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单位雇佣超退休年龄人员

单位雇佣超退休年龄人员

发布时间:2024-03-29 06:58:27

⑴ 聘用超过退休年龄的员工,但签的是劳动合同,构成劳动关系吗

噢,以前那个好像人社部对专门对这个退休后的人员与企业签订的合同有一个约定的,就是说如果是受企业管理,并且是即使不来工作或者是请假的时候也有工资的话,就算是做劳动关系,否则就算是劳务关系。

⑵ 单位雇佣临时工超过60岁可以吗

法律分析:单位可以雇佣超过60岁的临时工,但是不可以签订劳动合同,只能签订雇佣合同。按照规定,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应当退休。超过此年龄的员工不能再签订劳动合同,只能以雇佣的方式继续工作,并且不能继续缴纳社会保险。

法律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决议》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⑶ 用人单位聘用65岁以上人员做体力劳动合法吗

雇佣65岁以上人员,不违反劳动法。目前法律,仅规定了禁止雇佣16周岁以下童工,特殊情况下可以雇佣16周岁以下人员,但需进行报备。雇佣65岁以上的员工,不构成劳动关系,属于劳务关系。支付劳务报酬的,一种有偿服务的法律关系。劳务关系受民法典保护。
法律分析
男性超过60岁已经达到退休年龄,是无法签订劳动合同,只能签订就业协议或者聘用协议。凡是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的都不能再签订劳动合同,即使签订了也不属于劳动合同,双方之间适用劳务关系的规定。年满60周岁已不符合劳动者就业的法定年龄,也不符合劳动合同的主体资格,那么与公司就不存在法律意义上的劳动关系,所以只可以签订聘用合同,性质属于劳务关系,不属于劳动关系,同时也不需要缴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公司聘用年满60周岁的员工是合法的。员工不论多大年龄,都可以被聘用为公司员工,但该聘用合同不是劳动合同,而属于劳务合同。超龄打工者就业时虽然无法签订劳动合同,但可主动签订劳务协议,明确工作内容、报酬、医疗、劳动保护待遇等权利义务,双方构成劳务关系。一旦发生纠纷,打工者可按照合同法中的规定维护自身权益。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二条 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提供劳务一方追偿。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提供劳务期间,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提供劳务一方损害的,提供劳务一方有权请求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也有权请求接受劳务一方给予补偿。接受劳务一方补偿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⑷ 用人单位用65岁的员工违法吗

法律没有禁止用工单位聘用超六十岁的劳动者,超过六十岁依然可以成为劳动者。
法律分析
法律没有禁止用工单位聘用超过六十岁的劳动者,超过六十岁依然可以成为劳动者。根据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劳动权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每一个公民都应享有,对公民权利的剥夺和限制,必须由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仅规定禁止雇佣风格和说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未禁止企业、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招聘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这表明我国对于公民行使劳动权利和履行劳动义务的年龄下限作出了禁止性规定,而我国法律没有对劳动者的年龄上限进行限制,只要公民年满十六周岁直至死亡,都具有行使劳动的权利。用人单位聘用已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的行为不属于违法行为,其形成的劳动合同不属于无效合同的范围。因此,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继续为用人单位工作的劳动者,属于劳动法调整的对象。关于劳动者法定退休年龄的规定,是赋予劳动者休息的权利,不是剥夺劳动权。公民可以行使权利,也可以放弃休息权利。当公民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没有办理退休,未享受养老金作为生活保障,依然与用工单位建立用工关系的,应当为劳动关系。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九十四条 用人单位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一)劳动合同期满的;(二)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三)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四)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五)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⑸ 雇佣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是违反劳动法的吗

不违反劳动法。
我国目前为止没有法律禁止雇佣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双方达成合意即可。但是60岁以上老人不属于劳动者,不能签劳动合同,只能签劳务合同。

⑹ 机关单位雇佣60岁以上老人看门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是否受劳动合同法约束

不需要,60岁以上老人,即为达到或超过退休年龄的人,已经不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劳动者了。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劳动合同终止。该规定虽然针对银让劳动者退休前已经和配蚂用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达退休年龄后双方关系如何界定的问题,但其中体现了法规对劳动关系中劳动者资格的要求,即不超过退休年龄。

扩培搏埋展资料

用人单位在雇佣劳动者时要根据自身的经营需要、成本控制等角度出发,自行决定是否雇佣已经超过退休年龄的劳动者。

如果用人单位选择雇佣超过退休年龄的劳动者,建议首先选择已经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人员,包括办理了退休、离休、退职手续,领取退休金的人员,这样双方直接不构成劳动关系,不需要承担《劳动法》规定的单位应当承担的各项义务,双方的权利义务可以根据签订的《劳务协议》来明确,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和法律风险。

阅读全文

与单位雇佣超退休年龄人员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长寿人家 浏览:477
中国男同大尺度电影双城 浏览:150
bkpp一起演过的电视剧 浏览:763
2017惠州退休工资能拿多少 浏览:250
昌图什么时候交下岗养老保险 浏览:583
泰国《永恒》链接 浏览:588
韩国电影男女在火车上 浏览:308
三极片女鬼电影有哪些 浏览:98
职工养老保险是从哪一年开始的 浏览:368
叮咚与浩哥电影 浏览:843
翠花大壮电影叫什么 浏览:581
今天是我50岁生日 浏览:558
什么样的人称为老年人 浏览:989
北京福利养老金上调 浏览:896
帝豪体检都检查什么 浏览:864
儿女不公平赡养老人怎么办 浏览:944
日本的电影抢劫并且生下了一个孩的电影名字叫什 浏览:440
有一个电影里面讲几个女孩去当明星拍电影的故事 浏览:1000
在上海领取退休金的外地人买房条件 浏览:711
狂人 丁巴度 浏览: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