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退休职工单位承担保险

退休职工单位承担保险

发布时间:2024-03-25 16:35:22

『壹』 退休后单位还给交医保吗

退休职工单位不再缴纳医疗保险金。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退休后还交医疗保险吗
按照规定,退休职工不再缴纳医疗保险金。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人员退休后,单位不需要为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原因主要是:
一是社会医疗保险的性质决定的,社会医疗保险要体现互助共济,健康人帮助生病的人,退休职工一般患病较多,是需要社会照顾的脆弱人群。
二是为了均衡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参与市场竞争。
三是考虑到退休人员在以前的工作期限间,已经为社会作出了贡献,退休后收入低,特别是现在已经退休的职工,没有足够的用于医疗支出的积累,医疗负担较重。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及对象是什么?
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用人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部省属驻靖单位及其职工、退休(职)人员、无固定工作的灵活就业人员、档案托管人员和私营个体经济组织业主及其从业人员。
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是多少?参加公务员补助或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是多少?
参保单位按照上月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7%、个人按本人上月工资总额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参保人员到达退休年龄时,原保费缴纳不满15年的,需补足15年。
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机关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职工上月工资额的4.5%(含工伤保险)。参加企业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的单位为职工缴纳职工上月工资额的4%。
个人医疗帐户的资金分配比例是怎样规定的?
35周岁以下,按本人缴费工资总额的2.6%记入;36周岁至45周岁,按本人缴费工资总额的3.2%记入;46周岁至退休前,按本人缴费工资总额的4%记入;退休(职)人员按本人上年养老金的5%记入;机关事业单位已参加公务员补助或企事业单位已参加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的,根据上述年龄段,再向个人帐户分别记入缴费工资额的0.8%、1.4%、2%、2.5%。
职工退休后还需要交保险吗
退休以后,原则上应当继续缴纳医疗保险。
对于医疗保险,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政策。
一般地,医疗保险由基本医疗保险、大额医疗互助和补充医疗保险构成。基本医疗保险是比较通行的,退休以后可以不再缴纳,但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后,方可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待遇。
大额医疗互助,退休以后应当继续缴纳。补充医疗具有单位福利的性质,属于用人单位为职工建立的补充医疗保险,一般不再缴纳。
法律依据
《社会保险法》
第二十七条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贰』 企业为职工办理退休,企业需承担什么费用

企业需要承担涉及到大病医疗保险的参保费用。企业有义务和责任帮助员工办理退休手续,但是办理完成后,除了医疗保险公司缴费部分外企业代社保机构管理退休人员,而没有义务再承担其他责任。
大病医疗保险的参保费用一般是由当事人和原单位共同承担,各承担50%。只有福利比较好的单位是由原单位全额承担,但是这个其实一年也就200元左右。
拓展资料:
企业职工如何办理退休手续:
申请人填写《企业职工退休申请表》《企业退休(职)人员缴费基本情况确认表》(个人信息部分),用人单位或档案托管机构盖章确认后,由申请人携带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人社局窗口办理。
1、申报。申请人于到达退休年龄的当月,向受理窗口提交《企业职工退休申请表》一式3份、《企业退休(职)人员缴费基本情况确认表》一式3份、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近期一寸彩照1张。
2、受理。工作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材料齐全的予以受理,出具《受理通知单》;材料不全的不予受理,出具《补正材料通知单》。受理的,通知用人单位提供申请人档案。需要确认首次参保缴费时间的,通知社保经办机构提供首次参保证明。
3、确认。审核认定申请人出生时间、参保缴费情况,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符合退休条件的确认意见。
对符合退休条件的公示5天,期满无异议的发放退休证,有异议的进行复核并做出结论;对不符合退休条件的出具《审核情况反馈单》,退回申报材料。
公示期间,拟退休人员名单及《企业退休(职)人员缴费基本情况确认表》传递至相关科室,对视同缴费情况进行确认并将确认结果传递至缴费确认窗口。
4、缴费核定。退休人员持身份证、退休证到缴费确认窗口,对《企业退休(职)人员缴费基本情况确认表》填写的本人社保缴费情况进行确认,采集指纹。其中需补缴医疗保险费的按缴费程序办理。
同时由用人单位填报《职工社会保险缴纳增减情况汇总表》《职工社会保险关系变动明细表》。
缴费确认窗口将职工签字确认的《企业退休(职)人员缴费基本情况确认表》传递至相关科室计算退休待遇。

『叁』 职工退休后 单位还继续为退休职工缴医疗保险吗

职工退休后,劳动关系(劳动合同关系)终止顷闹,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责任关系结束,用人单位不能再为退休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如果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用人单位存在过错(欠缴费)的升粗,可以请求用人单位补缴欠费部分,不能补缴的则予以赔偿或补偿。
职工退休时,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不足年限的,可以一次性缴足或者雀笑罩接续缴费至足额年限。

『肆』 退休后大病保险该由企业交,还是自己交二者有何区别

在现今,除了保障日常生活中衣食无忧以后,大多数的人员都会关心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是否会有所改变。所以有很多人在纳闷退休后大病保险该由企业交,还是自己交?二者到底有什么区别?

一、大病保险的作用

相信大家对社保的相关规定都有一定的了解,其中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只需缴满规定年限,等到退休时就不需要再缴纳医保费用了。当然,各个地区对于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会有一定的出入,各个地区实施的标准也会有所不同。而大病保险作为医疗保险的补充,是为了减轻大病带来的经济压力,也可以说是风险的转移。

其实不管是在岗职工,还是退休人员,最终缴纳的费用其实都属于自己在交,最重要的是查看自己的医保缴费年限,如果对自己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可以到当地的社保局去做详细的咨询。

『伍』 企业职工退休后单位还给交医保吗

“法律分析:职工退休后,已经缴纳了足够年限的医疗保险,就无需继续为其缴纳医疗保险了,退休时为缴够年限的,由用人单位或者灵活就业人员本人一次性补齐所差年限的职工医疗保险费。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七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

阅读全文

与退休职工单位承担保险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剧情片日本 浏览:368
昆山三院体检中心体检项目有哪些 浏览:256
45岁50岁冬季加厚连衣裙 浏览:544
爱心走进敬老院新闻 浏览:662
养老保险资金追缴 浏览:261
誓信毒枭电影 浏览:405
3d眼镜电影app 浏览:982
美国gay电影 浏览:821
重阳节诗歌图片 浏览:428
老年痴呆是什么因果报应 浏览:724
池恩瑞演电影 浏览:494
养老金在哪里办理 浏览:852
穿越张学铭系统小说 浏览:133
台湾电影这个女人 浏览:920
小说下载百度云 浏览:470
美国生殖器治疗电影 浏览:82
台腐双男主电影大尺度推荐 浏览:869
手上长寿穴在哪 浏览:185
青海销售危险液体检测仪哪里买 浏览:702
女尊被逆推少年精灵 浏览: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