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首页 > 退休人员 > 退休职工还能认定为工伤吗

退休职工还能认定为工伤吗

发布时间:2024-03-23 13:42:59

㈠ 超过退休年龄能否认定工伤

法律分析:不能。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不含经审批延长)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不构成劳动关系,其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后发生的职业伤害不能认定工伤,主要理由如下:

1.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缺失劳动关系中劳动者主体资格之主体要件。

2.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用人单位无法定义务为劳动者办理工伤保险。

3.《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与《工伤保险条例规》规定,达到退休年龄不再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

(一)劳动合同期满的;

(二)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三)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

(四)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五)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退休人员能否认定工伤

法律分析:不能。达到退休年龄后不属于劳动者,所以退休后继续工作受伤的,不能申请工伤认定,而是按人身损害纠纷处理。

法律依据:《工伤保险条例》

第十四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四)患职业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二)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三)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职工有前款第(一)项、第(二)项情形的,按照本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职工有前款第(三)项情形的,按照本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除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以外的工伤保险待遇。

㈢ 退休了上班摔伤算工伤吗

法律分析
年满60岁,即不具有法定劳动者资格,用工单位聘用的,不是劳动关系,不受劳动法规调整,不适用工伤保险条例,不能申请工伤认定。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的,由雇佣单位按人身损害承担赔偿责任,但本人具有过错的,可以减轻赔偿责任。工伤亦称“公伤”、“因工负伤”。职工在生产劳动或工作中负伤。根据国家规定,执行日常工作及企业行政方面临时指定或同意的工作,从事紧急情况下虽未经企业行政指定但与企业有利的工作,以及从事发明或技术改进工作而负伤者,均为工伤。退休后不具有法定主体资格,用工单位聘用的,不是劳动关系,不适用劳动法规,从事聘用活动受伤,不是工伤,按人身损害办理。
法律依据
《工伤保险条例》 第十四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在工作时渗友察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丛茄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患职业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告戚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㈣ 退休了上班摔伤算工伤吗

不算,按人身损害赔偿。达到退休年龄,已经享受基本养帆简老保险待遇,双方就是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不存在劳动关系,就不能认定为工伤。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的,由雇佣单位按人身损害承担赔偿责任,但本人具有过错的可以减轻赔偿责任。
一、满60岁工伤怎么赔偿
根据《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文件所规定的退休年龄,男满60周岁的,已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
在司法实践中,超出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不存在法律意义上的劳动关系,双方只能劳务关系,由于不存在态则裤劳动关系,不受《劳动合同法》调整和保护,也不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受害人可以通过人身损害赔偿起诉用人单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两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形成了雇佣关系,所以可以向用人单位主张赔偿。
二、农民工伤亡后已超龄可以被认定工伤吗
1、不能认定为工伤。
2、农民工因工造成死亡,但农民工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不属于劳动者,双方建立的是劳务关系,所以不能认定为工伤,但农民工可以主张人身伤害赔偿,由用工单位承担赔偿责任。
3、【法律依据】:
《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七条用人单位与其招用的已经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人员发生用工争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按劳务关系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人身损害赔偿范围】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三、劳动关系劳务关系工伤赔偿区别
劳务关系下员工发生工伤的,不适用《工伤保险条例》,企业应按照人身损害标准赔偿。
在日常生活中,对单位与员工而言,究竟是劳务关系还是劳动关系其实并无区别,都是员工提供劳动,单位发放工资。但在特殊情况下(例如工伤),区别劳务关系和劳动关系就有特殊的意义。
(一)劳务关系下员工发生工伤,不适用《工伤保险条例》。
《工伤保险条例》调整的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适用该条例的前提是存在劳动关系。查阅大量案例发现,绝大多数民法院认为,劳动保障行政机关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时,应当首先审查被侵害主体与用人单位是否形成符合劳动法规定的劳动关系,只有构成劳动法意义上的劳动关系,才能依法进行实体审查并作出是否认定为工伤的决定。如果不具备上述条件则不能认定为工伤,被侵害主体也就不能获取工伤保险的各种待遇,从而防止社会保险基金的不当支付。聘请退休员工不构成劳动关系,因此退休员工发生工盯败伤,不适用《工伤保险条例》。
(二)劳务关系下发生工伤,企业要按照人身损害标准赔偿,该标准重于工伤赔偿标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属于《工伤保险条例》调整的劳动关系和工伤保险范围的,不适用本条规定。如前所述,劳务关系不属于《工伤保险条例》调整的劳动关系,企业作为雇主应向被聘用的退休人员承担人身损害赔偿责任。
与工伤赔偿标准相比,人身损害赔偿标准明显加重了企业的责任。例如:工伤保险由社保基金承担,人身损害赔偿由企业承担;人身损害中的伤残补偿与死亡补偿标准高于工伤中的标准;人身损害赔偿包括精神损失,工伤赔偿责不包括。

阅读全文

与退休职工还能认定为工伤吗相关的资料

热点内容
女主是个粉色头发的小朋友,头上有个蝴蝶结 浏览:125
想看片有没有什么网 浏览:744
苏州月均养老金 浏览:990
神州大地影 浏览:178
医务人员几岁退休 浏览:365
投索一下中、江县的在线内客 浏览:874
50至60年代老电影 浏览:341
孝顺镇一条街在什么地方 浏览:39
老年人膝盖下面腿痛怎么办 浏览:125
退休第一个月工资 浏览:636
送一朵什么花给老人 浏览:243
武汉养生汤锅怎么样 浏览:246
电影四个字好看 浏览:211
孝敬好儿子事迹 浏览:433
韩国伦理女生裸着游泳 浏览:144
80岁老人得了脑血栓记忆力下降 浏览:971
在老同学我可以去看电影英文 浏览:24
猫眼今日实时排行 浏览:280
孝顺父母但不爱父母 浏览:909
李采谭所有电影80部 浏览:988