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孝顺孝敬 > 照顾好自己是最大的孝顺

照顾好自己是最大的孝顺

发布时间:2022-08-12 20:00:04

Ⅰ 尊孝的日常表现

让“孝亲敬老”永放光彩

一、前言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尊老孝亲是人伦道德的基石,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
文化的精华。孔子曰
: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
”古往今来,多少尊老、
敬老、爱老的故事被传为千古美谈,流芳百世。时至今日,我们所提倡的“尊老爱幼、
团结互助、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等新的道德标准要求,就是传统孝道的继承和发展。

二、时代背景及现状分析

当前社会,学生的家庭生活诸如亲子关系等总体上基本是健康的,正常的,但在孝
敬父母长辈等道德表现方面
,
似乎与学校的教育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一些在师生印象
中在校表现较好的学生,在家里却未必是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有的表现为不虚心听从父母教导,
有时和父母顶嘴,
耍脾气,
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
不愿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挑吃讲穿,互相攀比,对父母缺少体贴,个别学生对父母还
怀有抵触情绪。

三、孝亲敬老的含义

孝亲,就是孝敬父母,以感恩之心回报自己的父母。把孝亲的行动融入到日常的学
习和生活中。一杯水、一粒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床被,丝丝缕缕连爱心。

尊老、敬老就是做到思想行动要尊敬老人,不要淡漠老人;衣食起居要照顾老人,
不要淡忘老人;生活零用要宽待老人,不要吝啬老人;生病就医要护理老人,不要冷落
老人。

四、活动目的

将实施孝亲敬老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作为德育的切入口,
认真采取较有针对性的
教育措施,并积极引导学生将爱父母,爱老人的情感扩展到爱同学,他人的思,进而使
之升华为爱集体,爱祖国的品质。

五、开展的具体活动

1.
开展“孝在身边”
“以孝为先”的大讨论

为了将“孝亲敬老”活动得以深入开展,在学生心中永驻。根据学校实际和班级实
际,将“孝亲敬老”活动在班级中得到深化、得到强化。主要通过学校升旗降旗集会、
“孝亲敬老”主题班会等形式,认真开展“孝在身边”
“以孝为先”的大讨论,让孩子
们充分明确“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
的道理。特别是评选“十佳孝星”
时,
孩子们都用自己掌握的伦理理念,推选班级真正的“孝子”
,推选学校最佳的“孝星”

Ⅱ 怎样才是真正的孝顺

中国素来崇尚孝道。孝道在中国一直被作为第一道德标准来要求子女。

之前看到个电视节目,让路人在父亲节对自己的父亲说一句话。有个中年女性说的孝道我特别的记忆深刻。

她说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四五年了,除了深深的怀念还有深深的愧疚。过去的这几年她才深深的明白孝顺的道理。

孝顺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孝就是对自己的父母好,给予她们经济上的照顾,心灵的安慰,提供充足的物质基础,陪伴她们慢慢变老。照顾理解他们因病魔带来的身体不适。而不是在他需要我们照顾时,总是觉得是拖累。这些是孝。

孝真生的深在含义是顺。顺就是让老人舒心,当时那位中年女性说。我自认对后来生病的父亲照顾的无微不至。但是父亲还是对他不满,在弥留之际还想跟她争吵。她很后悔,我应该顺着他的意思说话,假如他说煤炭是白色的,我们顺从他的意思说就是白色的又有什么不可。为什么非要争论那些个所为的科学道理。

所以,很多时候孝顺老人不在于对待老人有多么好,给多么好的物质基础或者多么优质的医疗条件。很多时候不要忤逆他们的想法,多顺应他们的意思,不要总是逆反他们才是最好的孝顺。

作为远嫁的女人。我跟父母说没有办法照顾他们给他们尽孝道。我父母说,我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让他们忧虑,好好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对他们最大是孝道。我爸妈说的对,我们孝顺父母首先做到不要让他们担忧我们,努力照顾好自己,把自己的日子过的红火也是一种孝道。

Ⅲ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照顾家人才是自己却对妈妈最大的什么

好好的工作,好好的生活,照顾好家人,才是自己的责任,才是对妈妈的爱。对妈妈的孝顺吧!其实在妈妈父母的心里只要。自自的孩子健康快乐就好。

Ⅳ 现在的年轻人该怎样去孝敬父母呢

现在的年轻人该如何孝敬父母?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是80、90、00后一代。他们的父母接受的知识教育水平普遍提高,而这几代人的父母在生育上已经不像以往生育有很多孩子,一般1、2个为主,偶尔有3个孩子的,再多就很少见了。基于这些情况,我们在孝敬父母的时候要重视以下几点:

第一、重陪伴。这一代的父母生育的孩子少,而他们的孩子受教育程度更高,更多的出省、出国学习,陪伴父母的时间很少,很多时候这一代的父母都是两位老人在相互的扶持中度过的。孩子自从上高中后,就很少能相见、相伴。因此在孩子成年后,有时间应该多陪陪父母,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孝顺。逢年过节,能回家尽量回家陪陪。能接到身边的,尽早接到身边来。莫要到老得动不了,一身病了再考虑这个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父母一辈也并不缺太多的物质,缺的主要还是孩子们的陪伴。陪伴是最重要的,平时能回尽量回,定时电话沟通,哪怕只是个三五分钟的电话,常常联系也是好的。

Ⅳ 孔子认为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是最大的孝道,这样对吗

生而为人,孝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一个不孝的人,在社会里只会被唾弃。孔子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他认为,保护好自己是最大的孝道,这毫无疑问是对的。因为不管从这句话的本意来讲,还是从行孝的人来讲,事实上,只有好的身体才能让他们少一点担忧,才可以更好的去孝顺父母。

孔子所认为的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是最大的孝道,这是没什么问题的。自己身体好了,没什么毛病,其实对于父母是最大的安慰,他们少了操心的机会,这对于他们的身心也是利大于弊的。而且好的身体可以使我们更好的照顾父母,更好的尽孝。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爱自己,也是爱父母的表现。

Ⅵ 对于老年人来讲,要怎样让子女孝顺自己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逐渐迈进老年的人们开始规划着自己的晚年生活。可是在这个人生的特殊阶段当中,子女的孝顺对老人来说才是最好的慰藉。但想要子女怎样孝顺自己,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老年人期盼的子女孝顺从来都不是过上多好的生活,只是希望子女能够时常陪在身边,希望他们能够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或许对于老年人而言,子女能够过得好,他们的心情就已经足够好了。可是对于子女而言,我们还是应该努力给父母更好的生活,与此同时也应该尽可能常回家看看。毕竟伴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我们能与父母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子欲养而亲不待会是一种悲痛,从现在开始多陪陪你的父母,未来才不会后悔。

Ⅶ 何为孝,何为不孝

孝: 曾子曾经说抄:"生,事之以礼袭;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可谓孝矣. 孟子曾说过不孝有三,一味顺从,见父母有过错而不知劝阻,使他们行差就错,这是第一种不孝;家里贫穷,却不去做事来奉养父母,这是第二种不孝;第三种大家都知道,无后为大. 离娄章句下中有一篇是公都子与孟子谈论匡章的.公都子很疑惑,觉得匡章,全国的人都说他不孝,而孟子却与他交游,就问孟子是为什么.孟子回答:"一般的人认为不孝的人有五种;一,懒惰不赡养父母;二,赌博喝酒,把钱都花光了,而不赡养父母;三,吝啬钱财,有了老婆把父母丢到一边;四,自己行事乖张,放纵欲望,使父母蒙羞;五,平常好勇斗狠,使父母受到连累.而匡章只不过是因为父亲做错了事,他以善相责,而不被父亲接受罢了,又何不孝之有.如果放任父亲做出错事来而不管,这才是不孝呀. 而孔子曾经说,对于供养父母,如果心无恭敬,那么与养猫狗又有什么区别呢. 由此看来,孝就是以恭敬的心,侍奉父母,使父母衣食无缺,心宽康泰,自己做事做人要端正,不给父母牵累,不让父母操心,父母有了错,也要婉转的直言不讳.这才称得上孝. 大孝终身慕父母

Ⅷ 孔子关于孝道的名言

儒家文化对于中国的影响非常深远,而孔子作为儒家文化最早的发起人,两千多年来一直地位尊崇,一直到现在,我们平时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依然还受到他的深刻影响。

其中,孝顺父母长辈是儒家文化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内容,甚至可以说是孔子思想的根基,他说了很多关于孝敬父母的话。

下面找出4条最具有代表意义,也是被经常拿来说事的话,我们可以对照老夫子的话来反思一下自个的情况。

百善孝为先

1
孟武伯问孝,孔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论语·为政》

感悟:这段话大体的意思是说,有个叫孟武伯的人问孔子什么是孝顺,孔子说,父母每天都在为你的身体担忧。孔子的言下之意是说,我们出门在外,能不能赚到钱都是次要的,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自己,不让父母操心我们的身体就是最基本的孝顺。

有些人可能会说,这算什么孝顺?不过每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不由得泪流满面,想起自己几年前的一段往事。

当时我因为做外贸的原因,经常要熬夜加班,根本不注意身体,很快就病倒了,30多岁的大男人米水不进,站不起来,距离猝死就差了一口气,就连遗书已经写好了。

到了那个地步,我才知道这辈子最心疼自己的不是爱人,不是孩子,而是老妈,正是在她的安抚和照顾之下,自己停下手头所有的事情安心养病,用了整整5年才喘过气来,恢复了原来的六七成的体力。

照顾好自己就是一种孝顺,只有当我们为人父母之后才能明白这句话背后的深刻含义,这个世界上除了极个别思想有问题的人之外,绝大多数人对于子女的爱是毫无保留的。年轻人如果卧病在床,或者发生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父母的心不知道有多痛!

无论老人还是子女,都要照顾好自己

2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远游必有方。——《论语·里仁》

感悟:这句话从字面理解起来非常容易,是说家中有年老多病的老人时,是不能出远门的,如果有调整不开的事情,也要早去早回,心中有数。

要指出的一点是,过去的社会没有现在的汽车,高铁,飞机等快速交通工具,大部分普通人出门都得靠步行。像去京城赶考这样的事情,偏远地方的人都得提前一年出门,要是这当口家中不幸发生问题,也没个电话之类的可以联系,等收到信再回家,都是猴年马月了。

现在的社会真方便,想爸爸妈妈了,可以打个视频电话,家中有问题了,买张飞机票干天黑就到家了,没有了古人那种纠结。

但是,孔子这句话依然具有现实意义,我想他这句话的核心内容不是在于

Ⅸ 青少年孝顺父母的行为有哪些

一、经常陪伴父母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很多时候,父母对子女的要求并不高,能常回家看看就心满意足了。常言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起喝喝茶、品品小酒、哼哼小曲、聊聊天,这就是幸福的场景。如果父母在身边,下班回家,坐下来陪父母聊聊天。聊聊今天的新鲜事、聊聊最近发生的新闻、问问父母今天的状况,时间并不需要很多,10分钟20分钟也可以。

二、帮助父母完成心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愿,父母也不例外。这个心愿,可能是去某个地方旅游,可能是寻找某个人,可能是完成家里某件大事等等。不管是什么心愿,做子女的一定要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尽快去完成。就拿旅游来说吧。父母辛苦一辈子,若他们想去哪旅游,一定要尽快去,不要拖。

三、让父母衣食无忧

养儿防老,这是中国传统观念,到了今天也依然适用。人生,无外乎生老病死。时间,不一定把你变成有钱人,但一定可以把你变成老人。等你老了,走不动了,钱也没了,就只能靠子女了。

四、和父母讲话和颜悦色

很多时候,父母不求你多有出息,也不求你给他多少钱,更不求你为他付出什么,只是希望你好好说话,别老气他。如果孩子顶心顶肺,做父母的心情是最不好的。人老了,总是有些啰嗦,你不要显得不耐烦;人老了,总有些观点和你不一样,你不要处处顶撞,她们也只是提提意见,具体怎样做还是你拿主意;人老人,总有很多新潮的东西不懂,你就耐心教一教他们。

五、照顾好自己,不让父母担忧

孝顺父母其实很简单,好好照顾自己就行。这也是很多父母常说的:“我不需要你什么,你能照顾好自己就万事大吉了。”古语云:“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不在身边,父母都是牵肠挂肚的。他们担心子女能不能吃饱穿暖、心情好不好、身体好不好等等。其中,最让父母担心的就是子女的身体健康。

Ⅹ 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是孝顺还是给父母更好的生活是孝顺辩论赛

当然是保持好自己的身体最重要,这才是孝顺的本钱。
你想啊,自己的身体都夸掉了,你拿什么去孝顺父母?
你自己都住院需要人照顾了,害的父母担心挂念甚至跑医院伺候你,这怎么尽孝,这叫不孝了好吧。

与照顾好自己是最大的孝顺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清明上河园重阳节老人免门票 浏览:410
气体检测系统都有哪些 浏览:475
武侠肉文小说 浏览:60
公司交的养老保险比例是怎么算的 浏览:160
咸阳养老金查询个人账户 浏览:197
武侠一男多女采补双修功法 浏览:207
郴州颐心养老院 浏览:151
变成女被主角x 浏览:127
70岁老人梦到什么 浏览:230
洛阳养老金认证 浏览:382
樱花校园怎么样才能让人长寿 浏览:663
李华月代表作铁鸡斗蜈蚣 浏览:176
海外华人免费影视 浏览:313
舒城养生堂有哪些 浏览:121
朴超贤电影作品 浏览:53
走进敬老院献爱心的宣传语 浏览:669
主角重生收了母亲姐姐 浏览:220
龙王传说同人 浏览:946
养老院的生产与运营是什么 浏览:481
自制长寿糕 浏览: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