人

退休人员担任行政诉讼代理人

发布时间:2023-03-25 09:53:19

① 己退休人员可以做为委托代理人吗

根据《法官法》第十七条规定: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二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内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容。
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不得担任原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法官的配偶、子女不得担任该法官所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② 司法局退休职员2年后,可以在原任职法院办理的案件中担任诉讼代理人吗

司法局退休职员来2年后,可自以在原任职法院办理的案件中担任诉讼代理人。
《最人民法院关于审判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若干规定》第三条 凡在一个审判程序中参与过本案审判工作的审判人员,不得再参与该案其他程序的审判。

第四条 审判人员及法院其他工作人员离任二年内,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审判人员及法院其他工作人员离任二年后,担任原任职法院审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对方当事人认为可能影响公正审判而提出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不予准许本院离任人员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是作为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监护人代理诉讼或者进行辩护的除外。

③ 行政诉讼代理人有哪些

法律分析:行政行为的相对人,才是行政诉讼人。下列人员可以被委托为诉讼代理人:(一)律师、基层皮姿法律服务工作者;(二)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工作人员;(三)当事人所在社区、单位以及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

第二十九条 当事人、法定代理人,可以委托1~2人代为诉讼。律师、社会团体、提起诉讼的公民的近亲属或者所在单位推荐的人,以及经人民法院许可的其他公民,可以受委托为诉讼燃没绝代理人。

第三十条 代理诉讼的律师,可以依照规定查阅本案有关察姿材料,可以向有关组织和公民调查,收集证据。

④ 如果立法规定「法官退休后从事律师工作必须放弃退休待遇」,会产生什么样的状况二者当如何选择

今年3月份某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方案”中,同样出现了“按照司法部要求,开展执业准入核查,严禁法院、检察院退休、被开除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内容。

但在我国法律中,并未禁止法官、检察官退休后当律师或者有偿法律顾问工作。不过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两高”和司法部有联合发文进而禁止的可能性。

根据我国法官法、检察官法、律师法三部法律的规定,限制离任后的法官、检察官在两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不得担任原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等,没有禁止法官、检察官退休后当律师,并且和退休待遇也没有任何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2019年4月23日修订通过,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第三十六条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两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不得担任原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是作为当事人的监护人或者近亲属代理诉讼或者进行辩护的除外。

法官被开除后,不得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但是作为当事人的监护人或者近亲属代理诉讼或者进行辩护的除外。

⑤ 行政诉讼中,哪些人可以担任诉讼代理人

诉讼代理人是指以当事人一方的名义,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或者当事人凯悄腊授予的权限范围内代理实施诉讼行为,接盯滑受诉讼行为的人。根据我国《行政诉讼法》第31条的规定,当事人、法定代理人,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作为诉讼代理人。下列人员可以被委运明托为诉讼代理人:(1)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工作人员;(3)当事人所在社区、单位以及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

⑥ 法院退休人员实习律师的身份到原任职法院参加诉讼行不行

不可以,法院退休人员从事律师行业的,终身不能到原单位办理法律业务,除非是近亲属的法律业务。

⑦ 法院退休人员能否当原被告代理人

法官法的是这么说的:
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两年内,不能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不得担任原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

也就是说如果在退休后两年内,对方不是以律师身份作为诉讼代理人的话,那么是可行的,只要在判决书上没有写:某某某律师。就是合乎法律规定的。
如果退休后两年之后,那么无论他是否以律师身份,都能作为诉讼代理人。
如果对方退休后,无论退休多久,担任了原来任职的法院审判的案件的代理人的话,那么是违法法律规定的。

最后如果你觉得对方可能有回避情形的话,你可以当庭申请回避。
你现在最好的方法是上诉。如果你认为存在暗箱操作的问题,你可以匿名举报。

⑧ 问在行政诉讼中哪些人员可以被委托为诉讼代理人

在行政诉讼中,下列人员可以被委托为诉讼代理人:(1)本身是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2)本身是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工作人员的,其中,当事人的工作人员是指与当事人有合法劳动人事关系的职工,如果公民要以当事人的工作人员的身份作为委托代理人的,应当提交教的社会保险记录或者领取的工资凭证或者其他能够证明其为工作人员身份的枣宴文件作为依据。(3)被所在社区、单位以及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想要成为委托代理人的,该社会团体须是依法登记设立或者依法免予登记设立的非营利性法人组织;被代理人属于该团体的成员,或者当事人一方住所地位于该社会团体的活动地域;代理事务属于该社会团体章程载明的业务范围;被推荐的公民键猜是该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或者与该社会团体有合法劳动人事关系的工作人员。专利代理人经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推荐,稿岩型可以在专利行政案件中担任诉讼代理人。 法条提示: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

阅读全文

与退休人员担任行政诉讼代理人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主角娶了刘亦菲单女主 浏览:362
如何引导老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浏览:512
50岁的女人还有性吗 浏览:7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孝敬父母的故事 浏览:94
主角叫林峰的现代小说 浏览:428
输液老年人鞋 浏览:254
法国四级片 浏览:947
教育孝顺的孩子视频 浏览:635
穿越欧洲一战二战小说 浏览:927
小薇李小兰还演过什么 浏览:257
退休后几时去补缴职工医保 浏览:169
养老金基数是按照什么计算 浏览:274
你可以不优秀但一定要孝敬父母 浏览:529
元旦节双方父母见面穿什么衣服 浏览:360
父母教育儿子不力怎么办 浏览:722
末世重生1973当知青 浏览:945
女主叫林晚晚男主姓顾 浏览:564
广州老人抚恤金是多少 浏览:679
企业退休养老金每年工龄100元 浏览:872
老年人穿婚纱 浏览: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