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社保缴纳年限与退休金的关系

社保缴纳年限与退休金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4-04-13 02:15:07

❶ 社保的缴费年限长短和退休之后的养老金有什么关系吗

社保的缴费年限长短和退休之后的养老金是有关系的,缴费年限时间长,你的个人缴费账户金额就高,退休之后领取的养老金就高

❷ 閫浼戦噾涓庣ぞ淇濈即璐瑰勾闄愭湁鍏冲悧

閫浼戜箣鍚庢渶鍏冲績鐨勬椂鍊欏氨鏄鑷宸辩殑閫浼戦噾锛屾瘯绔熻皝閮藉笇鏈涜嚜宸卞彲浠ユ寜鏈堥嗗彇閫浼戦噾锛屾墍璋撳吇鍏靛崈鏃ョ敤鍏典竴鏃讹紝閫浼戠殑鏃跺欏姙鐞嗙浉鍏虫墜缁鐨勬椂鍊欙紝宸ヤ綔浜哄憳浼氬府浣犺$畻鍑洪浼戦噾鐨勯濆害銆

閫浼戦噾涓庣ぞ淇濈即璐瑰勾闄愭湁鍏冲悧?

閫浼戦噾涓庣ぞ淇濈即璐瑰勾闄愭湁鍏筹紝缂磋垂妗f$浉鍚岀殑鎯呭喌涓嬬即璐瑰勾闄愯秺闀匡紝棰嗗彇鐨勯浼戦噾瓒婂氥傞浼戦噾璁$畻鏂规硶涓庣即璐归噾棰濄佹荤即璐瑰勾闄愩侀浼戝勾榫勩佸湴鍖虹ぞ浼氬钩鍧囧伐璧勭瓑鍥犵礌鏈夊叧銆

閫浼戦噾鐨勮$畻鏄鐢遍浼戞椂鐨勭ぞ骞冲伐璧勩佺即璐规寚鏁般佺即璐瑰勾闄愮瓑鍑犱釜鏂归潰缁勬垚鐨勶紝浼佷笟鑱屽伐閫浼戦噾=褰撳湴涓婂勾搴﹀湪宀楄亴宸ユ湀骞冲潎宸ヨ祫(1+鏈浜哄钩鍧囩即璐瑰伐璧勬寚鏁)2缂磋垂骞撮檺1%銆

绀句繚缂磋垂骞撮檺鐨勯暱鐭鍜岄浼戞椂闂存槸娌℃湁鍏崇郴鐨勶紝浣嗘槸鍜岄浼戞椂鐨勯浼戦噾澶氬皯鏈夊叧绯汇傚啀鑰呮槸鍙備繚浜哄繀椤昏揪鍒版硶瀹氶浼戞潯浠舵墠鑳界敵棰嗛浼戦噾锛屼竴鏄杈惧埌娉曞畾閫浼戝勾榫勶紝浜屾槸绀句繚缂磋垂绱绉杈惧埌15骞淬

閫浼戦噾涓庡伐榫勬湁鍏冲悧?

閫浼戦噾涓庡伐榫勬湁鍏筹紝瀹炴柦绀句繚鍚庡伐榫勭殑寰楁潵鏄鐢辩即绾冲吇鑰佷繚闄╃殑骞撮檺纭瀹氾紝缂磋垂骞撮檺瓒婂氬伐榫勫氨瓒婇暱锛屽緱鍒扮殑閫浼戦噾灏辫秺楂樸

鍏跺疄宸ラ緞鐨勯噸瑕佹т笉鍙浣撶幇鍦ㄩ浼戝悗鍏昏侀噾鐨勫氬皯锛岃屼笖杩樹綋鐜板湪宸ヤ綔涓鐨勬瘡涓闃舵点傚伐浣滀腑鐨勬檵绾э紝鍗囪亴閮界讳笉寮宸ラ緞銆

閫浼戝墠缂寸撼鐨勭ぞ淇濆熀鏁拌秺楂橀嗗彇鐨勯浼戦噾瓒婇珮锛岀即绾崇ぞ淇濈殑鏃堕棿瓒婇暱棰嗗彇鐨勯浼戦噾瓒婂氾紝浣嗘槸闇瑕佹敞鎰忥紝閫浼戦噾鐨勯嗗彇鏃堕棿閮芥槸缁堣韩鐨勶紝閮芥槸浠庨浼戝埌鍘讳笘銆

❸ 社保是缴纳年限越长、缴费越多,退休时领取的退休金就越多。能多多少是怎么计算的

养老金与缴费金额、总缴费年限、退休年龄、地区社会平均工资 等因素有关。

一般,养老金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其他津贴。

(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资金总额 除以 某个数字,这个数字按退休时的年龄决定。

退休年龄 、数字(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

50   195

55   170

60   139

假设:60岁退休,退休时个人账户里有139000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139000 / 139= 1000 元。

(2)基础养老金。为缴费年限 乘以 1% 乘以 退休那一年的当地社会平均月工资。

假设:当地社会平均月工资为8000元、缴费年限25年。

基础养老金 = 25年 * 1% * 8000元 = 2000 元/月。

注意1:这是假设一直按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缴费的,缴费高的话,1%这个数字(依据个人缴费基数和社会平均工资算出的)会高,比如1.5%,缴费低的话,会不足1%,比如0.6% 。

注意2:一般,当地养老保险制度开始才实行个人缴费,之前的工龄,只要有合同、档案等证明,全部视为已经缴费,叫做视同缴费年限。

军龄也算视同缴费年限。

以上(1)和(2)举例的情况下,两项合计是每月:1000+2000=3000元/月。

(3)其他津贴:劳模、独生子女、地方补充、过渡津贴、缴费年限津贴等。

以上(1)+(2)+(3)全部,构成退休第一个月的养老金。一般每年上调一定比例,2020年上调5%,2021年上调4.5%.

❹ 养老保险和退休工资的关系

法律分析:
养老保险与退休金关系如下:1、养老金是需要参保人按月缴费,交满15年后,到60岁可以领取的,而退休金是不需要缴费的,由单位或者企业发放。2、养老金需要退休后按月领取,退休金可以一次性领取或者按月领取。3、养老金是需要你缴纳社保的,而退休金是由单位发放,退休金和养老金不可以同时领取,每个人一生只能领取一种,领了单位或个人发放的退休金,就不能领买社保之后的养老金。
养老金和退休工资的区别:
1、概念意义上不同:我们常说的退休金,是按照国家社保制度规定,在参保人到了退休年龄了,或者丧失了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所享受的养老保险资格,按月份、或一次性支付货币形式的一种待遇。
而养老保险说的是国家按照法律法规,当参保人到达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年龄界限后,为保证他们在离岗之后能正常生活而建立的一种保险制度。
2、缴费方式不同:退休金是不用缴纳任何费用的。而养老保险则是我们平时所缴纳的社保中的其中一个,一般由参保人所在的单位进行代缴,一部分上交给国家,而另一部分则计入参保人个人账户。另外,退休金和养老金是不能同时领取的。每个人只能办理一次退休,领取一份养老金。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二条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第二十六条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标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第二十八条 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衍生问题:
个人养老保险是社保吗?
养老保险金不是社保,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养老保险单指职工的养老保险金,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社保是国家立法强制实施的保险制度,具有保险性、强制性、福利性和互济性。社保的缴纳费用由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面共同承担。养老保险是社保的一种,个人缴满15年即可拿退休金,单位交的属于职工养老保险,正式退休后就可以领,个人买的全民养老保险则要到60岁以后才可以领。用人单位的职工参保:依法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个险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以个人名义自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同时,灵活就业人员不纳入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加人群范围。

❺ 退休工资和工龄有关系吗

法律主观:

退休金多少与工龄有关系: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埋滑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个人累计缴费年限越高,则计算的基本养老金越高。基本养老金=全省上弯宏腊年平均工资*缴费指数(最低养老金基数0.7-最绝肢高养老金基数2)*缴费年限(最低15年,最高40年)*1%,综上,工龄越长,则退休金越高。

法律客观:

《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❻ 社保缴费年限和退休养老金的关系

首先你的个人账户算得抄不对,个人账户的金额还要加上每年的利息,按银行1年期的利息也是一笔不小的数额; 除以120也是不对,50岁退休要除以195,55岁的除以175才对。

其次,养老金不仅仅是个人账户部分,还有基础养老金部分,这是大头,基础养老金是按社平工资、缴费指数和缴费年限计算的,每满一个缴费年限就有一个百分点,多缴8年除了个人账户多出的还有基础养老金多8个百分点,这8个百分点要比个人账户部分多出的金额还要多。你可能还是按05年之前的老办法算的,老办法是15年以上的不管缴费年限多少,基础养老金是一样的,从06年开始基础养老金要按缴费年限计算。

关系过渡性养老金你是不存在的,过渡性养老金是指在实施养老金制度之前的老职工有“视同缴费年限”的才有。

如有经济能力还是多缴几年,以后会有好处的。

❼ 退休工资看工龄还是缴费年限

法律分析:退休工资里说的工龄工资是指退休时那个单位的工作年限。但是缴纳社保的,职工退休条件和基本养老金计算办法不再按工龄计算,按照缴费年限计算。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个人累计缴费年限越高,则计算的基本养老金越高。工龄指从事脑力或体力劳动,以工资收入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资料来源的工作年限。每工作一年,就形成一年工龄。工龄是用于计算退休金等福利待遇的一项重要依据。一般情况下,被确认为几年工龄,视同缴纳几年社保,工龄越长,享受的福利待遇越高。而从市场经济时代开始,除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采用全民缴纳社保的方式,取代计算工龄作为福利待遇的依据。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十一条 用人单位未在用工的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与劳动者约定的劳动报酬不明确的,新招用的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按照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执行;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的,实行同工同酬。

第十二条 劳动合同分为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第十三条 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阅读全文

与社保缴纳年限与退休金的关系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黑手电影男主角老婆谁演的 浏览:555
体检漏dr是什么 浏览:818
哪里看小电影,安全感最高 浏览:441
爱爱爱免费 浏览:466
秋霞电影2019官网 浏览:666
欧美电影外遇 浏览:124
息子相奸爱情电影网 浏览:656
闵度允主管美艳人妻电影叫什么 浏览:851
重阳节餐饮业如何备菜 浏览:380
有一本小说主角叫秦昊 浏览:382
不下载也可以免费看的网站 浏览:368
一次性养老保险涨了多少 浏览:60
美国野人电影 浏览:845
沈阳康利养老院地址电话 浏览:639
武昌哪里有体检中心 浏览:127
24岁被父母告上了法庭怎么办 浏览:660
养老保险项目外工资包括哪些 浏览:704
不用播放器的电影你懂得 浏览:557
快穿养成1v1 浏览:312
现在有能看的网站的吗 浏览: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