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保障 > 已满退休年龄是否还要签合同

已满退休年龄是否还要签合同

发布时间:2021-12-04 18:02:56

❶ 超过退休年龄还应当签订劳动合同吗

超过退休年龄是否应该签订劳动合同由如下两种情况:
1、需要确认超过退休年龄的员工是否已经开始退休养老待遇,如果已经享受退休养老待遇的话,那么则应该该员工和公司之间的则应该是劳务关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七条:用人单位与其招用的已经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人员发生用工争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按劳务关系处理。
2、劳动者没有享受退休养老待遇的话,则还可以按劳动关系对待。具体如下:
《劳动合同法》第44条第2项规定,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合同终止。《劳动法》第73条规定, “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一)退休;
没有法律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而是以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为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达到退休年龄并不必然导致劳动合同终止。《劳动合同法》这一规定是在《劳动法》的基础上,对劳动合同终止情形作出的进一步细化与完善。
《劳动争议司法解释(三)》未将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作为认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是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的决定性条件。应当认为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未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与用人单位的关系仍为劳动关系,属于《劳动法》调整范围。

❷ 过了退休年龄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吗

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以解除合同。如果继续工作,可以签订劳务合同,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

❸ 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签的劳动合同有效吗

无效。复凡是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制年龄的都不能再签订劳动合同,即使签订了也不属于劳动合同,双方之间适用劳务关系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 第二十一条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
如果已经不符合劳动者就业的法定年龄,也不符合劳动合同的主体资格,那么与公司就不存在法律意义上的劳动关系,所以只可以签订聘用合同,性质属于劳务关系,不属于劳动关系,同时也不需要缴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❹ 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签订劳动合同是否有效

与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人签订的劳动合同,仍然是合法有效的,因为退休年龄只是法律规定的可以领取养老保险金的年龄限制,并不代表就没有劳动能力,就丧失继续参加劳动的权利。
退休,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劳动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工作岗位。
《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该退休:
(一)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
(二)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
本项规定也使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三)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10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四)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劳动法》第七十三条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一)退休;
(二)患病;
(三)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四)失业;
(五)生育。

❺ 超过退休年龄的员工应该签订劳动合同还是劳务合同

❻ 超过退休年龄的员工继续工作,是否要签订劳动合同如果不签订劳动合同是否不符合用工制度

退休人员返聘升温 部门提醒:返聘不属劳动合同关系

“像会计、教师、行政类、技工工种行业等工作都是愈老愈吃香。”长沙市职介中心副主任肖丹青列出了紧俏退休人员名单。据其介绍,今年8月,常德一所技术学校特意前往长沙要求招聘离退休工作人员,主要是从事模具制造技术、电机装配、维修电、组合机床操作等传统机械业,不少退休的高级工程师都欣然前往。肖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技工学校和企业返聘大多集中在专业性强、年轻人一时无法替代的岗位,在法律、建筑设计、教师、企业管理、技术等行业,经验是很大的优势。

【企业】返聘可“节约成本”

61岁的刘亦雄是长沙一工厂的高级工程师,厂子破产后他一直在家,今年9月他被返聘到岳阳一家上市公司。刘老先生的工资可不低,每个月3000元左右,比同岗位的年轻人还多。对此,刘老先生非常满意。

刘老先生所在的公司毫不避讳返聘中老年人的“如意算盘”。该公司经理称,他们招聘中老年人,最为看中的是这群人的成熟技术及多年来积累下来的人脉关系,一经聘用马上就能上手,无须进行培训,既可节省培训成本,还可以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将经验传授给年轻人。二是责任心,老年人从原来岗位退休后,工作态度很让企业放心,跳槽的想法几乎为零,这又让公司少了些应付年轻人成熟后跳槽几率增大的压力。第三则是用工灵活,不占编制,不用考虑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问题,也无须再为其支付“五险一金”。

【劳动部门】不交“五险一金”不能省钱

信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须缴纳‘五险一金’不代表就能省钱,这是误区。”对于企业省下“五险一金”的心态,长沙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信访处负责人认为这归结为企业对于《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会提高企业成本的误读。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已拥有各种社会保障的返聘离退休人员不需要“五险一金的”缴纳,但他们属于公司员工,公司将单位的财务报表进行年审时,必须根据工资发放情况缴纳相应的社会统筹基金。

【律师看法】拿养老金工作有失公平

“退休人员已不是法律名义上的劳动者,返聘存在的关系属于劳务关系,不再属于劳动合同关系。”长沙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信访处告诉记者,他们近日接待了不少准备上班的老人,他们纷纷来咨询工伤保险等问题。“一方面拿着国家的养老保险,一方面返聘后又占据劳动岗位,这对其他劳动者来说是不公平的。”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退休、离职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国家规定达到离退休年龄以上的人,都是不能成为劳动关系中劳动主体的。劳动者从他们到达离退休年龄的那一天,法律上就切断了其做为劳动主体的权利,开始向他们支付养老保险,这是一种法律强制行为,从这种角度上来说退休是义务而不是权利。“最关键的是如果退休人员出现工作伤亡状况,他就享受不了工伤待遇。”李健律师表示,退休职工实际上法律上已经失去了作为劳动者的主体资格,返聘形成的劳务关系不受《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调整,因此他们享受不了工伤待遇,不受最低工资限制、不受工作时间限制、不能享受相关福利待遇,比如假期加班补偿,解除合同补偿金等。一旦出现纠纷将无法进行劳动仲裁,只能向法院申诉。

❼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还可以签定劳动合同吗


已过退休年龄的员工,是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条件的,用人单位是不能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的。
1、需要确认超过退休年龄的员工是否已经开始退休养老待遇,如果已经享受退休养老待遇的话,那么则应该该员工和公司之间的则应该是劳务关系。具体请参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
第七条
用人单位与其招用的已经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人员发生用工争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按劳务关系处理。
2、如果没有享受退休养老待遇的话,则还可以按劳动关系对待。具体如下:
《劳动合同法》第44条第2项规定,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合同终止。《劳动法》第73条规定,
“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第七十三条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一)退休;
(二)患病、负伤;
(三)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四)失业;
(五)生育。
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
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法律、法规规定。
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以上法律均没有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而是以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为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达到退休年龄并不必然导致劳动合同终止。《劳动合同法》这一规定是在《劳动法》的基础上,对劳动合同终止情形作出的进一步细化与完善。
3、《劳动争议司法解释(三)》未将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作为认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是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的决定性条件。应当认为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未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与用人单位的关系仍为劳动关系,属于《劳动法》调整范围。

❽ 已过退休年龄的员工劳动合同是否签

已过退休年龄的员工仍在单位工作,员工的身份仅是劳务人员了,不能再签劳动合同了,单位要签的话只能与劳务人员签订劳务合同了

❾ 已到退休年龄用人单位要续签合同怎么办

已到退休年龄的劳动者不再受劳动法保护,
用人单位如需劳动者继续工作的,
就应另签劳务合同,
报酬另议,只要双方协商一致即可,
劳务合同受合同法保护,

阅读全文

与已满退休年龄是否还要签合同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退休前一年养老保险未交 浏览:188
孝顺不等于事事顺从 浏览:917
80岁可以投保什么保险 浏览:668
绝地求生80岁老大爷 浏览:110
五保户去敬老院都需要什么 浏览:701
80岁老年人能购买住院医疗险 浏览:358
60岁了没有医疗保险 浏览:964
养老金交满 浏览:578
对大人要孝顺 浏览:198
补充养老保险费扣除率 浏览:972
老年人烫的头发怎么扎好看 浏览:496
如何安慰让父母担心的朋友 浏览:172
重庆五保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浏览:155
多地违规退休解决困难企业 浏览:461
东北哪个县适合养老 浏览:31
父母与学生为什么会发生矛盾 浏览:932
很希望父母离婚怎么办 浏览:532
跟老年痴呆症无法沟通 浏览:547
体检外科怎么检验 浏览:40
三亚开养老公寓需要多少钱 浏览: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