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社保局退休表填原始档案行吗

社保局退休表填原始档案行吗

发布时间:2022-08-12 13:33:09

① 退休领养老保险时,必须要有档案吗有何依据

领取退休金不需要提供档案,但是办理退休的时候,按正常程序是需要个人档案给社保部门来做工龄的认定,如果是在单位缴纳职工养老保险或者在街道缴纳居民养老保险,目前法律规定不是必须把档案放在单位或者街道保管。

如果你是1993年以前参加工作的人员,必须要有档案才能证明参保前的工作年限,如果没有档案,那么就无法计算“视同缴费年限”,那么社保部门就只能计算你的实际缴费年限,这样的话,你领取的养老金就会变少。

但是很多人在办理退休的时候,确实不一定能够找到这个个人档案,这是现实存在的一个问题。如果说在退休之前确实寻找不到个人档案,那么首先是可以办理退休的其次,在办理退休的过程中,你的视同缴费年限,你的特殊工种的年限都不能够被认定,然后这个法定退休年龄的认定是根据你初始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时所登记的出生日期,以这个为依据来办理退休享受养老金的待遇,所以说对于自己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损失。

② 交社保退休时需要档案吗

社保退休不是必须需要档案,没有档案也是可以办理退休手续的。社保会对其退休人员的身份信息等进行审核,依据当事人身份证明材料中最早记载的出生年月,结合当事人参保种类、性别等来界定其具体的退休年龄、退休时间。
【法律依据】
《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③ 我想问您,职工退休是按档案里的原始文件做为退休依据吗原始档案是盖的劳动局公章

职工参加工作时间以档案原始记录各准。职工出生时间有的档案与身份证不同,以档案最早的原始记录为准。原始档案盖有劳动局公章,可以作为依据。

④ 办理退休必须要有个人档案吗

老人100%要看档案。中人有视同工龄的人要看,另外也要看社保实际缴费。新人一般可以不看,只看社保实际缴费就行,但属于政策倾斜人群,不管是老人、中人,还是新人,还是要看档案。

首先要看你是老人,中人,还是新人,其次还要看你是否是政策倾斜人群,如是否有高级职称,是否是军转干部等等。

具体说明如下:

老人:退休时必须要审核人事档案,养老金的计算完全依据档案进行。退休工龄=档案工龄。养老金计算完全跟工龄挂钩,比如工龄满30年,养老金为退休前工资的100%。

老人分两种,企业老人和机关事业单位老人。

企业老人:指1992~1995年(各地时间节点不一样,早的1992,晚的1995)当地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建立之前参加工作,此前退休的人。

机关事业单位老人:指2014年10月1日养老制度并轨前参加工作,此前退休的人。

中人:退休时,有视同工龄的人,必须要审核人事档案。视同缴费年限=视同工龄=档案工龄,退休工龄=视同缴费年限+实际缴费年限。其中,视同缴费年限看档案,有视同工龄的人,其档案和养老金的计算有密切的关系。其中,实际缴费年限看社保系统里的数据。两者相结合,才能计算养老金的数据。

中人同样也分两种,企业中人和机关事业单位中。

企业单位中的人:指1992~1995年(各地时间节点不一样,早的1992,晚的1995)当地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建立之前参加工作,此后退休的人。

机关事业单位中人:指2014年10月1日前参加工作,此后退休的人。

新人:退休时,绝多数人和人事档案关不大。退休工龄=社保实际缴费年限。少数政策倾斜的人还是要看人事档案。见后面相关说明。

新人同样也分为两种,企业新年人和机关事业单位新人。

企业新人:指1992~1995年(各地时间节点不一样,早的1992,晚的1995)当地养老保险统账结合制度建立之后参加工作,此后退休的人。

机关事业单位新人:指2014年10月1日之后参加工作,此后退休的人。

政策倾斜人群退休时要看人事档案,确定是否可以享受政策有待。不管是老人,中人还是新人,都有一些人,退休时是有必要看人事档案的。因为他们属于政策倾斜人群,国家规定,他们退休后的养老金,不能低于当地的平均养老金。

扩展材料

办理退休时需要的材料:

离休或退休提取业务办理指南离休或退休提取所需资料

1、职工本人的离、退休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职工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单位开具的《公积金支取单》一式三联。

委托他人代办的需提供

1、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职工本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一份(《授权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和被委托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委托事项、委托人签字盖章);

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办理程序

第一步:职工凭提取证明文件,向所在单位提出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所在单位核实后,出具《支取单》;

第二步:职工持所需资料到中心办理审核、审批手续;

第三步:职工持中心开具的转帐支票到指定银行办理转帐手续;

第四步:职工将单位留存的《支取单》交单位经办人记帐。

参考资料

网络——退休

⑤ 原始档案材料复印件拿去新社保局办理退休手续可以吗

根据法律相关规定,退休核准工作应以职工原始档案记载为准,并根据档案记载、其他佐证材料、相关公示、备案等材料的完整性、连续性、合理性进行核准并作出认定。
如果职工原始档案意外丢失,丢失原因并非职工个人原因造成,在办理退休待遇时,社保部门除依法履责外,还需综合考量个案的特殊情形,结合公平公正原则对相关佐证材料履行审慎审查义务。同时,对于意外丢失原始档案的情况,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应当积极对档案进行补办以防影响档案的完整性、连续性。
法官提醒,劳动者退休待遇核准,关系到劳动者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保障,社保部门作为主管机关,应当依法履行审慎审查职责,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⑥ 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必须有档案吗

【法律分析】:1、养老保险的缴纳不是必须有档案,但是办理退休时必须有档案才能办理;2、如果是在单位缴纳职工养老保险或者在街道缴纳居民养老保险,目前法律规定上不是必须把档案放在单位或者街道保管;3、如果是在人才中心缴纳养老保险,档案必须在缴费的人才中心办理存档手续;4、但是以现在的退休政策规定上,办理退休时,必须将档案移交办理退休的社保部门,以进行工龄的认定工作。(一)需提供材料:1、提供个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存档卡及其复印件一份。2、原参加过企业养老保险的职工需提供养老保险转移单、手册、台帐。3、按要求所需提供的其它材料(招工表、军官转业证等)。(二)审核材料:社会保险经办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对上述材料审核无误后,发给《参加养老保险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企业城镇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登记表》、《企业城镇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缴费补填表》、《企业城镇劳动者养老保险基金补缴汇总表》、《企业城镇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缴费情况表》及一些附属表格。(三)填写表格和缴费工资基数确定:个人在如实填写上述表格后,以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至其3倍之间确定缴费工资基数,按照本人缴费工资基数25%(1999年-2000年间)缴纳基本养老费,缴费工资基数一经确定一年不变。四、缴纳养老保险费。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⑦ 关于办理退休职工需提供的个人档案是怎样填写的

档案是从上学时候就开始建立的一直到退休,跟户口是一起的。不需要填写。专

个人档案与退休属有关系,与社保之中缴纳的养老保险有关系。
但是缴纳社保并不需要提供个人档案,如果是个人缴纳社保,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只需要提供户口本及身份证、一寸照片即可;如果是企业缴纳社保,需要提供劳动合同,1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保险转移人员还需要提供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人员减少表和养老保险手册、缴费转移单,缴费凭证等。
养老保险只要在退休前累计缴纳15年即可按月领取养老金。
办理退休手续参保人应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一个月(延缴的参保人在缴费满年限的当月)到社保局办理退休手续参保人办理退休时,需提交以下资料:(1)须填写《退休人员申请表》(一式两份单位或居委会盖章)(2)本人一寸彩色照片一张(3)身份证复印件一张如符合下列情况的应提交相应材料:(1)退休干部按干部管理权限提供《干部退休通知书》或《干部退休审批表》原件及复印件;

⑧ 社保局的工人档案都是原始的吗能修改吗

社保局没有工人档案,你本人的档案是由你所在单位留存,原则上不允许修改,修改则档案无效

⑨ 社保老了领养老金的时候用以前的个人档案吗

办理退休手续时才会审核档案,为的是确认申请退休人是否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如果已经办理好了退休手续,以后领取退休金就不需要档案了,社保局会每月按时将养老金打入退休人员的银行账户。

⑩ 退休没有档案只有社保记录可以吗

法律分析】:没有档案是可以正常办理退休。如果养老保险的实际缴费年限累计达到15年以上,那么就具备了国家规定的最低累计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这种情况下,即使不提供有效的个人档案,也可以根据社保局记录的实际缴费年限记录,来办理退休,享受养老金的待遇。办理退休和有没有档案,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关系,只要是社会保险交费的时间达到了15年以上,就可以在社会保险部门去办理退休手续。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阅读全文

与社保局退休表填原始档案行吗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遂宁医养一体养老机构有哪些 浏览:960
曲靖农村养老保险金 浏览:103
老年人的心声有哪些 浏览:393
重阳节内容10字 浏览:149
70岁生日庆典主持词 浏览:600
没到退休年龄辞退的 浏览:343
春节退休职工座谈会方案 浏览:218
退休人员起诉村委讨要工资 浏览:15
70岁老人坐公交不付钱 浏览:418
巨婴为什么败光父母 浏览:156
长寿时代你会怎么选择 浏览:348
老人不在后房产怎么除理 浏览:46
老年痴呆需要做什么类型的磁共振 浏览:621
能把农村老人的养老金问题多关注 浏览:250
我孝敬父母实例1000 浏览:873
65人每月养老金多少 浏览:435
老年痴呆为什么会有幻觉 浏览:354
孝义事业人员一年交多少养老金 浏览:659
苏州瑞兴医院体检报告在哪里 浏览:444
父母对自己的婚礼不上心怎么办 浏览: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