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老年人去世一直领取退休金

老年人去世一直领取退休金

发布时间:2023-06-10 23:36:43

A. 老人去世了户口没有注销,一直领着退休金违法吗

人死之后户口不注销领退休金当然是不可以的,这是属于冒领同样也是会承担法律的责任;同样一般活着的人在领退休金的时候都需要每年进行认证,如果没有进行合法的认证都不能得到国家的待遇。
一、人死之后户口不注销领退休金可以吗?
不可以的;退休人死后就不见每年参加认证,活着每年不参加认证,被停发退休金,不注销户口也领不到保险待遇。
退休人死后由家属及时持火化证明和户口注销证明到所在社区、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填相关手续,然后到社保中心办理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申领手续,否则被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处理。
二、冒领退休金是属于诈骗的行为吗?
冒领退休金就是属于诈骗的行为;严重属于犯罪,可以追究刑责。
根据刑法第266条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应当立案。
诈骗罪是数额犯,行为人采用诈骗的方式骗取公私财物必须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才构成诈骗罪,予以立案追究。
腊茄根据《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和第一百五十二条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构成诈骗罪。个人诈骗公私财物3000元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个人诈骗公私财物3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巨大”。 因此,只要达到2000元以上,就可以追究刑责。
《社会保险法》第十一章法律责任,第八十八条“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三、诈骗罪的客观条件有哪些内容?
本罪往客观上表现为使用欺诈方法(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
首先,行为人实施了欺诈行为。欺诈行为从形式上说包括两类,一是虚构事实,二是隐瞒真相,二者从实质上说都是使被害人陷入错误认识的行为。欺诈行为的内容是,在具体状况下,使被害人产生错误认识,并作出行为人所希望的财产处分。因此不管是虚构、隐瞒过去的事实,还是当下的事实与将来的事实,只要具有上述内容的,就是一种欺诈行为。如果欺诈内容不是使他们作出财产处分的,则不是诈骗罪的欺诈行为。欺诈行为必须达到使一般人能够产生错误认识的程度,对自己出售的商品进行夸张,没有超出社会容忍范围的,不是欺诈行为。欺诈行为的手段、方法没有限制,既可以是语言欺诈,也可以是动作欺诈(欺诈行为本身既可以是作为,也可以是不作为,即有告知某种事实的义务,但不履行这种义务,使对方陷入错误认识或者继续陷入错误认识),行为人利用这种认识错误取得财产的,也是欺诈行为
其次,欺诈行为使对方产生错误认识。对方产生错误认识是行为人的欺诈行为所致,即使对方在判断上有一定的错误,也不妨碍欺诈行为的成立。在欺诈行为与对方处分财产之间,必须介入对方的错误认识。如果对方不是因欺诈行为产生错误认识而处分财产,就不成立诈骗罪。欺诈行为的对方只要求是具有处分财产的权限或者地位的人,不要求一定是财物的所有人或占有人。行为人以提起民事诉讼为手段,提供虚假的陈述、提出虚伪的证据,使法院作出有利于自己的判决,从而获得财产的行为,称为诉讼欺诈,但不成立诈骗罪(详见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2002年10月14日《关于通过伪造证据骗取法院民事裁判占有他人财物的行为如何适用法律问题的答复》)。
再次,成立诈骗罪要求被害人陷入错误认识之后作出财产处分。财产处分包括处分行为与处分意思,作出这样的要求是为了区分诈骗罪与盗窃罪。处分财产表现为直接交付财产,或者承诺行为人取得财产,或者承诺转移财产性利益。行为人实施欺诈行为,使他人放弃财物,行为人拾轮做察取该财物的,也应以诈骗罪论处。但是,向自动售货机中投入类似硬币的金属片,从而取得售货机内的商品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只能成立盗窃罪。
最后,欺诈行为使被害人处分财产后,行为人便获得财产,从而使被害人的财产受到损害。根据刑法第266条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才构成犯罪。根据2010年11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一届监察委员会第49次会议通过最新司法解释,诈骗罪的数额较大,以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为起点。诈骗未遂,情节严重的,也应当定罪并依法处罚胡敏。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诈骗罪并不限于骗取有体物,还包括骗取无形物与财产性利益。根据刑法第2l0条的有关规定,使用欺骗手段骗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可以用于骗取出门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成立诈骗罪。
综合上面所说的,人死之后就代表着不有享受到国家的任何待遇,一般办理了死亡证之后就必须要到社保局进行注销相关的手续,从而不再发放任何的金额,如果出现了冒领的现象那么就会按冒领金额的大小来进行处罚,所以,只有合法才不会承担法律的责任。

B. 人去世后,继续领养老金,有什么后果吗有法律后果吗

人去世后,继续领养老金,是一种欺诈行为,是违法行为,当达到一定数额时回就构成犯罪—答—欺诈罪。有关部门或单位会追偿其非法所得即民法上称的不当得利,并应承担返还不当得利及利息和合理的其他费用的民事法律责任。

C. 老人过世退休金

老人去世之后可以凭借遗嘱或者是能够证明是老人继承人的证据到银行办理退休金的转出手续。老人在去世的第二个月起停止发放退休金。当事人可以在老人去世的次月到银行办理相关的提取手续。
一、老人去世退休金怎么领
老人去世之后直系亲属或者是法定的继承人可以去银行提取老人剩余的退休金,但是需要凭借相关的证明文件才可以。并且老人去世之后国家还会补偿丧葬费,丧葬费是指用于职工因工死亡或因工残废退职后死亡时丧葬事宜的一次性费用。由原工作单码历位支付。国家有关劳动保险条例规定,其数额一般是该企业全部职工3个月的平均工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死亡时,所办理丧事的有关费用支出,不论职工级别,按规定的数额一次发给,由家属掌握包干使用。
二、退休金的计算
1、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
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X12。目前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3、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 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4、公式中: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三、退休金的申领流程
(1)《养老失业保险死亡待遇申请表》;
(2)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殓葬证》、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死亡注销户口证明、法院宣告死亡书原件和复印件等材料之一;
(4)申请人与死者具有法定继承关系的证明(结婚证、户口簿、公安机关出具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公证书、委托办理出具委托公证书等材料之一),如单位拿物代办的,同时提供单位证迟敏搜明;
(5)死者如有供养直系亲属,申办人需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供养关系证明:
1、机关、事业单位的由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具证明;
2、其他的出具司法公证书;
3、供养直系亲属是已满十六周岁的普通学校(含职业高中)学生的,还需提供学校出具的在册证明。
(6)殡葬部门的丧葬费收据;
(7)申请人银行存折原件和复印件(单位代办的,死亡待遇发到死者生前领取养老金的存折)。
老人去世的的二个月社保部门就会停止发放退休金,但是老人存在自己帐户内的退休金是可以提取出来的,老人的直系亲属以及法定继承人都可以依法提取该存款。并且老人去世之后其直系亲属可以依法向有关部门申领丧葬费,丧葬费依据老人的平均工资确认,多不退,少不补。

D. 老人去逝退休金

老人去世后退休金的领取方法是从死亡的第二个月开始就停发养老金了,养老保险当中剩余的这部分个人账户可以由其他法定继承人依法进行继承。但是,当事人在领取老人的个人账户余额的时候,需要提供老人的死亡证明材料。也就是说,养老金不会在去世之后还一直发放的。
一、家里老人退休金去世怎么领?
退休之后死亡,从死亡的次月起,停发退休养老金。
剩余部分是可以作为遗产由继承人继承的,可以申请领取出来的。
1、 依据《社会保险法》第十四条: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2、 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3、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领取。
依据《社会保险法》
1、 第十五条 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2、 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3、根本养老保险联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根本养老保险联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根本养老保险联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处理待遇收取手续,享用根本养老保险待遇。
4、 根本养老保险联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根本养老保险联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则处理待遇收取手续,享用根本养老保险待遇。
二、退休人员死亡后享受待遇有哪些?
领取基本养老金的离休、退休人员和个体参保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后,其亲属要在15个工作日内向支付其基本养老金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接到报告并审核死亡证明材料有效后,应及时办理支付丧葬补助费和一次性核基抚恤金的手续,同时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一)丧葬补助费标准:离休人员按本人死亡当月基本养老金的10个月计发。其中本人基本养老金低于上一年四川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按死亡时上一年四川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个月计发。退休人员和个体参保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按本人死亡时上一年四川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个月计发。
(二)一次性抚恤金标准:离休人员按本人死亡当月基本养老金的10个月计发。退休人员和个体参保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按本人死亡当月基本养老金的8个月计发。
(三)丧葬补助费和一次性抚恤金领改锋谨取条件、支付办法等按有关规定执行。
(四)离休、退基姿休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丧葬补助费和一次性抚恤金后,企业不再承担丧葬补助费和一次性抚恤金。
退休老人去世之后,除了能够申领出养老保险当中的个人账户余额之外,还能够到养老保险机构领取丧葬费和抚恤金。老人去世之后,领取这些补助需要的材料证明可以先到本地的养老保险机构查询清楚,至于个人账户余额的继承问题,可以有几个子女共同协商分配。

E. 老人死后没销户一直领养老金

法律分析:退休职工死亡未及时销户可以继续领取退休金。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七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F. 退休老人死亡后可以领几个月退休金

退休老人死亡后可以领20个月的退休金。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死亡后,国家会发给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发放一次性抚恤金所需经费仍按现行渠道解决。退休人员去世后,其丧事处理、丧葬补助费和供养直系亲属抚恤费。其遗属生活有困难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助。
法律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
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照下列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一)丧葬补助金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二)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标准为: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供养亲属的具体范围由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规定;
(三)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内因工伤导致死亡的,其近亲属享受本条第一款规定的待遇。
一级至四级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享受本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办理退休的流程是什么
1、申报人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照片及申报退休的相关材料;
2、申请人向所在单位、申报,企业存在的去企业、失业人员去辖区就业局申报;
3、企业、就业局向当地人社部门申报;
4、合格后、档案转入当地社保局、社保局负责核定待遇;
5、等待社保局通知。社保局会通知办卡,按手印。手续都办好以后,次月领取待遇。

G. 农村老人死后可以领几个月养老金

农村老人死亡后可以继续领1个月的养老金老人去世,根据政策,可以领取下一个月的农保,以后就注销不能接续领取了。去世后只可领当月的养老金,但遗属可以一次性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农村老人去世后养老金就不可以领取了。也就是说参保人死亡,其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外,由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一次性领取。
如果隐瞒死亡时间,继续领取养老保险,多领的工资会被要求退回,严重的话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1、如果老人去世,就应该及时去户籍地派出所上报死亡,然后由继承人一次性领取老人账户中的养老金资金,此后老人养老金将不会再发放,
2、如果没有申报,老人养老金是一直会发放的,那么这个时候就不能再领取了,再领取就属于诈骗,要负有刑事责任,
3、如果在老人去世后,故意不销户,还恶意领取养老金,那么一旦发现,是一种恶意骗保的行为,是可以追究刑事责任的,并且有权将多领的养老金退回,但是国家会给予相应的丧葬费,也算是对死者的慰藉。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七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第八十八条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第八十九条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社会保险基金、用人单位或者个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一)未履行社会保险法定职责的;
(二)未将社会保险基金存入财政专户的;
(三)克扣或者拒不按时支付社会保险待遇的;
(四)丢失或者篡改缴费记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记录等社会保险数据、个人权益记录的;
(五)有违反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其他行为的。

阅读全文

与老年人去世一直领取退休金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养生的道具有哪些 浏览:902
台湾同性恋电影 浏览:938
泉坞山森林养生基地在什么地方 浏览:27
停止补缴养老保险大庆 浏览:192
双胞胎兄弟共用一个女主宠溺无边 浏览:318
养老机构消毒卫生标准 浏览:31
开个养生馆有哪些好项目 浏览:782
描写养生的词语有哪些 浏览:70
2017内蒙退休金 浏览:804
70岁时的祝寿词 浏览:453
北京哪里可以做入职体检 浏览:134
一个短发的女机器人电影 浏览:527
农村养老可以转社保吗 浏览:112
交了养老保险还用交医疗保险吗 浏览:746
区妇幼做体检多少钱 浏览:769
韩国有个电影女主叫敏智 浏览:707
职工养老工资3000应该交多少 浏览:619
满文军长寿是福 浏览:976
孝顺的宣传口号 浏览:548
西安市退休人员在哪换新社保卡 浏览: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