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离退休人员党员管理办法

离退休人员党员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4-04-17 05:07:49

㈠ 党组织工作条例对离退休党员活动是如何规定的

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管理办法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
管理工作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党组织建设及组织关系接转
1、退(离)休干部职工党员组织关系原则上转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由居住地社
区党组织管理。原单位设有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的或虽没有离退休干部职工
党支部但具备管理条件的也可继续由原单位党组织管理。
2、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委员会2至3年换届选举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出
现空缺时应及时补选确保支部委员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3、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书记应由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中组织能力强、作风民
主有奉献精神身体较好公道正派的同志担任。
4、企业改制、租赁、倒闭、破产、兼并过程中应及时将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
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并认真负责地做好交接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
职工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5、退(离)休干部职工党员转入居住地社区管理的居住地社区党组织要切实负
起管理责任及时把退(离)休干部职工党员编入党支部、党小组,保证退(离)休
干部职工党员组织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离退休干部职工原单位党组织要继续
与退离休干部职工党员保持联系,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6、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被外单位聘用六个月以上或到异地居住的应将组织
关系转到聘用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聘用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可将组织关系
转入聘用单位上级党组织或单位所在地党组织。
7、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因私出国、出境的其组织关系和党籍的处理按照中
组部和省委组织部有关规定执行。
二、退(离)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管理
8、有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党组织要确定专人负责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管理
工作通过电话、书信、上门谈心等方式经常同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保持联系
并做好记录。
9、加强档案管理建立健全退(离)休干部职工党员花名册、交纳党费登记簿、
参加组织生活记录等簿册。
10、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关心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主动加
强联系,及时传达党内文件精神了解思想、生活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积极
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11、要针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生活特点,创新教育管理形式采用座谈会、
学习讨论会、请专家授课、参观考察、组织文艺表演等适合退(离)休干部职工党
员特点的活动寓教于乐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12、社区党组织要针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组织党员志愿者
服务队、党员帮困服务组、社区义务服务队等社会性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帮扶活
动。
13、要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按《党章》要
求办事不参与或组织集体上访、静坐、示威等活动不参与邪教及封建迷信活
动不从事违反政策规定的经商活动。对于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要按照有关规
定作出相应处理。
14、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参加社会群团组织必须坚持文明、健康、积极向上原
则事先向党组织汇报并征得同意。
15、要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以及省
委组织部的有关要求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按规定及时交纳党费自觉
履行党员义务。
三、制度建设
16、组织生活制度。根据《党章》规定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
员大会定期上党课。根据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年龄、身体等实际状况不断
研究和改进活动的形式以保证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
17、学习制度。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定期组织学习。
要充分考虑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身体因素方式要多样主题要突出地点要
灵活次数要适当。
18、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党章》规定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要求结合离退
休干部职工党员的实际情况进行评议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19、报告工作制度。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应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支部
委员会应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党小组要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党员的思
想、学习情况党员应定期向党小组或支部委员会汇报自己的学习、思想情况。
四、其它
20、本办法适用于不具备退休条件而正式办理了离职或内退手续的党员。
21、本办法由市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22、本办法从印发之日起试行。

㈡ 如何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的几点建议

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与管理的对策

离退休老党员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他们也曾朝气蓬勃,雄姿英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经过风雨的洗涤和岁月的沉淀,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如何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认清问题的根源,就要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从目前情况看,主要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完善组织,激发内在活力。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加以重视,真正认识到做好离退休老党员的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突出环节。要建立激励机制,在“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活动时,要扩大离退休老党员的参与面、表彰面,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重视和肯定。

要通过他们的表率作用,把更多的离退休党员凝聚在党的周围,扭转买菜、做饭、哄孩子、玩麻将等每天无所事事的局面,带动其他老同志发挥“夕阳增辉”作用,这将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建章立制,真心关爱党员。要建立跟踪查询制度,各级党组织要与上级党委组织部门保持联系,有离退休的党员要及时掌握,要深入推进“党组织关爱党员、党员服务群众”活动的开展,通过组织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内活动以及个别走访、谈心等形式,及时了解老党员的思想变化情况以及身体生活情况,对子女不在身边,体弱多病老党员要上门为他们服务,解决生活上困难,做到知党员情、解党员难、暖党员心,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职能。

第三,丰富载体,突出工作实效。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应是管理与服务并重,重点在提高老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发挥他们特有的政治资源优势,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和社会实际活动,注重研究探索灵活多样,寓教于乐的新的工作载体,发挥老党员余热。

第四,保障经费,确保活动阵地。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好离退休老党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稳定离退休老党员队伍,使他们更好地支持在职干部职工的工作,要积极创造条件,保证离退休党支部有必要的活动经费,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和有丰富的学习资料,确保离退休党支部能正常开展组织活动,真正使离退休老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坚持做到“政治上送营养,生活上送温暖,思想上送理解”。

(2)离退休人员党员管理办法扩展阅读

党员,即政党的成员,是赞同某党的纲领和政策、遵守党章、自愿加入该党的成员。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党员的数量决定政党的规模和群众基础,党员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党的水平。党员有一定的权利和义务,受党纪的约束,在实现党的决议(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方面起重大作用。一般政党都重视吸收、挑选和培训党员,并依靠党员开展活动,以实现该党的主张。各类政党和各国政党的党员资格和作用等有所不同。

参考资料:共产党员网-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建议

㈢ 退休人员的党组织关系由哪管理

法律分析:有居住度社区管理:

1、首先到社区党支部开具党员证明,然后党员本人持证明到上级党委(总支)办理接转手续。

2、上级党委(总支)根据党支部证明,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介绍信要写明党员转出和转入单位党委(总支)的名称。

3、如果这一级党委(总支)无权与该党员调往单位或迁居地的党组织直接接转组织关系时,还需持组织关系介绍信到上一级党委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4、党员持介绍信到所去社区党委组织部或基层党委接转组织关系,由其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到所去单位的党支部报到。

5、如果两个社区在一个县内,可以直接相互接转党员组织关系。

法律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 第一条 规范转移和接收党员组织关系凭证及使用范围:党员组织关系包括正式组织关系和临时组织关系。转移和接收正式组织关系,应当凭据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转移和接收临时组织关系,应当凭据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或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

党员外出地点或工作单位相对固定,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的,一般应当开具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外出时间6个月及6个月以内的,一般应当开具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外出地点、时间不确定的,一般应当持有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短期外出开会、参观、学习、实习、考察等,时间在3个月及3个月以内,无需证明党员身份的,可不开具党员组织关系凭证。

㈣ 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有什么具体规定

党费收缴:

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

第五条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党费使用:

第十七条使用党费应当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

第十八条使用党费要向农村、街道社区和其他有困难的基层党组织倾斜。

第十九条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其具体使用范围包括:

(1)培训党员;

(2)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

(3)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4)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5)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党费管理:

第二十二条党费由党委组织部门代党委统一管理。党费的具体管理工作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承担党员教育管理职能的内设机构承办。

第二十三条党费的具体财务工作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内设的财务机构或者同级党委的财务机构代办。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实行会计、出纳分设。党费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管理,参照财政部制定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执行。

第二十四条党费应当以党委或党委组织部门的名义单独设立银行账户,必须存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不得存入其它银行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党费利息是党费收入的一部分,不得挪作他用。依法保障党费安全,不得利用党费账户从事经济活动,不得将党费用于购买国债以外的投资。

(4)离退休人员党员管理办法扩展阅读:

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现。

离休指对建国前参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战争、脱产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和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达到离职休养年龄的,实行离职休养。离休是我国干部退休制度的一种特殊形式。主要是指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干部,可以离职休养。

㈤ 党员退休后组织关系如何处理

干部、职工在办理离退休或退职手续时要同时处理好组织关系。离退休干部的组织关系一般保留在原单位;退休职工和退职干部职工的组织关系一般应转达到居住地社区或乡镇党组织。离退休和退职,受聘到另一单位工作,如时间在六个月以上的,应将其组织关系转到新的工作单位;如时间在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的,应由原党组织开具证明信,由所去单位安排组织生活。如所去单位无党组织,可将党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或居住地社区、乡镇党组织。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单独建立离退休干职工党组织。

㈥ 离退休党员有哪些管理制度

1、有离退休党员的党组织要确定专人负责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工作,通过电话、书信、上门谈心等方式经常同离退休党员保持联系,并做好记录。

要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经常关心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主动加强联系,及时传达党内文件精神,了解思想、生活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2、所在党组织要针对离退休党员的生活特点,创新教育管理形式,采用座谈会、学习讨论会、集中培训、参观考察、组织文艺表演等适合离退休党员特点的活动,寓教于乐,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要针对离退休党员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帮困服务队、社区义务服务队等社会性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帮扶活动。

要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按《党章》要求办事,不参与和从事违法违纪活动。对于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要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3、离退休党员参加社会群团组织,必须坚持文明、健康、积极向上原则,事先向党组织汇报并征得同意。

要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的有关要求,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按规定及时交纳党费,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针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通过本人申请,经所在党支部同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少交或免交党费。

积极参加所在地社区党组织的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开展党组织活动,尤其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多做工作多做贡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离退休人员党员管理办法扩展阅读:

一、列入交纳党费计算基数的离退休费总额包括:离退休时计发的基本离退休费和离退休后历次按国家规定增加的基本离退休费之和,以及按国家规定发放的离退休人员补贴。

离退休人员补贴是指:根据国家关于规范津贴补贴的有关规定,各地各单位离退休人员普遍发放的补贴(相当于在职人员的规范津贴补贴)。

对于只有部分离退休人员享受的补贴(不同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补贴、离休干部护理费、艰苦边远地区补贴等)、改革性补贴(住房提租补贴、住宅电话补贴、交通补贴等)、伤残人员抚恤金等,不列入交纳党费计算基数。

二、列入交纳党费计算基数的养老金总额包括:基本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企业年金和统筹外养老金。

㈦ 采取哪些办法加强对企业退管老党员的管理

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离退休干部党员逐步增多,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已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如何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出发,探索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把此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已成了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保证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尽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目前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
1.党支部建设还有待加强。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制度执行还不够,工作中存在前紧后松现象,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2.党员管理不够规范。据统计,目前不能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约占党员总数的5%,少数同志甚至半年或一年才参加一次组织生活。
3.党员教育活动不太灵活。注重集体阅读文件多,讨论发言不太普遍。尤其是党员教育做的很不够,调查中发现,有些同志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参加学习教育活动。有的是在外离不开;有的是身体尚好,找种种理由不愿参加,致使少数党员得不到应受的教育。

4.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现在思想政治工作讲面上的大道理多,个别谈心交流少,特别是与不能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同志沟通不够,对他们缺乏深入细致的了解。
5.组织生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年来组织活动开展得比较丰富,有学习、参观、辅导报告、座谈讨论会、还有各种文体活动等。但有时一个月搞几项活动,安排过密,参加活动的准备时间较少,组织生活质量受到一定影响。少数同志反映组织生活缺乏吸引力,不感兴趣 二、退休党员管理工作建议
1、退休党员3名以上,能够成立支部条件的成立退休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开展活动。
2、列出退休党员活动经费预算,确保活动正常开展。 3、选派在职党员与退休党员联系,每月电话联系一次,传达本单位的重大事项,突出组织生活要求,询问是否有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4、每年必保“七一”、年底开二次座谈会,有条件的举办一次主题活动。
5、各党委负责为退休党员订一份党报党刊。 6、为退休党员送生日蛋糕或鲜花。
7、发放退休党员活动卡,优先参加社区活动。 8、发放退休党员服务卡,使退休党员遇到困难可以找组织帮助 。

㈧ 閫浼戝悗鍏氬憳鍏崇郴鎬庝箞澶勭悊

绾冲叆绀惧尯绠$悊鐨勯浼戝共閮ㄣ佽亴宸ヤ腑鐨勫厷鍛橈紝搴斿綋灏嗗叾鍏氬憳缁勭粐鍏崇郴杞绉诲埌绀惧尯鎵鍦ㄧ殑琛楅亾鍏氱粍缁囷紝骞跺皢鍏剁撼鍏ユ墍灞呬綇鐨勭ぞ鍖哄厷缁勭粐杩涜岀$悊锛涚ぞ鍖哄厷缁勭粐鎺ユ敹纭鏈夊洶闅剧殑锛屼笂绾у厷缁勭粐瑕佸府鍔╄В鍐冲疄闄呭洶闅撅紝绉鏋佸垱閫犳潯浠讹紝骞跺圭ぞ鍖哄厷缁勭粐鎺ユ敹澶栨潵鍏氬憳鎻愬嚭鍏蜂綋鐨勬椂闂寸瓑瑕佹眰銆
琚鍘熷崟浣嶈繑鑱樼殑锛屽叾鍏氬憳缁勭粐鍏崇郴鍙缁х画鐣欏湪鍘熷崟浣嶅厷缁勭粐銆傚规槗鍦板畨缃鐨勶紝搴斿綋灏嗗厷鍛樼粍缁囧叧绯昏浆绉诲埌瀹夌疆鍦板厷缁勭粐銆
瀵瑰紓鍦板眳浣忋佸彈鑱樺埌鏂扮殑鍗曚綅宸ヤ綔鎴栧栧嚭鍔″伐缁忓晢鐨勶紝搴斿綋鏍规嵁鏃堕棿闀跨煭鍙婂伐浣滃崟浣嶇瓑鍏蜂綋鎯呭喌杞绉绘e紡缁勭粐鍏崇郴鎴栦复鏃剁粍缁囧叧绯汇
銆愭硶寰嬩緷鎹銆戯細
銆婂叧浜庤繘涓姝ュ姞寮哄厷鍛樼粍缁囧叧绯荤$悊鐨勬剰瑙併 鍥涖佹湁閽堝规у湴鍋氬ソ鏂板舰鍔夸笅鐨勫厷鍛樼粍缁囧叧绯昏浆绉诲拰鎺ユ敹宸ヤ綔
鍑″厷鍛樻墍鍘诲崟浣嶅凡寤虹珛鍏氱粍缁囩殑锛屽簲褰撳皢鍏氬憳缁勭粐鍏崇郴杞绉诲埌鍗曚綅鍏氱粍缁囷紱鍗曚綅鏈寤虹珛鍏氱粍缁囩殑锛屽簲褰撳皢鍏剁粍缁囧叧绯昏浆绉诲埌鍗曚綅鎵鍦ㄥ湴鎴栧叾灞呬綇鍦板厷缁勭粐锛屼篃鍙浠ヨ浆绉诲埌琛屼笟涓荤¢儴闂ㄥ厷缁勭粐锛屾垨鍘夸互涓婃斂搴滀汉浜(鍔冲姩)閮ㄩ棬鎵灞炵殑浜烘墠(鍔冲姩)鏈嶅姟鏈烘瀯鍏氱粍缁囥
闆嗕綋澶栧嚭銆佸湴鐐圭浉瀵归泦涓涓斿栧嚭鏃堕棿杈冮暱鐨勫厷鍛橈紝鍙涓嶈浆绉诲厷鍛樼粍缁囧叧绯伙紝鐢卞師鎵鍦ㄥ厷缁勭粐鍦ㄤ粬浠涓寤虹珛鍏氱粍缁囧苟杩涜岀$悊锛屾墍鍘诲湴鏂规垨鍗曚綅鍏氱粍缁囧崗鍔╃$悊锛涗篃鍙浠ョ敱鍘熸墍鍦ㄥ厷缁勭粐濮旀墭鎵鍘诲湴鏂规垨鍗曚綅鍏氱粍缁囩$悊锛屽師鎵鍦ㄥ厷缁勭粐鍗忓姪绠$悊銆

㈨ 党纪政纪对退休党员干部怎么处理

法律分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对党员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以及政治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或有其他违纪行为的党员,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对经批评教育无转变的,由党组织按照规定进行组织处理或给予纪律处分。

法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三条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第八条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一)警告; (二)严重警告; (三)撤销党内职务; (四)留党察看; (五)开除党籍。

阅读全文

与离退休人员党员管理办法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50岁的女人用什么颜色口红 浏览:267
淮北长寿南山 浏览:645
锦州养生馆什么气候可以开业 浏览:243
老人催结婚年轻人怎么回答 浏览:214
许口镇养老金是多少 浏览:771
单位和个人社保退休年龄有何区别 浏览:15
公务员病退休工资多少 浏览:699
大尺度男同性电影 浏览:711
免费大片网址 浏览:2
以孝顺为主的教案 浏览:232
北海市中医院体检报告怎么查 浏览:418
邵氏清朝电影 浏览:7
李彩谭电影全部 浏览:448
啄木鸟电影作品 浏览:485
老年公寓培训图片 浏览:161
死人钱电影百度云 浏览:273
妈妈的奶奶韩国电影 浏览:768
与子女不和的老年人 浏览:619
天津的养老金每月几号交 浏览:27
韩国电影女的为了学小提琴被潜 浏览: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