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孝顺孝敬 > 2015重阳节忌讳

2015重阳节忌讳

发布时间:2024-03-23 12:56:22

重阳节忌讳什么

一、忌说重阳节快乐

在我国民间一直有重阳节忌说节日快乐的说法,古人对奇数有一定的忌讳,认为奇数是阳数,二阳相逢叫重阳,而且九又是个位数最大的数字,九九重阳就是阳的极致,正所谓物极必反,阳到了极致之时也就要开始转向对立面,所以人们认为农历九月九是大凶日。

在这一天可能会有瘟气降临在人间,人们需要离开自己的家,登往高的地方躲避“凶煞之气”,以保佑全家平安。这样看来重阳节是避灾的日子,不适合说节日快乐,但可以说身体健康、平安康泰等祝福语。

二、看望老人忌送菊花

在重阳节前后菊花盛开的时候,加上菊花在我国的文化中向来有凌霜不屈的寓意,在重阳节的传统习俗中,也就形成了诸多与菊花有关系的活动,像饮菊花酒、品菊花糕、赏菊花景等,但重阳节看望老人时是不能送菊花的!

在我国的传统中,菊花是哀悼逝者的鲜花,若给老人送菊花,会被看成是诅咒老人的,很不吉利。

这3件事要做:

一、登高祈福

“黄花宜泛酒,青岳好登高”,古代民间有在重阳节登高的传统习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关于重阳节登高起源的说法众说纷纭,其中有四种说法广为流传。

二、配插茱萸

在重阳节还有配插茱萸的传统习俗。茱萸其实就是一种可以做中药的植物果实,味道十分浓郁,古人认为重阳节这天“大凶”,配插茱萸可以驱虫辟邪,与端午节插艾草、配菖蒲的意义有些类似,而且在九月九重阳节“清气上扬、浊气下沉”的天象中,将具有驱虫、醒脑作用的茱萸佩戴在身上,有助于身体适应季节的变换,安稳度过深秋。

三、祭拜祖先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向来就有历经先祖、慎终追远的传统观念,在逢年过节之时都有祭拜祖先的传统风俗,以表示对先辈的孝敬之心,不忘根本之心。

重阳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祖节日之一,重阳节在秋收前后,人们为了感谢上天和祖先慷慨的恩赐,就会举办祭天祭祖的仪式。如今在岭南一带,重阳节“祭祖”的传统,仍然十分流行。

❷ 重阳节有什么忌讳

一家之言,听听就行了
《周易》中,九为老阳,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周易》讲究阴阳平衡,中和为贵,正如“否”卦一样,两个老阳相遇,也是不相往来和交通。孤阳不生,独阴不长,万物不遂,不通不顺。因此,重阳节不但不是个吉庆的日子,反而是个大凶的日子。为了破解这大凶的日子,重阳节多了好多的禁忌,形成了好多风俗。
这些风俗有:登高望远、插茱萸、赏菊花、畅饮菊花酒、吃重阳糕、吃牛肉、吃蟹子。由于重阳节是个大凶的日子,人们在相互碰面的时候,不能说节日快乐。客家人更是禁忌霜降遇重阳,有“霜降遇重阳,十家烧火九家亡”之说,在重阳节,不能生火煮饭。

❸ 重阳节不能做的22件事,重阳节不可以同房的原因

重阳节不能做的22件事

1、不能行房事
重九quot;是阳数之巅峰,过后则转为阴数,在这个时间点,要禁忌一切冒失的行为,小心慎行,房事也在禁忌之列。男女交合必以时,才能达到阴阳调和。否则,阴阳不调,不利于后代的繁衍。
2、不能说快乐
九九重阳,九被认为是阳数,二阳相逢叫重阳。九又是数字之中最大的数字,所以这一天也是大凶日。在这个原本是辟邪的日子里,说节日快乐似乎有些不妥,不如说身体健康或者全家平安更为恰当。
3、不能煮饭
过去传说重阳不蒸粑,老虎要咬妈。重阳节是老人节,过节这天要让老母休息,不能因做饭而劳累。当时没能把这个道理讲清楚,就拿这个俗语来吓唬人。
4、不能送 菊花
因为 菊花 是祭花,送菊花不合适,所以在重阳节这一天千万不要送人菊花。
5、不能回娘家
有的地方在九月重阳节忌讳出嫁不到三年的女儿回娘家,民间俗话有回家过重阳,死她婆婆的说法。

重阳节不可以同房的原因

古人认为,男女交合必以时,才能达到阴阳调和。否则,阴阳不调,不利于后代的繁衍,还会生出许多祸患。重九是阳数之巅峰,过后则转为阴数,所以禁忌一切冒失的行为,小心慎行,房事也在禁忌之列。
此外,阴历5月16日绝对不能同房,此日为天地之气交合之日,一但同房,三年必有生命之危。对于这种规劝,许多人是不信的,但知道后又未必敢以身试法。
也就是说,为了大家的身心健康,在重阳节这一天不要行房事,否则不利于未来求嗣。
阅读全文

与2015重阳节忌讳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50岁大妈骗婚多人图片 浏览:667
南宁体检入职去哪个医院 浏览:172
缴纳养老保险多少岁退休 浏览:161
电影院自慰 浏览:199
有没有还能看的小电影 浏览:305
僵尸之拜师一休 浏览:571
养老金上调120元是什么意思 浏览:832
重生民国在黄埔当教官的小说 浏览:251
免费看刚上映电影 浏览:863
6080新视觉窝窝 浏览:908
宅男影视电影 浏览:867
溧阳养老保险金查询个人 浏览:385
一个女孩被小男孩在楼上偷窥泰剧 浏览:8
都市之美艳后宫 小说 浏览:132
贵州工行招聘体检后多久出通知 浏览:717
你的退休了为什么有退休金 浏览:130
强制爱电影韩国 浏览:446
凤帝月倾城by千年之舞全文 浏览:405
割奶电影免推荐 浏览:319
养生堂的利润如何 浏览: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