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体检项目 > 脂肪肝检查有哪些体检指标

脂肪肝检查有哪些体检指标

发布时间:2024-04-18 05:42:46

A. 脂肪肝检查有哪些

【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1.肝功能检查轻度脂肪肝患者肝功能基本正常,中、重度脂肪肝患者血清转氨酶ALT、AST轻度升高,酒精性脂侍岁睁肪肝相对比较明显,AST/ALT>2,而非酒精性脂肪肝则AST/ALT<1。部分患者碱性磷酸酶(ALP)、γ-氨酰转肽酶(GGT)升高。

2.血清脂质检测中性脂肪、总胆固醇、游离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以三酰甘油升高最有诊断价值。

3.肝脏B超脂肪肝B超检查可见肝实质呈微细致密的强反射光点,深部组织回升减雀正弱。超声对重度脂肪肝的诊断率达95%。

4.CT和MRI脂肪肝累及部位的密老岁度变低,比其他脏器(如正常脾脏、血管)低下,其准确性较高。

5.肝活检获取肝组织进行组织观察,可对脂肪肝作出确诊。

B. 脂肪肝有哪些检查项目

1、检查肝脏合成功能的项目:总蛋白、白蛋白、总胆固醇、胆碱酯酶、凝血酶原时间、凝血因子等。
2、检查肝脏实质损伤的项目: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腺苷脱氨酶等。
3、检查肝肿瘤的项目:甲胎蛋白、血清铁蛋白、α1-抗胰蛋白酶等。
4、检查肝纤维化:透明质酸、单胺氧化酶、Ⅲ型前胶原肽、脯氨酸肽酶等。
5、检查肝脏排泄、解毒、代谢功能:血清总胆红素、血氨、血清胆红素。

C. 脂肪肝应检查什么

脂肪肝检查常做项目有:血液生化检查,肝穿刺活检组织细胞学检查,影像学检查。
【1】脂肪肝的血液生化检查
血清脂质检查:甘油三酯、总胆固醇、游离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甘油三酯升高,最有诊断价值;血清学指标中血清酶、B球蛋白、铁蛋白、Apo以及胆汁酸常升高,但无特异性,不能确切反映脂肪肝及其病因。
肝功能检查:轻度脂肪肝,肝功指标基本正常。中、重度脂肪肝一般肝功指标中ALT、AST中轻度升高,而肥胖性脂肪肝一般ALT高于AST,酒精性脂肪肝AST高于ALT;血清胆红素常出现异常;血清胆碱酶可见升高。
【2】脂肪肝的肝穿刺活检组织细胞学检查
肝活检B型超声引导下肝穿刺活检组织细胞学检查是确诊脂肪肝的金标准,准确性高,特别是局灶性脂肪肝的主要方法,在形态学检查时作必要的特殊染色、免疫组化、组织生化测定及特殊细胞学检查等,可提高诊断的目的性。另外肝穿刺活检组织细胞学检查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与禁忌证。
【3】脂肪肝的影像学检查
肝脏B型超声检查,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目前列为脂肪肝首选检查方法,弥漫性脂肪肝在B超图像上有其独特的表现,可表现为肝实质近场呈点状高回声,且肝回声强度大于脾肾回声,称为“亮肝”;肝远场回声衰减;肝内血管显示不清或纤细。
对于B超检查已经确诊的,还是尽早配合治疗,同时日常生活调理是辅助治疗和预防病情加重的关键。

阅读全文

与脂肪肝检查有哪些体检指标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四川攀枝花养老保险怎么交 浏览:691
西安百岁爱心老年公寓 浏览:724
男主被逆推采补小说 浏览:248
在农村里,一对夫妇在厨房亲热,然后她亲... 浏览:654
看那个的网站 浏览:821
黄芪的长寿药 浏览:937
现代版旱田雨露txt 浏览:811
李海仁拍过限制级 浏览:256
写的有点肉的玄幻小说推荐 浏览:845
退休人员社保转宝坻 浏览:380
包奕凡父母怎么会这么对儿子 浏览:89
韩国免费爱情推理片 浏览:441
80岁以上歌唱家2015 浏览:815
返聘退休人员商业险 浏览:915
小丑哥资源网 浏览:85
父母对孩子有哪些职责 浏览:710
乡村言情小说田大 浏览:373
大学长寿津贴 浏览:343
父母名下公寓怎么继承 浏览:848
谍战电影免费完整版 浏览: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