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父母有退休工资赡养费怎么算

父母有退休工资赡养费怎么算

发布时间:2023-02-01 00:58:43

『壹』 父母有退休金子女是否还需支付赡养费

子女有 赡养 父母的义务,即便父母有 退休工资 ,如果父母生活困难也可以要求子女支付 赡养费 。父母对子女有 抚养 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 抚养费 的权利。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 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贰』 父母有退休金子女需要付赡养费么

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即便父母有退休工资,如果父母生活困难也可以要求子女支付赡养费。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法律分析
赡养的基本原则:1、赡养人不分男女都有赡养被赡养人的义务,各赡养人应积极履行对被赡养人经济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的义务。赡养人应尊重被赡养人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隐私,禁止侮辱、诽谤、殴打、虐待和遗弃被赡养人。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家庭成员应尊重、照顾被赡养人。被赡养人所需的各项赡养费用和物资由赡养人根据各自的经济状况协商负担。2、被赡养人在身体健康、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照自愿、量力的原则,给赡养人及家庭以帮助,酌情减轻赡养人的负担。被赡养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给予赡养人一定的帮助,但赡养人不得要求被赡养人承担不愿意或力不能及的劳动。3、被赡养人的房产权、房屋租赁权和居住权受法律保护,未经被赡养人同意或者授权,赡养人及其配偶、子女不得强占、出卖、出租、转让或者拆除。经被赡养人同意由赡养人出资翻建的,应当明确被赡养人享有的产权和居住权。4、赡养人不得强行将有配偶的被赡养人分开赡养。5、被赡养人有权依法继承配偶、父母、子女的遗产和接受遗赠。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叁』 父母有退休金子女需要付赡养费么

一、父母有退休金,子女需要付赡养费么
1、父母有退休金,子女需要付赡养费,因为法律并未规定父母有退休金,子女就不需要赡养老人了。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老人的退休金是老人的合法收入。不能替代子女的赡养费。因此以父母有生活来源为由拒绝给付赡养费是违反法律规定的。
2、法律依据: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第一千零六十八条
父母有教育、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未成年子女造成他人损害的,父母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一千零六十九条
子女应当尊重父母的婚姻权利,不得干涉父母离婚、再婚以及婚后的生活。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因父母的婚姻关系变化而终止。
二、子女不赡养父母,父母怎么起诉
1、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立案庭递交诉状;
2、立案审查 ,符合立案条件,通知当事人7日内交诉讼费,交费后予以立案,不符合立案条件,裁定不予受理;
3、排期开庭 ,提前3日通知当事人开庭时间、地点、承办人,公开审理的案件提前3日进行公告;
4、宣布开庭,核对当事人身份,宣布合议庭成员,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询问是否申请回避法庭调查,当事人陈述案件事实。

『肆』 父母有退休工资还需要赡养费吗

一、父母有退休工资还需要赡养费吗
1、法律并未规定父母有退休工资,子女就不需要赡养老人了。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老人的退休工资是老人的合法收入。不能替代子女的赡养费。
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六条
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
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
二、赡养父母义务的是什么
赡养父母义务具体如下:
1、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不得擅自改变产权或者租赁关系。老年人的自有住房,赡养人有维修的义务;
2、赡养人不得要求老年人承担力不能及的劳动;
3、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的权利。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生活。赡养人不得因老年人的婚姻变化而消除。
4、子女不仅要赡养父母,而且要尊敬父母,关心父母,在家庭生活中的各方面给予扶助。当年老、体弱、病残时,更应妥善加以照顾,使他们在感情上得到慰藉,愉快地安度晚年。

『伍』 父母有退休金子女需要付赡养费么

法律分析:
老人有退休金子女需要给赡养费,法律并未规定父母有退休金,子女就不需要赡养老人了。赡养父母还应当履行对父母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且该义务为法定义务,是不能免除的。但是在履行上要以赡养人的实际能力为限,由赡养人与被赡养人协商解决,如果不能协商解决的,则由人民法院根据当地的经济水平,被赡养人的实际需求,赡养人的经济能力综合认定。赡养费是指子女在经济上为父母提供必须的生活费用。同时,赡养人尽到的赡养义务有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保护的义务。请求赡养的条件要同时满足:子女已成年且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子女具有负担能力;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等。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衍生问题:
赡养费的给付标准及条件
赡养费的给付标准及条件是按当地的经济水平、被赡养人的实际需求、赡养人的经济能力,每一个成年且有经济能力的子女,都应该切实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赡养费的给付内容主要有:
1、老年人基本赡养费,主要包括老年人必然发生的衣、食费用及日常开支;
2、老年人的生病治疗费用,对其已经发生的医疗费及已患一些慢性病将来必需支出的相对确定的药费,应当作为给付内容确定由赡养人承担;
3、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护理费用,如果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有义务照料其基本生活,但其因故不能亲为时,个人或养老机构代为照料发生的有关费用应由子女支付;
4、老年人的住房费用,赡养人有义务妥善安置老年人的住房,在其无房可供老人居住老人又无自住房的,则应将合理房租费用一并计算在赡养费内;
5、必要的保险金费用,除了社保外,老年人必要的医疗等保险金的支出亦应为赡养费用,保险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保护,也为子女分担了很大的风险。

『陆』 父母有退休工资还需要赡养费吗

父母有退休金的也是需要赡养的。儿女赡养父母是法定的义务,无论父母有无退休金,儿女都必须尽到赡养父母的义务。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有退休金可以不要赡养费,子女可不支付赡养费,但赡养父母还应当履行对父母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人民法院认定赡养费的标准包括:当地的经济水平、被赡养人的实际需求、赡养人的经济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被赡养人实际需要,可以要求增加赡养费数额。
父母将孩子抚养成人,等父母老去没有收入的时候,子女应该履行赡养义务,这个也是法定责任。当然很多城市退休职工都有退休金,有的人领的还不少,这种情况下,子女可以不用付赡养费。但是这不是说明不用履行赡养义务,子女更应该注意对老人的精神抚慰。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第一千零七十四条
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
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对于子女已经死亡或者子女无力赡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的义务。

『柒』 有退休金赡养费标准是怎样的

法律分析:有退休金赡养费标准法律未明确规定。父母退休金足够父母生活的,子女可以不支付赡养费,不支付赡养费的,赡养父母还应当履行对父母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的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

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第十四条 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

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

『捌』 有退休金的老人赡养费是多少

法律分析:老人有退休费,原则上是不需要供养的,也不需要赡养费,但是赡养老人,是国家的基本国策,每个子女都有义务赡养老人,只是因为老人有退休费,子女的经济负担相应要减轻一些,如果老人生病,或者有什么情况,作为子女还要帮助老人的,主要的是,老人在生活上的照顾,经济上的援助,都是必须的,至于老人的存款给谁,是老人的事情,作为子女应该尽到义务,儿媳,孙女没有赡养义务,但是如果生活在一起,照顾老人也是必须尽到的责任。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阅读全文

与父母有退休工资赡养费怎么算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中国十大封禁鬼片 浏览:602
香港好看三经电影有哪些 浏览:436
君山区退休人员年检 浏览:849
哪里可以免费看最新的电影 浏览:131
明朝电影 浏览:560
长寿桃花市场怎么到古镇 浏览:547
2020年四川省退休职工涨工资方案 浏览:644
父母夸赞幼儿园宝宝的话语有哪些 浏览:98
大尺度电影网站 浏览:28
男主姓皇甫 浏览:347
8排电影院最佳位置 浏览:821
影视安全网站 浏览:593
对方办喜事怎么祝福对方父母 浏览:179
海口退休金 浏览:461
13部金三角毒贩电影 浏览:607
周星驰全集免费完整版 浏览:282
什么网站可以下载免费电视电影 浏览:920
禁播韩国血腥电影 浏览:287
线上观看无需下载 浏览:384
重阳节短信祝福朋友 浏览: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