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健康养生 > 轻信养生谣言怎么办

轻信养生谣言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01-31 13:47:53

㈠ 当听说一则谣言福我们应该怎么做

1.沉默并非是金。
沉默并不一定是个好应对,需要因地制宜。
若是谣言范围不大,影响很小,你没有必要去大张旗鼓地声明,因为这很有可能反而会将谣言做大。
反之,谣言沸沸扬扬时,你不能沉默。在狼人杀中,在法庭中,沉默会使人心生怀疑。他们会觉得你心虚,你已经无力辩驳。传统的观点就是认为,无辜者应该大声申冤。
2.找到造谣者。
心理学认为,当一个人匿名时,他就会比平时更加妄为。所以,你必须找到造谣者,与他开诚布公,让他认识到直面你的威胁,或者感受到你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人,令他对自己的危险行为有所认识。或者直接披露造谣者的身份,这样群众的焦点就不会只是你一个人。面对两个人撕逼,群众一般都会更谨慎一些而不是轻信其中任何一人的攻击。
此外,找到造谣者,更多地是为了筛选出对手。不要肆意攻击任何一个轻信谣言的人。找出造谣者,就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对抗,将群众拉入自己的阵营或者至少不是对立。
3.做假谣言。
谣言之所以广为散布,是由于它的趣味性和可信度。两者缺一不可,太过离奇的谣言虽然有趣但由于可信度太低反而会降低相信和散布它的趣味性。
因此,你不妨让谣言再夸张一些,以至于无人相信。
4.示弱。
经常能看到有人遭到网暴后得抑郁症自杀之类的新闻,这时舆论往往就会反转,从一面攻击转变为部分同情。这很简单,同样是偷了东西,如果是一个相貌猥琐的年轻男子,我们往往会大为愤怒,若对方是一个衣不蔽体的孩子,我们就会好很多。
因此,在面临谣言攻击时,不妨适时示弱。俗称,卖惨。
5.真诚地道歉。
“照片门”时陈冠希的应对可谓是公关学经典案例。陈冠希真诚,负责任,带有反思和自我批评地道歉消弥了不少人的攻击欲望。
一个真诚的道歉,是责任感等良好品质的体现,它能够帮你免除许多不必要的风波。
6.形象管理。
毫无疑问,如果你平时就注意形象管理,坚持原则,那么大多数的谣言都会很难威胁到你。坚持自己的原则,给人以真诚的印象,能让你避免许多谣言的威胁。
7.保持冷静,抓住漏洞反击。
谣言虽然可怖,俗话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但是,凡是谎言皆有破绽。保持住冷静的心态,抓住谣言的破绽,给予其逻辑上无可辩驳的反击,谣言自然就会倒牌。尤其是在造谣者身份已经披露的情况下,反击成功,就意味着你已经取得了大部分的胜利。
至于能否大获全胜,则要看你能否做到良好的形象管理,完全消弥谣言所带来的影响。
不过谣言也不全是坏处,面对危机,抓住机会,也许你的形象会因此更加完美。

㈡ 面对谣言,我们应该怎么做

宋君对于谣言将信将疑,令人问之于丁氏体现了他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求实求真精神,魏王听信三人成虎,可以看出他缺乏主见,立场不坚定,缺乏智慧与清醒的头脑。

面对谣言,应该:

①坚决抵制不良诱惑,与谣言的发布作斗争。

②作为公民,要树立文明上网的意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③不轻信谣言,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



相关典故

战国时期,魏国大臣庞葱陪同太子前往赵国做人质、临出发前,他对魏王说:“如今有一个人说街市上出现了老虎,大王相信吗?”魏王回答:“我不相信。”庞葱又问道:“如果有两个人说街市上出现了老虎,大王相信吗?”魏王说:“我会有些怀疑。”

庞葱接着说:“如果又出现了第三个人说街市上有老虎,大王相信吗?”魏王回答:“我当然会相信。”

庞葱说:“很明显,街市上根本不会出现老虎,可是经过三个人的传播,街市上好像就真的有了老虎。而今赵国都城邯郸和魏国都城大梁的距离,要比王宫离街市的距离远很多,对我有非议的人又不止三个,还望大王可以明察秋毫啊。”魏王说:“这个我心里有数,你就放心去吧!”

果然,庞葱刚陪着太子离开,就有人在魏王面前诬陷他。刚开始时,魏王还会为庞葱辩解,诬陷的人多了魏王竟然信以为真。等庞葱和太子回国后,魏王再也没有召见过他。

㈢ 面对谣言我怎么对付

接受现实:人们愿意相信谣言!
很多人不在乎谣言,做事我行我素,内心坚定地以为“谁都不能把我怎么样”、“不就是说我几句坏话吗,我才不在乎。谁会相信这些鬼话呢”。
可是谣言来的时候,人们往往发现,大家愿意相信谣言,再鬼扯的话也有人相信。这是为什么呢?从心理层面分析,心理学家曾这样解释:“企业内部小道消息之所以有市场,源于人是群居动物,爱好闲聊、喜欢传递一些好奇或者隐私信息的特性。尤其在企业内部正式渠道不够畅通,每个员工所掌握的信息存在不对称的地方,小道消息就更加发达。”
还有的时候,谣言容易契合人们的心理,举个例子来说,公司里有个肥缺儿,大家都盯着,此时领导把这个肥缺儿给了你,同事在嫉妒和难受之余,愿意接受这样的谣言:你给领导送礼了,你和领导关系一般等。
所以,谣言就像职场上的一大杀手,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有多少人一不小心,就因谣言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当然,这也可能与此人平时的行为有关,给了别人捕风捉影的机会,当同事们对某人颇有微词的时候,谣言一出来,大家都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了。
好口碑就是防护罩
防患于未然,平时建立好口碑,关键的时候就会有人挺你。试想,如果你平时没有努力给自己塑造好的口碑,那么在听到别人对你的负面评价或在议论你的负面新闻时,你要怎么办呢?
1.建立好人缘,用强大的群众基础抵抗少数破坏分子。
任何事的发生都充满着意外性和突发性,而且无论是什么情况下作出决定都难以确定有什么无往不利的解决方案,但我们可以防患于未然。如果等到问题真正发生时才去定计划和试着学别人的一些方法来应急,那样花费的时间将会更长,而且遇到从未遭遇的事情,你没有准备就下决定很容易制造新的失误。只有在事前给自己准备好防护罩,建立正面的形象,当冷言冷语来的时候,就不会瞬间冷透人心。
2.谨言慎行,不给谣言滋生创造温床。
谣言的产生往往是空穴来风,有了洞穴才进风。有了语言的漏洞,才能成为日后造谣的根据。
同事每天见面的时间最长,谈话可能涉及到工作以外的各种事情,“讲错话”常常会给你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有许多爱说话、性子直的人,喜欢向同事倾吐苦水,虽然这样的交谈富有人情味,能使你们之间变得友善,但是有心理学家的研究调查指出,只有不到1%的人能够严守秘密。
所以,当你的个人生活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要牵扯到工作之中,最好不要到处诉苦,不要把同事的“友善”和“友谊”混为一谈,以免成为办公室的注目焦点,如果有人别有用心地演绎,那么在一定事实的根据之上,谁会怀疑真实性呢?
闲人生谣言,让自己忙起来
有的基层员工在公司承担的业务量不大,工作也不错,他可能会觉得没人重视他。自我价值感来源也不足的时候,就容易“无事生非”了:
“办公室的小丁拿着很多东西去李主管家了,你听说了吗?”
听的人好奇地问:“真的?”
他说:“真的。”
听的人又问:“你知道都是什么东西吗?”
他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只是因为自我价值感不足,现在大家都围着他,自己成信息枢纽了!于是,这位“闲人”开始迷恋这种感觉。
可是,办公室的空间就那么大,如果你充当消息灵通人士,承担着散布小道消息的任务,被人称为广播电台。这样大家只会对你避之唯恐不及。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你还不知情,就把人得罪了。与此同时,谣言就会找上门来。
例如某人说了某事,可能无中生有,但是会推说从你这里听说的。当大家都相信了的时候,你百口莫辩。
平时自己不散步消息,也不要随意听信办公室谣言,还有的时候,谣言可能是被人故意放话,让你非知道不可。一副没有兴趣的脸会让人以后传播消息时略过你,断绝你日后的消息来源。
对付谣言,招招毙命
1.面对谣言,冷静,镇定。
有些人出于对你的敌意,在背后散布你的谣言。你知道的时候谣言已在单位里传播开了。此时若当面对质,要对方给你一个说法并非明智之举。一是对方可能一口否认,二是面子上闹僵了,影响工作的开展。
最好的办法是及时沟通。除了同事以外,和领导加强交流,得到他的信任也是战胜谣言的帮手。努力让领导站到你这一边,对你的工作有很明显的帮助。当你察觉到谣言的蛛丝马迹时,就可以立即和领导面谈。
选个合适的时间和场合,把自己的情况和想法讲一讲,让谣言不攻自破。同时,提醒自己不要用攻击性的语言,也最好不要针对某人,达到澄清事实的目的就行了,而不要有报复的心理,否则,会使倾听者误会你是在宣泄情绪,反而达不到你的目的。
例如,不做人身攻击:“他造谣,恶意中伤我……”只做中性的行为描述:“他告诉同事一些关于我的错误消息……”如此一来既能清楚地表达自己,又能避免引起领导和与本事件无关的人难堪,这样才会圆满达成此次情绪表白的最终目的。
2.用微笑刺激那些想要你好看的人。
谣言传到你这位当事人的耳朵里时,那就意味着该不该听到这些传闻的人已经全部知道了。因此如果发现大家都在议论自己,就惊慌失措地到处找人分辩讲理,最后只会得到“越解释就越是掩饰”的结果,变成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应该泰然处之,微笑着应对别人的疑问。就算一些讨厌你的同事旁敲侧击表示对你人格的不信任,你也应该保持微笑,你越是表现得自然平和继续做好分内的工作,其他人的好奇心就越是会迅速消失。这些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快就会被人们淡忘掉。只要你以后表现得好,作出真实的成绩,让同事们慢慢恢复对你的信任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3.不要孤独,不要躲避。
就算谣言盛传,你也不要刻意回避和同事在一起的场合。你意气消沉的样子只会为他们添加新话题,然后兴致勃勃地继续谈论。这种平白给他们提供谈资的事情绝对不要做。请像平时一样,或者说比平时更加积极地加入他们的谈话。
如果话题被扯到谣言方面,你可以非常自然地否定它,或者用冷笑来表示对造谣者的幼稚行为感到无聊,也可以平静地略过不谈,只要你极其自然地转移话题,而且新的话题也令大家觉得非常有趣的话,谣言也就显得不重要了。
4.忍无可忍,让他丢脸。
如果以上的三种方法不足以帮你解决问题,那么可以有计划性地让造谣者在众人面前丢脸,比如在众人面前对她作出强烈反击,大声反驳说:“你应该比我更清楚那件事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吧?我根本就没有那么说过,还有人可以作证,为什么现在会被你叙述成这个样子?”
那些习惯于在背后说坏话的人通常在当面对质时理屈词穷,因此你展现出强硬姿态时他们都会选择避开风头解释自己的误传,当你觉得对方过分地超出了自己的底线,的确忍无可忍时,放弃防守改用反击来让她了解到你的厉害是很有必要的。
不做“是非中心”
1.不要轻信。谣言流传的时间越长,经过的渠道越多,就越有走形的可能。当办公室被坏消息和模糊不清的谣言所包围时,当人人都在为自己的前途自危时,保持头脑清醒显得尤为重要,千万不能够听风就是雨,冷静才可以明智地判断。
2.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和验证,就像是在玩拼图游戏,你要学会将每一个看到的正确消息拼接起来,整个画面就会变得越来越完整,而且更为直观。
3.别人的事,不牵扯。关于私人的谣言,如果和你无关,你没有必要去牵涉其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你不先开口打听别人的私事,自己的秘密也不易被打听。你以为议论别人没关系,用不了几个来回就能绕到你自己头上,引火烧身,那时再逃跑就显得被动。
4.专注工作。领导喜欢谁,谁最吃得开,谁又有绯闻等,就像噪音一样,影响人的工作情绪。聪明的你要懂得,不该说绝对不要乱说。你不是老板,你不知原委就免开尊口,安心工作是最重要的,在别人忙于传播谣言时,也许你的业绩已经超出很多!

㈣ 如何说服你的父母不要信朋友圈食品养生谣言

现在微信的朋友圈里面到处是欺骗的信息,特别多的就是那些所谓的养生类的谣言,我接触过很多这方面的事情,总体来说这些谣言都是抓住老人希望健康,希望长寿的心理,他们做的这些谣言,无非是赚钱而已,达到自己的目的,自然消失不见,那么我们怎么样可以说服你的父母不要信朋友圈里面,那些食品养生的谣言呢?其实只要抓住几个要点,那么就可以完全的防止这类骗局:


第一、我们可以带着自己的父母多看看一些真正的专家怎么样说健康,因为现在社区里面有很多健康的活动,比如请医院的专家来体检,给老人做健康详解,这样的情况下,老人自然会得到真实的健康信息,那样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第二、我们也可以带着自己的老人,去医院专门咨询专家,现在门诊挂号很方便,你可以在网上挂号就可以了,然后带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去看看,那么正确的医疗知识和正确的养生知识就可以被爸爸妈妈知道,他们自然不会再相信那些所谓的朋友圈养生信息了。


第三、我自己也对爸爸妈妈做过工作,主要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电视,方法其实很简单,因为现在的数字电视上面有专门的养生频道,我在太原有线那里办理好,然后回家给他们看,这样爸爸妈妈就了解真正的养生模式,不会去相信那些微信里面的谣言。


第四、那些微信圈子里面的骗人谣言,无非就是赚老人的金钱,那么我们可以把老人收入来源控制一下,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大家代管爸爸妈妈的钱,每月给爸爸妈妈必要的零花钱,其余资金你给爸爸妈妈存到银行理财,这样他们就很难被骗钱了。


第五、如果你的爸爸妈妈的养老金等收入比较多一些,你很难完全的拿到,毕竟爸爸妈妈不高兴的话,会影响跟他们的关系,所以你可以掌握教会他们怎么样花钱,比如找专门的理财师帮忙,教会他们去理财,这样他们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说一千道一万,爸爸妈妈之所以上当受骗,其实还是我们平时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老人无聊的时候只能拿这些信息打发时间,这样的情况下就会上当受骗,所以大家一定要安慰好老人,有时间回家多看看他们,这才是避免爸爸妈妈被朋友圈养生谣言欺骗的好办法。

㈤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网络谣言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

1、作为青少年,要坚决抵制不良诱惑,与网络谣言的发布作斗争。
2、作为公民,要树立文明上网的意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3、不轻信网络谣言,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
4、作为青少年的受害者,要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㈥ 怎么样让老人不信谣

这位知友,怎样让老人不信谣,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多多陪伴,正确引导,定期体检。要想让老人远离欺骗,儿女们首先要反思在老人沉迷养生谣言中的责任,而不是不耐烦地训斥他,问问他“你用这个保健品是因为身体不舒服?”;不要总说“正规医院才可信,”却又不考虑大医院挂号排队的困难;不要总说“这些低级养生知识不可靠”,而是应该帮他们去收集整理真正科学有益的养生科普、防病的知识。有了反思,才能帮老人辟谣。第一,实例法。《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和《生命时报》等这些权威的国家级媒体都有养生辟谣知识,儿女们应该把这些辟谣内容收集起来,给父母看,并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媒体上老人误信保健品贻误病情的报道很多,也应收集起来讲给父母,给他们正确信息引导。第二,定期体检。这能让老人自动远离养生谣言,老人一般都带着问题去接受保健品信息和养生知识,一旦他们的问题在体检中被及时发现和解决,就失去了热衷养生谣言的动力。第三,帮他们找到正确接收养生知识的渠道。现在很多三甲医院定期举办糖尿病、冠心病知识讲座,儿女们要注意收集,打印给父母,或带着父母去听讲;为父母关注一些权威媒体、医疗机构、医学专家的健康科普公众号,以正确的科普知识满足他们的需求。第四,最重要的就是多多陪伴。消除他们的孤独感,了解他们每天看什么、学什么,并在第一时间做出判断和干预,以免老人持续沉迷。
为老人辟谣是个持久战,是对儿女耐心、孝心的一个考验。儿女过了这个关,不但可以为老人辟谣,还能给老人一个更幸福的晚年。

㈦ 父母沉迷于微信养生无法自拔怎么办

现如今,关于养生的话题是各种的层出不穷,而且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咋一看都觉得挺有道理的。但是,真相确实如此吗?现在很大一部分人群,特别是老一辈人,大部分都是宁愿微信养生,而且乐此不疲,各种转发给子女、亲戚朋友等等。但是,微信养生并不是全对,很多甚至是谣言,父母深陷其中,作为子女肯定是要进行劝说的。

父母对于这些微信养生的转发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完全相信然后还付出行动,甚至逼着你相信,这才是最可怕的!所以,该干涉的时候还是要干涉,无关紧要的随他去吧。

㈧ 别轻信打着高科技旗号的“养生”骗局,为何总有人明知故犯

随着时代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俨然不是那群只求吃饱不求生活质量的人了。现在优越的物质与精神生活让人们无法轻松忘怀。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在人世间享受更多的美好,所以养生已经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特别老年人群众流传着各种各样的养生之法,他们互相分享自己经验与方法。这些种种迹象表明了人们对与生命变长久了渴望。所以就慢慢衍生了各种各样打着利用“高科技”旗号的养生骗局。往往这些骗局漏洞百出但是却总是有人上当受骗,下面我就来跟大家分析一下这其中的缘由。

很多老年人买了所谓的“高科技”养生道路,被自己的儿女发现。儿女多次对他们进行劝诫明确告诉他们这是骗人的,但是很多老人还是对他们手上的高科技产品深信不疑。甚至觉得儿女是在阻止自己养生。

往往骗子最能抓住人们的心理,利用人性的贪婪来行骗获得利益。因为人性的贪婪是大多数人无法克制的,所以骗子往往能够成功。为了防止受骗我们只能收起自己的贪婪,才能让骗子无处可侵。

阅读全文

与轻信养生谣言怎么办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农民解决退休金问题国家有没有考虑呢 浏览:826
事业单位职工早退休 浏览:191
都市情缘3300章完整版txt下载 浏览:865
韩国刑警电影 浏览:110
哪部电影主角事林默 浏览:178
李彩潭 池恩瑞 金花媛 浏览:830
好看的韩国推理片蘑菇 浏览:159
国内女星大尺度电影 浏览:791
尊敬孝顺故事 浏览:959
韩国经典推理电影 浏览:130
朱寨敬老院 浏览:116
2016年度企业职工养老金调整细则 浏览:961
退休工资包括哪些材料 浏览:5
重阳节建言献策 浏览:476
谁厉害谁孝顺 浏览:586
女房客和男房东之间的奸情的电影 浏览:71
永久免费电影 浏览:38
父母很强势是什么感觉 浏览:59
有一部小说主角叫陆辰 浏览:108
武汉退休人员找工作 浏览: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