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医保改革最对退休人员的影响

医保改革最对退休人员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4-03-27 02:44:11

① 2023年退休医保政策变化

众所周知,每个在职和退休人员都有可能面临不确定的疾病风险,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就是来防范化解医疗费用负担的。所以说,医保对于每个人来说,就是花小钱得大保障,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职和退休人员注意:2023年医保将迎来4大新变化,你能受益吗?看看到底有哪4个新变化呢?
第一个,2023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发放变化。
居民医保每年缴费都是提前在上一年的10月至12月缴费的,也就是说2022年居民医保缴费的年度就是2023年。居民医保缴费迎来新调整,7月8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发布了瞎谨《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23年居民医保的缴费标准,其中个人缴费最低标准从320元上涨到350元,上涨30元,财政补助从580元上涨到610元,上涨30元。
第二个,在职和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发生变化。
目前,每个省份门诊共济保障改革进度有快有慢,部分省份已经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入进行同步改革,也就是在职人员单位缴费部分不计入医保个人账户,退休人员由本人养老金的4%调整为当年全省养老金平均水平的一定比例划入,具体划入比例依据各省实际情况而定。比如安徽从2022年7月起,在职人员按2%返还,退休人员按全省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返还;江西、江苏、广西从2023年1月起,个人按2%返还,退休人员按全省养老金平均水平的返还。
第三个,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发生变化。
7月26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在官网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和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迎来大变化,主要体现3点,下面依次介绍一下。
1、从国家层面,统一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政策,也就是统一按“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执行异地就医报销。
2、异地就医备案规范便捷,基本实现医保报销线上线下都能跨省通办。另外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备案后,如果医保没有断保或没有换地就医的,备案长期有效;对于临时外出就医的人员,临时备案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也就是说今后不用就医一次备案一次。同时容许出院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
3、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范围。将急诊抢救费用、住院期间院外检查治疗购药费用和符合就医地管理规定的无第三方责任外伤费用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第四,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费用报销发生变化。
2020年8月27日,国家医保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省结合实际,出台自己的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
目前各省进度有快有慢,有的省份已经出台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费磨羡基用报销政策,包括安徽省,2022年7月起,在职和退休人员可以享受普通门诊费用报销。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起,更多省份会出台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费用报销政策,这对于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需要门诊消费的派亮在职和退休人员是一个利好消息。

② 厦门退休医保待遇

大家好,很高兴见到大家,咱们这期内容就来讲解一下,
2023年起,厦门医保改革,看看到底改了什么?对退休人员有什么影响呢?
随着各地医保的先后改革,参保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医保待遇也都提高了很多,比如从12月起,深圳的医保就开始改革了,而从2023年起,四川省本级和成都的医保也开始改革了,以上两个地区都给大家分享过,那接下来给大家分享的是厦门,也是从2023年开始实施医保改革的,具体的情况咱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1、调整医保缴费比例
从2023年1月1日起,外来职工和本市职工的医保缴费标准就统一了,所有在岗职工的缴费标准都按照全省统一的标准执行,也就是单位缴纳7.5%,个人缴费2%,而在2023年1月到12月份,单位的缴费标准是可以降低1%的,也就是按照6.5%的标准缴纳就可以了。
对于当地的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在取消户籍限制的同时,参保人员的缴费标准也是按照9.5%确定的,而且单位享受降低1%的费率,在灵活就业人员这里也一样适用,也就是在2023年1月到12月份,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标准按照8.5%缴纳就可以了。
2、医保划入办法调整
根据当地的调整规定来说,在医保改革之后,在岗职工的划入比例就调整为2%了,也就是个人缴纳的全部费用,而单位缴纳的部分则全部划入到统筹账户,对于退休人员来说,划入方式就调整为改革当年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5%了,而且划入方式也从之前的每年划入一次调整为按月划入了,也就是每人每月划入110元。
3、个人账户细分规范
在2012年的时候,当地出台了一项健康账户的政策,而在此次调整中,健康账户的资金将全部划入到个人账户,参保人员和退休人员统一享受门诊报销的待遇,且不设有起付标准,只要咱们在定点医疗机构产生门诊费用了,都可以由统筹基金按比例报销的,这对于参保人员和退休人员来说,可享受的医保待遇确实提高了很多。
比如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可以家庭共济,支付家庭成员在福建全省的医疗费用,缴纳居民医保时也可以使用,对比之前的健康账户来说,在医保改革之后,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更广了,可享受的待遇也更高了。
4、门诊报销待遇提高
在之前,当地参保人员是能够享受500元的门诊报销政策的,而在医保改革后,参保人员可享受的报销待遇就提高了很多,首先是没有500元的限额了,咱们可享受医保门诊费用的报销待遇更高了,其次是门诊费用没有起付标准了,咱们所有的门诊费用都可以按比例报销,而根据各地的报销比例来说,参保人员的报销比例都是在50%到75%的,而退休人员的报销比例则再提高5%,最高是可以达到80%的报销比例的。
比如退休人员的门诊费用是500元,且看病的医疗机构是属于一级及以下的定点医院,那么退休人员可报销的比例就为80%,报销的金额就为400元,个人只需要支付100元就可以了,这样就能够减轻咱们的医疗负担,提高咱们的医保门诊待遇。
5、大病保险的支付限额提高
在医保改革之前,当地的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居民医保的最高支付限额是每年40万,职工医保的是每年50万;而在医保改革后,职工和居民医保的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就提高了,职工医保的提高到110万了,居民医保的则提高到50万了,在叠加基本的医保待遇之后,职工和居民医保的保障金额就达到了120万元和60万元。
相对于基本的医保待遇来说,大病保险的支付限额要高很多,因为大病保险是医保的最后一道保障,如果是大病就医人员,一次性的医疗支出是非常的高得,一般都是能够掏空整个家庭的,如果有大病保险的报销待遇,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因病致贫的情况发生,也能够减轻参保人员的医疗负担,所以大病保险的支付限额提高了,咱们可享受的待遇也提高了很多。
6、对于退休人员的影响
在医保改革后,退休人员的医保划入金额确实是降低了,但是对比之前来说,退休人员的医保待遇却提高了很多,比如医保门诊费用可以报销了,而且报销比例还是在50%以上,还有大病保险的待遇也提高了,个人账户余额可以全家共济了,这些待遇对比之前来说,都是咱们无法享受的,而在医保改革之后,这些待遇所带来的好处,都是远高于降低的医保划入金额的。
特别是对于退休人员来说,因为身体机能的下降,所以退休人员每年的医疗支出都是比较高的,而在医保改革之前,咱们的门诊费用是无法报销的,也不能有个感冒发烧的小病就住院治疗,所以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大多都是由个人承担的,而在医保改革之后,原本需要个人承担的费用,现在也可以报销50%以上了,这就极大的减轻了退休人员的医疗负担,对退休人员是只有好处而没有坏处的。
总结来说,
在厦门的医保改革之后,当地参保人员和退休人员的医保待遇都会提高很多的,
特别是退休人员,每年都是能够减少很多医疗开支的,而这些费用节省出来,也能够提高咱们的生活质量,所以医保改革之后,对于退休人员的好处还是比较大的。
阅读全文

与医保改革最对退休人员的影响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cc 66uu. com /movie /shunv / 浏览:254
红羊电影公司四级片 浏览:354
超大尺度男男电影 浏览:157
长寿人家 浏览:477
中国男同大尺度电影双城 浏览:150
bkpp一起演过的电视剧 浏览:763
2017惠州退休工资能拿多少 浏览:250
昌图什么时候交下岗养老保险 浏览:583
泰国《永恒》链接 浏览:588
韩国电影男女在火车上 浏览:308
三极片女鬼电影有哪些 浏览:98
职工养老保险是从哪一年开始的 浏览:368
叮咚与浩哥电影 浏览:843
翠花大壮电影叫什么 浏览:581
今天是我50岁生日 浏览:558
什么样的人称为老年人 浏览:989
北京福利养老金上调 浏览:896
帝豪体检都检查什么 浏览:864
儿女不公平赡养老人怎么办 浏览:944
日本的电影抢劫并且生下了一个孩的电影名字叫什 浏览: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