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孝順孝敬 > 佛家對待孝順

佛家對待孝順

發布時間:2022-11-26 03:22:31

㈠ 佛家形容孝心的語句

原始佛教應該是不太講孝道的,也可以說它是把他從一家一戶的小孝內,擴展到「一切男子是我父,容一切女人是我母」的大孝,因此是使我們升起慈悲戒殺之心。

但佛教傳到中國後與儒家的倫理綱常相結合,也開始贊揚孝道,如《觀經》里就有凈業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父母恩重難報經》、《盂蘭盆經》、《地藏菩薩本願經》更是佛家的《孝經》。
摘錄一些經文給你吧:
爾時。如來向彼枯骨。五體投地。恭敬禮拜。阿難合掌白言。世尊。如來是三界大師。四生慈父。眾人歸敬。以何因緣。禮拜枯骨。佛告阿難。汝等雖是吾上首弟子。出家日久。知事未廣。此一堆枯骨。或是我前世祖先。多生父母。以是因緣。我今禮拜。
——《父母恩重難報經》
大善快問!我正欲說,汝今復問。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 官、萬民庶人,行慈孝者,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福樂無極。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 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常奉持是法。
——《佛說盂蘭盆經》

㈡ 釋迦摩尼佛說:因我慈孝,故今世成佛,對父母慈孝到底有多重要

不管是宗教還是非宗教的家庭倫理關系中,慈孝父母都是擺在首位的倫理。

二十四孝之親嘗湯葯

上慈下孝是家庭最基本的倫理規范,對老年人的奉養,不僅僅是物質上的保障,父母、長輩依然需要感受子女對他們的那份關愛之惰;同樣,子女也依然渴望向父母、長輩表達他們的那份敬愛之心,只有這祥,雙方的心理才能獲得更大的滿足,而生活才可能真正美滿。

㈢ 佛說,兒女為什麼要孝順父母

佛教是很重視孝順長輩與父母的。

如《盂蘭盆經贊述》中記載:「經曰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者述曰。第二明其述孝有二。一述孝心。二述孝事。此述孝心也。曩裁我母生我勞悴。懷恩既重。理須酬報。是以阿含經雲。佛告諸比丘。常念孝順供養父母。涅槃經雲。寧於一日受三百鑽以鑽其身。不應起一念惡心向於父母。何以故。父母恩重故。依末羅經。母懷子十月。如負太山之重。乳哺三年。育養之恩。號天罔報。縱令從地積聚珍寶上至二十八天。悉以施人。所得功德。不如供養父母一分功德也。」

可以看出佛陀對孝心和孝事是非常贊同的,認為父母生我養我,恩重如山,理應報答。因此在阿含經中也說,我們要常思念,孝順,供養父母。涅槃經中也說,寧願自身受三百鑽,也不應對父母起一個惡念,因為父母恩重難報,母親懷胎十月,如負泰山之中,哺乳三年養育之恩,用盡一生也難報,即使用地上乃至二十八重天的所有珍寶用來布施他人,所得到的功德不如供養父母的一分功德。

㈣ 佛說:關於「孝順父母」有哪些

111

㈤ 求佛教有關孝親的經典

《地藏經》
原文 http://..com/question/95560779.html
講座 http://www.amtb.tw/section1/core.asp?web_choice=14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http://www.buda.idv.tw/show.asp?file_serial_no=5351

㈥ 佛家有雲「在家孝父母,何必遠燒香」,這個說法有何典故

很多人都會選擇在這個時候去寺廟里燒香拜佛,以祈求新的一年能夠鴻運亨通、身體安康。於是乎,寺廟成了春節期間最熱鬧的地方,那些名山古寺更是香火鼎盛絡繹不絕。

這不,下午在一個微信群里,就看到一幫朋友相約去名山勝地燒香拜佛,其熱烈程度不亞於搶紅包。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聽過的一個故事。有這么娘倆,母親含辛茹苦把兒子拉扯大,可兒子卻嫌棄家境貧寒,平日對母親態度惡劣非打即罵。

當今社會,人情日疏。很多人為了尋求心理上的安慰,以神靈為精神寄託,希望神靈能夠助己成功。殊不知,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父母才是我們這輩子最應該頂禮膜拜的佛啊。如果堂上不孝敬父母,遠處求佛有何用?佛家說「百善孝為先」;道家講求「孝親尊師」;儒家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就是孝字當頭;在民間,還有賣身葬父、卧冰求鯉等廣為流傳的二十四孝典故。「孝」才是接通福緣慧根的通天之道。只有力行孝道,上對得起列祖列宗,下對得起子孫後代,才能有一顆恭敬之心,打開財富和幸福之道。

㈦ 請問佛教如何能對婆婆心一起孝心

婆媳一來起信佛學佛,源每個人由於生活習慣,受教育程度的不同,做事的方式方法難免不同,這個時候媳婦對婆婆就要體現順,而婆婆對媳婦要體現愛。大家相互尊重,在一個和諧的氛圍下商討事情的處理方式。
學佛了,就要雙方都拿出愛心來,坦誠相待。當有好事的時候,婆婆要把兒媳婦當成自己女兒一樣疼愛;當婆婆批評兒媳婦的時候,兒媳婦要把婆婆當成自己親媽一樣的不計較。只有這樣才能相處的越來越融洽,越來越親密和諧。

㈧ 佛教中小孝中孝大孝各是什麼

什麼是真正的「孝」?——小孝、中孝、大孝、至孝

兒輩贍養親人,辦法各有不同。下養為小孝,次養為中孝,上養為大孝,最上養為大孝之大孝。為什麼呢?
下養只知道滿足吃喝,不至於有所缺乏,這已經是世間難以做到的了,叫作小孝。
次養就能體諒親人的心願,父母所愛我也愛,父母所敬我也敬,使親人心裡安樂,就叫作中孝。
上養是勸告親人明白大道之理,善就贊成,過就規勸,使父母用高尚的道德滋潤身心,這就是大孝。
至於最上養,更上一層樓,常常想念父母的恩情,同於天地,父母的壽命與日隨減,應當用什麼法子可以報答親恩,什麼辦法可以延長親壽,什麼辦法可以使父母出離生死,什麼辦法可以使父母罪障消除,什麼辦法可以使父母進入聖人之流,最終成佛。
譬如戰火臨頭,保護親人逃入山中,總是擔心敵人來了嗎?逃入水中總是擔心敵人來了嗎?逃入曠野總是擔心敵人來了嗎?輾轉不安,一定要把父母放在最安全的地方。
這就是最上養,是大孝中的大孝(至孝)。
很多人都認為給父母天天吃肉吃魚是最孝的,其實,這樣為了父母而殺生命,這些死去的生命報冤來世,父母要償還這命債的,就等於是用腐肉救親飢,用毒酒止親渴,是最不孝的。
也有人認為功成名就,光宗耀祖是孝,如果用來做好事,可以為親人增光,如果用來做壞事,就是侮辱了親人了。
如當今很多知名的貪污受賄的罪犯,不僅讓親人蒙羞,連基本的床前問安都不可能。古代那些亂臣賊子,也讓人們他們的存在而討厭他們的父母。
所以,最大的孝就是積德行善,就是利益他人,讓父母也進入佛門。

㈨ 如何看待佛教中的孝道思想

孝敬父母長輩,是做人起碼的品德。儒、釋、道都大力提倡孝道,這是三教聖人的共同的言教。
佛教提倡孝道,還有更深的含義,佛教認為一切眾生都是前世父母,提倡孝道,等於提倡愛護一切眾生,救度一切眾生,這正是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也是修行人必須具備的廣大菩提心。

㈩ 佛教中如何看待「孝」

佛教中認為讓父母懂得因果,懂得宇宙人生真理,出離輪回,這才是真正的孝。

儒家孝養父母有三個層次,孝養父母之身,孝養父母之心,孝養父母之志。這些都是世間的做法。佛教孝養父母還有第四層次,孝養父母之智—增長父母慧命,讓父母懂得因果,懂得宇宙人生真理,出離輪回,這才是真正的孝。如蓮池大師在《七筆勾》里說:「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佛教對孝道極為重視,在諸多經典中都提到報父母恩。《佛說父母恩難報經》《地藏菩薩本願經》《佛說盂蘭盆經》都是佛門孝經。學誠法師的博客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中,也提到了孝養父母的觀點。

其中一些經典抄錄如下,《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說:「非飲食及寶,能報父母恩,引導向正法,便為供二親。」《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說:「若父母無信心者,令住正信;若無戒者,令持禁戒;若性慳者,令行惠施;無智慧者,令起智慧。子能如是於父母處,勸喻策勵,令安住者,方曰報恩!」

閱讀全文

與佛家對待孝順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山東城鎮退休職工喪葬費 瀏覽:178
2015深圳退休金最低 瀏覽:428
韓國倫理電影,女主是美容師 瀏覽:550
體檢泌尿系兩個十號是什麼意思 瀏覽:400
西安新城老年大學招生計劃 瀏覽:107
大蟒蛇色電影 瀏覽:928
韓國 爸爸和繼母教兒子兒媳 瀏覽:846
深圳企業養老金額是什麼意思 瀏覽:966
完整版的電影在哪可以下載 瀏覽:927
少男女在荒島生存世界生活電影片 瀏覽:183
男朋友父母嫌我窮我該怎麼辦 瀏覽:905
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物業補貼標准 瀏覽:805
新沂市敬老院 瀏覽:301
緊張刺激的3d大片 瀏覽:261
俄羅斯突襲女秘書名字 瀏覽:889
學生做體檢包括什麼 瀏覽:172
個人養老保險與職工養老保險 瀏覽:177
養老金明細表 瀏覽:727
農村養老問題調研背景 瀏覽:770
皇帝種馬文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