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社保延迟退休的方案2020年新政策

社保延迟退休的方案2020年新政策

发布时间:2022-06-29 08:40:26

『壹』 2020实施延迟退休吗

有关2020年退休新规定国家人社部暂时还未发布通知。

2020年延迟退休来版了并不是空穴来风,根据《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其中第二节明确提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提到制定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预计2020年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工人退休年龄:

1、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2、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3、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由医院证明,并经过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贰』 社保延迟退休年龄最新规定出台

法律分析:“十四五”时期要全面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男女退休年龄先统一到60岁,并形成“小步渐进”的阶梯式延迟退休方案,将65岁作为目标退休年龄。

法律依据:《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 第六条 对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并且累计工龄满十年的;

(二)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的,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准予退休。

『叁』 社保退休年龄最新规定2022

1、人社局关于2022退休新规定: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并且累计工龄满十年的。

2、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的,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

3、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准予退休。

4、延迟退休,也称延迟退休者的退休年龄,简称延退,是指国家结合国外有些国家和地区正在讨论或者已经决定要提高退休的年龄来综合考虑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就业的情况而逐步提高退休年龄或延迟退休的制度。从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对于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

『肆』 2020年延迟退休最新政策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人社部计划要制定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2020年将是十三五规划最后一年,所以2020年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也是有可能的。

原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经表示,制定延迟退休政策将会给社会以充足的接受时间,政策制定出台后至少5年才会实施。就如此来讲,很多70后女性应该是遇不上延迟退休的。

2018年,人社部在对人大代表关注延迟退休提案答复时(人社提字【2018】33号)表示,人社部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特别是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就业状况、社会保障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情况以及社会各界的接受程度,统筹考虑男女职工的退休年龄问题,深入研究论证,适时提出延迟退休年龄方案。”

(4)社保延迟退休的方案2020年新政策扩展阅读

2020年9月,人社部回答网民关于延迟退休政策提问时表示,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适应人口老龄化和预期寿命延长的需求,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措施。

“具体何时推出需要中央审时度势,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实施这项政策的节奏。”郑秉文说,“可以肯定的是,延迟退休不会一步到位,不太可能‘断崖式’进行改革,不会一年就推迟五岁退休。”

他认为,关键要制定一个渐进式提高法定退休年龄的详细政策,给出“时间表”“路线图”,让各个年龄段的群体都有清晰预期,最大程度获取改革共识。

彭浩然建议,退休年龄的调整一定要避免邻近的不同代际人群之间的差距过大。

参考资料:人民网—何时改?怎么动?—聚集延迟退休六大焦点

『伍』 如果2020年延迟退休实现,那么70后该做好哪些准备

延迟退休理论上2020年不可能实行!因为没有给社会充足的准备时间,所以大家不要担心。

延迟退休的有关传闻已经好多年了。早在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在2015年,人社部又将制定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纳入了“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延迟退休政策是全国性的,如果出台会对大家都有约束。不过,相信国家会出台一定的过渡性政策,比如允许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自由的选择延迟退休年龄。2018年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就在回答政协委员提问的时候,表态支持政协委员提出的让企业职工自由选择延迟退休年龄的建议。

其实,我们国家的职工养老保险还有很大的扩面范围,2018年全国实际就业人员高达77586万人,参保率只有38.8%,缴费率更低,而美国的养老保险覆盖率高达94%。如果能将更多的人纳入参保范围,延迟退休政策很有可能得到有效缓解。

『陆』 退休年龄最新规定2020表

至诚财经网

首页
财经
证券
理财
投资
专题
+

2020年新退休年龄查询表 延迟退休方案2022年正式实施?
2020-12-09 11:25
2020年两会颁布退休年龄

1、2020年两会颁布退休年龄:11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中指出,将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2、事实上,随着国人平均预期寿命的增加,早在2013年延迟退休话题就已经被提出,2016年2月,人社部就表示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已经有了初步方案。近年来,随着人均预期寿命持续增加,医疗科技飞速发展以及养老金压力大等原因,2020年两会颁布退休年龄加快实施延迟退休政策更加迫切;

延迟退休年龄一览表

3、不过,网友并不用为此担心。时任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比如,如果5年后你是60岁退休,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如果第二个人是第二年退休,那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以此类推。并且,相关部门还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2020年两会颁布退休年龄网传一下推迟到65岁是不可能的...

2020退休年龄新政策

1、2020退休年龄新政策,《国务院关于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我国将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根据人社部方案将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每年延长几个月退休年龄,直到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新拟定的法定退休年龄;

2、这样看来,在短期内,退休年龄还是没有更改的。目前,我们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适应人口老龄化和预期寿命延长的需求,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措施.

『柒』 社保延退最新规定年龄

对于退休年龄一直是我们所关注的热点,而在2020年国家对退休年龄也做出了最新的政策,而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的退休年龄的国家,退休的平均年龄都不到55岁,所以决定延迟退休。

第一,有工作单位,并且参保的劳动者,男性的退休年龄都是60岁,儿女干部的退休,年龄是55岁,工人是50岁。而没有单位参保的,是个人办理退休的,男性的退休年龄都在60岁,而女性的参保缴费,如果超过三年的,咋50岁便可以退休,如果没有超过三年的, 55岁女性才可以退休。

第二,新的延迟退休的年龄一出台,其实影响的都是七零或 八零后的人群,而对于九零年代出生的群众,等到了退休年龄,基本上也就赶上了新的政策的出台,所以作为九零后,没有必要纠结退休年龄的延迟。

【法律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机关群众团体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由医院证明,并经过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对于国家出台退休年龄延迟的这一政策,不仅可以缓解支付养老金的压力,也防止了一些劳动力的流失和短缺,而对于一些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家庭来说,可以在继续工作,为家里多一份收入。

『捌』 最新延迟退休政策

延迟退休方案今年拿出,2022年渐进式实施。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延迟退休,2016年2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新闻发布会上讲,“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已经出来了,还要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年肯定会拿出方案”,五年后渐进式实施。
照此推算,延迟退休当在2022年实施。1

『玖』 中央延迟退休政策是什么

国家对于延迟退休年龄的规定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979号建议的答复》(人社建字〔2018〕18号)

您提出的关于允许提前退休鼓励延迟退休实行弹性退休制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必要性

我国现行企业职工男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的退休年龄政策,是从上世纪50年代颁布《劳动保险条例》后实施的,当时我国的人均寿命不足50岁。197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的《国务院关于颁发〈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1978〕104号)再一次予以确认。同时,对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和部分从事特殊工种岗位的职工适当降低了退休年龄。从多年的实施情况看,这一政策充分考虑了当时的劳动条件、人均寿命、男女生理特点等因素,为保护职工劳动权益及身心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退休年龄偏低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开发利用人力资源,增加劳动者退休后的收入,也有利于延长中国人口红利期,适当减轻养老金支付压力,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作出了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重大决策。

二、关于充分考虑不同行业退休政策问题

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特征,就业环境也差异较大,不能在退休年龄问题上一刀切,现行的退休年龄政策也充分考虑了不同行业的差异性。

一是对于繁重体力劳动者等群体,目前国家实施提前退休政策。按照现行政策,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连续工作满10年的,可以按规定办理提前退休。与此同时,有关企业应加大投入,通过改进生产流程、改善用工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内部调整岗位等措施来加强劳动保护,减少对职工身体的直接伤害,并通过提高工资待遇、实行特岗补贴、定期体检疗养等措施,予以适当的事后补偿。

二是对于女干部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延迟退休政策。《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组通字〔2015〕14号)规定,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中的正、副县处级及相应职务层次的女干部,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这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男女同龄60周岁退休。这些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体现了一定的灵活性。同时,国家规定少数高级专家确因工作需要,身体能够坚持正常工作,征得本人同意,副教授级高级专家经批准可延长至65周岁退休,教授级高级专家经批准可延长至70周岁退休;院士年满70周岁退休,个别确因国家重大项目特殊需要,可适当延长退休年龄,最多延长至75周岁。

三、关于充分征求社会意见问题

延迟退休年龄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经济政策,需要考虑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代际关系、社会保险基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变化情况。同时,延迟退休年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需要充分考虑和平衡不同群体的需求,体现一定的灵活性。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复杂,就业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任务非常繁重。基于以上情况,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特别是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就业状况、社会保障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情况以及社会各界的接受程度,对延迟退休年龄方案进行深入研究论证。您提出的实行弹性退休的建议,我们将在研究中统筹考虑。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拾』 延长退休的最新政政策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文件所规定的退休年龄。即:全民所回有制答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

(1)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并且累计工龄满十年的;

(2)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的,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

(3)男年满五十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累计工龄满十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准予退休。

(10)社保延迟退休的方案2020年新政策扩展阅读:

延迟退休这件大事能否顺利实施,取决于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及时。这场关乎劳动者重大利益的改革,有没有成本,成本谁承担,如何用政策减轻改革对象可能出现的负担感等等,都要说透。

此外,是尊重“听”的对象,受延迟退休影响更大的人群是普通劳动者,对他们解释、阐明政策必要性、重要性的工作难度会更大、压力会更重,但同时意义也更重大,直接关系到政策推行成败,绝不能敷衍了事。

阅读全文

与社保延迟退休的方案2020年新政策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父母对自己的婚礼不上心怎么办 浏览:437
小学生孝敬父母尊敬老人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浏览:365
支付离退休人员工资是什么科目 浏览:83
加班费适用于退休人员么 浏览:863
80岁老人社保政策 浏览:9
血压正常老年痴呆 浏览:656
教师编体检抽血两管查什么 浏览:831
老年人轮椅哪些地方卖 浏览:31
养老院荆门 浏览:494
没有单位养老金多少 浏览:427
五一要发红包多少给父母 浏览:234
老人借钱怎么判刑 浏览:47
退休前一年养老保险未交 浏览:188
孝顺不等于事事顺从 浏览:917
80岁可以投保什么保险 浏览:668
绝地求生80岁老大爷 浏览:110
五保户去敬老院都需要什么 浏览:701
80岁老年人能购买住院医疗险 浏览:358
60岁了没有医疗保险 浏览:964
养老金交满 浏览: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