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社保办退休需要哪些证件

社保办退休需要哪些证件

发布时间:2022-09-27 06:29:02

① 社保办理退休需要什么材料

1、退休请求书(A4_纸_写,并在姓名处按_印);2、申报__份证复印件_份(原件验讫),如属代理还需代理__份证复印件_份(原件验讫);3、申报_户_复印件_份(原件验讫);(包含户主页_和__信息页)4、申报_在当地国有银_(中国银_、_商银_、建设银_、农业银_)或交通银_、邮政储蓄开_的个_存折(不受理银_卡)的原件及复印件;
一、处理退休的详细流程如下:
1、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前_个_,应向单位经办_供给_份证复印件(处理养__收取卡之_)、个_相_(处理退休证_)等材料;
2、社保经办_根据当事_详细情况填写退休批阅表,连同当事_的_事档案于退休当_提交给社保组织,由社保组织审阅其是否契合退休条件;
3、社保审阅通往后,根据其退休年龄、参保缴费时长、历年缴费基数、当地历年社平薪酬等要素核算其详细养__;
二、退休的条件为:
1、正常退休条件:凡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生产操作岗位)年满50周岁,女干部(管理技术岗位)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累计满15年。
2、特殊工种退休条件:凡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以上,女年满45周岁以上,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
3、因病或非因工致残退休条件:男年满50周岁以上,女年满45周岁以上,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五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

② 办理社保退休需要什么手续

法律分析
职工办理退休手续需要的材料:
1、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职工正常退休应满足的条件是:男性年满六十周岁,女性非管理岗位年满五十周岁均可办理退休手续;
2、办理退休手续需要的材料有: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证件照、存档证、就失业证和社会保险公司的历年缴费单等等;
3、职工办理退休应提前到人才中心申请办理退休和填写退休人员登记表,待相关劳动部门审核后,缴纳相应的养老保险费和存档费用;
4、除正常退休外,还有因病提前退休和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情况。因病提前退休的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时,应当提供劳动能力鉴定、医疗鉴定等相关材料;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职工,应当提供经确认有效的特殊工种名录及结论表等等。
法律依据
《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 第四条 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的(二)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三)因工致残,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③ 到社保局办理退休手续需要哪些证件

法律分析:1.首先,在工作单位或当地社保局领取表格填写相应信息。表格有《XX市城镇从业人员退休登记表》(一式两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表》。填写完后由工作单位盖章。2.准备以下材料:劳动合同、《XX市城镇从业人员退休登记表》(一式两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表》、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1张1寸免冠相片、社保卡等到社保局办理退休手续窗口进行办理。3.待审核通过并成功领取第一个月养老金后(养老金直接打到个人社保卡账户),办理退休手续的当事人前到社保局拍照并办理退休证。办理退休所需资料:1、退休申请书(A4白纸手写,并在名字处按手印);2、申报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原件验讫),如属代办还需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原件验讫);3、申报人户口复印件一份(原件验讫);(包括户主页面和本人信息页)4、申报人在当地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或交通银行、邮政储蓄开立的个人存折(不受理银行卡)的原件及复印件;5、一张近期一寸免冠证件照片(用于办理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证);6、养老保险手册(如属一次性在我中心补缴完养老保险的可不用);7、养老保险需交至申报退休的当月;8、流动人员人事关系(档案)管理手册;9、申报人填写《职工退休核准(审批)表》。(在人才大厦一楼社保窗口领取)10、有副高级其以上职称的退休人员,需提供职称证书及批文的原件及复印件。11、军转干部需提供转业证明及转业审批表原件及复印件。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④ 办理退休手续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职工办理退休手续需要的资料主要有:
1、携带本人身份证、工作职业证到社保管理中心预约办理退休审核手续;
2、审核通过后,需要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立的窗口办理退休审批手续;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符合审批条件的申请书予以批准,并将申请人相关身份信息录入系统,并通知缴费;
3、申请人缴费完成后,到指定银行办理养老金代发借记卡;
4、完成退休手续登记后,社保局相关人员通知规定内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计算表,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即可领取到表格。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的养老金。
《社保法》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⑤ 办理退休需要什么手续资料

办理退休需要: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本人的户口本;人事档案;登记照片一张;属独生子女家庭的,还须持独生子女证原件、复印件各一份等资料。

当事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满15年以上可以申请退休。办理退休的具体流程如下: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前一个月,应向单位经办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办理养老金领取卡之用)、个人照片(办理退休证用)等材料;社保经办人依据当事人具体情况填写退休审批表,连同当事人的人事档案于退休当月提交给社保机构,由社保机构审核其是否符合退休条件;社保审核通过后,依据其退休年龄、参保缴费时长、历年缴费基数、当地历年社平工资等因素计算其具体养老金;经办人依据社保计算结果完善退休审批表并提交社保确认、核准,完成后社保发放退休批文并制作退休证,同时委托银行办理其养老金领取卡;经办人将办理好的退休证、银行卡等转交退休当事人即可完成退休手续。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⑥ 办理退休需要哪些证件和材料

(一)办理退休所需资料:

1、退休申请书(A4白纸手写,并在名字处按手印);

2、申报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原件验讫),如属代办还需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原件验讫);

3、申报人户口复印件一份(原件验讫);(包括户主页面和本人信息页)

4、申报人在当地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或交通银行、邮政储蓄开立的个人存折(不受理银行卡)的原件及复印件;

5、一张近期一寸免冠证件照片(用于办理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证);

6、养老保险手册(如属一次性在我中心补缴完养老保险的可不用);

7、养老保险需交至申报退休的当月;

8、流动人员人事关系(档案)管理手册;

9、申报人填写《职工退休核准(审批)表》。(在人才大厦一楼社保窗口领取)

10、有副高级其以上职称的退休人员,需提供职称证书及批文的原件及复印件。

11、军转干部需提供转业证明及转业审批表原件及复印件。

(二)办理程序:

当事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满15年以上可以申请退休。办理退休的具体流程如下:

1、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前一个月,应向单位经办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办理养老金领取卡之用)、个人照片(办理退休证用)等材料;

2、社保经办人依据当事人具体情况填写退休审批表,连同当事人的人事档案于退休当月提交给社保机构,由社保机构审核其是否符合退休条件;

3、社保审核通过后,依据其退休年龄、参保缴费时长、历年缴费基数、当地历年社平工资等因素计算其具体养老金;

4、经办人依据社保计算结果完善退休审批表并提交社保确认、核准,完成后社保发放退休批文并制作退休证,同时委托银行办理其养老金领取卡;

5、经办人将办理好的退休证、银行卡等转交退休当事人即可完成退休手续。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智能发现

⑦ 社保办退休手续要什么材料

法律分析:1、退休请求书(A4白纸手写,并在姓名处按手印);

2、申报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原件验讫),如属代理还需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原件验讫);

3、申报人户口复印件一份(原件验讫);(包含户主页面和自己信息页)

4、申报人在当地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或交通银行、邮政储蓄开立的个人存折(不受理银行卡)的原件及复印件;

5、一张近期一寸免冠证件相片(用于处理享用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证);

6、养老保险手册(如属一次性在我中心补缴完养老保险的可不必);

7、养老保险需交至申报退休的当月;

8、活动人员人事关系(档案)处理手册;

9、申报人填写《员工退休核准(批阅)表》。(在人才大厦一楼社保窗口收取)

10、有副高级其以上职称的退休人员,需供给职称证书及批文的原件及复印件。

11、军转干部需供给转业证明及转业批阅表原件及复印件。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四十五条 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

(一)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三)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第四十六条 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一年不足五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十二个月;累计缴费满五年不足十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十八个月;累计缴费十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二十四个月。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二十四个月。

⑧ 办退休需要哪些材料

办理退休需要的材料主要是个人身份证明、退休证明、相关社保依据等材料至当地社保局进行办理。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办退休服务》

申请材料:

正常退休:

1.参保人员退休申请书3份;

2.参保人员二寸彩色照片1张;

3.参保人员身份证复印件3份;

4.参保人员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复印件3份;

5.参保人员缴费银行卡复印件2份;

6.《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参保人员缴费信息)》;

特殊原因退休还需补充提供相关材料:

7.特殊工种的,还需原从事特殊工种单位进行公示的《特殊工种退休公示表》及公示结论一式两份、影视资料;

8.因病或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还需提供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确认的《劳动能力鉴定申请表》。

办理流程:

1.参保人在退休前3个月提交申请材料(因病退休除外);

2.工作人员审核材料,于退休人员生日次月25日前办结相关手续后,通知本人到中心领取档案和相关材料;

3.退休人员将档案及相关材料转往户口所在区社保中心或街道社保所。

注意事项:

1.参保人应于退休前自主登陆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或去西城社保中心查询并打印历年缴费情况,如有空缺,可于退休生日前自愿到户口所在区人才中心补缴;

2.参保人应保证足额存款至退休生日当月,人才中心于生日次月社保中心扣款成功后办理退休手续。


温馨提示
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
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⑨ 办理社保退休需要什么手续资料

法律分析:职工办理退休手续需要的材料:

1、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职工正常退休应满足的条件是:男性年满六十周岁,女性非管理岗位年满五十周岁均可办理退休手续;

2、办理退休手续需要的材料有: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证件照、存档证、就失业证和社会保险公司的历年缴费单等等;

3、职工办理退休应提前到人才中心申请办理退休和填写退休人员登记表,待相关劳动部门审核后,缴纳相应的养老保险费和存档费用;

4、除正常退休外,还有因病提前退休和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情况。因病提前退休的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时,应当提供劳动能力鉴定、医疗鉴定等相关材料;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职工,应当提供经确认有效的特殊工种名录及结论表等等。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第四条 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的;

(二)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参加革命工作年限满十年,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三)因工致残,经过医院证明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阅读全文

与社保办退休需要哪些证件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灵笼绿帽改编小说 浏览:726
老年人腿部按摩 浏览:50
2018春节退休金 浏览:704
青岛市黄岛区宝山镇养老院 浏览:197
退休职工展板 浏览:382
昭通老年大学招生2018年 浏览:618
养老院影响居民 浏览:254
退休年龄到了还能领失业金吗 浏览:638
利川老年大学交费 浏览:52
各种小说包网盘资源 浏览:820
山东济南老年大学报名 浏览:499
孝顺客运中心到金华中心医院 浏览:214
穿越到sp世界一天打八次 浏览:224
儿女传奇所有电影 浏览:376
宣威驾驶证体检在哪里 浏览:287
普惠性养老金多少钱 浏览:886
2岁淋巴细胞百分比70多 浏览:449
主角穿越到国军将领 浏览:716
卢秀蓝崔武盛电影叫什么 浏览:864
类似黛妃的作者 浏览: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