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和养老金

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和养老金

发布时间:2020-12-03 12:12:10

A. 退休金养老金都是在退休后领取,那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虽然都是在退休之后才可以领取,但是退休金和养老金的的差别还是非常大的。两者发放金额的闲置,缴费主体还有资金渠道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赘疣缴纳了社保的养老保险的人才能领取养老

养老金是由社会保险基金列支的,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统称为养老金。

按照支付方式,退休金可分为一次支付退休金和分期支付退休金,前者指在职工退休后一次支付退休金,企业支付退休金后对职工退休退职无任何给付义务,后者指在职工退休后分期支付退休金,直至死亡为止,如按月或按年支付退休金。

社会养老保险金由政府部门机构统一发放。通常只有符合以下3个条件才能领取养老金:①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② 已参加养老保险并缴纳保险费;③ 缴费(含视同缴费)至少满15年。缴费年限、缴费基数、退休年龄、当地社会平均工资都会影响到养老金的数额。

通常来说累计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退休年龄越大,缴费当地的经济越发达,在职职工平均工资越高,依次计发的养老金数额就越多。

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养老金和退休金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两者虽然都是在退休之后发放,确实截然不同的两种东西。

B. 在企业交的养老保险和个人自己交的退休后领的退休金一样吗

退休金的多少与抄本人缴纳养老保险袭的基数,缴费年限,个人账户余额以及办理退休手续时上一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有关,不论是个人交还是企业交,如果这些因素条件不一样,退休金肯定也不一样。

职工养老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养老金计算办法是一样的,只是在缴费时职工个人承担缴费基数的8%,而灵活就业人员承担缴费基数的20%,后者缴费金额是前者的2.5倍。

(2)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和养老金扩展阅读:

一般来说,职工缴费工资如果高于所在省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300%的,以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职工缴费工资低于工资所在省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40%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40%作为缴费基数。(最高和最低缴费基数的计算比例,各城市可能不同,以各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计算比例和基数为准。)

C. 2018年推行退休后每月能领多少养老金

现在全国平均退休金是2000多点,年估计2500-2600吧。

与缴费金额、总年限、退休年龄、地区社会平均工资 等因素有关。要细算。

一般,各地(以城市职工为例)的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是:

(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资金总额 除以 某个数字,这个数字按退休时的年龄决定。

退休年龄 数字(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

45 216

50 195

55 170

60 139

65 101

假设:55岁退休,退休时个人账户里有85000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 = 85000 / 170 = 500 元。

(2)基础养老金。为缴费年数 乘以 1% 乘以 当地月工资(退休那一年的社会平均月工资)。

假设:当地月工资为4000元,缴费30年。

基础养老金 = 30 * 1% * 4000 = 1200 元。

注意:这是假设一直按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缴费的,缴费高的话,1%这个数字会高。缴费低的话,会不足1%,最低为0.4%左右。

以上(1)和(2)举例的情况下,两项合计是1700元。注意:一般是1992年才开始个人缴费的。

1992年之前的工龄,只要有合同、档案等证明,全部算做已经缴费,叫做视同缴费年限。

(3)其他少量津贴。

以上全部,构成退休第一个月的工资(养老金)。每年会上调一定比例,比如8%、10%等。

(3)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和养老金扩展阅读:

领取条件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就是说,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要领取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二是累积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

按照相关规定,我国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以下称特殊工种)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异地取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7日发布消息称,从2014年8月1日起,离退休人员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部分免收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而前2笔中每笔超过2500元的部分,以及第3笔之后的金额可收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印发的《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从2014年8月1日起实施。

通知第二条规定:“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

据介绍,8月1日实施时,仍通过银行专用存折、借记卡发放基本养老金的,在存折上和卡对账单上进行养老金标识。人社部等要求,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变更时,各地要同步做好免收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的切换工作。

D. 请问退休金和职业年金能领取多少

职工每月缴纳4%也划入职业年金账户。退休时按退休人员除以计发月数就是每月可以领取的职业年金。

举例:

2018年退休时职业年金账户有35000元,男性退休年龄是60岁,60岁对应的计发月数是139,所以每月领取职业年金是35000÷139=251元。

目前,领取职业年金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1、退休后一次性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然后按保险约定按月领取待遇;

2、退休后选择按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发完为止;

3、出国(境)定居,可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4、在职期间去世,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4)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和养老金扩展阅读

职业年金按计发办法可以分为待遇确定和缴费确定两种基本模式,即DB和DC两种模式,国外公职人员实行的是DB模式,企业的补充保险是企业年金,主要由一开始的DB模式逐步转变为DC模式,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DC模式已经超过了DB模式。

职业年金按资金的筹集方式分为现收现付型、基金积累型、部分积累型。公职人员养老保险一般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主要实行的是资金的完全积累型,有部分国家实行的是部分积累型。按照职业年金的组织管理方式,有英、美为代表的信托管理型;有保险公司根据契约管理的公司型;有以德国为代表的传统的企业内部管理型等。

E. 买社会养老保险退休后市和区领退休工资相同吗l

第一:职工社保
面向在城市中有工作的企业职工,且带有强制性,单位为职工缴纳五险。缴费按照国家规定基数与相应比例按月缴纳,缴费金额较高。在社保待遇方面,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要远高于居民的养老金,职工社保的医疗保险待遇也比居民社保的好,职工养老保险主要是针对企业在职职工和灵活就业的人员,职工养老保险交费是比较高的,所以说办理职工养老保险退休的个人领到的养老金要相对高一些。

第二:居民社保
居民社保主要针对农民与低收入人群,属于自愿参保,不强制缴费。居民养老保险主要是针对城镇地区没有工作单位的个人和广大农村地区的居民,那么也就形成了这个退休以后的退休金差距。在缴费方面,有固定缴费档次,且缴费较少。政府还会给予补贴,个人缴费越多,政府补贴也越多,而且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全部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所以说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在办理退休的时候,他的退休金也相对较低。

最后,针对人群不同,两种社保也各有各的好处,对保障人民生活有着很大的作用。不管是什么情况,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大家都能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F. 企业退休养老金领取多少都与什么条件有关

养老金多少和什么因素有关
退休时领取养老金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职工在职期间缴费基数的高低,二是缴费年头的长短。也就是说,缴费基数越高、缴费时间越长,退休后养老金拿的就多。

公务员退休后的退休费计发基础是退休前的职务工资加级别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的退休费计发基础是退休前岗位工资加薪级工资。

机关技术工人、普通工人退休后的退休费计发基础是退休前岗位工资加技术等级工资。计发比例则按照工作年限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工作年限越长的人退休金替代率越高。

(6)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和养老金扩展阅读:

根据《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

做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参保人员在同一统筹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流动,只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基金。

参保人员跨统筹范围流动或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流动,在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的同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随同转移。

并以本人改革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12%的总和转移基金,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基金。转移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

G. 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部分与退休后领取退休金有关系吗

有关系的,单位缴纳的养老金是进入统筹账户,个人缴纳的是个人账户,养老金由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组成,具体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一条
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第十二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
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
第十五条 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7)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和养老金扩展阅读:
养老金的继承和领取: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四条 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第十六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H. 退休金和养老保险金有什么区别是否是一个概念

退休金和养老保险金不是一个概念,养老保险金和退休金的区别:

1.出资主体的不同,退休金是由个体或者单位体支付给你的,而养老保险金则是国家支付给你的。

2.两者是不同时代的产物,退休金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名词,现在已经没有退休金这种说法了。1978年之前,我国都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或者国家机关,没有现在各式各样的用工主体。以前的时候,工人干部,都是需要国家供养终身的,也就是用工主体承担退休后的养老责任。

2014年10月,我们国家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开始交纳养老保险,退休金发放给的主要就是以前离休的老工人,2014年10月以前退休的事业单位老人。

(8)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和养老金扩展阅读:

养老保险金是指职工因在一个企业工作到一定年限,不愿继续任职或因年老体衰、工残事故导致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企业为保证其老有所养而付给的年金或一次付清所得金。其来源是由职工所在企业以及职工在职时按一定比例共同交纳的,并由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社会保险与专门机构管理。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先后经历初步建立(1950—1966)、“文革”中的破坏以及“文革”后的恢复(1966—1986)、改革与完善(1986 年至今)三个阶段。

初步建立阶段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具有以下特点:

(1)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2)完全现收现付制的模式;

(3)企业缴费,职工个人不缴费;

(4)企业间实行全国统筹的保险费率;

(5)政策制定、监督和执行分别由不同的部门承担。劳动部负责政策的制定和监督,工会系统负责具体的保险经办,二者相互监督相互制衡。

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特点是:

(1)养老保险金固定。一般以退休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为基数按一定比例计发;

(2)保障水平高。无论是名义替代率还是实际替代率都高于企业;

(3)个人不承担缴费义务完全由财政负担。

I. 在单位交养老金和自己交养老金以后拿退休金有什么区别

两者有三方面的区别,分别如下:一、付款性质不同:单位支付养老保险是强制性的,只要在单位工作,单位就要支付,否则会受到处罚。个人缴纳养老保险是自愿的。如果觉得社会保障更重要,可以每月支付费用,可以自己支付,也可以选择不支付。二、资格不同:单位支付养老保险的前提是你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和一个单位,但是帐户没有限制。无论是地方或不是地方,都可以交给社会保障人员。个人缴费养老保险不需要工作,但它通常是一个本地账户。三、在支付对象和支付比例方面的差别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这一单位的缴款比率远远高于个人的缴款比率。然而,单位只交自己的本金,费率将高得多。最重要的是,其中只有40%被列入个人账户,而60%被列入社会保障账户。如果没有完美的死亡,只有个人账户的钱可以继承。将单位的养老保险与个人的养老保险进行比较,发现单位支付了大量的养老费用。因为大部分是单位支付的,个人的份额很低。

阅读全文

与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和养老金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眼角膜电影完整版 浏览:409
结婚庆典男女父母应该穿什么 浏览:137
家教高级课程演员名字 浏览:20
含家的影视作品 浏览:696
男男的大尺度电影 浏览:221
中国古典艳情史电影 浏览:431
美国丧尸片把丧尸干了 浏览:820
什么网址可以看大片 浏览:74
体检彩超检查什么项目 浏览:848
农村养老金掌上民生验证 浏览:769
不孝敬父母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浏览:969
韩国爱情片女主朱艺彬 浏览:665
男主角和母亲掉下悬崖收母小说 浏览:908
一男一女靠着相机逃离丧尸电影二蛋 浏览:131
绥化市征兵体检项目有哪些 浏览:922
老年痴呆害怕孤独吗 浏览:871
90岁老人心衰咳血暗红能活多久 浏览:431
男人工人编制什么时候退休年龄 浏览:586
意大利关于男孩和庄园女用的电影 浏览:5
韩国伦理电影叔叔的秘密女演员 浏览: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