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孝顺孝敬 > 孝顺皇后

孝顺皇后

发布时间:2024-03-20 03:07:57

❶ 孝惠皇后贺氏:让宋太祖赵匡胤一生追忆的白月光

公元962年(建隆三年),也就是宋太祖赵匡胤登基的第三年,根据《宋史》卷一百七十·志第一百二十三·职官十等·赠官记载,赵匡胤颁布了一条规定:

这条规定最直接的受益人就是赵匡胤已故妻子贺氏的父亲,随后贺氏父亲贺景思被封广平王,赐第开封隆和里。

纵观整个宋朝,享受封王赐第这一殊荣的仅有宋高宗吴皇后、宋度宗的全皇后。而这两位都是生前册立的皇后,贺氏只是死后追封的,待遇不可同日而语。

可赵匡胤却坚持赏赐贺氏父亲这个无上的殊荣,归根到底,赵匡胤心中始终放不下早逝的贺氏。

贺氏是赵匡胤的结发妻子,他与赵匡胤青梅竹马,两人感情深厚。可惜贺氏体弱多病,在赵匡胤登基前两年就病逝了,赵匡胤登基后,追封其为孝惠皇后。

贺氏出身于江东大族会稽贺氏,这是个文武双全的世家大族,是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僚的儿子公子庆忌的后人。

汉安帝时,贺氏先祖庆纯为避安帝父亲(清河王刘庆)名讳,改姓贺。

贺氏家族汉代从中土迁至会稽,具有深厚的儒学修养、坚守儒学世族的立场,家风严正,诗礼传家,其父贺景思乃贺知章十世孙。 千年家学,造就了贺氏名门闺秀的气质。

贺氏相貌出众,温良恭顺。是个才貌双全的女子,非一般大家闺秀可比。

贺氏的父亲贺景思曾经和赵匡胤的父亲赵弘殷是同僚,一起担任过后晋皇帝的护卫武官。

贺赵两家都住在护圣营官舍,交情非常好,来往亲密,赵匡胤与贺氏青梅竹马,经常在一处玩耍。

贺氏十六岁时,嫁给了比她大两岁的赵匡胤。贺氏知书识礼,时常以礼法规劝丈夫应有大丈夫之志。

赵匡胤结婚前是个争强好胜、吊儿郎当的纨绔公子哥儿,和贺氏结婚以后,在贺氏的影响下,一改往日逢场作戏、好勇斗狠的本性,变成了一个喜爱读书的好学青年。

赵匡胤听说哪里有好书奇书,就会不惜重金买回来认真学习研读。贺氏也非常支持丈夫的做法,她总是尽可能的料理好府中诸事,侍奉好公婆,使赵匡胤能一心专注事业,没有后顾之忧。

有一次,赵匡胤外出游历,行至襄阳寄居在一座寺庙里,有个会看相的老和尚指导赵匡胤向北出发。赵匡胤听从老和尚的建议一路向北寻找新的事业机会,没想到果真如老和尚所言,他的事业从此青云之上。

公元948年,赵匡胤投身后汉枢密使郭威帐下,随郭威东征西讨屡立战功,逐渐成为郭威团队中的核心人物。

郭威登基称帝后,赵匡胤的官职从东西班行首到滑州副指挥使,再到开封府马直军使。在郭威养子柴荣即位后,赵匡胤开始执掌禁军,成为保护皇城安全的最高负责人。

短短六年时间,赵匡胤从军中一个普通士兵一路升迁成为皇帝身边最信任的人。贺氏也妻凭夫贵,被封会稽郡夫人。

贺氏与赵匡胤伉俪情深,如果说他们的婚姻非要吹毛求疵的挑点问题出来,那可能就是贺氏体弱,子嗣缘薄。

贺氏与赵匡胤婚后生有三子两女,可惜其中两子早夭,仅剩下一子两女,这给了体弱的贺氏沉重的打击。可即便如此,赵匡胤仍独宠贺氏,在这期间,并没有和其他女子生育。

自古情深不寿,贺氏最终还是未能与赵匡胤白头到老。在赵匡胤登基前两年,二十九岁的贺氏病逝。

贺氏带着赵匡胤对她无尽的宠爱的离开了人世,她终未能等到赵匡胤黄袍加身的那一天。

爱妻的早逝,是赵匡胤的内心中最大的遗憾,也许在他面对臣民高呼万岁那一刻,他最想的是身边能有她。

公元962年,天下稍定,赵匡胤就下令:“发开封浚仪民城皇城东北隅。“(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三)。

浚仪的护圣营是他们小时候一起生活过的地方,那里承载了他们太多美好的回忆,从青梅竹马到结发夫妻,浚仪见证了他对她的爱、见证了他为她的转变。所以,天下稍定,他便有此令。

赵匡胤想为发妻做的太多太多,他追封贺氏为皇后,给贺氏的父亲封王赐第。

他的三个女儿都以“庆”为号,昭庆、延永、永庆,而“庆”字正是贺氏的本姓。

甚至他选的第三个皇后宋氏,完全就是贺氏的翻版。他对宋氏宠爱至极,每次下朝,宋氏就像平常女子等待下班归来的丈夫一样,俩人手牵手一起回到寝宫。

也许赵匡胤把在亡妻贺氏那里未能实现的愿望都实现在了宋氏身上。

赵匡胤一点都不想委屈亡妻,他要让他和正式册立的皇后一样,享有一切该享的哀荣,因为追册皇后是没有谥册的,而有谥册才能告庙。为此他不惜逾越礼制,命人补上谥册,让贺氏告庙。

其实赵匡胤也知道,他做得再多,也只是让生者心里安慰而已,贺氏什么都看不到了。

贺氏在世时,经常酿一种酒给赵匡胤喝,赵匡胤登基后,下旨向贺家索要这种酒,贺氏族人将酒和酿法一起献了给他,他给酒赐名“鉴湖春”。

每每思念爱妻,忆及往昔,赵匡胤都会独饮一壶清酒,伤心佳人已去,唯有一声叹息。

孝敬宪皇后

作为雍正帝的第一位皇后孝敬宪皇后你了解她的人生历程吗?她有着些什么人生的经历?她和雍正帝的关系怎样,最后是怎样死的?想了解真正的历史人物结局的话那就赶紧来下面看看相关介绍吧!
孝敬宪皇后简介
孝敬宪皇后简介和资料
中文名称:乌拉那拉氏
出生地:北京陵寝:清泰陵
信仰:佛教逝世日期:雍正九年九月二十九日(1731年10月29日)
别名:孝敬宪皇后、雍正敬皇后
儿子:爱新觉罗·弘晖
丈夫:爱新觉罗·胤禛(雍正帝)
父亲:费扬古国籍:中国(清朝)
出生日期:康熙十八年五月十三日(1679年06月20日)
职业:嫡福晋→皇后民族:满族(满洲正黄旗)
人物生平
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乌喇那拉氏出生,比雍正帝小一岁。
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奉旨与皇四子胤禛成婚,为嫡福晋。(当时雍正只有十三岁)
康熙三十六年(公元1697年),三月二十六日(4月17日),生下雍贝勒嫡长子弘晖。
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4年),六月初六(8月17日)弘晖不幸过世,得年只有八岁。
雍正元年(公元1722年)十二月,雍正帝登基,册立乌喇那拉氏为皇后。并追皇后父费扬古为一等公和致祭修墓、费扬古子孙为一等候。
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赠与费扬古为:“一等承恩公”,母亲觉罗氏被追封为多罗格格。
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九月,移驻畅春园后,于九月二十九日逝世。
雍正十二月十日,雍正命显亲王衍潢、理亲王弘皙赍册宝,上大行皇后尊谥。特以册宝谥曰:孝敬皇后。
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追封孝敬宪皇后曾祖父透纳巴图鲁,祖父布克查,俱为一等公;曾祖母和祖母俱为一品夫人。遣官致祭,修墓立碑。
乾隆和嘉庆皇帝累加谥号。谥号全称曰:孝敬恭和懿顺昭惠庄肃安康佐天翊圣宪皇后,简称为孝敬宪皇后。
孝敬宪皇后家族成员
父亲:费扬古
母亲:觉罗氏(努尔哈赤玄孙,追封多罗格格)
兄弟:大哥星辉、二哥富昌、三哥富存、四哥五格
丈夫: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雍正帝)
子女:皇长子端亲王爱新觉罗?弘晖
父系乌拉那拉氏
乌拉部第四代部主 都尔希(祖先)→ 额亦商古(祖先)→(未知)→(未知)→透衲巴图鲁(曾祖父)→博瑚察(祖父)→内大臣费扬古(父亲)(根据乾隆朝编纂《钦定八旗满洲氏族通谱》)
母系
母亲为努尔哈赤玄孙,是贝子穆尔祜第四女(穆尔祜长女乃孝献皇后嫡母),外祖父穆尔祜是杜度的儿子,外曾祖父杜度是褚英的儿子,褚英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长子。
爱新觉罗?褚英(1580—1615年),清朝宗室,清太祖努尔哈赤嫡长子,母为元妃佟佳氏。佟养正是努尔哈赤正室佟氏(元妃佟佳氏)的堂弟(佟图赖之父),其孙女佟佳氏(佟图赖之女)又成为顺治帝的孝康章皇后,康熙帝的生母。孝懿仁皇后(佟佳氏,佟国维之女)与悫惠皇贵妃(佟佳氏,佟国维之女)是亲姐妹,也是孝康章皇后的侄女,康熙帝的表妹。佟佳?隆科多是佟国维次子,与孝懿仁皇后是亲姐弟,与悫惠皇贵妃是亲兄妹。
根据血缘关系,清世宗与孝敬宪皇后共同留着爱新觉罗氏(同一宗族)与佟佳氏(同一宗族)的血脉,爱新觉罗?弘晖夭折的原因是因病而逝,这其中可能参杂着因为亲缘结合造成后代增大患病概率。
孝敬宪皇后人物评价
乌喇那拉氏为人温和恭敬,在藩邸和宫廷生活近四十年,虽经历宫廷斗争,但得善终,实属不易也。乌拉那拉氏,是步军统领费扬古的女儿。被康熙帝册封为雍亲王嫡福晋。她在雍正的藩邸生活了二十年,亲历了康熙年间宫廷斗争的多事之秋。胤禛即位是为雍正皇帝。那拉氏的地位也随之提高;雍正元年(1723),她被册封为皇后。雍正没有声色犬马之好,继位后放掉了官内所养全部珍禽异兽。他喜欢园林、常年办事的地点就在圆明园。闲暇时,喜欢留连于园中山水之间。其他生活用具,亦不太讲究。吃喝方面,只喜欢喝点酒,也有节制。当时传来西方的新鲜东西,像温度计、望远镜等等,他接受得很快,还让宫廷匠役仿造,赐给亲近大臣。乌拉那拉氏深知雍正公务繁忙,日理万机,所以对他生活上的一些爱好无不满足。在掌管六宫时,和嫔妃、宫娥之间关系也很好。这是因为那拉氏为人孝顺恭敬,无论在藩邸的年月还是被封为皇后以后,她始终如一。她曾为雍正生下长子弘晖,长到八岁,不幸夭折了。雍正九年(1731)九月,皇后病故。上谥号曰孝敬皇后。后来,与清世宗(雍正)合葬于泰陵。
孝敬宪皇后史籍记载
《清史稿?卷二百十四?列传一》 记载如下:
世宗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内大臣费扬古女。世宗为皇子,圣祖(康熙)册后为嫡福晋。雍正元年,册为皇后。九年九月己丑,崩。时上病初愈,欲亲临含敛,诸大臣谏止。上谕曰:“皇后自垂髫之年,奉皇考命,作配朕躬。结褵以来,四十馀载,孝顺恭敬,始终一致。朕调理经年,今始全愈,若亲临丧次,触景增悲,非摄养所宜。但皇后丧事,国家典仪虽备,而朕礼数未周。权衡轻重,如何使情文兼尽,其具议以闻。”诸大臣议,以明会典皇后丧无亲临祭奠之礼,令皇子朝夕奠,遇祭,例可遣官,乞停亲奠,从之。谥孝敬皇后。及世宗崩,合葬泰陵。乾隆、嘉庆累加谥,曰孝敬恭和懿顺昭惠庄肃安康佐天翊圣宪皇后。 (算命)
皇后册文
雍正元年雍正皇帝谕礼部:朕奉皇太后懿旨:风化之基,必资内辅人伦之本,首重坤仪。此天地之定位,帝王之常经也。嫡妃那拉氏,懿范性成,徽音素著。孝敬尽乎承欢,惠慈彰于逮下。宜承光宸极,显号中宫。应立为皇后,以宣壶教。朕祗遵慈训。王妃为皇后应行典礼,尔部详察具奏。
(雍正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1724年1月17日)上御太和殿,命太保吏部尚书公隆科多为正使,领侍卫内大臣马武为副使)
册文曰:朕惟道原天地,乾始必赖乎坤成,化洽家邦,外治恒资乎内职,既应符而作配,宜正位以居尊。咨尔嫡妃那拉氏,祥钟华胄,秀毓名门,温惠秉心,柔嘉表度,六行悉备,久昭淑德。于宫中四教弘宣,允合母仪于天下。曾奉皇太后慈命,以册宝册立尔为皇后,尔其承颜思孝,务必敬而必诚,逮下为仁,益克勤克俭,恪共祀事。聿观福履之成,勉嗣徽音,用赞和平之治。钦哉。
皇后册谥诏文
已亥(雍正九年十二月十日),命显亲王衍潢、皇太子胤礽之次子理亲王弘皙赍册宝,上大行皇后尊谥。册文曰:“地宏厚载,承乾道以时行,月炳阴辉,助曦轮而垂照。正位,彰母仪之盛化茂周南,褆躬备妇德之全名高妫汭。式稽令典,宜表徽称皇后那拉氏毓质粹和,秉心柔顺,兰闺佩训,蹈女史之规型。朱邸来嫔娴天潢之礼度。问安内殿,尽孝谨于先皇,侍宴禁闱,奉懽愉于母后。逮登大宝,爰陟坤宁。处贵逾谦,居尊弥懋。深怀恪敬,凛夙夜于椒庭。永念兢勤,赞儆咨于黼座。恩流九御,颂樛木之慈仁,俭率六宫。敦葛覃之澹约,袆衣肃穆,方期福履之绥。璜佩渺茫,忽感音容之永隔。乃颂纶命聿诏近臣,考谥法之相符,询佥谋而惟允,特以册宝谥曰孝敬皇后。于戏!播鸿声于万国,采焕金函扬徽行于千秋。光腾瑶牒,祗膺宠贲。用具哀荣。
庚子(雍正九年十二月十一日),以册谥孝敬皇后颁诏曰:朕闻治家教国化始宫闱,维坤承乾,义隆翊赞,诚徽音之茂著,必显号之昭垂。《礼》曰,谥以尊名,成周以来斯为钜典。皇后那拉氏,仁慈天赋,淑惠性成,祗事皇祖妣孝惠章皇后,皇考圣祖仁皇帝,皇妣孝恭仁皇后,备蒙慈爱,克以孝称。佐朕内政经四十载,温恭实本于至诚。祗肃常形其匪懈,自膺册命,于今九年,俭以持躬,恩能逮下,综六宫之庶务,而静正,咸树万国之母仪。而安贞允协,懋宣淑范,久著令闻。朕旰食宵衣,励精图治,睠兹宫壶,良资赞襄。今雍正九年九月二十九日崩逝,深为怆悼。追维恪慎之光仪,洵洽褒扬之彝德。爰诏所司详稽礼制,慎拟徽称。祗告太庙,以十二月初十日册谥为孝敬皇后。于戏!德美关雎,懿袆翟鸿名永著于寰区。颁示天下,咸使闻知。
孝敬宪皇后艺术形象
年份影视版本演员剧中名
1997雍正王朝壮丽
2008上书房金莉莉
2011宫锁心玉徐麒雯乌拉那拉?金枝
2011步步惊心穆婷婷四福晋
2012宫锁珠帘孙菲菲乌拉那拉?贞儿
2012后宫甄嬛传
蔡少芬乌拉那拉?宜修
2013宫锁沉香伊能静雪禾
2016美人香杨明娜
雍正与孝敬宪皇后的关系是什么
在大部分清宫剧中,雍正的所爱都不是孝敬宪皇后,而是其他女子,比如步步惊心中雍正爱着若曦,宫锁心玉中雍正爱的人是晴川,甄嬛传中雍正爱的是杜撰出来的纯元皇后。这些剧情很容易让人产生雍正孝敬宪皇后感情不睦的怀疑。
其实在历史记载中,雍正孝敬宪皇后的感情还是不错的。在孝敬宪皇后活着的那些年里,雍正对她可以说是相敬如宾。在雍正登基九年后,孝敬宪皇后不幸病逝。在那之后,雍正再也没有让任何当上皇后这个位子。其实这样做对于后宫和朝廷来说是不适合的,但是一直都很清醒英明的雍正就在这件事上任性了一把,不得不说雍正对孝敬宪皇后还是十分在乎的。
孝敬宪皇后奉康熙之命嫁给雍正时,才十二岁。六年后,孝敬宪皇后为雍正诞下了长子弘晖,雍正欣喜若狂。可惜的是这个孩子在八岁那年夭折。在这之后,孝敬宪皇后再也没有生下过孩子,但是这并没有影响雍正对她的宠爱。在雍正登基之后,他立马就封妻子为皇后,并且还大肆封赏皇后的族人。
在雍正九年时,孝敬宪皇后病逝。在她死后,雍正缅怀她多年。这一点倒是与甄嬛传皇帝怀念纯元皇后十分相似。雍正对孝敬宪皇后的宠爱并没有因为她的逝去而结束。在孝敬宪皇后死后四年,雍正再一次将爱妻之情寄托在孝敬宪皇后的族人身上。雍正下旨加封孝敬宪皇后的曾祖父、祖父和曾祖母、祖母,并且让官员前去祭拜。
这样一段感情逐渐被历史掩埋,现在很多人都被电视剧蒙蔽了双眼,很少有人知道雍正孝敬宪皇后的感情。

❸ 无宠无子的孝惠章皇后,康熙继位后对这位嫡母尽了五十七年孝心

清朝有这么一位皇后,从十四岁进宫开始一直在后宫生活,活了七十七岁,她生前既无宠又无子。但人生却很美满,因为她名义上的皇帝儿子对她极尽孝心,而且这个儿子只比她小十四岁。从二十岁做太后,直到七十七岁高龄寿终正寝,皇帝儿子足足尽孝五十七年。她也因此成为清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太后,也是除了乾隆生母孝圣宪皇后之外第二高寿的皇后。这位皇后就是顺治帝继后博尔济吉特氏,也就是孝惠章皇后,也称仁宪皇太后,同时还是康熙爷的嫡母。孝惠章皇后知名度并不高,甚至文学作品和影视剧里面基本都没有露面,不过她的人生比经常露面的后妃完美多了。

看到博尔济吉特氏这个姓氏大家可能已经想到了她的出身,没错她跟孝庄文皇后一样都是出自蒙古科尔沁大草原。还是孝庄文皇后的亲戚,孝惠章皇后是顺治帝第一位皇后,也就是清朝唯一的废后博尔济吉特氏的堂侄女。而废后是孝庄太后的亲侄女,所以孝惠章皇后要叫孝庄太后姑祖母,也就是堂姑奶奶。

孝惠章皇后的一生既平淡又颇具传奇色彩,她的人生诠释了什么叫做"不争即是争"的道理。她一生与世无争的性格,所以不仅高寿还活的精彩。因为她地位尊贵,间接让她的娘家人都沾了光,她的娘家本来是旁系(嫡系是孝庄太后的亲哥哥吴克善)。由于她的身份,曾一度超过嫡系吴克善,从她之后清朝皇室跟她的家族频繁联姻达十七次之多。家族在她影响下达到巅峰,这些荣耀都是因为她有一个名义上的好儿子康熙。

不过她在成为皇太后之前过得可不如意,甚至十分压抑,时刻有被废的危险,幸亏她谨小慎微,唯唯诺诺,再加上姑奶奶给她撑腰,要不然分分钟被废。顺治帝在多尔衮和孝庄太后做主之下,为她选了孝庄太后娘家侄女为元妃。顺治帝是个非常叛逆的少年天子,对他叔叔和母亲给他选的政治婚姻是一百个不满意。他向往自由,不想活在他人的音响下,所以他对原配皇后根本不待见。后来干脆找来各种理由把皇后给废为静妃,根本不给母亲面子,也许他更恨多尔衮,所以把气都洒在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头上。

废后一年之后,中宫不能无主,孝庄太后和百官又给他张罗一门亲事。范围在满族和蒙古之间选一个,最后选定孝庄太后娘家侄孙女,科尔沁镇国公绰尔济女为妃。可想而知顺治帝肯定不会满意,刚赶走一个蒙古皇后,又来俩,还是姐妹花。孝惠章皇后跟妹妹淑惠妃同时被送进宫,进宫后两人先封为妃子,姐姐于顺治十一年(1654年)六月,册立为皇后。速度快的很,人家就是来入主中宫的,比开火箭的速度还快,直接一步登天。

虽然顺治不喜欢这个表侄女兼妻子,但表面上还是把父亲关系维持的不错,从顺治十二年孝惠章皇后一次生病就可以看出来。这次病的很重,顺治很关心,派了朝廷重臣索尼入宫侍卫,甚至还褒奖索尼: “顷因皇后遘疾甚危。朕心实为忧虑……遂尔勿药而愈立奏康和上释圣母顾虑之怀。下慰臣民仰望之意。朕心不胜嘉悦。”

不过在一年之后顺治就不待见她了,因为董鄂妃的出现。顺治十三年,内大臣鄂硕之女董鄂氏入宫,立为贤妃,九月,晋为皇贵妃,她的速度跟孝惠章皇后不相上下。顺治是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个性天子,自从有了宠冠六宫的董鄂妃之后更加不喜欢皇后了,甚至一度要废掉皇后立宠妃为后的决心。在有皇后的情况下册封皇贵妃,这不明摆着为废后做准备呢!

顺治是怎么找皇后茬的呢?办法多的是,他说皇后没有孝心,顺治十四年冬天,昭圣皇太后(孝庄太后)圣体违和,董鄂妃天天侍奉,而皇后当做没事人一样。顺治找这个理由已经暗示大臣们要废后了,不过孝庄太后不会坐视不管,她娘家侄女已经被废了一个,这个侄孙女她可不想再被废。董鄂妃也请求顺治不要废后,甚至还说要是皇帝废后自己也不活了,估计是孝庄太后吓唬过董鄂妃。

顺治十五年正月,顺治又以孝庄太后身体抱恙,董鄂妃在太后面前尽孝,亲侍汤药衣不解带的伺候,而皇后却不尽心为由 。“将皇后位号及册宝照旧外,其应进中宫笺奏等项,暂行停止”。

顺治帝的这个动作对皇后来说绝不是什么好事,情况不妙啊!停止了皇后应有的不少特权,快成空架子了,这是明摆着又要废后。紧接着顺治又说 :"皇后则因未精勤侍奉皇太后,有违孝道,下诸王大臣议论废后事宜。" 这不又把废后之事拿到明面上来说了,顺治的这番操作让皇后心惊胆战,被吓出病来了。顺治曾经说过 “今后秉心淳朴,顾又乏长才”, 意思就是说皇后老实巴交,又没有什么特长,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人了。

二月,皇后生病,皇贵妃董鄂氏“五昼夜目不交睫”照顾,直到皇后痊愈。

董鄂妃还是比较善良、知书达礼的,并没有因为皇帝的宠爱而目中无人,反而在史书上多次记载她为人友善懂规矩。她和皇后两人都是受害者,都是被夹在皇帝和太后中间。董鄂妃在照顾皇后这五天五夜之间肯定有过交谈,董鄂妃也不想因为皇后被废让自己留下骂名。所以她极力劝谏顺治不要废后,终于在太后和董鄂妃的努力下,皇后的位置算是暂时保住了。皇后该有的身份和特权也恢复了,“ 当遵奉嗣后中宫笺奏等项,著照旧封进”

顺治十七年(1660年),顺治帝的宠妃董鄂妃在遭受丧子之痛后不久身体每况愈下,于八月十九日薨逝。顺治破了祖制追尊为孝献皇后。皇后还在竟然直接追封侧室为皇后,这是刺裸裸的瞧不起皇后,同时也是跟母亲呕气。自己的宠妃去世让顺治备受打击,伤心欲绝,董鄂妃去世后才过了三个多月,于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七,顺治帝紧随宠妃之后也驾崩了。遗诏年仅八岁的皇三子玄烨继皇帝位,是为圣祖康熙皇帝,交由母亲孝庄太后照顾。

康熙继位后对长辈们一一上徽号,尊祖母为昭圣太皇太后,后人还是习惯叫她孝庄太后或者孝庄文皇后。此时康熙有两位母亲,既嫡母和生母,康熙尊嫡母博尔济吉特氏为"仁宪皇太后",居慈仁宫。尊生母庶妃佟氏为圣母皇太后,上徽号曰慈和皇太后,也就是两宫并立。

康熙的生母孝康章皇后是个可怜又没有福气的女人,根本不受宠,万幸的是儿子当了皇帝。本来可以享儿子的福,让儿子膝前尽孝,可刚当太后两年就去世了,才二十四岁。康熙也才十岁,母亲的死让他悲伤欲绝,肝肠寸断。天天为母亲守陵,日日哭泣,几乎要哭出血来。直到后来康熙还回忆自己从小就没在父母前面尽过一日孝心。

康熙八岁的时候没了父亲,十岁的时候又没了母亲,现在最亲的长辈就剩祖母和嫡母两人了。之后康熙一直把孝心放在两位长辈身上,就因为自己没有机会给生母尽孝,他把本来给母亲的孝心全部给了嫡母。不过孝惠章皇后对康熙也是如此,她自己没有孩子,自然把康熙当成自己亲生的儿子来看待。史书上对她们母子两人的感情记载的非常多也非常详细,母慈子孝的事情一直在上演。

史书记载孝庄太后、孝惠章皇后、孝成仁皇后(康熙元后)婆媳三代人一起前往顺治的孝陵祭奠。像这种三代人一起祭祖的事情在皇室是很少见的,可见她们婆媳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和睦的。

康熙十九年十月初三日,是孝惠章皇后四十大寿,康熙破例一整天不上班,就专门给母后做寿。整个皇宫热闹非凡, 娱乐 节目也少不了,到了吃饭时间。孝庄太后、孝惠章皇后、康熙以及皇太子胤礽祖孙四代人共坐一桌,庆祝皇太后大寿。孝惠章皇后看到整个家族子孙满堂,她由衷的感到高兴,也感谢儿子康熙对自己的孝心。以后只要是太后过整寿,康熙一定会有表示,均亲制词赋并大礼以祝。每次康熙都想给母后大办寿宴,都被崇尚节俭的皇太后给拒绝了。

然太后均以尚俭故,停止宴饮。

康熙二十六年,皇祖母孝庄太皇太后以七十四岁高龄驾崩,孝惠章皇后和康熙两人悲伤异常。康熙割断辫子来表示对皇祖母的思念,皇太后哭的更加伤心,几乎哭的起不了身了。

帝后母子恸甚,仁宪太后哀哭不能起身,康熙帝亦割辫哀痛以表孝思。

康熙最亲的太皇太后驾崩之后,更加敬重太后这个第二亲的长辈,极尽所能的在太后面前尽孝,事事都要考虑到母后的感受,而且外出只要太后身体允许都要尊奉出行。只要太后想要干什么,康熙基本都会抽空亲自奉陪,康熙的意思就是只要母后开心,干什么都行。

《清史稿·列传·卷一后妃》记载:“上奉太皇太后谒孝陵,幸盛京,谒福陵、昭陵,出古北口避暑,幸五台山,皆奉太后侍行。”

康熙二十二年,康熙陪着皇祖母出塞,皇太后没有随行,但康熙并没有忘记太后,而是时刻挂念她。其中一次围猎,射了一只鹿,康熙亲自把最好的鹿尾巴割下来,又选了一块最好的鹿肉腌制好,让人快马加鞭送到紫禁城给太后品尝。太后收到鹿肉心情大好,直夸皇儿孝顺,让人带信给太皇太后和康熙问安。

“康熙二十二年,上奉太皇太后出塞,太后未侍行,中途射得鹿,断尾渍以盐,并亲选榛实,进太后。”

康熙怕母后孤独寂寞,把宜妃所生的皇五子胤祺交给她膝下抚养,胤祺后面没有参与"九子夺嫡",雍正继位后对这位五弟非常不错,这些都是太后教导有方。

康熙四十七年,"九子夺嫡"白热化,皇太子胤礽被废,康熙被一堆儿子搞的身心疲惫。他把废太子的事情跟母后谈了,太后是看着胤礽长大的,她很不舍得这个嫡长孙。康熙明白了太后的意思,于是决定复立胤礽为皇太子,他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说了复立胤礽为皇太子也是皇太后的意思,大臣们知道康熙是个大孝子,所以都没有反对。

《清圣祖实录》中记载了一件康熙为母后祝寿的重视,复立皇太子的第二年,康熙四十九年正月十六日,是皇太后七十大寿,康熙为母后举行隆重的生日宴会。排场非常盛大,他邀请了岁贡来京的外藩、贝勒、贝子和全体皇子、大臣以及各位福晋、夫人等齐聚宁寿宫,为皇太后祝寿。这是给足了嫡母面子,不仅如此,康熙还随着音乐跳起了满族的蟒式舞,一边跳还一边频繁的跪地给母后敬酒祝寿。要想此时的康熙已经快五十六了,皇太后自然高兴的不得了,一个劲的说让皇儿破费了。看到母后如此开心,康熙也跟着高兴。

康熙四十六年,二十八岁的皇七子胤祐病的比较重,康熙害怕快七十岁的皇太后忧伤,他叮嘱儿子们不要把这事故事他们的皇祖母,以免她老人家悲伤。

康熙对太后的住所也非常上心,太后住所宁寿宫比较老旧,康熙考虑到太后会住的不舒服,于是给太后建了一座新宫殿。

“朕因皇太后所居宁寿旧宫,历年已久,特建新宫,比旧更加弘敞辉煌,今已告成,应即恭奉皇太后移居。"

太后移居新宁寿宫那天,康熙亲自带着王公大臣们,“仪仗全设”,跪迎母后。

孝庄太后在世的时候,因热河避暑山庄尚未修建,所以她没有去过热河避暑。不过母后还健在,康熙把孝心放在太后身上,每年盛夏,康熙都要奉皇太后去热河避暑。每次都是到了半路自己提前带着一部分儿子和大臣先走,先到避暑山庄布置好一切。当太后到达之后,康熙率领诸皇子、王公大臣出面跪拜迎接母后。

康熙三十七年七月二十九日,康熙亲奉皇太后出巡塞外,这次跟以往不同,这次是去科尔沁大草原。这是康熙给嫡母尽孝心,特意安排太后回家看看,这次也是孝惠皇后离别家乡40多年后第一次踏上故士,她那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他们首先来到喀喇沁蒙古部,住在和硕端静公主(康熙第五女)府第,九月初,皇太后来到出生地科尔沁草原,曾幸科尔沁和硕纯禧公主府第。期间,一一接见了前来朝见的蒙古各王公部落。从科尔沁反回会,康熙又奉太后到盛京祭祖。

《康熙帝家训格言》记载,康熙五十二年,太后亲妹淑惠太妃以年过七十高龄寿终正寝。太后感到非常悲伤,自己也七十多了,头发苍白牙齿也没剩几颗了,心里怏怏不乐。康熙发现母后状态不对,赶紧问安,太后说 :“牙齿动摇,其已脱落者,则痛止,其未脱落者,痛难忍” ,她跟康熙说自己的牙齿掉了的已经不会疼了,会动摇还没掉的疼痛难忍,也是在告诉康熙自己已经老了。

康熙赶紧安慰说 :“太后圣寿已逾七旬,孙及曾孙殆及百余,且太后之孙,皆已须发将白而牙齿将落矣,何况祖母享如此高年。我朝先辈,常言老人牙齿脱落,于子孙有益,此正太后慈闱福泽绵长之嘉兆也”

意思是说太后已经七十多高寿,孙子和曾孙辈都百余人了,您的孙子都已经快要头发白了牙齿要掉了。先辈们说老人掉牙齿对子孙有益,这正是母后福泽子孙的好兆头啊!太后听到康熙说的这么好听,心情一下子大好,笑着说 :“皇帝此语,凡我老妪辈,皆当闻之而生欢喜也!” 皇儿说的这些话让我这老太婆心里高兴的很啊!

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十二月初四,皇太后病危,当时康熙身体也不好,再加上"九子夺嫡"搞的康熙身心疲惫,双脚浮肿的几乎走不了路了。他用手帕缠裹双脚,坐着轿子来到宁寿宫看望母后。康熙跪在床前双手握着太后的手说 :“母后,儿臣在此。” 太后紧紧握住康熙的手,睁着眼睛一直看着他,此时她已经虚弱到说不出话来了。

两天之后,做了五十七太后的孝惠章皇后,以七十七岁高龄寿终正寝。在太后驾崩前后一个月内,康熙都住在苍震门内,未回寝宫,以示尊敬。他亲自赴宁寿宫奠酒致祭,当拿着祭文还没开始读的时候就已经哭的泣不成声。等祭文读完之后,哭的依旧停不下来。

康熙是个大孝子,跟仁宪皇太后的母子感情长达五十七年之久。他在位共六十一年,孝惠章皇后只比康熙大十四岁,太后七十七岁高龄驾崩,康熙也已经六十三岁了,离他驾崩也只有五年光景。当回忆起跟嫡母五十多年的感情的点点滴滴都非常伤感怀念,经常感叹:

“当此之时,止有孝敬朕之人,并无爱恤朕之人”

孝惠章皇后去世后,康熙感觉心里空荡荡的,身边孝敬他的人多的是,疼爱他的人却没有,足见他们母子情深。

孝惠章皇后去世后,有大臣揣摩圣意想尊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为尊,跻身与嫡母孝惠章皇后之上,结果被康熙臭骂了一顿,说这是想让后人骂自己不孝。最后孝康皇后、孝献皇后同葬于顺治帝孝陵,孝惠章皇后葬在孝陵东边,也称孝东陵。顺治自己给宠妃董鄂妃追封的孝献皇后没有得到"章"字谥号(章是顺治帝的谥号,顺治叫世祖章皇帝,他的皇后带有他的谥号才是正统),等于是不承认她的正统性。同祔太庙的只有生母孝康章皇后和嫡母孝惠章皇后,并没有董鄂妃。

孝惠章皇后的一生是值得的,她十四岁进宫,在后宫整整呆了六十三年之久,做了七年皇后,五十七年皇太后,享年七十七。她命不好是因为无宠无子,幸运的是儿子皇帝对她极为敬重,一般皇帝连对生母都没有这么好。

她的优点就如同顺治对她的 评价“今后秉心淳朴,顾又乏长才”一样,她为人淳朴没有心机,又与世无争,这是她的不足也是优良品德。她从来不干政,把一切感情都投入到了自己名义上的儿子康熙身上,关键是这个儿子是个出了名的大孝子。当然,她得到的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整个 历史 上也没几个人能有她这种际遇。

阅读全文

与孝顺皇后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50岁大妈骗婚多人图片 浏览:667
南宁体检入职去哪个医院 浏览:172
缴纳养老保险多少岁退休 浏览:161
电影院自慰 浏览:199
有没有还能看的小电影 浏览:305
僵尸之拜师一休 浏览:571
养老金上调120元是什么意思 浏览:832
重生民国在黄埔当教官的小说 浏览:251
免费看刚上映电影 浏览:863
6080新视觉窝窝 浏览:908
宅男影视电影 浏览:867
溧阳养老保险金查询个人 浏览:385
一个女孩被小男孩在楼上偷窥泰剧 浏览:8
都市之美艳后宫 小说 浏览:132
贵州工行招聘体检后多久出通知 浏览:717
你的退休了为什么有退休金 浏览:130
强制爱电影韩国 浏览:446
凤帝月倾城by千年之舞全文 浏览:405
割奶电影免推荐 浏览:319
养生堂的利润如何 浏览: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