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厦门老人去世可以领几年退休金

厦门老人去世可以领几年退休金

发布时间:2024-03-26 06:19:06

『壹』 退休后人死了可以领取多少养老金

法律分析:去世以后,可以领取到多少个月的丧葬抚恤金取决于所在地区的具体规定来决定。从一般的企业单位退休,绝大多数地区领取的期限,是社会平均工资12个月,或者是平均养老金24个月。

1、可继承个人账户养老金:

企业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分为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

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一般是社保基数的20%左右,直接进入统筹账户;个人缴纳社保基数的8%,进入个人的账户。

当参保人退休后,开始领取养老金,分为两个部分: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来自于统筹基金,具体多少和当地工资水平、缴费年限等参数有关。

个人养老金即个人账户积累的部分,分N个月领取。若是只领了一个月就死亡,个人账户储存额的余额,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可以依法继承的。

如果是职工参加单位的社保,则继承人可以继承该职工个人账户部分和利息;如果是个人参保,就可以让继承人拿走之前交的全部养老保险费。

2、基础养老金不可继承

一个人如果交满15年以上的社保,退休后个人领取的养老金金额=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而如今,明确规定可以依法继承的只有后者——个人账户养老金,并不包括基础养老金,也就是说社保的参保人如果突然去世,基础养老金这部分是不能被依法继承的。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第二条 工人退休以后,每月按下列标准发给退休费,直至去世为止。

(一)符合第一条第(一)、(二)、(三)项条件,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九十发给。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参加革命工作,连续工龄满二十年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七十五发给;连续工龄满十五年不满二十年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七十发给;连续工龄满十年不满十五年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六十发给。退休费低于二十五元的,按二十五元发给。(二)符合第一条第(四)项条件,饮食起居需要人扶助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九十发给,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发给一定数额的护理费,护理费标准,一般不得超过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饮食起居不需要人扶助的,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发给。同时具备两项以上的退休条件,应当按最高的标准发给。退休费低于三十五元的,按三十五元发给。

『贰』 人死亡后还能领几个月养老金

退休老人死亡后可以领20个月的退休金。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死亡后,国家会发给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发放一次性抚恤金所需经费仍按现行渠道解决。退休人员去世后,其丧事处理、丧葬补助费和供养直系亲属抚恤费。其遗属生活有困难的,悄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助。
法律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
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照下列规定从工伤拆姿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一)丧葬补助金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二)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标准为: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供养亲属的具体范围由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旅迅政部门规定;
(三)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内因工伤导致死亡的,其近亲属享受本条第一款规定的待遇。
一级至四级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迹册满后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享受本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待册罩遇。
办理退休的流程是什么
1、申报人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照片及申报退休的启州肢相关材料;
2、申请人向所在单位、申报,企业存在的去企业、失业人员去辖区就业局申报;
3、企业、就业局向当地人社部门申报;
4、合格后、档案转入当地社保局、社保局负责核定待遇;
5、等待社保局通知。社保局会通知办卡,按手印。手续都办好以后,次月领取待遇。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叁』 退休人员离世后还可领几个月退休金

一、退休人员离世后还可领几个月退休金
1、退休人员离世后还可领几个月退休金,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1)如果是事业单位的,退休公务员病逝后有丧葬补助金及抚恤金,一般为20个月的本人的工资;
(2)普通职工丧葬费一般为平均六个月的工资,抚恤金按月发放。
2、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第四条
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的;
(二)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致残,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二、国家关于工作人员退休,规定条件是什么
1、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以上;
2、退休年龄
(1)普通工作人员,男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
(2)省部级工作人员,65岁;
(3)国家级工作人员,70岁
(4)女性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副处级以上干部,延迟至60岁;本人申请,仍然可以55岁退休;
(5)企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女性工作人员,按照女干部退休年龄执行。

阅读全文

与厦门老人去世可以领几年退休金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紅羊電影公司 浏览:707
老年人股骨粗隆间骨折护理 浏览:409
李采镡外遇的妻子 浏览:810
德军慰安妇电影名称 浏览:637
陕西男退休年龄 浏览:866
重庆长寿建筑 浏览:956
老人戴银手镯多少钱 浏览:10
超龄养老保险领多少钱 浏览:539
开心世界电影完整版 浏览:373
风月片电影网1003风月片电影网 浏览:545
退休老师的社保关系在哪里 浏览:467
周星驰电影粤语在线免费全部电影 浏览:251
蒋欣养父母是干什么的 浏览:135
吴牧天的父母是做什么的 浏览:491
镇江市京口区老年大学 浏览:10
韩国男男电影大尺度 浏览:306
2019年天津退休金基数 浏览:406
世界四大长寿区 浏览:483
公司养老保险因为离职断保怎么办 浏览:943
企业员工退休后在哪领钱 浏览: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